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Vikings 維京人

作者:Michael Kiesling
中文名稱:維京人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板塊放置、拍賣、輪盤
開箱版本:德文版(Hans im Glück Verlags-GmbH,2007)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173/vikings
Vikings是一款絕版多時的遊戲,約莫一年前克勞德請好心人從德國幫忙帶回來一盒二手的,沒想到今年的第二季要Vikings就要重刷上市,這已是第n次好不容易找到絕版遊戲後又重刷了,這也告訴我們絕版遊戲千萬不要追高買進,只要是好遊戲出版社一定會重刷來服務玩家的。

開箱


維京人身為戰鬥民族,封面自然少不了戰船、盔甲、盾牌...不過此封面與內容不符,本遊戲跟戰鬥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連。

◎由於是德版的關係,上面的Title是Wikinger而分Vikings。

◎盒背,很傳統的二分圖示設計。

◎打開盒子後可以看到除了說明書外,還附加了一張進階規則,待孰悉後玩家可以選擇加入遊戲規則中。

◎遊戲主要是規劃各種職業的維京人在島嶼上的擺放,遊戲規則也對這點多加著墨。

◎進階規則除了增加競標外,還有許多特殊功能的板塊。

◎規則書下除了主圖板外,還有特殊的L形家園圖板,也是玩家的個人圖板。

圖板上繪有不同顏色的維京人,玩家在放置維京人到自己的家園時,只能放置在對應圖板同顏色圖示的橫列上。

◎主圖板只有對開,對一個這樣規模的遊戲來說十分的小巧。比較特別的是右邊有個輪盤,是此遊戲較特別的機制,在克勞德拿到遊戲時已經組好了,轉起來非常的滑順。

◎圖板上的格子是用來放置板塊用的,所有板塊會分成6疊放在格子裡,每一輪使用一疊板塊,格子上方還繪有每輪結束後計分的提示。下方四個格子是進階規則用來放置特殊板塊用的。

遊戲時各個顏色的維京人和板塊要排放到輪盤旁的格子時,都有各自的規則順序,圖板上也很貼心的繪有圖示。

輪盤則是遊戲的重點,旁邊的方格用來放置板塊和維京人,輪盤上面的數字則代表拿取該組板塊和維京人的價格,隨著玩家的選取,輪盤會跟著轉動,原本高價的組合價格就會慢慢地下降。

