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The Three Little Pigs 三隻小豬

作者:Laurent Pouchain
中文名稱:三隻小豬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7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4.7x6.5(6張)
遊戲元素:擲骰、童話
開箱版本:英語版(IELLO,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5649/tales-games-the-three-little-pigs
IELLO有一個將童書轉換成遊戲的計畫,今天介紹的三支小豬The Three Little Pigs就是這一系列遊戲的第一棒,最近此系列的第三款遊戲Baba Yaga(這個故事克勞德就不知道是什麼名稱了)也出版了,不過評價沒有三隻小豬好,今年還會繼續推出龜兔賽跑The Hare and the Tortoise,如果是家裡有小朋友的玩家也許可以注意看看。

開箱


◎小豬的房子要被大野狼吹垮囉!這次的遊戲主題三隻小豬讓克勞德想起小時候家裡有一捲三隻小豬的英語教學帶,每次演到房子被吹走就是克勞德最奇大的時刻。

◎由於這次一系列是以圖畫故事為主的遊戲,外觀就做得跟書本一樣,其中一側是圓弧狀,乍看之下還蠻像一本字典的。

◎如果不仔細看還真以為是一本書呢。

◎盒背。

◎7歲以上就可玩囉,時間只有短短的20分鐘。

◎將書本打開來。

◎IELLO依照慣例將遊戲設置提示繪在書封上,其實設置超簡單的,這個圖示就顯得沒有那麼實用囉。

◎立面共附了2本書,有封面的是故事書,裡面當然是三隻小豬的故事;沒有封面的則是規則書。

規則書上可以看到令人覺得最好奇的幸運大轉輪,利用吹氣將指針吹動,然後依據指針所指的建材對對手的建築物進行攻擊。

◎故事書是英文的,令人失望的是沒有像一般童書班有精美且大量的插圖,僅是將遊戲的美術做簡單的穿插,讓克勞德連看完故事的耐心都沒有。

◎說明書下方就是戳戳樂。

◎一共6張12棟建築物,分成磚塊、木頭和茅草三種建材,每一棟建築物板塊都可以拆成屋頂、窗戶和大門3張。

◎拆下來的建築板塊上畫有豬頭,代表該板塊遊戲結束時的分數,也代表玩家購買該板塊時所要花費的骰子數。

◎部分板塊上還有花盆,有花盆的板塊可以讓遊戲結束時獲得額外的加分。

◎混搭風正夯!不同材質的建築板塊可以組合排成一棟房屋,且房屋的樓層數不限。

◎往下就看到輪盤、骰子和卡牌,收納設計的很完美,且是非常搶眼的粉紅色,非常的閃。

◎指針也是粉紅的!轉盤共分成6格,其中茅草屋是最容易被攻擊的,機率是3/6;其次是木屋,機率2/6;最後才是磚屋,機率1/6。如同故事情節指針是要用吹的,要吹得好可是有點難度的喔!

◎展盤的背面也不馬虎的印上封面圖案。

◎連骰子也是粉紅的!上面繪有屋頂、窗戶和大門。其中2顆骰子的符號是白色的,代表這兩顆骰子沒有大野狼的符號。

◎黑色的骰子的屋頂符號只有1個,另一個屋頂符號則被大野狼給代替了,玩家如果擲出2個大野狼就可以化身成大野狼,攻擊對手的房子。

◎最後是獎賞卡,在熟悉遊戲後的變體中使用,其實直接加進去使用難度也不會增加多少。

◎共有6張獎賞卡,分成+2分與+3分兩種,+2分是在遊戲進行中獲得,+3分則是在遊戲結算時才決定所屬。

規則


遊戲目標
努力蓋出最多最好的房子,但要小心大野狼的破壞喔!

遊戲準備
36張房屋板塊分類後,在桌面中央排成如下圖的3x3方陣。
在遊戲開始前,分別幫9疊房屋板塊約略洗牌。
將野狼轉盤與骰子置於一旁備用。

遊戲開始
由最近有看過豬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依順時針進行遊戲,輪到的玩家擲骰,並根據擲骰的結果執行行動。

擲骰
玩家回合中最多可以擲3次骰。
第一次擲骰擲5顆骰子,將想留下的骰子置於一旁。
第二、三次的擲骰可以將5顆骰子全部重骰,或僅重骰沒有保留的骰子。
保留的骰子一樣可以重骰
如果骰子擲出野狼,必須將野狼骰置於一旁,野狼不能重骰
玩家不一定要骰滿3次,只要結果滿意,玩家隨時停止擲骰,開始執行骰面行動。
如果玩家擲出2顆野狼骰,玩家必須立刻停止擲骰,並開始執行野狼行動

建築
利用骰出的屋頂、窗戶、大門來購買建築板塊:
2個相同的符號可以購買稻草建築板塊。
3個相同的符號可以購買木頭或稻草建築板塊。
4個相同的符號可以購買磚頭、木頭或稻草建築板塊。
如果骰子許可,玩家可以購買1個或多個建築板塊
建築板塊上的豬頭代表該板塊的價格和遊戲結束時的分數。
<例>玩家擲出4個大門,可以選擇購買1個磚頭、木頭或稻草的大門板塊。

