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Condottiere 傭兵天下

中文名稱:傭兵天下/傭兵隊長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110)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吹牛、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英文四版(Fantasy Flight Games,2015)
個人喜好:★★★★★★★★☆☆

記得克勞德以前剛開始團購的時候有不少人託我幫買Condottiere這款遊戲,因為斷版了一陣子,今年FFG又出了第四版,果然好遊戲是不會被埋沒的。不過網路搜尋一下通通都是盜版的中文版,有興趣入手的不要上當了喔!

開箱


◎Condottiere的外盒是類似Jaipur那樣子長形的,體積不大,攜帶方便,這也是遊戲受青睞的原因之一。

◎盒側。

◎盒底,卡牌美術似乎頗漂亮。

◎遊戲需要14歲以上(不過官網標示是12歲喔!),實際上小學生的程度應該就可以學會。

◎說明書。

◎花了很多篇幅在介紹特殊能力的卡牌,由於卡牌上圖示不是很清楚,講解規則時搞清楚這些牌的作用就非常重要。

 ◎FFG有許多好評的主題性遊戲,可惜這類遊戲克勞德接觸較少。

◎蝦米!這麼迷你的遊戲竟然還附了一個主圖板。

◎圖板折成三折。

◎攤開後面積不大,是個義大利地圖,玩家要在遊戲中試著控制義大利大部分的城市。攤開時不是很平整,也許時間久了會平了。

◎內部的收納,很簡單地分成左右兩敦牌。

◎牌背,感覺背景的紋章有很用心的設計過。

◎軍事卡,上面的數字代表軍隊的軍力,在每場戰役中軍力最大的玩家可以搶下該城市的領土。

◎除了一般的軍事卡外,還有一些特殊功能的卡牌。這兩張一張是暖春一張是凜冬,兩張牌會互相驅逐,並對玩家的軍力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稻草人、降使和主教。

◎鼓手、花魁和女英雄。美術都畫得很漂亮。

◎按照慣例,FFG都會藏一些配件在內部隔間下方。

◎控制方塊,放置在攻克的城市代表玩家的控制權。

◎傭兵標記與恩澤標記,一個放置在城市就會發生戰爭,一個放置可避免戰爭發生。


規則


遊戲目標
掌握義大利半島最多的城市,成為最威名顯赫的傭兵隊長。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攤開置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控制方塊。
洗牌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10張。
拿到牌後由最年輕的玩家拿取隊長標記,並決定將隊長標記放在圖板上的哪一個城市,此城市將成為第一個戰場。

遊戲開始
最年輕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可以選擇出一張牌或PASS
出一張牌
將一張牌面向上置於面前做為自己的戰線。
玩家的軍力為戰線上卡牌數字的總和。
每出一張牌就將自己卡牌總和加總,並說出讓所有玩家知曉。
玩家可以出任意種類的牌。
PASS
當玩家選擇PASS,在下一場戰役來臨前,都不可以再出牌,之後此次戰役輪到你就直接跳過。
即使是放置隊長標記的玩家,也可以在一開始就PASS

鹿死誰手
當所有玩家都PASS,或有玩家打出「投降」這張牌,戰役結束,依照下列步驟決定勝負。
1.比較軍力
軍力最強的玩家獲得城市的控制權,放置一個控制標方塊,並拿取隊長標記。
如果有多位玩家平手,沒有玩家可以獲得控制權,由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拿取隊長標記。
2.決定戰場
拿取隊長標記的人決定將標記放在哪一個城市,做為新的戰場。
選擇時,新戰場的城市裡,不可以有控制方塊和恩典標記
玩家可以立刻選擇剛剛平手的戰場。
3.戰線棄牌
將自己戰線上的所有牌棄牌。
4.手牌棄牌
如果玩家沒有軍隊卡在手牌,玩家可以選擇棄掉所有手牌.

