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Cinque Terre : the Five Villages 五漁村

作者:Chris Handy
中文名稱:五漁村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176張)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任務卡、移動與運輸
開箱版本:英語版(Rio Grande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052/cinque-terre
五漁村是義大利著名的景點,依山傍水的小村落,現在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雖然沒有時間到義大利去玩,但也可以玩玩Cinque Terre 過過乾癮,而且這次不是做個遊客,而是運送蔬果的運匠大哥。

開箱


封面是十分熱鬧的小鎮,玩家要在遊戲翁扮演運送水果的司機,仔細看司機身上還穿Rio Grande Games的T恤。

盒側。

盒背,整個橘色系充滿陽光熱情的感覺。遊戲實圖看起來十分的漂亮。

13歲以上,可見遊戲有點難度,但不是在規則,而是在策略規襪。

開盒就先看到桌遊雜誌的廣告,克勞德自己是還沒有拜讀過這些雜誌。

規則書,版面方方正正的,十分井然有序。

punch boardsc很工整的被一條帶子綁在一起,感覺就是很用心。

猜下來的圖板,厚度與硬度都令人滿意。

◎共有五張個人圖板,差別在於上面的卡車顏色不一。

◎右半邊除了畫有卡車可以裝在貨物外,還有行動提示,讓玩家可以對遊戲簡單的上手。

◎左半邊則是代表五個村莊,玩家將送到村莊的貨物放在這邊。

◎圖板背面印了盒子封面的圖,越看越覺得這個地方真是充滿了陽光。

遊戲中另有Most Popular Vensor板塊,只要玩家仔某一個村莊送貨最多最快,就有機會獲得最受歡迎卡車司機MPV的獎賞。


 ◎主圖板可以看到藍藍的海、綠綠的土地與海邊的五個鄉村,配上四周橘黃相間的邊框,十分的漂亮。

四周是老梗的得分軌,不過格子是設計成放射狀的樣子。

圓形的村莊是玩家運送水果的目的地,上面的圖案各不相同,應該是參照真實的五漁村畫的吧!?

每個村莊後面會有幾個方格,是用來放置骰子的,這些骰子會決定村莊需要什麼水果與水果的價格。

在內陸的圓形格是收成格,卡車在收成格時就可以進行上貨。每個收成格會連接2~3個產地,每個產地會放置一種水果。產地的形狀是不規則狀,且顏色與圖板的辨識度不高,需要用力一點看才看的出來。

◎內部收納一格成型。

◎產物方塊,代表各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共有8種顏色。

◎各有2顆骰子對應這8種蔬果,用來決定蔬果在村莊的售價。

遊戲附了個普通的白色束口袋,公用只有在一開始摸骰子時使用。

◎每位玩家各有1個卡車指示物和得分標記,卡車造型很可愛,本來以為遊戲真的會用這卡車來載東西,可惜沒有,只是純粹用來移動而已。

◎卡車很厚很大隻,拿在手上把玩還蠻有份量的。

再來就是遊戲的訂單,分成產物訂單與起始訂單,背面唯一的差別是起始訂單上有星號,產物訂單沒有。

◎起始訂單分數計算方式很特別,是用30減掉對應產物在村莊的價格,如果完成訂單這分數就算正分,未完成就算負分。

一般的產物訂單完成的條件較簡單,只要運輸2到3種水果到指定的村落即可。

◎產物卡,可以看到健康滿滿的蔬果,又是放射狀的條紋,讓人有點頭暈目眩。

◎同樣的有8種不同的蔬果各10張,上面的字母似乎是義大利語,拼起來跟英語的單字並不相同。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卡車司機,穿梭在義大利海岸邊的村落間,運送各項物資,想辦法成為最頂尖的貨運高手。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個人圖板和卡車指示物。
將產物方塊依據顏色分成8堆,並依據人數移除部分方塊
▲2人遊戲-每個顏色移除3個。
▲3人遊戲-每個顏色移除2個。
▲4人遊戲-每個顏色移除1個。
▲5人遊戲-不移除任何方塊。
隨機將8種產物方塊放到圖板上的8個產地。
將8種顏色的骰子各一顆放到束口袋內,隨機從中抽1顆骰子並擲骰,將擲出來的結果放到MONTEROSSO旁第一個骰格內。
接著繼續抽骰並執骰,依序填滿MONTEROSS後,依同樣的方式填滿RIOMAGGIORE旁的骰格。
接著將剩下的8顆骰子放入束口袋中,依上述的方法依序填滿VERNAZZA、CORNIGLIA、MANAROLA。
將產物卡洗牌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4張做為手牌。
將剩下的產物卡面向下置於圖板上對應的位子做為牌庫,然後翻開4張牌在圖板上排成一列。
將起始訂單卡(星號)洗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1張,將未使用的起始訂單移出遊戲,直到遊戲結束起始訂單都不可以給其他玩家看到。
將產物訂單洗牌後,置於圖板旁形成訂單牌庫,並翻開等同於遊戲人數的普通訂單在訂單牌庫旁排成一列。
所有玩家同時將自己的卡車置於3個收成圓格之一,一個圓格可以容納多輛卡車。
將得分標記置於得分軌上100的位置。
將5張MPV卡至於圖板旁備用。

