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Le Fantome de l'Opera 歌劇魅影

作者:Bruno CathalaLudovic Maublanc
中文名稱:歌劇魅影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9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歌劇魅影、角色能力、點對點移動、推理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Hurrican,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5645/le-fantome-de-lopera
上一篇介紹口袋版的Mr. Jack文張貼到ptt後,有鄉民問可不可以介紹Mr.Jack系列的新作歌劇魅影Le Fantome de l'Opera,剛好手邊也有這款遊戲,就一起在這個星期介紹囉!與口袋版相比,Le Fantome de l'Opera在遊戲機制上更類似於基本版的Mr. Jack,所以Le Fantome de l'Opera以口袋版更適合稱作Mr. Jack三代。

開箱


◎巴黎的歌劇院裡,傳說中的魅影正打算逼走女伶拉卡洛塔,巨大的魅影身影頗有大魔頭的味道。

◎年齡設定為9歲,之前Mr. Jack系列的設定年齡多為14歲,可見在歌劇魅影裡遊戲難度有稍微的調整。

◎正宗Mr. Jack系列作品。

◎盒側。

◎從盒背看來配件與Mr. Jack大同小異,只是角色和地點不同。

說明書一本,多國語言,所以也是厚厚一本。

規則內容其實不多,當然還有不可缺的各角色能力介紹。


 
拿開說明書可以看到Mr. Jack系列每次都要手工貼上的貼紙。

圖板張開來是棟位於巴黎的歌劇院,以房間為單位作移動,這與之前兩個版本在戶外開放式的移動有所不同。

下面這條是名伶拉卡洛塔逃離巴黎的量條,如果拉卡洛塔被嚇離巴黎魅影的詭計就成功了。

◎歌劇院內的房間線條蠻簡略的,沒有想像中精美,這一點頗令人失望。

◎房間之間有黃色的迴廊,代表兩房間之間可以相同。

◎粉紅色的通道則只有特殊能力的角色可以通行。

◎維持優良的傳統,歌劇魅影的配件卡牌,一律以厚板塊替代,真的是啾甘心ㄝ。

◎這次的提示卡細節流程提示的很清楚,非常的實用。

背面翻過來是偶數回合的流程。

◎不在場證明卡,一樣在背面畫個問號。

◎不在場證明包含了遊戲裡出現的8個角色。

◎此次在不在場證明中加了3張魅影卡,抽中後我們的名伶就會前進或後退一格(視抽牌的玩家決定)。

◎角色卡背面是歌劇院的回廊。

◎一共有8個角色,克勞德認識的角色不多,就只有男、女主角這兩位。

◎角色卡下方一樣有圖示各個角色的能力。

◎內部收納一樣是留下一條剛好可以讓卡牌放進去的縫。

◎Mr. Jack一系列的遊戲,克勞德每一款都有收,算是這系列遊戲的小小粉絲了吧!

◎鎖頭標記和熄燈標記,配合角色的特殊能力使用。
 
 
◎女伶拉卡洛塔,一副驚恐的樣子,魅影在遊戲中就是想將她嚇離巴黎。


◎熟悉的圓片,玩家必須自己手工貼貼紙上去。

◎貼紙的大小很剛好,貼的時候要對好。

◎當角色沒有嫌疑時,就將他翻到灰白這面。

有的貼紙跟原片色差有點大,不過不影響遊戲。

規則


遊戲目標
魅影在8個回合內想辦法將女伶拉卡洛塔嚇離巴黎,而偵探則是要在女伶離開前揪出魅影的真面目。

遊戲準備
攤開主圖板置於桌面中央。
決定誰當魅影玩家誰當偵探,偵探坐在面對圖板正向的位置,魅影則坐在偵探的對面。
8個角色標記隨機擺放在劇院周圍的8個房間,嫌疑面向上,中央的兩個房間不擺放角色標記。
將熄燈標記與灰色角色置於同一個房間。
將鎖頭標記放在藍色角色旁,順時針方向的迴廊上。
將拉卡洛塔置於圖板左下角淺色起始格的其中一格,如果玩家雙方實力相當置於起始格的正中央,魅影較強則往左移動1~3格,偵探較強則向右移動1~3格。
將回合卡置於圖板旁,偵探面向上。
8張角色卡洗牌,面向下置於圖板旁。
11張不在場證明洗牌,面向下置於圖板旁。
魅影玩家從不在場證明抽一張牌,偷偷確認魅影的角色是誰後,將卡牌面向下滑入圖板下方。如果抽到的是魅影卡,放回牌庫洗牌後重抽一張


遊戲開始
每一個回合包含3個階段:
1.角色行動2.魅影現蹤3.回合結束

 1.角色行動
在回合中,每位玩家會使用2位角色。
當回合卡是偵探面向上
8張角色卡洗牌。
4張角色卡面向上置於桌上。
偵探先選擇1位角色行動,然後魅影連選2位角色行動,最後再由偵探執行最後一位角色的行動。
當回合卡是魅影面向上
將剩下的4張角色卡面向上置於桌面。
魅影先選擇1位角色行動,然後偵探連選2位角色行動,最後再由魅影執行最後一位角色的行動。