一輪結束
棄牌後如果只剩1人有手牌或全部人都沒有手牌,一輪結束。
有手牌的玩家可以選擇留下最多2張手牌,然後將其他牌棄牌。
將棄牌與剩餘的牌重新洗牌,然後將每人的牌補到10張。
玩家每控制1個城市,可以多分到一張牌(總量超過10)
一輪未結束前,沒牌的玩家只能PASS

締結同盟
在遊戲的任何時間,玩家之間可以互相討論戰略或約定承諾。
玩家間可以現牌,但不能交換手牌。
玩家沒有履行承諾的義務。

遊戲結束
4~6人遊戲中,先有3座相鄰城市或5座未必相鄰城市的玩家獲勝。
2~3人遊戲中,先有4座相鄰城市或6座未必相鄰城市的玩家獲勝。
如果圖板上所有城市都無法產生戰役,且沒有玩家達成勝利條件,當下擁有最多城市的玩家獲勝。

特殊卡牌
凜冬(3)
當寒冬被打出,所有檯面上的暖春全部棄牌,且所有玩家戰線上在結算時,每一張軍事卡無論數值大小軍力都只有1
如果同時有多張凜冬卡同時在檯面上,效力不會加倍。
<例>玩家打出凜冬,此時檯面上的暖春棄牌,玩家的軍力為10+1+1=12。

暖春(3)
當暖冬被打出,所有檯面上的凜冬全部棄牌,且所有玩家戰線上的軍事牌在結算後,每一張檯面上最強軍事卡軍力都+3
如果檯面上最強的軍事卡有多張,每一張都+3
如果同時有多張暖春在檯面上,效力不會加倍。
<例>玩家打出暖春,凜冬棄牌,如果此時檯面上最大的牌是6,玩家的軍力為
(6+3)+(6+3)+2=20。

主教(6)
當主教被打出,所有檯面上軍力最強的軍事卡棄牌,執行效果後將主教棄牌。
棄牌後出牌的玩家可以拿取恩澤標記,將恩澤標記放在一個沒有控制方塊的城市。
有恩澤標記在的城市不能放置隊長標記。

花魁(12)
在比較軍力時,玩家的戰線有最多張的花魁,玩家可以代替戰勝的玩家,拿取隊長標記,並在下一次的戰役中先出牌,獲勝的玩家一樣可以放置控制方塊
如果有2個以上玩家平手,同時擁有最多的花魁,則沒有人可以拿取傭兵標記,戰役結果照正常規則處置。
花魁有軍力1,但不是軍事卡,隊軍事卡有影響的特殊卡對花魁無效。

鼓手(6)
如果戰線中有鼓手,軍力總和後數值乘2
多張鼓手不效果與1張鼓手同,不會有更多加乘的效果。
如果有人出凜冬卡,戰線中有鼓手,每張軍事卡數值從1變成2
如果有人出暖春卡,戰線總軍力乘2後,每有一張數值最大的卡再加3
<例>檯面上有暖春,且玩家的陣線有鼓手,此時玩家的戰線軍力為(10+3)x2+3=29。

女英雄(3)
女英雄有軍力10,但不是軍事卡,不會受影響軍事卡的特殊卡牌影響。

稻草人(16)
打出一張稻草人,玩家可以從戰線撤退一張軍事卡到手牌。
玩家也可以選擇出稻草人,但不拿回軍事卡
稻草人不能撤回非軍事卡的特殊卡、其他玩家戰線的卡牌或棄牌區的卡牌。
稻草人在執行效果後,置入棄牌堆。

