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Coup 政變

作者: Rikki Tahta
中文名稱:政變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語言需求:簡單文字
牌套尺寸:6.5x10(15張)
遊戲元素:吹牛、角色能力、推理、消滅對手
開箱版本:英語版(Indie Boards and Card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1357/coup
周末陪媽媽去過母親節,一直到周一才回來,回來後又馬上投入工作,讓網誌的進度有點打結。接下來一個月的時間克勞德的工作時間較忙,網誌的更新工作也會變得較不一定,對有固定收看克勞德網誌的朋友先說聲抱歉囉。今天先來看看一款簡潔的遊戲Coup。

開箱


亮銀的外盒非常搶眼,人物的造型也很超現代,感覺非常的酷炫。

遊戲採用與知名遊戲抵抗組資同一個世界觀。

支援2~6人,遊戲只要15分鐘。

盒背,出現兩個民族風味濃厚的角色。

說明書背景換成橘黃色,感覺比封面的亮銀順眼多了。

遊戲的內容由許多角色能力所組成,非常的令人期待。

這是Indie的第六款遊戲。

因為盒子小的關係,感覺東西滿滿的,其實內容物不多。

錢幣長得非常性格,看來像是手機的sim卡。

卡牌的背面採顛倒對稱設計,色調是灰白色的,維持此遊戲極簡現代的風格。


遊戲中有5個角色,每個角色有3張,各有不同的能力。

幫助卡跟外盒一樣大,有點大張,如果做小一點就可以裝在卡盒裡了。

幫助卡上將所有的行動做表格方式呈現,十分的有條理。

◎克勞德將幫助卡縮小中文化,角色卡部分也有簡單的彩色貼條,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因為克勞德是將幫助卡護貝再放入牌套,Size所以會比卡牌再小一些。

◎幫助卡縮小後就可以裝到卡盒裡了,攜帶起來更加的方便(雖然本來盒子就不大)。

規則


遊戲目標
消滅其他玩家的對宮廷的影響力,以贏得遊戲的勝利。

遊戲準備
將角色卡洗牌,發給每位玩家2張。
將角色卡面向下置於面前,玩家可以隨時查看自己的角色卡,但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
將剩下的牌置於桌面中央形成宮廷牌庫。
發給每位玩家2枚錢幣,錢幣放置時必須讓所有玩家看見。
其餘的錢幣置於桌面中央形成銀行。
發給每位玩家一張幫助卡。

影響力
玩家蓋在面前的角色卡表示玩家對這些宮廷內角色有影響力。
每當玩家失去影響力時,將一張角色卡翻開,玩家可以選擇翻開哪一張角色卡。
翻開的角色卡維持面向上給其他玩家看到,玩家失去此角色的影響力。

遊戲開始
由最近贏得遊戲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每次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只能選擇1個行動執行。
選擇1個行動後其他玩家可以選擇挑戰或反制你的行動,如果沒有人要挑戰或反制,你的行動視作成功。
挑戰會在行動執行或行動被制止前優先執行
當一位玩家失去所有的影響力-2張角色卡都現牌,該玩家立刻被淘汰出局。
被淘汰的玩家將牌留在桌面,歸還所有的錢幣給銀行。
當只剩下一位玩家有影響力時該玩家贏得勝利。
遊戲中談判交談是允許的,但不能贈與對手金幣,也不能現出角色卡。
戲中沒有第二名

行動
玩家可以選擇任意一個一般行動或角色行動來執行。
無論玩家持有什麼角色,都可以執行一般行動。
◎角色行動必須有特定的角色才能完成,如果玩家選擇角色行動,代表他擁有該角色,或者他在吹牛。
執行行動時玩家不需要現牌,除非玩家被挑戰。
◎如果行動沒有被挑戰,自動視為成功。

一般行動
收入
從銀行拿取1錢幣。
外援
從銀行拿取2錢幣(可以被公爵阻擋)
政變
支付7錢幣到銀行,然後請一位玩家翻開1張角色卡。
政變永遠會成功。
如果玩家的錢幣到達10枚,該回合玩家的行動必須被強制選擇政變

角色行動

Duke公爵
徵稅-拿取3枚錢幣。

Assassin刺客
暗殺-支付3錢幣來暗殺1位對手,如果成功,該對手立刻翻開1張角色卡。
Captain上尉
偷竊-從一位對手手中拿取2錢幣。如果該對手只有1枚錢幣,就只能拿取1沒。
 
