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On the Underground

作者:Sebastian Bleasdale
中文名稱:地下鐵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7歲以上
語言需求:地鐵站名為英文
牌套尺寸:5.7x9(45張)
遊戲元素:鐵路、路線規劃、區域控制
開箱版本:英文、德文一版(JKLM Games, Rio Grande Games,2006)

倫敦地鐵是全世界最早地下化的鐵路,今年恰巧是開通第150年紀念,可以想像在150年前鐵路地下化這個想法有多麼的前衛與瘋狂,一直到今日,倫敦地鐵不只尚在營運,且在地底下錯綜複雜的程度已是世界之最,這樣一個老的鐵路系統在2006年出了On the Underground這一款以倫敦地鐵為主題的遊戲,特殊的乘客機制得到不少鐵路遊戲迷的好評。

開箱                                                                                                                                                                                        

盒子封面一個大大的英國地鐵標誌,旁邊還繪有一些著名的地標,例如倫敦鐵橋、倫敦眼...等。

◎盒子側面,倫敦地鐵的標誌越看越覺的既復古又現代,非常有英國的味道。

◎盒子背面。

◎7歲就能玩,感覺這年齡有點低的太誇張了,遊戲中要找出乘客的最佳路線就要花費不少精神。

◎遊戲中的地圖可是參照真實倫敦地鐵圖繪製的喔!

◎說明書。

◎說明書的內容不多,有德、英兩種語言倒反裝訂。

◎遊戲的圖板背面黑的發亮,重點是摺疊起來非常的厚,整張地圖被分成了8等份,克勞德第一次拿的時候還覺得奇怪,怎麼拿的時後卡卡的拿不出來,原來是還有一半的圖板還在盒子裡。

◎整個圖板張開蠻大一張的,由於對折的方式比較特別,打開時要注意不要把圖板弄壞了,主圖板的品質十分不錯,沒有一絲華麗的氣息,可以看到整個線路四通八達,如果畫的太花反而會顯的混亂吧!

◎圖板的右下角有遊戲提示,其實這款遊戲規則挺簡單的,有這個圖表玩家就可以輕鬆的上手。

◎圖板的周圍很老梗的為記分軌,圖板上一樣印著倫敦地鐵的mark。另外可以看到縱座標有數字1~7標示,橫座標則有A~I標示,這在遊戲中找車站十分的好用。

◎不同的車站依據顏色區分,藍色國家車站,紅色終點站,白色普通車站,黃色快線車站,綠色則是放置連結標記的車站。站與站之間的格子可以放置玩家的軌道,

◎圖板下是一張貼紙,玩家必須要自己將貼紙貼在木製token上。

◎接著就是一疊紙牌與一大包的木製token。

◎木製token裡有一個特別高大的大頭乘客,與一旁5元硬幣相比也不惶多讓,乘客是此遊戲最大的特點,在遊戲中每個回合乘客都要移動到不同的目的地,玩家要及時的計算路線,讓乘客盡量搭乘自己經營的地鐵支線。

◎這4根較高的圓柱,用來標示乘客的目的地。

◎另外還有兩種不同厚度的標記,這些標記上都是要貼貼紙的。

◎起始玩家標記。

◎在不同人數的遊戲中,玩家操作支線的數量是不同的,2人遊戲時玩家一次操作4條支線,3人遊戲時3條,4~5人遊戲時2條,這些標記用來提醒玩家自己控制支線的顏色,同時也是記分標記。

◎另外還有相機、筆電、包包、酒杯4組連結標記,只要自己的一條支線連結相同的2個連結標記,就可以獲的額外的獎賞。

◎遊戲中軌道的只能擺放在支線的最前端與最後端,想在中間分出支線就必須要使用2個支線標記。

◎鐵路遊戲不可或缺的就是一堆軌道,看起來還蠻繽紛的。

◎紫、紅、黃、藍、黑是較長的支線,各有20個軌道。

◎綠、棕、灰、白、粉紅、橘則只有15個軌道。其中綠色軌道在說明書說有20個軌道,讓克勞德找了半天還以為是缺件,後來對照了一下應該是說明書將紫色和綠色印反了,只是虛驚一場。

◎卡牌的部份從牌背就知道還是一貫的樸素風格。

◎正面則是鐵路圖,除了有座標位置和站名外,黃色代表特快車,乘客每一回合必須先移動到黃色目標卡標示的車站。

◎接著再移動到白色目標卡標示的車站,移動時為了乘客的方便,以步行格數最少、換車換最少次的路線優先喲!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鐵路建設公司,相辦法在倫敦建構出乘客使用率最高的地鐵支線。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攤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乘客標記置於乘客起始車佔Euston
隨機將8個連結標記置於綠色車站AldgateBacker StreetCharing CrossElephant&CastleHammersmithKing’ s Cross St. PancarsNotting Hill GateVictoria
將目標卡洗牌,翻開四張置於主圖板旁。
4個目標標記置於對應四張牌的車站。
將剩餘的卡牌置於翻開的4張牌旁作為抽牌堆。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得分標記,並拿取得分標記對應顏色的軌道:
2人遊戲:拿取分成4個顏色的得分標記。
3人遊戲:拿取分成3個顏色的得分標記。
45人遊戲:拿取分成2個顏色的得分標記。
玩家隨機選擇一個玩家作為起使玩家拿取起使標記,並將得分標記置於得分軌0的位置。其餘玩家依順時針順序將得分標記放在1、234

