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Mr. Jack Pocket 開膛手傑克口袋版

作者:Bruno Cathala 、Ludovic Maublanc
中文名稱:開膛手傑克口袋版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對弈、福爾摩斯、能力行動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Hurrican,2010)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2287/mr-jack-pocket
 
Mr. Jack是一款經典的2人遊戲,出過基本版、擴充和紐約版,這款口袋版顧名思義,就是把原本需要主圖板的遊戲,切換成以小板塊代替方便攜帶的版本。

 開箱


福爾摩斯、華生和他們養的狗,背後一個黑影大魔頭,個人還滿喜歡這樣的一個畫面,很有漫畫畫面編排的感覺。

14歲以上,好像基本版跟紐約版外盒都是寫14歲以上,應該是一些策略思考需要年紀成熟一點的玩家才能運用的緣故吧。

傑克系列都是由Hurrican所出版的。

遊戲被翻成多國語言,可見這是個蠻受歡迎的系列。

◎內盒側可以看見遊戲裡會出現的角色,有點孰悉又有點生疏的感覺。

◎說明書小小一本,但因為多國語言的關係,還蠻多頁的。

◎規則比起基本版其實簡單了不少。

◎拿開說明書可以看到已經吐好的板塊和標記。

◎每個方形版塊代表1個街區,上面各繪有一個嫌疑犯,就在T字路的中心點。

◎當嫌疑犯被釐清無涉案嫌疑後,街區板塊就會翻到背面的純街道,換句話說遊戲到後期還留在桌面上的角色會越來越少。

◎不在場證明卡,維持Jack的優良傳統是厚厚的板塊。

◎遊戲裡出現的嫌疑犯都是基本版與擴充出現過的角色,只不過從較Q版的畫風變成寫實版,難怪初看到時會有孰悉又陌生的感覺。

◎對於喜歡Mr. Jack來說,這些角色應該都印象深刻。

◎部分不在場證明卡左下角有沙漏,扮演傑克的玩家遊戲中要靠收集這些沙漏來贏得遊戲的勝利。

◎遊戲將會進行8個回合,遊戲時利用8個時間標記做記錄,其中放大鏡代表福爾摩斯先行動的回合,匕首則代表傑克先行動的回合。

◎時間標記的背面會有沙漏,如果該回合結束時傑克不在偵探群的視線中,就可以偷走1個回合沙漏,讓傑克更接近遊戲的勝利。

 
◎偵探標記,偵探群(包含華生養的鬥牛犬)在街區板塊的周圍移動,想辦法找出真正的開膛手傑克。

◎遊戲中有4個行動標記,代表一個回合的4個行動。

◎行動標記是雙面的,所以共有8種行動可以選擇。

◎所有配件都是厚厚的板塊,遊戲起來手感不錯喔!

規則


遊戲目標
福爾摩斯要在8個回合內想辦法從9個嫌疑犯中找出開膛手傑克;傑克則是盡量拖延時間,在8個回合內不要讓福爾摩斯發現他的真實身分。

遊戲準備
9個街區板塊洗牌,嫌疑面向上,隨機擺放成3x3的正方形。
擺放時板塊的方位不用一致,且之間留有空隙。
扮演福爾摩斯的玩家坐定位置後,扮演傑克的玩家坐在對面。
以福爾摩斯的視角,將福爾摩斯放在左上角街區板塊的左邊,華生放在右上角街區板塊的右邊,小狗放在底部中間街區板塊的下方。
將與三個偵探標記相鄰的街區板塊轉向,使得牆壁面與偵探相對
扮演傑克的玩家抽一張不在場證明,記下角色後面向下置於面前,該角色即為傑克的真實身分。
將剩下的不在場證明置於一旁形成牌庫。
依福爾摩斯的視角將時間標記依數字81的順序從上到下排成一列。

遊戲開始
遊戲的每個回合分成追捕與目擊2個階段。

追捕階段
在追捕階段,每位玩家可以各執行2個行動,此階段又可分為奇數回和偶數回。
奇數回
由福爾摩斯先行動,他將4個行動標記擲向空中,落到桌面上的結果即為可以執行的4個行動。
由福爾摩斯先選擇1個標記執行行動,接著輪到傑克選擇2個標記執行2個行動,最後又輪到福爾摩斯執行最後1個行動標記。
4個行動執行完畢後進到目擊階段。
偶數回
傑克將奇數回的行動標記翻面,翻面後為此回合可以執行的4個行動。
此回合由傑克先執行1行動,接著福爾摩斯2行動,最後又輪到傑克執行1行動。
4個行動執行完畢後進到目擊階段。