◎翻到圖板的背面還畫有一艘維京戰船,左邊那個圓不是黑色太陽,而是轉盤的零件。

◎板塊下收納規畫出空間可以收納板塊,如果收納時就將板塊洗乾淨,下此遊戲拿出來就可以直接玩囉!整體的收納中規中矩。

錢幣分成金、銀、銅3種,上面有張老國王的臉,錢幣不是圓形的,個人蠻喜歡這種非圓形錢幣的設計。

◎面額少見的銅壁比銀幣值錢。

起始玩家標記,遊戲中玩家的順位影響策略甚巨。

◎玩家幫助卡,共有4張,正反兩面分別說明各種維京人計分的狀況和最後的額外獎賞分數,文末克勞德有做幫助卡的中文化,有需要的玩家可以下載。

四張板塊背面印有維京人符號,是玩家的起始板塊。

◎正面則是一般的島嶼板塊。

◎基本遊戲使用的板塊背面是灰白色配上一些,遊戲時大鍋炒以後再分成6疊,每一輪遊戲使用1疊。

◎板塊分成2類,第一種是戰船板塊,這些戰船是敵軍的,會對玩家的家園造成損失,不過如果順利抵擋會獲得戰船右上角標示的好處。

◎另一種是島嶼板塊,其中島嶼又細分成左、中、右三個部分,島嶼板塊的方位是固定的,所有左半部的島嶼不能犯過來冒充右半部的島嶼。

◎進階規則會使用到特殊板塊,這些版塊背面是綠色的,很好辨認。

◎進階版塊有各種特殊的功能,讓遊戲變得更複雜,當你孰悉基本遊戲或覺得遊戲太輕時可以加入使用。

◎束口袋有兩個,不負責任的推估白色那個應該是遊戲附的,橘褐色的應該是上一手玩家加進去的。


◎顏色標記,一個放在計分軌,一個放在面前提醒自己是什麼顏色。

◎維京人米寶,數量非常多,不同顏色代表不同顏色的維京人。

◎依照顏色分別是藍色漁夫、黃色鐵匠、綠色斥侯、紅色貴族、黑色勇士、灰色船夫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維京部落的首領,帶領族人探索島嶼、建立家園並抵禦海盜的侵襲。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裝上輪盤攤開置於桌面中央。
72張板塊面向下洗牌,分成6(每疊12)面向下置於主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78個維京人放入束口袋洗勻。
每位玩家拿取1家園圖板(L型)、2個玩家標記、1起始板塊、1得分提示。
1個玩家標記置於得分軌10的位置,另一個放在家園圖板旁。
少於4人遊戲時,將多餘的起始板塊移除。
依據遊戲人數每位玩家拿取對應的金幣:
2人-30金幣
3人-25金幣
4人-20金幣
將剩下的金幣置於主圖板旁形成銀行。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標記。

遊戲開始 
遊戲進行6輪,每輪使用1疊板塊,拿取板塊時從最左邊一疊板塊開始拿取。
每一輪遊戲開始時,由起始玩家將最左邊一疊12張板塊置於輪盤上。
擺放時如果翻開是島嶼板塊,從0開始順時針依序擺放;如果是戰船板塊,從11開始逆時針擺放。
起始玩家在從袋中抽取12個維京人,依照顏色將此12個維京人分類。
將維京人依照藍色漁夫、黃色鐵匠、綠色斥侯、紅色貴族、黑色勇士、灰色船夫的順序,從價格0順時針放置到價格11的板塊旁。
如果抽出來的維京人缺少某些顏色,直接跳過到下一個顏色。
接著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每位玩家選取1個組合(板塊+維京人),拿到後立刻將板塊和維京人加到個人的家園圖板上。
當輪盤上12組配件都被拿光,開始計分:
135輪計算鐵匠()分數。
246輪計算漁夫()以外的所有分數。
6輪計分結束後,最後還要計算獎賞分數。

選取組合(板塊+維京人)
玩家選取一組組合時必須支付輪盤所在位置標示的金幣。
玩家可以任意選取想要的組合,除了位置0的組合。
價格0的組合僅有在下列兩種情況可以選取:
價格0的維京人是該顏色的最後一個
輪到玩家時沒有金幣可以支付選取費用,該玩家直接拿取價格0的組合
在遊戲的任何時候,玩家可以用1分換1金幣的比例來換取金幣,不過兌換後分數不能低於0
玩家在選取組合時如果沒有任何金幣,可以自由選擇是否用分數去兌換。
如果有玩家選取價格0的組合後,將輪盤順時針轉動到0對應到新的組合為止,此時所有輪盤上組合的價格下降。
<例>起始玩家挑選黃色鐵匠,支付2錢幣。

<例>下一位玩家選擇藍色漁夫,支付1錢幣。

<例>由於藍色漁夫只剩一位,玩家可以選擇免費獲得藍色漁夫的組合,並將轉盤依順時針旋轉,使0的位置對準現在價格3的黃色鐵匠。

<例>現在,黃色鐵匠也只剩1個,玩家可以選擇免費拿取黃色鐵匠的組合,或支付費用拿取別的組合。

 放置板塊
每一回合玩家拿取1組合,他必須立刻將組合放置到個人遊戲區或他的家園圖板上。
戰船
當玩家拿到戰船板塊時,他必須將戰船板塊放到家園圖板的第一橫列。
第一艘戰船必須放置在第一橫列的1~3格內(家園圖板內),接下來放置的戰船要與舊有的戰船相連。
1~3格放滿戰船,才能往外在第4格放置戰船
島嶼
當玩家拿到島嶼板塊,必須依照規則放到下方5橫列的其中一列。
放置板塊時必須與家園圖板或已放置的板塊上下左右垂直相鄰(對角相鄰不行)
<例>玩家的島嶼板塊,可以選擇放在10格紅色方格之一。
島嶼有固定的方向,不能上下顛倒放置。
<例>玩家不能將板塊上下顛倒來符合島嶼的地形限制。
當玩家放置板塊到舊有島嶼板塊左右時,島嶼間必須地形相符(海洋對海洋、陸地對陸地、海洋對家園)
<例>擺放島嶼板塊時,不能用海洋連接未完成的陸地。
當玩家無法合法放置島嶼板塊時,將該島嶼板塊棄牌,然後將維京人放置在家園圖板左上角的船夫符號旁。
當玩家放置第一個戰船或島嶼板塊時,同時也放置起始板塊,玩家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決定兩種板塊的放置順序。