遊戲開始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自己的回合。
在玩家的回合裡,玩家可以從下列4個行動中選行動依任意順序執行,共執行3個行動,所選的行動可以重複:
1.移動卡車-依順時針的方向,移動自己的卡車最多4格。
2.抽一張產物卡-將之加到手牌。
3.收成產物-從收成圓格拿取最多4個產物方塊。
4.販售產物-在村莊內販賣最多4個產物方塊。
移動卡車
圖板上共有8個格子可以讓卡車移動:5個村莊和3個收成圓格。
玩家可以以順時針方向移動卡車最多4格。
同一個格子內可以容納多輛卡車。
抽一張產物卡
產物卡共分成8個種類,每一個種類有10張。
每一種產物卡對應到相同顏色的產物方塊和骰子。
1個行動只能抽一張產物卡。
抽產物卡時可以從牌庫抽牌或從翻開的牌中選擇1張。
如果玩家選擇翻開的產物卡,立刻從牌庫翻牌將空格填滿。
玩家的手牌數量沒有限制
當牌庫耗盡,立刻將棄牌堆洗成新的牌庫。
在少見的狀況下,牌庫的牌耗盡,且棄牌堆也沒有牌,此時玩家不能執行抽牌的動作。
收成產物
主圖板上共有3個收成圓格,依順時針順序分別為A、B和C收成格。
A和C收成格連接3種產物,而B收成格只連接2種產物。
收成產物時,只能收成卡車所在收成格相連產地的產物。
每要收成1個產物,玩家必須打出對應的1張產物卡,最多一個行動可以收成4個產物(花費4張以上的產物卡)。
將收成的產物方塊放在個人圖板的卡車圖案上。
玩家個人圖板的卡車上,只能儲藏4個產物方塊。
玩家也可以用2張相同的產物卡,來收成1個非產物卡對應種類的產物方塊(收成的產物方塊必須與卡車所在的收成格連結)。
<例>淺藍色玩家1張灰色的蘑菇收成1個灰色的產物方塊,再用2張黃色的檸檬收成另一個灰色的產物方塊。

販賣產物
玩家將卡車停留在任意一個村莊裡,就可以開始販賣產物。
村莊裡可以賣的產物種類沒有限制,但不同村莊可以獲得高分的產物種類不同。
在村莊旁骰子的點數,代表對應顏色的產物方塊在此村莊可以賣多少分。
如果賣的產物方塊村莊裡沒有對應顏色的骰子,1個產物方塊賣得1分。
<例>淺藍色玩家在VERNAZZA賣出綠色方塊(6分)、橘色方塊(5分)和黑色方塊(1分)共獲得12分。
將賣出的產物方塊至於個人圖板左方,對應村莊的方格裡,然後在分數軌上記錄分數。
玩家在村莊可以販賣任意數量的產物方塊,他可以將全部方塊賣出,也可以1個都不賣

產物訂單與起始訂單
起始訂單與產物訂單除了牌背有無星號和分數的差別外,其餘的功用都是相同的。
訂單的分數標示在卡牌的左上角,代表完成訂單可以獲得的分數。
在訂單上不同的村落裡,標示著不同的產物符號,玩家只要在對應的村落賣出標示的產物,就可以完成訂單獲得分數。
<例>玩家在對應的村落完成指定的貨物,可以獲得訂單上的14分。
之前賣出的產物方塊,可以用來完成之後抽到的訂單,玩家不用再賣一次同樣的產物到同一個村莊裡
玩家在1個回合裡,只能在回合結束時,完成1張置於圖板旁的產物訂單,即使他可以一次完成多張。
將完成的訂單放在個人圖板旁,並在分數軌記錄產物訂單左上角標示的分數。
計分後玩家可以從牌庫抽一張產物訂單並察看,如果玩家選擇保留此訂單做為手牌,再抽一張補足圖板旁的空缺;如果玩家選擇先補充圖板旁的空缺,再抽一張訂單做為手牌。
與起始訂單相同,新抽入手牌的產物訂單不要給其他人看到直到遊戲結束