降使(3)
此牌一打出,戰役立即結束,依檯面現有的軍力決定勝負。

選擇性規則
戰爭後抽牌
在此變體遊戲一開始時僅發給玩家7張牌。
遊戲由戰役組成,沒有輪,每場戰役結束後抽2張牌。
戰役結束時的步驟如下:
1.比較軍力
2.抽牌
每位玩家最多可抽3張牌,但手牌總數不可以超過手牌上限(10+控制的城市數)。
如果戰爭結束時所有玩家手上都沒有手牌,每位玩家不抽2張而改抽10張牌。
3.決定戰場
4.戰線棄牌(在此變體玩家不能棄掉手牌)
分數競賽
在此變體玩家指定一個分數做為贏得遊戲的目標分數,透過多場遊戲來達到這個分數。
每場遊戲的分數分配如下:
玩家每控制一個城市獲得1分。
如果玩家是靠連接得城市來贏得勝利,額外獲得5分。
當有一或多位玩家到達或超過目標分數,遊戲結束,分數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立刻再進行一場戰役來決定勝負。'
更大的王國
增加相鄰城市獲勝的門檻:
4~5人遊戲:4相鄰城市或5未必相鄰城市。
2~3人遊戲:5相鄰城市或6未必相鄰城市。
爭奪領土
在此變體玩家可以將隊長標記放在已被控制的城市。
城市的控制者為防守者,在未出牌前,戰役的過程可以任意pass,但之後再輪到他時他都擁有再出牌的權力。一旦防守者出了第一張牌,就要遵守正常的出牌規定。
如果戰役平手,防守者依舊擁有城市的控制權,並取得隊長標記。
在放置恩典標記時,如隊長標記,可以放置在已被控制的城市。
隱藏卡牌
當玩家打出軍隊卡、鼓手、女英雄或花魁時,以面向下的方式蓋在戰線。
在玩家出下一張蓋牌時,必須翻開一張牌(維持戰線一張蓋牌)。
如果玩家選擇pass,戰線上的蓋牌不用翻開,直到計算戰力時才全部翻開。
出牌宣布軍力時,加總翻開牌的軍力,不需要將蓋牌的軍力也加進去。
蓋住的軍事卡不可以被稻草人召回。
蓋住的軍事卡也不受主教的影響,只比較現牌中最大的軍事卡棄牌。


心得


Condottiere本身是款外盒輕巧易於攜帶的卡牌遊戲,配件裡還附上了質感不差的主圖板和木製token,內容就一款卡牌遊戲來說十分的豐富,而遊戲本身精采程度則一點也不遜色於實體配件的內涵。

既然是卡牌遊戲,牌運自然佔了決定遊戲勝負一定的比例,但除了握有大數字的軍事卡可以增加勝算外,特殊卡牌的應用更是可以左右戰役的勝負,也是遊戲主要樂趣所在。沒有一張特殊卡牌的功能是雞肋,使用起來非常爽快,克勞德認為這是Condottiere遊戲設計中最成功之處,每出一張牌戰局便急轉直下,出牌的時機非常的重要。

這邊簡單談一談特殊牌的功能,箇中巧妙還是需要玩家自己去體會。主教除了可以大幅削減對手戰力,還可以移動恩澤標記,就戰力與戰略來說都是很好用的一張牌;女英雄就真的猛,軍力10穩穩地放上;凜冬一出,大牌哭哭,好在有暖春可以互相抵制;花魁戰力低落,在戰場上是花瓶無誤,不過可以決定下一個戰場位置,有其戰略價值;鼓手戰力直接乘以2,有點imba的一張牌;稻草人讓玩家可以在戰局底定時拿回幾張軍事牌,對保留實力不無小補,也是戰場魯蛇一點小安慰。

遊戲獲勝的條件為控制相鄰的3城市或不相鄰的5城市,讓玩家的戰役可以有捉放的選擇,關鍵的城市打起來是異常激烈,當有玩家接近獲勝時其他玩家自然會聯合起來封殺他,頗有群雄爭霸、合縱連橫的感覺,無論從從獲勝的條件、補牌的方式和卡牌的能力都安排的很棒,玩起來很有運籌帷幄的感覺,這是克勞德在其他小遊戲中較難獲得的體驗。

整體來說克勞德蠻喜歡Condottiere的,方便攜帶、遊戲快速、簡單教學、支援人數也很自由,玩家間的互動也十分熱絡,尤其是隨著牌一張一張出,局勢的跌宕變化令人著迷。美中不足的是2人遊戲稍嫌單調,5人以上有節奏稍嫌緩慢,3~4人或許是最能享受Condottiere的遊戲人數。

雖然規則十分簡單,不過特殊卡上沒有功能圖示,為了方便新接觸的玩家上手,這邊製作了簡單的幫助卡,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附上的連結下載。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Condottiere幫助卡

[圖文]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介紹

[圖文]Numbers介紹



4 則留言:

  1. 盒子的長寬跟內裝隔板讓我想起富饒之城XDD

    回覆刪除
  2. ◎棄牌後如果有1人沒有手牌或全部人都沒有手牌,一輪結束。
    應該是只剩一人有手牌時 一輪才結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錯了,謝謝提醒,以更正。

      刪除
    2. 您好 請問第四版台灣買得到嗎? 網路上一堆港版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