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Mare Balticum 波羅的海捕魚隊

作者:Filip Miłuński
中文名稱:波羅的海捕魚隊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運輸、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Gry Leonardo,2011)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9479/mare-balticum
上個星期Dice Tower推出十大冷門遊戲,Mare Balticum就在名單之上,當初克勞德會收這款遊戲主要是因為他的美術特別,且在兒童百大之內,豈知後來克勞德收的遊戲如過江之鯽,根本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將Mare Balticum開來玩,此次趁著在影片介紹的熱頭上,利用春節連假特別將這款遊戲開來玩,希望遊戲玩起來令人滿意。
 

開箱


既然是捕魚的遊戲,封面當然來個乘風破浪的畫面,整個畫面風和日麗,感覺就是個和樂融融的遊戲。

◎拉近一看,這就是此遊戲美術特別之處,所由的圖都是由黏土捏成,且角色捏起來的造型看起來都十分的可愛。

 
◎盒側。

◎盒背可以看到遊戲的主圖板,也是黏土捏成再翻拍的,在這樣的圖板玩起來想必遊戲也會更加的好玩吧。

◎6歲以上就可以玩囉,不過個人認為也許調整成8歲以上會更恰當。

◎說明書,出乎意料的還蠻厚一本,三種語言釘成一本。

◎英語規則的開頭用插著英國國旗的浮標,還蠻有幽默感的。

◎內容的圖都蠻大張的,不過其實文字比起一般的兒童遊戲其實也算多的。

◎規則書下就是遊戲圖板,攤開來感覺色彩用的很活潑,整張圖就是用黏土捏成的北歐空照圖,讓人看了玩性大增。

◎圖板右下角是時間軌,花朵、烈日、楓葉分別代表春、夏、秋三個季節,那冬季跑哪裡去了呢?原來波羅的海冬季是會結冰的,冬季一到就無法捕魚,遊戲自然就結束了。

◎海域分成深藍和淺藍,深藍的海域漁獲較豐,地圖上可以看到小樹、小船...許多小物品,十分的可愛精緻。

◎圖板上有6個港口,每個港口旁有1或2個圓格,是用來擺放需求標記的。

◎圖板的左上角有1個容易令人忽略的士紳帽符號,變體規則時將合約卡放置在此處。

◎合約卡(其實是板塊),僅在變體規則時使用,此為合約卡的背面。

◎合約卡正面可以看到漁船上各種不同的角色,只要湊成合約卡上標示的漁獲,遊戲結束時可以獲得7分。

◎往下可以看到盒子的收納,是最簡單的一大格自由發揮型,黑色的束口袋摸起來硬硬的,品質似乎有待加強。

◎束口袋內裝著玩家們的漁船,不過這些漁船遊戲時可不是裝在束口袋裡的。

◎漁船有5種顏色,每種顏色各5隻,SIZE較一般米寶來說算大型的,厚度也很厚。

◎最後是punch boards和個人圖板,都有一定的厚度。

個人圖版分成上中下三部分,分別是漁獲區、儲藏室和市場。

◎圖板的顏色僅用4個角落來做區別。

◎起始玩家標記。

◎時間標記,當6個時間標記都從袋中被抽出,就代表遊戲要結束了。


◎漁獲標記,共分成4種魚:鮭魚(淡藍)、比目魚(橘紅)、鯡魚(綠)、鱈魚(紫)。

除了一般漁獲外,還有意外撈起的琥珀,琥珀在遊戲中固定分數為1分,算是一個還算穩定的收入。

 
◎時間、漁獲和琥珀標記都是要放進束口袋的,這些標記背面就是漁船的圖案。

 
◎黃色的是需求標記,用來表示各港口需要的漁獲,換句話說每個港口可以賣的漁獲都不相同。

◎4種不同的漁獲需求各2個,分佈在5個不同的漁港。

最後是公司標記,背面是停在甲板上的海鷗。

◎公司標記其中4個是數字,在遊戲中每當時間標記被抽出,就要打出一個公司標記,來決定一種漁獲的在遊戲結束時可獲得的分數。

◎另外公司標記中有1個保險箱,打出去時要支付2個漁獲或琥珀標記。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船長,帶領自己的艦隊在寒冬來臨前,從巴爾地肯海洋獲得最大的漁獲。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並拿取對應顏色的個人圖板、船公司標記和漁船(3人遊戲5艘、4人遊戲4艘、5人遊戲3艘)。