放置維京人
當玩家放置島嶼板塊時,如果剛好放在選取維京人對應顏色的橫列,將維京人直接放在剛放置的島嶼板塊上。
玩家不可以將維京人放置在同一橫列的其他板塊或不同橫列的板塊上。
維京人一旦放置在島嶼上,在接下來的遊戲就不會再移動。
如果玩家不想將維京人放到板塊上,將維京人放置到船夫符號旁。
如果玩家將島嶼板塊放到與同組合維京人顏色不同的橫列,將維京人放到人船符號旁。
玩家不一定要將島嶼放到對應組合維京人對應顏色的橫列
玩家可以在計分前用船伕維京人()將船夫符號旁的維京人送到島嶼上。
當玩家拿取戰船板塊,將同組合的維京人置於船夫符號旁。
選取的船夫維京人一律放到船夫符號旁。
一個島嶼板塊僅能放置1個維京人。
維京人只能放置在顏色相符的橫列上或船夫符號旁。
玩家之間不能交換板塊和維京人。
放置在船夫符號旁的維京人數量沒有上限。
<例>玩家第一次選擇紅色貴族的組合,將起始板塊與家園圖板相連,然後將島嶼板塊與紅色貴族接在起始板塊旁。
 
<例>接著玩家選擇綠色斥侯的組合,接在上一個板塊的下方。
 
<例>玩家第三次選擇灰色漁夫的組合,將板塊置於黑色勇士的橫列,然後將灰色漁夫移到家園圖板的左上角。
 
<例>玩家第四次選擇黑色勇士和戰船板塊的組合,將戰船板塊放置在戰船起始三格的中央,黑色勇士移到家園圖板的左上角,戰船下方的貴族與斥侯受到威脅,將維京人米寶放倒。

得分
12組板塊和維京人的組合都被取光,開始進行得分。
小計分
在遊戲的奇數輪(135)結束後,玩家每有1鐵匠在島嶼上,且沒有受到戰船的威脅,可以獲得3金幣。
大計分
在遊戲的偶數輪(246)結束後,玩家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進行得分和行動,移動分數軌上的標記做紀錄。
計分時從個人圖板最上方的維京人開始計算到下方。
船夫Boatsman
只有在大計分開始時,船夫可以載送維京人到島嶼上。
1個船夫可以移動基地裡同一顏色的所有維京人每種顏色的維京人各一到空的島嶼板塊上(依照放置規則擺放)
在每一次的大計分前玩家可以使用任意數量的船夫。
船夫僅能將維京人從基地移動到島嶼,不能從島嶼移動到另一島嶼。
船夫維京人使用後被移出遊戲。
在第三次大計分時只要基地還有維京人剩下,玩家就必須盡可能的使用船夫維京人,不能保留。

戰船Ships
戰船會威脅戰船下方直行島嶼上的維京人,此威脅會一直延伸到與戰船同顏色的橫列
被威脅的維京人無法得分或獲得金幣。
為了標示威脅效果,計分時玩家必須將受影響的維京人放倒。
 

勇士Warrior
當勇士在戰船下方的島嶼上時,他可以阻擋戰船的威脅,在該勇士下方的維京人可以正常得分與獲取金幣。
阻擋戰船的勇士可以獲得戰船板塊上標示的分數和金幣。

貴族Noble
每一個在島嶼上且未被戰船威脅的貴族可以得2分。

斥侯Scout
每一個在島嶼上且未被戰船威脅的斥候可以得1分,如果未被威脅的斥侯同一直行的正下方有漁夫或鐵匠,斥侯可以得到額外的1(若兩者都有得2)

