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Friday the 13th 十三號星期五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十三號星期五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90x90(53)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中文版(新天鵝堡,2015)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025/friday-13th
十三號星期五是RK於2005年推出的紙牌遊戲,最初的版本叫做Poison,也就是戰旗會代理中文版的毒藥,在當年是得到多項獎項提名的作品(雖然最後都是陪榜),而今年以新的美術包裝重新出版。今天是13號星期五,當然要應景玩玩13號星期五。

開箱


◎雖然叫13號星期五,可是畫風還蠻可愛的。

◎和舊版的比較一下,美術差異很大,外盒也變成較小的方盒,方便攜帶

◎盒側,是盒蓋與盒身一體的設計。

◎盒底。

◎遊戲可以支援到6人,8歲以上就可以玩了。

開盒啦!裡面的牌是變成方形的了。

◎規則書也省下來,直接印在三張卡上,可以印得進去代表規則也不會太難。

◎卡牌的分類從舊版四種不同顏色的藥水,改成4種不詳的惡兆。第一種是破鏡。

◎第二種惡兆是行過梯下(這克勞德就沒聽過)。可以看到上面數字是很特別的1、2、4、5、7。

◎第三種惡兆是黑貓,畫得這麼可愛是走黑色幽默路線嗎?私心希望方形的牌可以4個角落都有數字,這樣擺放時比較不會有方向不分的問題。

◎最後一種當然是遊戲的名稱:黑色星期五。


規則


遊戲目標
避掉黑貓、破鏡、行經梯子底下與13號星期五的惡兆,以扣除最少的分數贏得勝利。

遊戲準備
每輪開始時洗牌,並將所有牌平分發給每位玩家(有的玩家會多拿1張牌)。
如果是3人遊戲,將牌分成4份,每位玩家拿1份,另一份此輪遊戲將不會用到。

遊戲進行
隨機決定起始玩家,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你的回合出一張牌,面朝上置於桌面中央,放置時依黑貓、破鏡與梯子分成3行。
如果出的是13號星期五,可以放置到三行中的任一行,不要另外放置一行(第四行)。
放置時讓玩家可以看到所有牌的數值,並將該行的數字加總總合宣告給所有玩家知道。
如果加總的數值沒有超過13,沒有事情發生,輪到下一位玩家。
如果加總數的值超過13,拿走該行先前出的牌,你出的牌留在桌面上成為此行的第一張牌重新開始計數,然後輪到下一位玩家。


一輪結束
在所有玩家的牌都出完後進行計分,留在桌面中央的牌不計分。
每位玩家比較黑貓、破鏡和樓梯的數量,單一種類最多的玩家將該種類的牌棄牌,如果平手,沒有人可以棄牌
13號星期五無法棄牌
棄牌後計算扣分,每張惡兆卡扣1分,每張13號星期五扣2分,扣分與牌面的數字無關
將扣分記錄下來,開始下一輪。

遊戲結束
遊戲於第四輪結束,總扣分最少的玩家獲勝。

心得


新版的13號星期五主題與美術都比舊版的毒藥活潑了許多,規則上沒有什麼變化,玩家可以看自己的喜好來挑選喜歡的版本。其中卡牌變成90mmx90mm方形,視覺上增添了趣味,但對於比較小的朋友來說這樣的牌較難掌握。

遊戲本身是很簡單的小品,規則很好講解,時間也短,很容易一盤接一盤(實際上一場遊戲設定是4盤)。出牌的策略很直觀,盡量少吃牌,吃到牌後就可以考慮吃下更多的牌,非常好上手,不是很有深度,但玩家還是可以透過手牌的控制來進行餵牌與相互陷害的操作。

吃墩的方式讓人聯想到另一款受歡迎的派對遊戲Take 6誰是牛頭王,也是牌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就得吞下檯面上的牌,不同的是Take 6是同時現牌,有一翻兩瞪眼的歡樂,而十三號星期五則是輪流出牌,出牌時有餵牌的感覺,把各種惡兆餵飽等待別人爆(好壞的感覺),卡牌的數字分別是1、2、4、5、7,小數字可以讓玩家絕處逢生,大數字則是能先出脫就出手。

在遊戲的機制裡,十三號星期五這張牌十分重要,由於一張十三號星期五就扣2分,且計分時此扣分是無法減免的,可以有效的制止玩家無限度的吃牌,出這張牌的感覺很爽快,有點像在牌堆中安插炸彈,不過如果自己吃到這張炸彈可就笑不出來了。

很好教學的小品,用來帶新手很適合,只是如果玩家抓不到遊戲的精隨可能會覺得是無聊的遊戲(克勞德就遇過一些這樣的玩家),會玩的玩家從拿到牌開始就會從牌型擬定策略,然後依據出牌的狀況餵牌給對手,從這面向看又比較像適合老手的小品,對克勞德來說偶一玩之還蠻有意思,只是力道還搔不到癢處,算是墊檔的小遊戲。

相關連結


[影音]十三號星期五中文解說

[影音]Friday the 13th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圖文]可樂爸的桌遊樂園介紹

[圖文]賭桌與油彩介紹

[圖文]桌遊愛樂事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