行動標記
福爾摩斯、華生和狗
對應的偵探標記可以順時針移動12格,同一個位置可以容納多個偵探標記。
用標記
如果是福爾摩斯選擇此標記,移動任意1個偵探標記順時針移動1格。
如果是傑克選擇此標記,移動任意1個偵探標記順時針移動1或不移動任何偵探標記
旋轉
將1個板塊選轉到你要的方位。
一回合裡1個板塊只能旋轉1
交換
交換2個街區板塊的位置,但不改變板塊的方位
不在場證明
如果是傑克選擇此行動,抽一張不在場證明,面向下置於面前,部分不在場證明繪有沙漏,可增加傑克收集的沙漏。
如果是福爾摩斯選擇此行動,抽一張不在場證明,並將對應角色的街區板塊翻到空白面。

目擊階段
傑克告知自己是否在偵探標記的視線內。
在偵探標記對應的直線街道上,沒有牆壁阻擋的角色,視作現身,反之則為未現身。
<例>在下圖中,華生視線被牆壁阻擋,無法看見任何嫌疑犯。其他在福爾摩斯與狗狗視線經過的5位嫌疑犯視為現身。
如果傑克未現身,將所有現身的嫌疑犯翻到空白面,傑克拿1個回合標記,沙漏面向上置於面前。
如果傑克現身,將所有未現身的嫌疑犯翻到空白面,福爾摩斯拿取回合標記置於面前。

遊戲結束
一旦有玩家在回合結束時達到獲勝條件,遊戲立刻結束。
當街區只剩下1位嫌疑犯,福爾摩斯獲勝。
當目擊階段結束後,傑克擁有6個沙漏(來自回合標記與不在場證明),傑克獲勝。
特殊狀況
如果雙方的獲勝條件都在第8回合達成,結束時傑克現身,福爾摩斯獲勝;傑克未現身,傑克獲勝。
如果是在1~7回合雙方同時達成獲勝條件,進行驟死賽,繼續執行下一個回合,傑克一旦現身,福爾摩斯獲勝;若傑克可以持續躲藏到第8回合結束,傑克獲勝。
8個回合結束後沒有玩家達成獲勝條件,由傑克獲勝。

心得


口袋版的Mr. Jack為了增加遊戲的便攜性,將主圖板改成了由板塊構成遊戲區域,整體遊戲的
變革相較於紐約版本,更是有著顯著的差異。

首先是遊戲變簡單了,基本上板塊上的角色是裝飾用,沒有任何角色的個人能力,玩家的行動是直接從行動標記中選擇執行,而行動標記裡的行動並沒有太多的變化,大致上分成移動偵探、移動板塊、抽不在場證明3類,簡單明瞭,與玩基本板時那樣開放思考與燒腦的感覺相比,口袋版算是平易近人許多。

遊戲雖然簡化了,但福爾摩斯與開膛手傑克鬥智的感覺一樣營造得很好,藉著板塊與偵探的移動,玩家間互相較勁的交流依舊熱絡,初期嫌疑犯遞減的很快,但當嫌疑犯人數越少,想要讓嫌疑犯現身就更加的困難,無論是扮演傑克或福爾摩斯的玩家,都可以在遊戲中獲得如同對弈般的樂趣。

在口袋版中有2個部分克勞德還蠻喜愛的,一個是華生的狗也加入偵探隊中,整個就是很可愛的感覺,畢竟在新版的福爾摩斯電影裡這隻狗還蠻搶鏡的;另一個是奇數回合的行動是用擲杯的方式決定,雖然有點運氣成分,但替遊戲增添了不少樂趣。加上方便攜帶的特性和規則簡化的部分,如果是只有2位玩家,又喜歡有點動腦鬥智的感覺,個人還蠻推薦口袋版Mr. Jack做為引新手入門桌遊的媒介。

相關連結


[圖文]呂仁茶社話推理介紹

[影音]Mr. Jack Pocket Review - with the Charters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覺得這個遊戲還不錯玩~~~
    之前跟朋友去桌遊店玩的時候,
    電源有推薦,玩起來還滿有趣的~
    需要一點思考,但是又不會太噴腦 XDD
    現在一款多少錢~~~?

    回覆刪除
  3. 490,可以參考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36129484576

    回覆刪除
  4. 杰克能够使用此行动标记吗?
    福爾摩斯、華生和狗
    對應的偵探標記可以順時針移動1或2格,同一個位置可以容納多個偵探標記。
    我的对手剩此标记给我,说让我无法行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