<例>玩家擲出2屋頂與3窗戶,可以購買1稻草屋頂+1木板或稻草窗戶。
將購買的建築板塊,依照下列規則置於面前:
一棟房子一定是從大門板塊或窗戶板塊做為底層開始。
如果不是做底層使用,窗戶板塊一定要排在大門或窗戶上方。
屋頂永遠要放在窗戶或大門板塊上方。
草、木頭、磚塊的建築板塊,可以在同一棟屋子裡混用
一棟房子可以有多個窗戶,但只能有1個大門和屋頂
要屋頂還沒蓋上去,玩家可以將大門放置在已經擺好的窗戶下方
當房子的屋頂蓋上去,房子立刻完成,此房子不能再加入任何的建築板塊
將建築物一棟一棟連接建築,不用等前一棟房子蓋好,玩家就可以開始蓋其他的房子
<例>玩家購買一個磚頭的大門板塊,此時僅能放置於中央的窗戶下方或另外再蓋另一棟房屋,左邊的房屋已經有大門不能再加入大門板塊,右邊的房屋已經加蓋屋頂不能再加入任何板塊。

狼來了
◎如果玩家擲出2或3個野狼,必須立即停止擲骰,且不能購買任何方屋板塊,隨即進行野狼行動。
◎野狼行動必須依照下列順序攻擊對手的房子:
1.選擇一位對手的一棟房子進行攻擊,攻擊的房子不一定要完成。
2.對野狼轉盤的指針吹一口氣,讓指針轉動1圈以上即為成功的吹氣。
3.將指針所指建築材料類型的所有建築板塊,從攻擊的建築物移出遊戲。
◎如果移除板塊後只剩下屋頂,房屋崩壞,剩下的屋頂也要移出遊戲。
◎如果擲出2顆以上狼骰後沒有建築物可以攻擊,則玩家的回合直接結束不進行攻擊。
<例>指針指到稻草,將攻擊房屋建材為稻草的板塊拿掉,拿掉後此建築會變成僅有1磚塊窗戶+1木頭屋頂的房屋。
 
 <例>指針指到木頭,將攻擊建築建材為木頭的板塊移除,移除後只剩下屋頂,不能單獨存在,故稻草屋頂也要一併移除。

遊戲結束
◎依據不同的人數,耗盡不同疊數的建築板塊遊戲結束:
▲2人遊戲:2疊
▲3人遊戲:3疊
▲4人遊戲:4疊
▲5人遊戲:5疊
◎遊戲結束時依照下列方式進行計分:
▲沒有屋頂的房屋得0分,直接移除。
▲完成的建築物上有幾個豬頭就得計分。
▲每有一個花盆得1分。
▲每完成一棟建築物得1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之中有最多完成房屋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則玩家共享勝利。
<例>遊戲結束時左邊的房屋未完成不能得分直接移除,右邊兩棟建築共有豬頭(2+4+3)+(3+3)=15分、花盆共有4盆得4分,玩城建築物有2棟得2分,故總分為15+4+2=21分。

老鳥變體
在遊戲一開始將6張獎賞卡面向上置於建築板塊旁給所有玩家看到。
+2的獎賞卡是在遊戲中獲得,+3的獎賞卡則是在遊戲結束時才頒發。
遊戲結束時依照普通遊戲計分方計分,但不算花盆與完成建築物的加分,而計算獎賞卡的得分。
獎賞卡
 遊戲結束時有最多花盆的玩家獲得,如果有多位平手則沒有玩家可以得到此卡。

遊戲結束時有最多完成房屋的玩家獲得,如果有多位平手則沒有玩家可以得到此卡。

遊戲結束時有最高完成房屋的玩家獲得,如果有多位平手則沒有玩家可以得到此卡。

第一位完成對應建築材料的純種建築玩家可以立刻獲得此卡,此建築必須包含大門、窗戶與屋頂,即使此房屋之後被吹毀,玩家還是可以保留獲得的獎賞卡。

心得


三隻小豬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小豬們長大後各自蓋了自己的房子,結果稻草和木頭的房子被大野狼呼~的一聲就吹倒囉,最後磚造的房子夠堅固,才讓小豬逃過大野狼的魔爪。遊戲中附有簡易的故事書,是由英文寫成的,雖然圖案不夠精美,但可以在遊戲外多得到一本故事書唸給小朋友聽,有點賺到的感覺。

遊戲裡最受矚目的就是大野狼的幸運轉盤了,為了符合故事原著的設定,玩家必須用吹的轉動指針,不過如果沒有經過練習,要讓轉針轉動一圈以上其實有點困難,尤其某些玩家來說真的有這方面的障礙,都吹到口沫橫飛了指針還是紋風不動,如果嘗試三次都吹不動,克勞德就會請他乖乖的用手指彈就好。經過多次遊戲的經驗,只要將氣集中在指針頂端的位置,吹一口持續的長氣就可以讓指針輕易的轉動囉,給有吹氣障礙的玩家做一個參考。

Dan King在評論這款遊戲時認為這是King of Tokyo的兒童版,在還沒真正看過規則前還真難將這兩款遊戲連結在一起,實際玩過後可以理解為何他這樣說,首先是擲骰的方式,幾乎是一模一樣,玩家都有3次值骰的機會;再來就是互相攻擊的部份,這部份也跟King of Tokyo相似,只是更簡化,用吹輪盤的方式進行。

互相攻擊有的小朋友很愛,但對有的小朋友來說會有很大的人情壓力,常常會有較不受歡迎受到其他小朋友圍攻,或者因為攻擊使原本好友吵架的狀況,畢竟小朋友還無法將遊戲與現實分離,剛好趁著遊戲時可以進行機會教育。

整體遊戲與故事銜接的十分融洽,很適合在故事之後立馬跟孩子來個一場,規則很簡單,時間也很簡短,看著房子一棟一棟坪地起會有著莫名的成就感,相互攻擊時吹指針的設定也饒富趣味,加上骰子本身很歡樂,雖然運氣成分重了點,但大人玩也不會覺得太無聊,是款適合全家同樂的可愛遊戲。

相關連結


[圖文]桌遊不只是遊戲介紹

[影音]The Three Little Pigs Review with the Vasel Girls

[影音]The Three Little Pigs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