2.魅影現蹤
4位翻開的角色都執行完行動後,魅影必須公布自己的角色是否現身。
可以現身
當魅影角色單獨在房間或與其他角色在有熄燈標記的房間,魅影可以現身。
偵探此時可以在不移動角色的情況下,將多人且沒有熄燈標記房間裡的所有角色翻到清白面。
不能現身
當魅影角色與其他角色在沒有熄燈標記的房間,魅影不能現身。
偵探此時可以在不移動角色的情況下,將單獨在房間與熄燈標記坊間裡的所有角色翻到清白面。
移動女伶
當圖板上有2個以上的嫌疑犯,還剩下幾個嫌疑犯,卡洛塔就往右移動幾格,如果此回合魅影是處於可以現身狀態,卡洛塔必須額外再往右前進1
當圖板上只剩下1個嫌疑犯,偵探立刻贏得遊戲。
<例>下圖中房間A、D的角色為可以現身,房間B、C的角色為不能現身。

3.回合結束
將回合卡翻到另一面,然後開始新的1回合。

遊戲結束
當卡洛塔移動到達或超過出口格,遊戲結束,魅影獲勝。
當嫌疑犯剩下1人,遊戲結束,偵探獲勝。

移動規則
當角色移動時,至少要移動1格,最多可以移動等同於出發時所在房間人數的格數
移動時可以使用沒有鎖頭標記的迴廊,只有粉紅色的角色可以使用粉紅色的秘密通道。
<例>輪到黑色Christine Daae,最多可移動3格,他可以選擇移動到標示1、2或3的房間。


角色能力
◎向右的箭頭代表能力必須在移動後執行。

同時有向左與向右的箭頭,代表能力必須在移動前或後執行。

 ◎括號代表可以選擇要不要執行能力,並且可在移動中執行。

◎括號加向右的箭頭代表在移動後可以選擇是否執行能力
 
◎括號加//代表可以選擇是否執行能力代替移動。
 
 

Roul De Chagny
在移動結束後抽一張不在場證明。
魅影抽牌:將抽到的牌面向下置於面前,若抽到魅影,現牌並將卡洛塔往前移動1格。
偵探抽牌:將抽到角色卡現牌,然後將對應的角色翻到清白面,若抽到魅影,卡洛塔向後移動1格。
 
Meg Giry
移動時可以使用粉紅色的秘密通道。
但如果是因其他角色能力被迫移動,不能使用秘密通道。
 
Madame Giry
在移動前或移動後,將鎖頭標記移動到任意一個迴廊,但不可以移動到秘密通道。
有鎖頭的迴廊不能通行。
 
Joseph Buquet
在移動前或移動後,玩家必須將熄燈標記移動到另一個房間。
 
Christine Daae
在移動結束後,玩家可選擇是否將相鄰房間的所有角色,移動到Christine Daae所在的房間。
移動其他角色時不能使用秘密通道或經過有鎖頭的迴廊。
 
 
M. Moncharmin
在移動結束後,玩家可選擇是否將同一房間的所有角色,移動到相鄰的房間。
移動其他角色時不能使用秘密通道或經過有鎖頭的迴廊。
操作M. Moncharmin的玩家可以決定將角色移動到哪一個房間。
 
M. Richard
M. Richard可以選擇是否與其他角色交換位置來代替移動。

The Persian
The Persian 可以選擇背負通一房間的1個其他角色一起移動。
玩家可以在移動過程中將其他角色丟下,然後自己再完成所剩的移動,但不能在移動的過程中背負其他角色。

 

 

心得

 
克勞德在學生時期看過歌劇魅影的影片幾次,除了對主角的面具和幾首主要的歌曲印象深刻外,其實對這部作品並沒有太多的投入,比起福爾摩斯的主題,在玩歌劇魅影時顯然對克勞德較沒有吸引力。
作者在設計這款遊戲時,很明顯地針對前作較常被人討論的缺點,作了實質上的改良:首先是遊戲的起始設置,採隨機擺放,不像以往要按圖擺放,方便了許多,也增加了遊戲的變化;將奇數回和與雙數回合的流程用詳細的圖示在幫助卡上,讓玩家更容易進入遊戲狀況;扮演正反兩方難易度的平衡,也利用一開始卡洛塔的擺放位置做了適宜的調節;另外常讓人搞不清楚的規則的傑克逃脫時機,乾脆直接將逃脫的行動拿掉。因此說Le Fantome de l’OperaMr. Jack的改良版也不為過。
在經過這麼多細節的改善,Le Fantome de l’Opera理當是款比Mr. Jack更優秀的作品,但在克勞德自己的評價裡,還是更喜歡Mr. Jack一些,除了遊戲主題的個人偏好外,主要是在Le Fantome de l’Opera裡複雜性被簡化了,這對有點自虐喜歡燒腦的克勞德來說反而是個缺失,不過對一般玩家來說應該是加分的;另外一些迴廊在房間的連結畫的不是很清楚,讓遊戲進行時有些困惱(常常會誤導玩家想錯)
總括來說Le Fantome de l’Opera承襲了Mr. Jack的遊戲系統,且在許多小細節上做了改良,對一般玩家來說變得更容易親近,遊戲的主題歌劇魅影也是家喻戶曉,算是一個不錯的結合(不過對克勞德來說就比較不熟),許多資深玩家都認為此遊戲為系列中最為出色的一款,喜歡Mr. Jack系列的玩家不要錯過這款遊戲囉!
 

相關連結


[影音]Le Fantome de l'Opera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Le Fantome de l'Opera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