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Ka-Boom 你建我拆

作者:Roberto FragaFlorence Fraga
中文名稱:你建我拆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積木、動作
開箱版本:中文版(Pang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6245/ka-boom
熊貓是克勞德在PTT桌遊版認識的一位朋友,因為同樣在寫桌遊部落格而結緣,一路看著他從桌遊部落格作家,到辭掉工作專心當桌遊的社團老師,最近又做了一些遊戲的中文代理,對比之下克勞德移走於現實工作與桌遊之間,熊貓對於桌遊的熱情與勇氣,不禁讓人肅然起敬。Ka-Boom是熊貓代理的其中一款兒童遊戲,裡面有許多吸引小朋友的元素,克勞德很榮幸的可以在這邊幫大家做個開箱介紹。

開箱


◎收到遊戲時,外盒附了個夾鏈袋,裡面裝的是中文說明書。採用說明書外附的方式,遊戲本身其實是多國語言版。

◎說明書小小張的,規則十分簡單。

 夾鏈袋裡除了中文說明書外,還附了一張Angry Bird的貼紙,這一點很有熊貓的風格,讓人收到忍不住會心一笑。

 外盒的封面蠻普通的,不過很顯而易見的是一款堆積木然後用骰子攻擊的遊戲。

 ◎盒側,原始人的胸毛好性感啊!

 盒背。

◎六歲以上就可以玩的遊戲,最多支援到5人。

◎開盒後內附的說明書比中文說明書大了一號。

  看到砲彈的發射台囉,真是讓人期待遊戲時射擊的情況。可以看到說明書有個明顯的反光,材質是厚紙亮面,在眾多說明書中算材質特別的。

◎內附貼紙一張,需要玩家自己動手黏在配件上。

◎接下來是punch boards,上面有很多方形板塊,每一個版塊都有各自不同積木堆成的建築。

◎拆下來板塊妹面和盒子的是色調一樣都是黃色的。

◎板塊的size都一樣,唯獨最高16分的板塊size大了一號,恰好16分就是遊戲獲勝所需要的分數,不過實際上要完成它十分的困難。

◎內盒也是簡單的一格收納,維持黃澄澄的風格。

 沙漏,約1分鐘,當你在堆積木時時間總是過得飛快。

◎積木共有8種形體,都市一般木製積木常見的形狀,每一種積木各有2個。

◎積木擺放時只要依照板塊上的圖示依樣畫葫蘆即可,不過依照規則排在板塊上會擋到下面的圖案,對建築者會造成一些困擾。

◎骰子是木製的,其中一顆特別大顆,這些骰子是用來做砲彈的,大顆的砲彈破壞力自然加倍。

◎遊戲內部有附海盜臉貼紙,用來貼在木骰上,每顆骰子上只貼一張,遊戲時如果骰子貼紙面向上會引發額外的效果。

◎不過既然有附上憤怒鳥的貼紙當然是直接貼上憤怒鳥的貼紙,這樣遊戲似乎又增添了一些孰悉的元素。

◎投射器利用蹺蹺板原理來發射砲彈,是木製的,感覺很耐用,不會發射到一半就砲毀人亡。

◎貼上貼紙,星星、海盜、騎士和原始人將聯手丟出憤怒鳥阻撓建築物的完成。

◎砲彈上膛!看猩猩抓著憤怒鳥有種莫名的喜感。

◎讓我們來實際發射看看吧!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試著在時間到前建築最多的建築物以獲得分數,對手則是試著將這些建築摧毀殆盡。

遊戲準備
將16分的大高樓板塊置於桌面中央。
將其餘的小高樓板塊洗混,依隨機的順序照下圖排列,形成遊戲區。

最近有到過摩天大樓的玩家做為首輪的建築師,拿取所有的積木和沙漏。
其他的玩家為破壞者,各拿取1個投射器,並依據遊戲人數拿取彈藥:
2人遊戲:每人9彈藥骰。
3人遊戲:每人4彈藥骰。
4人遊戲:每人3彈藥骰。
5人遊戲:每人2彈藥骰。
在第一個回合的遊戲中,由年紀最輕的玩家拿取額外的大型彈藥骰。
沒有使用的彈藥骰和投射器移出遊戲。