將68個漁獲和琥珀標記放入束口袋內,拌勻後從中抽取標記置於塗板上的海洋,淺海區(淡藍)一格放置1標記,深海區(深藍)一格放置2標記,漁港內不放置標記,標記放置完後,將6個時間標記丟入束口袋內拌勻。
將需求標記隨機面向上放置到5座漁港的8個圓格內,同一座漁港不可以有2個同樣的需求標記。
由最近有看過魚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標記。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將自己的一艘漁船放到圖板上的一座漁港裡(橘線內),同一座漁港可以容納多艘漁船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多輪,在每一輪的回合裡玩家可以執行最多3個行動。
從起始玩家開始,然後依順時針順執行自己的回合。
行動的總類共分成三種:航行、捕魚、卸貨。
玩家在回合中可以依任意次序執行行動,重複執行同樣的行動也是允許的。
航行
如果是第一次的航行,將所有未放置的漁船放置到圖板上代替正常的航行,漁船間必須彼此相鄰。
待玩家的所有漁船都放置到圖板上時,才開始正常的航行行動。
正常航行時,玩家移動自己的1艘船到任意位置,但移動後自己所有的船隻必須全部相鄰成為一個不分開的艦隊
同一個海域只能有自己的1艘漁船,但可以容納多艘不同玩家的船。
<例>編號1的漁船可以航行到A、B、C的位置;編號2的漁船不能移動,因為會讓船隊分成2個部分;編號3的魚船只能移動到A。
補魚
玩家從從自己漁船所在的海域,拿取1個漁獲或琥珀。
如果是拿取琥珀標記,將之面向下置於個人圖板的儲藏室。
如果是拿取漁獲標記,將之面向上置於個人圖板的漁獲區,玩家最多可以儲藏5個漁獲標
如果漁獲區已沒有空格,玩家不能執行捕捉漁獲,只能收集琥珀。
玩家也可以選擇棄掉漁獲區的魚來捕捉新的魚貨,且棄掉漁獲不算1個行動,將棄掉的漁獲移出遊戲
<例>玩家花費1個行動將鱈魚(紫)面向上放到漁獲區,然後再花費1行動將琥珀面向下放到儲藏室。
卸貨
如果玩家有一艘船在漁港內,該玩家可以在該漁港卸貨。
卸貨時只能卸下該港口需求標記對應的漁獲。
一次的卸貨行動可以將船上所有符合需求標記的漁獲全部卸下
玩家將卸下的漁獲面向下置於儲藏室裡,儲藏室是相通的,且容量沒有限制。
<例>綠色玩家有漁船在漁港裡,花費1行動賣出2鮭魚(淺藍)和1鯡魚(綠),將賣出的漁獲面向下置於儲藏室裡。

補充標記
在玩家完成3個行動後,一個海域如果完全沒有任何漁獲標記、琥珀標記和漁船,從束口袋中抽取標記補充。
淺海區(淡藍)一格放置1標記,深海區(深藍)一格放置2標記。

時間流逝
◎每位玩家有4個公司標記標示數字,1個公司標記標示保險箱。
如果從束口袋抽出時間標記,遊戲暫停,所有玩家在此時必須同時打出1枚公司標記。
如果玩家打出的是數字,面向下置於個人圖板下方的市集,此數字決定其中一種漁獲在遊戲結束時的分數。
如果玩家選擇打出保險箱,必須將2個漁獲或琥珀標記移出遊戲作為稅金(從漁獲區或儲藏室),將保險箱置於人圖板旁。
如果玩家無法支付稅金,則不能打出保險箱。
玩家可隨時查看打出的公司標記,但不能改變打出標記的位置
◎當所有玩家放置完標記後,將時間標記至於主圖板上的時間軌,然後補抽一枚標記繼續補充海洋上的標記。

遊戲結束
當第六個時間標記被抽出,代表波羅的海即將進入冬天 結凍狀態。
抽出當下的遊戲輪結束後,再進行最後一輪遊戲,每位玩家還有至少一次的機會可以進行行動,此遊戲輪結束後遊戲結束。
得分
將漁獲區的所有漁獲移除,計分時不算分。
翻開市集上的公司標記,公司標記的數字代表各種漁獲可以獲得的分數。
將儲藏室的漁獲和琥珀進行分類,每個漁獲得到公司標記標示的分數,琥珀標記則是每個獲得1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之中儲藏室有最多標記的玩家獲勝,若依舊平手,則玩家共享勝利。
<例>綠色玩家的鲱魚(綠)可以獲得3x5=15分,鱈魚可以獲得1x3=3分,比目魚0分,鮭魚可以獲得2x4=8分,琥珀可以獲得1x2=2分,所以綠色玩家的總分為15+3+0+8+2=28分。


