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Take It Easy 放輕鬆!

作者:Peter Burley
中文名稱:放輕鬆!
遊戲人數:1~6人
遊戲時間:20~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板塊放置、加法、乘法
開箱版本:德文版(Ravensburger Classics 1 to 6-player edition,2005)
個人喜好:★
從11月開始克勞德的生活和工作實在是忙到翻,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玩遊戲,所以最近貼出來的遊戲大多是小品(包含這篇Take It Easy),所幸這星期忙完後步調可以稍微放慢些,期待在充滿聖誕氣氛的12月將之前缺玩的遊戲補回來。

開箱


◎封面看起來美術不怎麼樣,Take It Easy本來就不是以美術或主題取勝的遊戲。紅色的盒子倒是很搶眼。

◎第一次看過得獎貼紙這麼大一張。
 
◎盒側,遊戲有支援1人,自己無聊時可以玩玩。

盒背,可以看到遊戲實圖。

◎命運有三顆星,策略兩顆星,是款帶點運氣的抽象策略遊戲。

◎開盒可以看到廣告單,遊戲圖板很特別的鑲在一旁。

德文版的說明書,克勞德當然是看不懂,下文規則的部分是到BGG下載英文版翻譯的。

◎遊戲圖板不大,也沒有特別的美術,只有簡單的六邊形方格在上面。

◎所有的圖板和板塊的背面依照慣例印上了維寶的英文名稱。

◎token sheet除了該有的刀板切痕外,多了幾道縱向切痕,讓原本難以拆卸的相連板塊可以輕鬆的分離。

◎拆的時候只要盡情的揉擰板塊就會分離了,可以看到拆完後留下的紙板會自動的分成小部分。

◎拆下來的板塊塗裝很簡單,就3條直線和3個數字。

◎板塊的底色有6種,不過大概是為了與直線的顏色做區隔,選的大多不是主色,其中粉紅色和紫色有點像。這樣以色線作為遊戲主體對有色弱的人可能不太友善(雖然直線上有不同的鋸齒狀做區別)。

板塊上各個數字色線的方向是固定的,1、5、9固定是上到下;2、6、7固定是右上到左下;3、4、8則固定是左上到右下。

◎本來還擔心維寶的板塊會很薄,好險厚度十足,很有份量感。

收納也十分完善,每一種顏色的板塊都可以分別豎立收納。


規則


遊戲目標
將板塊依顏色放置在圖板上,想辦法維持同顏色的直線以獲取分數。

遊戲準備
發給每位玩家1張遊戲圖板和一組同顏色的27張板塊,將沒使用到的圖板和板塊移出遊戲。
指定一位玩家為起始玩家,該玩家將27張板塊面向下洗勻後置於圖板旁備用。
其餘玩家將27張板塊面向上置於圖板旁,如果可以的話將板塊依據數字1、5、9進行分開。

遊戲開始
起始玩家隨機抽一張板塊,將抽到板塊上的3個數字依上、左、右的次序報給其他玩家知道(例如9、2、4),然後將板塊放到圖板上任意的空格。
其他玩家拿取與起始玩家相同數字的板塊放到圖板上任意的空格。
當所有玩家完成放置板塊的動作後,起始玩家才繼續抽下一張板塊,其他玩家一樣跟進拿號碼相同的板塊進行放置的動作。

放置規則
板塊放置時板塊上的數字必須完全直立,不可傾斜或倒置。
<例>紅框的2個板塊數字歪斜或倒置,是不合規定的放置方式。
在起始玩家翻開下一張板塊後,之前放置的板塊就不能再移動
不要作弊偷看別人如何放置板塊。
板塊與板塊間連接的直線顏色不一定要相同。

計分
在圖板空格被放置完畢後(19格),開始進行計分。
將右斜、左斜、鉛直3個方向的15條直線數字相加來算出總分。
同一條直線必須全部同一顏色才可以算分,如果直線由2個以上顏色所構成算0分。
<例>縱向直線的得分(紅)是3+0+45+20+0=68分,左下右上的直線的得分(綠)是18+24+35+8+0=85分,右下左上的直線得分(黑)是9+.32+0+0+12=53分,所以總分為68+85+53=206分。
計算完總分後必須將圖板給左手邊的玩家再計算一次分數進行確認,確認後將分數記錄在紙上。

新的一輪
指定一位新的起始玩家,依照上述規則繼續進行新的一輪遊戲。

遊戲結束
在遊戲進行4輪後,將4輪的總分相加,最高分的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變體
如果玩家要增加遊戲難度,可以規定只有第一張板塊可以自由放置,之後使用的板塊都要與舊有板塊相鄰。
如果玩家要降低難度,起始玩家一次抽2張板塊,只有最後一格只抽一張板塊進行放置。
玩家也可以進行單人挑戰模式,試著挑戰自己的最高分,遊戲可能出現的最高分數是307分。


心得


Take It Easy可以說是一款沒有主題的抽象棋類遊戲,遊戲很乾脆的不套用任何主題,比起一些硬要用些主題讓遊戲更活潑,實際上卻一點也不搭比起來的遊戲,個人反倒覺得這樣簡單的表現方式反而適得其所。

整個遊戲規則簡單到爆,克勞德有帶過小朋友玩過幾次,無論大小朋友都可以很快的上手,唯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板塊的放置方式一定要直立,有發生過一次小朋友將數字放的東倒西歪導致該回合不能算分的狀況,那位天兵的小朋友只能哭哭了。

原本以為僅有數字排列的遊戲小朋友會覺得枯燥,意外的很少有小朋友會排斥,對他們來說就像在玩賓果連線一樣,每完成一條線完成就會高興的哇哇大叫。對大人來說Take It Easy也是一款頗有挑戰性的遊戲,規則書上說最高分是307分,克勞德實際玩有200分就該偷笑了。

一般初學者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僅顧一個方向的數字,比較簡單,但無法得到高分,在放置板塊時必需同時考慮三個方向數字的排列,不過遊戲到最後一定會出現不得不捨棄某些連線的狀況,這時候就要進行取捨,這也是遊戲最重要的部份,通常玩家會先保護好最高分的那條線,直到抽最後一張板塊時大家總是屏息以待,因為自己處心積慮維護的路線,能不能完成就看命運有沒有站在你這邊了,一抽出來可以立刻聽到爆出的歡呼和惋惜的輕嘆,幾家歡樂幾家愁。

艾莉絲ㄧ直覺的非抽牌的玩家可以看到所有板塊較占便宜,不過因為每個人都會輪著當抽牌的玩家所以影響不大;另外抽板塊本身就有運氣成分,不過遊戲中每個人使用的板塊都是相同的,也算是公平競爭。克勞德會將Take It Easy歸納在益智遊戲,除了要整體規劃還要有數字觀念加上點運氣,偶爾玩上一盤挑戰一下分數倒是挺不賴的。

相關連結


[圖文]天鵝堡桌遊報-數與幾何的危險關係

[影音]  Dice Tower: Chief reviews Take it Eas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