遊戲開始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在玩家的回合中必須先構築軌道,然後移動乘客。
構築軌道                                                                                    
在玩家的回合中,玩家可以放置自己的4個軌道,顏色可以不同。
軌道放置的位置為車站間的方格,如果有多個方格並列,不能在並列的方格放置同顏色的軌道。
一個顏色的支線可以從圖板上任意車站間空格開始
一旦支線開始,之後的軌道就要接在現有軌道的兩端。
<例>此藍色支線只能將接下來的軌道置於紅框處。
當軌道構成迴路,沒有頭尾兩端,因此無法在連接同顏色的軌道(除非使用分支標記)
<例>藍色支線只能將軌道置於紅框處,右邊由於形成迴路無法連接軌道。
玩家可以花費2個分支標記,使玩家可以從非兩端的連接點連結新放置的軌道。
獲得分支標記的方法有2種:
1.將支線連接到終點站
2.在玩家回合中放棄建築1個軌道(玩家的回合最多可以此方法獲得4個分支標記)
分支標記可以在得到的回合馬上使用。
分支標記的供應是無限的,如果使用完請用其他的物品替代。
當構築軌道時,達到以下條件可以獲得分數:
當支線連接到1個國家級車站-1分。
當支線連接到終點站-2分與1個分支標記。
同一條支線連接兩個一樣符號的連結標記-3分。
支線行成迴路,每有1個車站被迴路圍繞在內-1分。
<例>藍色迴路內有2個車站,獲得2分。
玩家移動記分標記記錄分數。
即使玩家不是第一個連結特定車站的玩家,一樣可以得分,連結標記在得分後也不會被移除。
使用同一條支線到達同一個車站多次只能獲得一次分數
 移動乘客                                                                                   
當玩家完成構築軌道與拿取分支標記後,開始移動乘客。
旅可將會先移動到1個快線目標卡指定的車站(如果有的話),再移動到
1個普通目標卡指定的車站(如果有的話)
乘客將會搭乘玩家們構築的支線,或在未搭建軌道的空格步行,依照下列方式移動:
乘客會選擇最少步行格數的路線。
如果有2條以上路線步行格數一樣少,乘客會選擇轉車(不同顏色)次數最少的路線(只與支線的顏色轉換次數有關,與每種顏色支線的格數無關)
如果還是平手,則由當回合的玩家決定乘客移動的路線。
移動時玩家們每有一條支線被使用到,就可以獲得1(與該支線的長短無關)
<例>此回合的快線目標車站有3個,普通目標車站只有1個。先移動到快線目標車站,從旅客的位置到3個快線車站的移動路線分別是:Leicester Square-1格步行>紅線>綠線。Oxford Circus-1格步行>紅線。Tumham Green-2格步行。  所以乘客會前進到Oxford Circus,紅色支線玩家得1分。接著前進到普通目標車站Great Portland Street-紅線>綠線。紅線與綠線玩家再分別得1分。

當乘客到達車站,車站上的目標標記被移除換成乘客標記,對應的目標卡移到棄牌堆,接著乘客繼續移動到下一個目標車站(如果需要的話)
移動結束後,將目標卡補滿4張,並將目標標記放到新目標卡對應的車站。

遊戲結束                                                                                  
如果在補足目標卡時抽牌堆沒牌了,當回合的玩家立刻將乘客從圖板移除。
遊戲持續進行,但玩家此時只能放置軌道,直到遊戲起使玩家的前一位玩家執行完行動後遊戲結束,或得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心得                                                                                                                                                                                  

由於英國是文化輸出國,雖然沒有實際去過英國,一些站名也是耳熟能熟,例如格林威治、倫敦鐵橋、貝克街...等等,玩起來其實沒有那麼陌生,一些鐵路遊戲較麻煩的找站名位置,配合主圖板的座標其實還蠻好找的,至少不會有找老半天很煩人的感覺出現。

原本一開始接觸以為整個鐵路佈局是跟著乘客走的,沒想到實際試跑時才發現乘客只是輔助,最重要的是佔據重要的交通樞紐,只要位置卡好了,乘客為了方便自然會使用你的支線,因此整個鐵路的佈局十分重要,即使是一開始落後,佔據好位置的玩家還是很有機會逆轉勝。除了乘客外,終點站、國家站與連結標記都是十分誘人的得分點,不過這些站都不會是乘客的目的地,除了載客外,如何多連接到這些站也是搶分的重點。

遊戲中乘客是很懶的,所以走的路線以不走路、換車最少次為最高原則,要看出最佳路線其實是需要花費一般功夫的,不過等待其他玩家的時間不算太長,因為自己也需要時間想,如果有其他玩家移動乘客的路徑非最佳路線,你也可以直接糾正他,此時應該是遊戲中成就感最大的時刻吧!

On the Underground的美術沒有什麼過人之處,如果單看外表可能會有不少人因此錯過這遊戲吧!即時的乘客移動是其他鐵路遊戲少見的機制,如果你是個鐵道遊戲迷,也許可以試試看這款遊戲,搞不好一試就成主顧喔。



如果玩家喜歡克勞德的介紹,可以留言給我一些鼓勵,或按一下+1讓這篇文章可以跟更多玩家分享。克勞德每個禮拜會有1~2篇的文章更新,如果你想收到文章更新的資訊,也可以在部落格的右上角輸入你的e-mail,這樣文章更新時系統就會自動寄信到你的信箱囉!祝大家遊戲都可以玩的愉快!

2 則留言:

  1. 好有意思!
    感覺真實反映了大眾運輸應該要怎麼建設才能真正便民。

    回覆刪除
  2. 做運輸的,當然是以客為尊囉!不過要在遊戲中建構一個完善的鐵路網,也不是那麼簡單,你的對手可不會輕易的讓你獨大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