鐵匠Goldsmith
每一個在島嶼上且未被威脅的鐵匠,可以獲得3金幣。

漁夫Fisherman
漁夫只在最後一次的大計分得分,平時只能為斥侯提供加分。

新的一輪遊戲
在計分後,起始玩家將起始指示物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新的起始玩家補充轉輪上的板塊和維京人,開始新的一輪。
<例>大計分時,兩個黑色勇士阻擋兩艘戰船,獲得3分+3錢幣;紅色貴族僅有1未受戰船威脅,獲得2分;綠色斥侯有2個未受威脅,分別獲得1+(1+1)=3分;2黃色鐵匠皆未受到威脅,可獲得3+3=6錢幣;藍色漁夫在此階段沒有起到作用。
最後得分
在第三次大計分後,玩家依據下列順序做最後的計分。
戰船
每一艘未被勇士阻擋的戰船,玩家失去戰船板塊上標示的金幣與分數,如果玩家沒有金幣可以支付,用1分代替1金幣支付。
金幣
玩家每歸還5金幣到銀行得1分,剩下未足5金幣的部分留著,作為平手狀況時的勝負條件。
船夫
剩下最多船夫的玩家可以獲得10分,在最後一輪大計分時,玩家必須盡可能地將基地的維京人運送到空的島嶼上,除非島嶼已滿或沒有對應的維京人可以放置
島嶼數量
有最多完整島嶼(上面未必要站有維京人)的玩家可以獲得7分,如果有多位玩家,全部獲得7分。
島嶼長度
有最長(最多板塊)完成島嶼的玩家獲得5分,如果有多位玩家,全部獲得5分。
餵養
每位玩家計算在島嶼上和基地裡的所有維京人數總和(包含船夫)
每位島嶼上的漁夫可以供應自己和4個其他維京人的5份食物,如果有剩餘的食物每份得2分,不足的食物每份扣1分。
被戰船威脅或在基地的漁夫無法供應食物,但需要其他漁夫提供食物。

 遊戲結束
在最後得分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由之中剩下最多金幣的玩家獲勝,若金幣的數量還是一樣,則領先的玩家共同分享勝利。

進階規則
進階規則與基本規則大致相同,除了下列幾點:
1.維京人放置到輪盤的方式。
2.船夫規則。
3.特殊板塊的使用。
競標
起始玩家隨機從袋中抽取13個維京人,依顏色分類後,不直接放置到輪盤上。
由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作為拍賣主持人,進行競標。
玩家競標的籌碼是錢幣,如果金幣不夠使用,可以用11的比例將分數轉為錢幣。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進行出價,出價時必須高於上一位玩家或PASS
每人僅有1次出價或PASS的機會
出價最高的玩家成為新的起始玩家,並將出價支付給銀行。
如果每個人都選擇PASS,由原本的起始玩家免費連任。
新的起始玩家拿取起始標記,抽出13個維京人並從中選擇一個移出遊戲
先從新的一疊板塊拿取12個板塊依基本規則放置到輪盤上,然後再從12個維京人選擇一個顏色,將該顏色的維京人從輪盤11的位置開始往數字低的空格擺放。
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從剩下的維京人再選一個顏色,然後從剩下格子數字高的空格開始擺放,其餘玩家依此類推,直到維京人都擺放完畢。
擺放完後,由起始玩家開始,依照基本規則選擇板塊和維京人的組合。
進階規則也可以不使用上述競標方式,僅使用下文所述的特殊板塊
船夫
船夫在大計分前一次僅能移動1個維京人到空的島嶼上。
特殊板塊
25個特殊板塊面向下洗牌後,約略分成兩疊,放置到圖板上對應的空格處。
在競標開始前,起始玩家從2疊的特殊板塊翻開4張,面向下放到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無論何時當玩家拿取輪盤上最貴的組合時,他可以額外獲得1張翻開的特殊板塊。
當玩家選取價格0的組合時,可以打出板塊並執行功能或置於家園圖板旁待計分時發揮作用。
每一輪遊戲只提供4個翻開的特殊板塊,拿光後該輪就不能再拿取,一直到下一輪遊戲開始補充板塊後才可以再拿取。
放置在特殊板塊的維京人計分時不算分,且遊戲結束時漁夫也不必對這些維京人進行餵養。