Ambassador大使
交換-與宮廷牌庫交換角色卡。先從牌庫隨機抽取2張角色卡,然後選擇0~2張與自己蓋著的角色卡做交換。將交換後剩下的2張卡放回牌庫。

反制行動
反制行動如同角色行動,必須有特定的角色才能完成,如果玩家選擇反制他人行動,代表他擁有該反制能力的角色,或者他在吹牛。
反制行動一樣可以被挑戰,如果沒有被挑戰則直接視作反制成功。
被反制的行動無法執行,但需要花費的錢幣一樣要支付。
Duke公爵-反制外援
Ambassador大使/Captain上尉-反制偷竊
Contessa女伯爵-反制暗殺

挑戰
任何角色能力或反制行動都可以被挑戰。
即使不是涉及行動或反制的玩家,一樣可以進行挑戰。
在行動和反制行動執行前,其他玩家有權先進行挑戰。
當行動或反制行動執行後,就不能再進行挑戰。
被挑戰的玩家必須翻開對應能力的角色來證明自己持有該角色,使挑戰失敗,然後將翻開的角色卡洗入宮廷牌庫,再隨機抽一張面向下蓋於面前。
如果玩家沒有該角色或有該角色卻不想現牌,挑戰成功。
◎無論挑戰成功或失敗,有一方必須翻開一張角色卡。
如果挑戰成功,行動失敗,支付的錢幣可以回到玩家手上。
玩家有可能因為暗殺能力和挑戰失敗在一個回合失去2個角色被淘汰出局。

遊戲結束
當只剩下一位玩家有影響力(有覆蓋的角色卡)時該玩家贏得勝利。

2人變體
在兩人遊戲中,起始玩家遊戲設置時只拿取1枚金幣。
遊戲設置時雙方各拿一組牌(5種角色),從中選擇1個角色,將其他角色棄牌。然後再將第三組牌洗牌,隨機發給兩位玩家各1張,剩下的牌置於桌面做為牌庫。


心得


雖然說是以Resistance同一世界觀的作品,但玩起來不是陣營遊戲;精簡的卡牌張數令人聯想到Love Letter,且一樣有多樣的角色能力,但Love Letter本質是推理,Coup本質是吹牛。實際玩得起來由於與預想的2個遊戲都有極大的差異,所以有點意外的驚喜。

基本上Coup就是愛撒謊、吹牛、心機重的玩家適合的遊戲,與一般吹牛遊戲相比,遊戲不但融入了不同的角色能力,還是款雙重吹牛的超級吹牛遊戲,發動角色能力時可以吹牛,反制角色能力時一樣可吹牛,被抓包時不是一般吹牛遊戲取回卡牌做為處罰,而是用相對慘重的犧牲自己一位角色為代價,讓人挑戰或吹牛時腎上腺素加倍狂飆,遊戲到累積一定錢幣時就要強制發動政變,更是逼的玩家不得不挑戰攤牌,對於這樣遊戲要素與規則的安排,個人覺得十分喜歡。

遊戲中玩家的身分虛虛實實、撲朔迷離,真實身分揭露之時,往往出乎意料之外,是遊戲有趣之處。遊戲利用極少的卡牌,創造出極佳的遊戲體驗,令人十分激賞,甚至於與同樣精簡的卡牌遊戲Love Letter相比也毫不遜色。

不過這遊戲並不是適合每個人,一些人可能無法掌握遊戲的要訣,或者說他不適合撒謊,例如艾莉絲就對這遊戲沒什麼feel,玩了幾次都只能敬陪末座,只能說太單純的人不適合玩這款遊戲啊!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幫助卡與中文化

[圖文]阿偉桌遊教室介紹

[圖文]潛意識漫步空間介紹

[圖文]THERE's BOARD Game介紹

[影音]Coup Review - with Tom Vasel
 
 



7 則留言:

  1. 克勞德大大又要跟您借文章分享囉~先跟你知會一下,感恩!!

    回覆刪除
  2. 克勞德大
    有考慮增加擴充的介紹與擴充的中文化嗎? :)

    回覆刪除
  3. 很想,但要寫的東西有點多,總有一天會寫到的。

    回覆刪除
  4. 了解! 非常期待!!!

    回覆刪除
  5. 克勞德大大!!你的阿緯桌遊教室的緯打錯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