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Claim It! 礦場大亨

作者:Kris Gould
中文名稱:礦場大亨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4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擲骰、區域控制、賭運氣
開箱版本:英語版(Wattsalpoag Games,2006)
個人喜好:★
有點忘了是在哪看到了Claim It!的介紹,只記得查了bgg後,大多玩家都會拿Claim It!跟Can't Stop做個類比,剛好克勞德對Can't Stop的印象不錯,所以就在一次團購中訂了這款遊戲。

開箱


Claim It!封面挖礦的老頭還蠻有戲的,不過僅止於此,遊戲內容較偏抽象棋類,主題部分較為薄弱。

遊戲在進海關時被海關用刀子在上面畫了一刀,好在克勞德現在對於遊戲的外盒損傷還蠻淡定的。 

遊戲側面,有德、英、法三種語言,不過遊戲本身不吃文字。

盒背,可以看到遊戲時圖,似乎跟座標有一些關係。

8歲以上就可以玩囉,且遊戲時間不長,可以一家大小同樂。

開盒後先看到的是遊戲主圖板,上面佈滿了座標的數字,格子的背景有淡淡的河水和峽谷的浮水印,不過真的很淡,重點還是在格子上地座標。

很少見的,內部隔間特別留了放置說明書的凹槽。

如同外盒標示的,有三種語言的說明書。

說明書內的舉例圖都很大,佔了說明書很大的篇幅。

最後還有三個夾鏈袋,內部裝了各種顏色的旗子和骰子。

遊戲支援到5人,所以有橘、黃、綠、紫、藍5種標記各24個。
標記頭上都有一個圓形凸突起,看來是另有作用。


原來所有標記都可以疊在一起,遊戲時可以將自己顏色的標記蓋到別人的地盤上。


除了五色標記外,尚有黑色標記和白色標記,黑色標記有30個,一旦地盤放上黑色標記,就不會再被別人搶走囉!白色標記則對應骰子的號碼標示著1~6,用來標記尚未確定入手的地盤。

骰子沒什麼特別之處,遊戲時一次要擲三顆,兩顆用來決定座標,一顆拿取對應的白色標記。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利用擲骰在座標板上搶地盤,誰能連成最大的礦區就是最後的贏家。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置於桌面中央。
將1~6的白色的標記和黑色標記置於圖板旁備用。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所有標記。
丟骰子比大小決定起始玩家。

遊戲開始
玩家藉由擲骰來佔領礦區,且可以決定持續擲骰,或在任何時候停止擲骰。
當玩家停止擲骰時,用自己顏色的標記來代替白色的標記。
在玩家的回合,一次擲3顆骰子。
玩家必須將其中1顆骰子作為縱座標,1顆骰子作為橫坐標,1顆骰子用來放置白色或黑色標記到對應的座標上。
<例>如果玩家擲出1、2、3,玩家可以在(1,3)或(3,1)放置2,在(1,2)或(2,1)放置3,在(2,3)或(3,2)放置1,共6種選擇。
如果選擇的位置是空的,玩家必須放置與第三顆骰子數字相同的白色標記
如果數字相同的白色標記已經放置在圖板上了,此時玩家不能再放置此數字的白色標記。
如果玩家要放置的格子有對方的顏色標記,但並沒有黑色標記,玩家可以把此格當成空格,將白色標記疊於對手的標記之上
如果玩家要放置的格子有自己顏色的標記或白色標記,玩家可以放置1個黑色標記在該標記上面。
當你放置黑色標記時,不用管第三顆骰子(非用來定義座標的骰子)的點數是幾點
如果玩家要放置的格子有黑色標記在上面,無論是在最頂端或在其他顏色標記的下方,玩家都不可以放置任何標記在上面。
◎在玩家決定結束自己的回合前,沒有任何屬於該玩家顏色的新標記會被放置在圖板上,也沒有任何標記會被移除,白色和黑色標記可以留在玩家的標記上。
<例>綠色玩家擲出1、2、3,有以下幾種可能的標記放置方式:
A.將號碼3的白色標記置於(2,1)
B.將號碼3的標記蓋到(1,2)的藍色標記上。
C.將黑色標記蓋到(1,3)號碼6的白色標記上。
D.無法放置任何標記。
E.將黑色標記蓋到(3,2)的綠色標記上。
F.無法放置任何標記。