遊戲開始

建築大師將沙漏倒置開始計時,並用積木照著高樓板塊堆砌出對應的建築。
玩家可以自由的選擇想要建築的高樓板塊來蓋高樓。
◎在沙漏漏光前,玩家可以建築多個高樓。
一個特定的積木只能用在一個高樓,但如果建築被對手擊垮,被擊垮高樓的積木可以用來蓋新的高樓。

建築時不要移動高樓板塊,直接將建築蓋在高樓板塊上
你不可以用身體的任何部位保護高樓,或攔截任何的彈藥骰。
如果蓋的某棟高樓被摧毀了,你可以選擇重蓋它。

破壞者

當沙漏一開始計時,破壞者就可以開始摧毀建築師蓋的高樓。
◎投射器可以放置在距離遊戲區(板塊)約10公分的任意位置。
◎一個砲彈只能發射一次,不可以撿回來重複射擊。
◎如果砲彈停留在板塊上,此板塊被封鎖,玩家不能在此板塊蓋新的建築,蓋到一半的建築也得被迫停工。
被砲彈封鎖的板塊若有完成的建築,回合結束計分時一樣可以得分。
◎砲彈發射後如果有1顆砲彈貼紙面向上,沒有事情發生;但如果累積到2顆貼紙面向上,發射第二顆貼紙向上砲彈的玩家可以用拳頭捶桌子一次,將建築物震垮。
大型的彈藥骰只要一顆貼紙面向上,發射的玩家就可以進行捶桌。
◎一回合中只能捶桌一次,即使之後有更多的砲彈貼紙面朝上。
掉落地上的砲彈貼紙面朝上不計算在內

回合結束
當沙漏漏完,所有玩家停止動作,一個回合結束,開始計分。
◎檢查完成建築是否建照正確,如果正確,將對應的高樓板塊面向上置於面前,上面的數字就是玩家的得分。
◎一個回合可能獲得多個高樓板塊的分數。
如果在沙漏漏完後建築物才被擊倒或倒塌,此建築物依就算分
◎計分後輪到下一位玩家當建築師,其他玩家當破壞者繼續進行遊戲。

遊戲結束
◎第一位獲得16分或更高分數的玩家獲勝。

心得


話說在還沒接觸Ka-Boom前,克勞德就有看過小朋友用積木玩過類似的遊戲, 他們先用積木搭城堡,然後用蹺蹺板的原理發射積木摧毀對方的城堡,感覺就像Ka-Boom和最近國產遊戲Castle Crush!合體,當時看到小朋友這樣玩當下覺得有趣,沒想到現在中、外桌遊設計師都將這個概念實際做成桌遊了。

依照板塊上的圖示堆積木看簡單,但積木體積比起一般積木實際上要小了一號,接觸面積較小,也更容易倒塌,加上無情的沙漏滴答滴,對手無預警的砲彈來襲,堆疊建築市時是很緊張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完成建築得分比想像中要困難。

用砲彈去摧毀對手的建築光想像就是很痛快的事,不過實際要發射時最好先練練,在滿人的遊戲時一人只有2發砲彈,miss掉又不能撿回來重射,看準時機瞄準好再射應該是較理想的狀態,力道是其次,準度才是大問題,打中時那種心中吶喊yes的感覺還不賴,不過要小心不要玩到最後吵架了。

遊戲還有一個特別的設定,就是有2顆骰子貼紙面向上就可以敲打桌子一次,想辦法將建築物震垮,不過這也是最常被玩家遺忘的規則之一,常常會有事後補敲桌的狀況發生。遊戲時如果找太穩的桌子(例如石桌)這一招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雖然震波很酷,但會發出蠻大的聲響,打太用力手還會痛,玩家可以視需求找合適的場所和桌子來進行遊戲。

Ka-Boom是款易教易學的簡單遊戲,積木與砲台的設計也很容易吸引小朋友的參與,在槍林彈雨中搶蓋建築十分的刺激有趣,陪小朋友玩時要記得訓練他們射完後要自己去將砲彈撿回來,不然會累死自己,另外就是找個可以容許敲桌的環境,否則旁人會以為是發生了什麼爭執之類的。

相關連結


[圖文]緞帶肥肥小窩介紹

[影音]Ka-Boom影音簡介

[影音]Ka-Boom Review - with Tom Vasel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