完成MPV卡
當玩家填滿個人圖板上其中1個村莊的產物格,在回合結束時,可以獲得對應的MPV卡,然後將MPV卡的分數紀錄在分數軌上。
<例>玩家率先將MANAROLA的產物方塊填滿,因此可以獲得MANAROLA的MPV板塊。
如果玩家在回合結束時忘記完成MPV卡,其他玩家可以在達成條件後完成該MPV卡
玩家在一個回合只能完成1張MPV卡。
5張完成的產物訂單與MPV卡將會觸發遊戲結束的條件,但手牌上的產物訂單不算在觸發結束條件的5張訂單內。

完成起始訂單
起始訂單在遊戲結束時計分,如果玩家無法完成起始訂單,得分將會從正分變成負分。
◎起始訂單的算法如下:
1.將起始訂單卡標示五個村莊產物對應的骰子點數相加,如果有村莊沒有對應種類的骰子,直接將該村莊的點數當成1計算。
2.用30減掉上述點數總和,即為起始訂單的分數。
3.如果玩家完成起始訂單,此分數為正分;如果未完成起始訂單,此分數變成負分。
<例>此張起始訂單的分數為30-(6+6+2+1+5)=10分。如果完成玩家獲得10分,未完成則要扣10分。

遊戲結束
當達到下列條件之一時遊戲結束:
1.當玩家完成的產物訂單與MPV卡總和達到5張時(手牌的產物訂單不算)。
2.當有2個產地的產物方塊耗盡(被收成,不用賣出)。
達到結束條件時,每位玩家可以再執行1回合後遊戲結束,包含觸發結束條件的玩家
計分
玩家完成的公開產物訂單與MPV分數已在遊戲中完成計分,在遊戲結束開始算分前可以再確認分數是否正確。
◎接著玩家現出手牌,計算手牌的產物訂單與起始訂單的分數:
產物訂單-完成的訂單得到左上角標示的分數,未完成的訂單扣5分。
起始訂單-依規則的計分方式算分,如果完成訂單分數為正分,如過未完成訂單分數變成負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之中完成最多訂單(任意種類)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個人圖板上有最多產物方塊的玩家獲勝。

心得


玩完Cinque Terre 給克勞德的感覺只有4個字:出乎意料。

遊戲的規則實在是很簡單,解任務卡的機制也沒有別出心裁之處,原本以為是款中規中矩的遊戲,未料一試成主顧,讓克勞德對遊戲簡單的機制創造出的深度刮目相看。

作者很聰明的用3種不同的得分方式(訂單、MPV、用送貨物)讓玩家在遊戲中產生拉扯,然後再用少少的行動數限制玩家的行動,遊戲時玩家玩家可以強烈地感受到行動順序安排的重要性,常常會有讓人舉棋不定的狀況發生,往往做了這個行動突然又會有想改行動的衝動。

幾個遊戲的得分的大方向要抓住很簡單:優先賣高分的作物、優先搶MPV卡、優先完成手上的訂單,但困難就在於如何用最少動作做最多的事情,在每一圈的移動中,盡量在同一產地上貨,盡量在同一村裝卸貨,盡量讓卡車滿載,但礙於訂單與產物價格,如何規劃出最佳的送貨流程,考驗著身為卡車司機的你。

整個遊戲的圖板和配件都有很高的品質,美術也充滿義大利鄉村陽光灑落的感覺,遊戲規則簡單,但遊戲的深度絕對超果你肉眼所見的表象,對喜歡Ticket to Ride的玩家來說,是個往策略遊戲延伸極佳的跳板,不過在台灣好像很冷門,希望有緣人看到這篇文章後可以去找來玩玩,相信你也會很輕易地陶醉在五漁村的純樸氣氛中。

當然遊戲也有幾個小缺點,例如紅色和橘色對色弱的人有些困擾,讓人番茄、橘子傻傻分不清楚;另外在檢查訂單時個人圖板上的方塊令人眼花撩亂,建議可以自由調整各村庄產物的順序,將需要的產物移到最前面一格,就可以很輕易的判斷訂單是否完成了,希望這個小訣竅可以幫助大家更輕易地享受這超乎所見的遊戲喔!


相關連結


[圖文]桌遊不只是遊戲介紹

[影音]Cinque Terre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影音]Cinque Terre Review - with Scott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這邊有現貨,忘了刊登了,感謝你的提問,有需要可以直接道路天賣場下標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