選擇性規則
玩家可以在遊戲中加入下列變體。
需求管理
在此變體中,遊戲設置時需求標記不隨機擺放。
當玩家第一次在某漁港進行卸貨時,可以將任意漁獲卸貨,將對應卸貨種類的需求標記放在該港口的圓形格裡。
有可能在一次卸貨裡放置2需求標記,只要該漁港有2個空圓格。
<例>黑色玩家在一個新的漁港卸下鱈魚(紫)和比目魚(橘紅),將對應此兩種漁獲的需求標記置於港口旁的空格。
圓格上標示的數字代表卸貨時會損失的漁獲數量,如果是0代表不會有漁獲損失,如果是-1代表卸貨前必須先棄掉1枚該種的漁獲標記,再將剩下的漁獲卸貨放到儲藏室。
如果你只有1個漁獲標記,將無法卸貨到-1的漁港(丟棄後沒有剩下漁獲)
需求標誌一旦放置就不會移動直到遊戲結束。
一個漁港不能有2個相同的漁獲標記
商業合約
在遊戲一開始將6張合約卡面向下置於主圖板旁形成合約牌庫。
玩家多了一種行動的選擇:建立合約。(行動選擇變4種,但一回合依樣只能執行3行動)
玩家執行建立合約行動時,從合約牌庫挑一張合約卡面向下置於自己面前。
一位玩家只能有一張合約卡
如果玩家已經有了一張合約,執行建立合約行動時,將面前的合約卡和牌庫的一張合約卡交換。
遊戲結束時,玩家可以自行決定那些漁獲要在市場上販賣得分,那些漁獲要用來履行合約得分
玩家每有一組(4)符合合約的漁獲,可以獲得7分。
<例>玩家用兩組漁獲來履行合約,可以獲得14分。
玩家未必要履行合約來得分。
用來履行合約的漁獲,不能再拿到市場上販賣得分

心得


Mare Balticum和之前介紹過的CV其實是同一位作者的作品,不知是作者的特性還是主題與美術的影響,亦或自己的生活經驗作用,玩過後覺得遊戲還不錯,但整個遊戲的營造的氣氛或情境卻大於遊戲本身運作好感,感覺十分奇妙,克勞自也有收此作者的其他作品,也許之後開來玩可以來驗證看看是否還是會有這樣的感覺。

遊戲有幾個比較令人印相深刻的機制,第一個就是漁船移動的方式,必須要以整個漁船隊為主,個別船隻移動後不能與船隊分開,雖然移動那些船隻是自由的,但整個移動其實是挺受限的,加上地圖的設計有刻意用幾個小島做分割,移動起來可是要經過一些思考的。

另外就是隨著時間的流逝,玩家要逐一的決定各種漁獲的價位,這種且戰且走的方式讓遊戲玩起來更有彈性,隨著各種價位的公司標記放上圖板,玩家的策略走向也越趨明顯,要注意的是對手想要的魚種是那些,如果大家都將高價魚種放在同一類,僧多粥少的結果自然就得不了高分。

雖然遊戲定位為兒童遊戲,但即使只玩最基本的規則,對小朋友來說還是有點難度,因為遊戲其實牽扯到行動順序與捕魚策略的問題,這對小朋友來說較難掌握,有陪我的小姪子(小二)玩過,在班上也是名列前茅的他,要做什麼動作都還是要思考良久,因此自己個人會偏向將這款遊戲歸類為新手遊戲,尤其加上變體後,要玩的好也是要有點實力的。

美術很可愛,主題也很宜人,大家拚命的在冬季來臨前在險峻的波羅的海捕魚,尤其在袋子裡摸漁獲時心裡總是會默默吶喊某種魚類,是一款討人喜愛的精緻小品,比較可惜的是印刷量較少,沒有特別注意的玩家可能較難玩到這款遊戲。







2 則留言:

  1. 請問這哪邊買的到~~~太可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外網站買的,在台灣比較難找到,之前在ptt有看過有人在賣二手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