破產
如果玩家擲骰後,不能合法放置任何標記到圖板上,此時玩家破產且回合結束。
破產後移除所有顏色標記上方的黑色標記(顏色標記下方的黑色標記不用移除)。
接著將圖板上所有的白色標記移除。
將骰子交給下一位玩家。
<例>號碼1、3的白色標記都已使用,所以玩家只能選擇放置號碼2的白色標記,不過(1,3)或(3,1)都有黑色標記,所以玩家無法放置任何標記到圖板上,宣告破產。此時將號碼1、3的白色標記和(1,3)綠色色標記上的黑色標記移除。


知足而退或冒險
擲骰
如果玩家沒有破產,玩家可以選擇繼續擲骰或不擲骰但佔有此回合標示的格子。
玩家可以持續選擇擲骰直到破產或想停為止。
停止
如果玩家決定停止,將所有自己顏色標記上的黑色標記,移動到該標誌下方(顏色標記與黑色標記互換位置),此格子將永遠被你佔有。
此時用自己顏色的標記代替所有圖板上的白色標記。
如果白色標記下方有其他玩家顏色的標記,將標記退回給對應的玩家,然後改放自己的一個顏色標記在格子內。
將骰子交給下一位玩家。
<例>綠色玩家不想繼續擲骰宣布停止,將在(1,1)、(4,3)的白色標記換成綠色標記;將(1,3)的綠色標記移到黑色標記上方;將(4,2)的白色標記移除,橘色標記還給對應的玩家,換上一枚綠色標記;將(2,2)的白色標記移除,藍色標記還給對應的玩家,將綠色標記蓋到黑色標記上。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佔有的格子數到達規定的數量後,遊戲將再進行一輪隨即結束。
5人遊戲:6格。
4人遊戲:7格。
3人遊戲:9格。
2人遊戲:13格。
在計算結束條件時佔有的格子不必相連。
在玩家達到遊戲結束條件的回合結束後,該玩家必須宣布遊戲剩下最後一輪,包含達成條件的玩家在內,每個人可以再進行一個回合的行動。
擁有單一礦區最多格子相連的玩家獲勝(垂直或水平相連,斜線不行)。
注意!算分時只要有自己顏色的標記就算佔有(不需要有黑色標記)。
如果平手,有最多黑色標記的玩家獲勝(不用相連);如果依舊平手,佔有最多格子的玩家獲勝。
<例>藍色玩家最多相連的單一礦區有5格,綠色玩家有6格,橘色玩家有7格,由橘色玩家獲勝。

變體
如果玩家想要在回合中有更多擲骰子的機會,可以使用此變體(不建議在5人遊戲時使用)。
當玩家放置黑色標記在白色標記上時,該白色標記立即被釋出,可以立刻繼續被使用。


心得


Claim It!玩起來的確很有Can't Stop的影子,擲骰,選擇放置的座標,繼續擲骰下去或知足停止以放置自己的標記,整個遊戲運作的模式幾乎一模一樣,只是競賽的方式從直線的競速,變成坐標搶地。

雖然整個遊戲的感覺是差不多的,但Claim It!的策略與互動明顯較Can't Stop深。由於Claim It!分勝負的條件是「單一」相連礦區最大的獲勝,玩家會盡量的讓自己的標記集中在一起,再伺機連結,除了壯大自己的考量外,斷掉對方地盤的連結也是很棒的選擇,在選擇擲骰時考慮的面向較Can't Stop豐富許多。

圖板就只有小小的36格,互踩對方的地盤是屢試不鮮。地盤必須二次標記才會穩固,在選骰子常常會猶豫要先擴張地盤還是先鞏固地盤,急著擴張怕會被人再搶走,先鞏固地盤又怕落後對手太多,圖板上達到一定數量的顏色標記後再進行一回合遊戲就會結束,迫使玩家不能一味的鞏固地盤,而是鞏固和擴張要達到平衡才能贏得遊戲的勝利。

push your luck機制的遊戲就是可以無限挑戰自己的運氣下去,如果是玩Can't Stop單一玩家的回合可能會持續很長(只要夠幸運的話),所以常常有等待時間過長的缺點,Claim It!這方面控制的還不錯,擲個兩三次後就很容易出現破產的狀況,讓遊戲更有步步為營、小心謹慎的氛圍。

在玩過遊戲後艾莉絲似乎有點被座標搞得頭昏眼花,所以他比較喜歡Can't Stop的簡單直覺;克勞德則是偏好Claim It!一些,因為有較多的策略考量和玩家互動。無論如何,如果是喜歡Can't Stop的朋友,一定要嚐試看看Claim It!相信你也一樣會愛上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