特殊版塊

數量:1
執行時機:立刻
玩家立刻獲得5錢幣,使用後將此板塊移出遊戲。

數量:2
執行時機:在小記分和大計分
將此板塊置於鐵匠橫列旁,每一個在島嶼且未被海盜船威脅的鐵匠獲得額外的1錢幣。

數量:1
執行時機:在小記分和大計分
將此板塊置於鐵匠橫列旁,每一個在島嶼且未被海盜船威脅的鐵匠獲得額外的2錢幣。
數量:6
使用時機:大計分
1個船夫可以移動同一顏色的所有維京人或每種顏色的維京人各一到空的島嶼板塊上(如同基本遊戲)。使用後將此板塊與漁夫移出遊戲。


數量:3
執行時機:大計分
將此板塊置於貴族橫列旁,每一個在島嶼且未被海盜船威脅的貴族獲得額外的1分。

數量:1
執行時機:大計分
將此板塊置於斥侯橫列旁,每一個在島嶼且未被海盜船威脅的斥侯獲得額外的1分。

數量:1
執行時機:大計分
將此板塊置於漁夫橫列旁,每一個在島嶼且未被海盜船威脅的漁夫獲得額外的1分。

數量:4
執行時機:最後計分
將此板塊置於船夫橫列旁,此板塊不使用在移動維京人到島嶼上。在定義誰擁有最多船夫時,此板塊可以當做1個船夫。

數量:1
執行時機:最後計分
將此板塊置於漁夫橫列旁,餵養後每剩下1份食物可以獲得3分,每不夠1分時誤扣1分。
數量:1
執行時機:最後計分
將此板塊置於基地上方,在遊戲結束時,每有3個金幣可以獲得1(代替原本51)

數量:4
執行時機:最後計分
立刻將特殊板塊與基地裡圖案相同的的普通板塊交換,被替換的普通板塊移出遊戲。
如果基地裡沒有相同的普通板塊,先將特殊板塊置於一旁,待之後打出相同的普通板塊後立刻做替換。
遊戲結束時,每有1位維京人站在此特殊板塊或與其垂直或對角相鄰的8個板塊上可以獲得1分。
如果特殊板塊受到海盜船威脅不能執行此加分效果,但如果是相鄰的板塊被海盜船威脅,還是可以算入加分。

心得


雖然遊戲名稱為Vikings,不過遊戲內容並沒有打鬥、戰爭或掠奪的元素,而是玩家要在險峻的北海島鏈上,建立自己家園的遊戲,與克勞德的預期有些差異,感覺上是以機制取勝的遊戲,主題只是陪襯,實際玩起來也饒富趣味。

遊戲的一大重點是主圖板上的輪盤,在玩家選取價值0的組後,輪盤會轉動使得所有待選取的組合價格全面下降,所以大多的玩家會先選擇低價的組合,等到降價後再挑選後方的組合,但了解遊戲後就知道,根據自己的策略花大錢買想要的組合才是遊戲的精髓,一個出乎意料的選擇很可能就會打破對手的盤算。再加上一個組合包含維京人和板塊,常常不是兩項都是你需要的,如何取捨選擇視玩家的智慧,之中的互動非常的微妙。

遊戲的另一個重點是自己家園的建立,島嶼板塊的擺放其實十分的靈活,玩家可以利用島嶼板塊的放置使自己獲得最大的利益。戰船的威脅影響家園甚鉅,是建立家園一個很大的考量,一不小心整個直行的維京人都會受到戰船威脅而失去效用,真的讓人欲哭無淚。船夫在基本遊戲中能力強大,也讓玩家可以策略性的先讓維京人在基地待命,計分前再靠船伕將大量的維京人送到島嶼上。

如果遊戲熟悉後,可以試著挑戰進階規則,一開始的競標讓玩家對遊戲有更多的掌控性,特殊板塊也讓玩家有更多的策略性,不過克勞德認為影響最鉅的是船伕的功能被削弱了,讓遊戲變的捉襟見軸,如果玩基本遊戲覺得過於輕鬆的玩家可以挑戰看看。

Vikings的遊戲其實進行的蠻快速的,一輪12個組合三兩手就選個精光,但之中的糾結卻是與輕快的節奏成反比,設計者用特殊的選取價格和計分方式,讓簡單的選擇、擺放兩個動作有了超乎預期的深度與策略,克勞德十分喜歡,重點是兩人玩時一樣運作的很好(最佳還是建議3人),如果錯過2007年版本的玩家,今年年中推出時別忘了找來玩玩看喔!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幫助卡

[圖文]卓成桌遊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