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The Kids of Carcassonne

作者:Marco Teubner
中文名稱:卡卡頌兒童版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4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板塊放置、顏色辨識
開箱版本:德文版(Hans im Glück Verlags-GmbH,2009)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1010/the-kids-of-carcassonne
許多精典的遊戲,例如卡坦島、烏邦果...都在近年推出了兒童版,擴充繁多的卡卡頌當然也跟上了這波風潮,除了規則簡化了不少,美術也繪的繽紛可愛許多,除了可以吸引小朋友外,克勞德比較好奇的是遊戲的原味保留了多少?

開箱                                                                                         

從封面一開始就開始可愛攻勢,兒童版卡卡城請來Rolf Vogt主筆美術,如果是有在接觸兒童遊戲的應該都不陌生吧!魔法磁石迷宮、蟑螂沙拉...都是這位畫師的傑作。

盒子側面,跟原版卡卡頌的美術相比真的討喜不少,超Q的啦!

盒子背面,無論正面背面都出現的小羊小狗,其實是遊戲背景故事的梗,玩家在遊戲中必須將這些跑出柵欄外的小動物趕回原位。

內盒也是一整個可愛到爆炸。

一開盒就是token sheet。

整個戳戳樂有6張,厚度十分的令人滿意。

板塊的背面用4位小朋友的身影取代取代原版的C。

可以看到兒童版的板塊放大了不少。

正面的部份插畫變豐富了,有許多小動物在道路上,還有緊追在其後的小朋友,生動的動作和表情十分的討人喜愛。

建築物在遊戲中除了當結束點外,沒有其他特殊的加分,外型也是十分的可愛。

拼裝起來是不是比原版熱鬧許多呢?

接著是Hans im Glock的回函,這類的回函克勞德也從來沒寄回去過。

說明書,阿貓、阿狗、小羊、小鬼都很可愛,只是內容都是德文不太平易近人,規則只好自己去抓英文版的。

說明書下就是一大包米寶,可以看到收納分成2格,一格放米寶,一格放板塊。

每個顏色的米寶有8個,不過形狀跟原版的米寶不一樣,在兒童版中變成了大頭娃娃。

不只頭變大了,個頭也比原版的大了不少,只能說現在小朋友的發育實在太好了。

不只長的高,也很胖。

整個內盒隔板繪著四通八達的小徑,小朋友和小動物在其中穿梭,就像板塊拼出來的一樣,十分的搶眼。

收納起來雖然格子不多,但其實也蠻夠用的。

規則                                                                                         


遊戲目標                                                                                   
卡卡城的人民為了慶祝法國國慶會將綿羊、公雞、乳牛從圍籬放出來,玩家扮演卡卡城的小孩,想辦法在黃昏前將這些動物抓回圍籬內。

遊戲準備                                                                                   
將所有板塊面向下洗勻,疊成數疊圍成一圈。圍起來的桌面供遊戲時排放板塊使用。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並拿取該顏色的8個米寶,將沒有使用的米寶移出遊戲。
從任意一疊板塊中抽取1張板塊置於桌面中央,做為遊戲的起始板塊,之後的板塊以此板塊為起點接成地圖。
 遊戲開始                                                                                   
隨機選取一個玩家做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翻開任意一疊板塊的第一張,將板塊接到地圖上。
連接時只能邊對邊相連,不能只有頂點互相接觸。
當連接板塊後,道路的兩端都接著湖泊、牆壁、房子或綠色區域時,此道路完成。
若道路接成一圈的迴路,也算道路完成
完成的道路上有什麼顏色的小孩,該顏色的玩家就可以將米寶放在小孩的圖案上。
如果完成道路上的小孩顏色沒有人使用,沒有事情發生。

遊戲結束                                                                                   
當有一位玩家將手上全部的米寶用完,遊戲結束,該玩家獲得勝利。
如果板塊都已經排完,但卻沒有玩家將米寶用完,遊戲一樣結束,此時擁有最少米寶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共享勝利。

心得                                                                          

兒童卡卡頌不只圖案更可愛,顏色也更鮮豔,且米寶與板塊也都跟著放大,不只對兒童的吸引力增加,放大的板塊與米寶也更好抓握,整個遊戲的適合年齡降低到4歲,成了名符其實的兒童遊戲。


其實原本的卡卡頌規則就不難,只是計分規則對於小朋友來說較複雜,兒童版沒有特殊的建築物加分,很單純的只要將米寶放完即可,甚至連加減法都不需要始用,講解起來十分的簡單輕鬆。另外遊戲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完成道路再放置米寶,原則上來說這以經脫離了卡卡頌基本的遊戲精神,不過板塊放置的思考方式倒是與原版的很相近。

原本向小朋友推這遊戲時大家好像提不太起勁,後來遊戲中克勞德放置板塊時稍為說明一下為什麼這樣放,小朋友果然馬上就上手了,再加上克勞德故意慘敗給他們後(其實是克勞德太弱被慘電),果然這群小朋友就入坑了,現在三不五時還會找克勞德開這款遊戲呢。

遊戲經過簡化後速度更快了,Q版的美術風格也令人愛不釋手,雖說是卡卡城的兒童版,但玩起來卻又有一點不同的味道,即使是大人也是玩的不亦樂乎啊!如果你是卡卡頌的愛好者,相信也會喜歡這款兒童版的卡卡頌。

相關連結                                                                                  

魔法BOX桌遊學堂介紹
http://ppt.cc/1Gp2

蘋果。松鼠
http://floraljelly.pixnet.net/blog/post/39779650

Evie的小宇宙
http://ppt.cc/veQz

舒活工坊
http://blog.yam.com/rodsiza/article/31950406


如果玩家喜歡克勞德的介紹,可以留言給我一些鼓勵,或按一下+1讓這篇文章可以跟更多玩家分享。克勞德每個禮拜會有1~2篇的文章更新,如果你想收到文章更新的資訊,也可以在部落格的右上角輸入你的e-mail,這樣文章更新時系統就會自動寄信到你的信箱囉!祝大家遊戲都可以玩的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