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Ginkgopolis

作者:Xavier Georges
中文名稱:銀杏城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x9.2(100張)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手牌管理、板塊放置、城市建造
開箱版本:英文版(Pearl Games,2012)

BGG百大遊戲Troyes的作者在2012年又推出新的作品Ginkgopolis,望著入手已久的Troyes,克勞德因為一些緣故,一直還沒有正式的好好玩一次Troyes,沒想到新的遊戲又出了,趕緊趁空閒的時候幫這遊戲寫寫開箱規則,以免又被吞沒在遊戲的洪流。

開箱                                                                                         

銀杏城的主題是在構築與植物共存的未來都市,工程師與他的小秘書正在勘察建築成果,手上拿著最潮的平板電腦,是不是很有未來感呢?

盒子側面。

盒背,可以大概看出遊戲的主體是由板塊構成,而沒有一般大張的主圖板。

遊戲資訊十分的特別,比較出乎意料的是遊戲時間非常短,只有45分鐘。

打開盒子內盒很樸素的只有Ginkgopolis的mark,整個遊戲都使用淡淡的粉紫色,個人覺得看起來不落俗套又很舒服。

說明書靜靜的躺在盒子內。

內容圖文並茂,十分的有條理。

說明書下是板塊與擋板。

先來看看分數標記,共有1、3、5、10四種面額,外型做的像銀杏的葉子。

都市化標記,用來放在建築板塊的四周,城市可以往有都市化標記的位置擴張。

新手牌標記,有了他玩家可以免費換1次手牌,不用的話在結算時每個標記值2分。說明書中的名稱是new hand,本還以為是新手的意思,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換新手牌的意思。

建築板塊分成黃、藍、紅三種,各有20張,黃色可以幫玩家獲得分數,所以角落的符號用代表分數的銀杏葉,隨著數字的增大,建築物的結構就更大更複雜。

藍色建築板塊可以讓玩家獲得新的板塊,可以看到建築物的型態隨著顏色不同也有所不同。

紅色建築板塊則可以幫助玩家獲得資源。

板塊背面是銀杏葉,分成藍色與黃色,黃色是數字1~3的建築板塊,在遊戲起始設置時就是使用黃色的9張板塊。

板塊的厚度與硬度都有一定的水準。

擋板的部份畫的十分漂亮,且5張擋板的美術都不同,讓玩家可以一窺未來城的面貌。

是不是每張都有不同的味道呢?
.

擋板的背面將玩家可以選擇的3個行動用圖示繪在上面,遊戲時搭配講解說明一起使用效果加倍。

雖然美術都不同,但擋板也是有顏色區別的,分辨的方法是從他字體的顏色來分別,不仔細看可能還看不出來。

對應檔板的顏色有5種不同顏色的資源,資源的顏色代表不同的玩家,遊戲中玩家只會使用自己顏色的資源。

建設點標記,用來放在建築板塊上,功用是提醒玩家該板塊對應的牌尚未加入牌庫。

建設點標記與資源標記比個頭還蠻大的。

卡牌的部份主要分成角色卡、建築卡與都市化卡,下圖是起始玩家牌,樹上畫個1感覺還蠻酷的。

角色卡,背面繪著工程帽,這些角色都是工程師,在玩家選擇行動時會有額外的獎賞。

藍色工程師,執行特定行動時可以得到額外的板塊。

黃色工程師,執行特定行動時可以得到分數。

紅色工程師,執行特定行動時可以得到資源。

玩家在遊戲一開始會選定工程師,工程師左上角的物資就是玩家起始物資,在選取角色時不要忘記要一起列入考量。

角色卡的獎賞都是常駐獎賞(有黑色箭頭),選擇得當的話可以從遊戲一開始作用到遊戲結束,對玩家的幫助十分深遠。

新手玩家可能對角色卡的獎賞沒有概念,所以遊戲中幫玩家配好1~6組角色卡,每個號碼有3張,剛好藍、紅、黃各一張,玩家依據號碼拿好角色卡後就可以開打啦。

建築卡與都市化卡背面是銀杏葉。

都市化卡對應都市化標記有A-L共12張,主要用於都市的擴張,另外也可以獲得額外的物資。

建築物卡對應建築板塊,數字與圖案都跟板塊一模一樣。

建築卡的獎賞就分成兩種,除了剛剛在角色卡看到的常駐獎賞外,從10~20的建築卡上都是結算獎賞(有=符號),也就是在遊戲後才結算的獎勵。

建築卡可以用來建築樓層,不只可以用來搶地盤,還可以將建築卡保留下來當獎賞卡,遊戲中不曉得要幹麻時,蓋房子就對了。

規則                                                                                        

遊戲目標                                                                                                       
西元2212年,人類已經將地球的資源消耗殆盡,此時人類發展出以銀杏樹為主幹的新建築技術,以求得自然與文明的平衡,玩家率領建築團隊,要在銀杏城的發展作出最大貢獻。

遊戲準備                                                                                                      
隨機將數字為1239個建築板塊排成一個3x3的方陣,將12個都市化標記依照A-L的順序圍繞在方陣外。
將剩下的板塊洗牌,面向下堆成幾個牌堆,作為供應區。
23人遊戲中,隨機將6個板塊移出遊戲(不能偷看)
將分數標記與建設點標記置於建築板塊旁。
12張都市化(A-I)卡與9張建築卡(1-3)洗牌形成牌庫。在23人遊戲中,移除最上面的7張卡片,面向上置於棄牌堆。
根據顏色將建築卡分城3疊,並由上而下依照4~20的順序排列。
每位玩家選取一個顏色,並將該顏色的資源置入供應區:
2人遊戲-每人25個資源
3人遊戲-每人20個資源
4人遊戲-每人18個資源
5人遊戲-每人16個資源
將未使用的資源移出遊戲。
每位玩家拿取對應自己顏色的擋板和2個新手牌標記(置於擋板內)
每位玩家拿取3張角色卡。
在入門遊戲中,每位玩家隨機拿取一組3張同樣數字的角色卡。
在正常遊戲中,角色卡將進行輪抽:每位玩家拿取4張卡片,選擇其中1張後將剩下的3張角色卡傳給左手邊的玩家。依這樣的步驟進行到每位玩家都拿到3張角色卡為止,將多餘的角色卡移出遊戲。接著玩家同時將所選的角色卡面向上置於擋板前給所有人看到(建議:玩家可以依據箭頭左邊所繪的物資將卡牌分類)
依據角色卡左上角的圖示拿取對應的物資置於擋板內,遊戲中的物資都是保密資訊。
由最近有種過樹的玩家拿取起使卡牌,並從牌庫發給每位玩家4張卡牌。

遊戲開始                                                                                                        
遊戲必須進行好幾回合,每一回合分成3個步驟:
1.選擇一張卡牌
2.執行行動
3.為下個回合作準備

1.選擇一張卡牌                                                                                           
所有玩家同時進行此階段的動作。
選擇手牌中的1張卡,面向下蓋在你的擋板前。
此卡可以單獨打出,也可以與建築板塊一起使用,單看玩家選擇何種行動。如果玩家選擇與建築板塊一起使用,從你的擋板後選擇一個板塊面向下蓋在牌上。
將沒有使用的3張卡牌面向下置於擋板前,如果你有起使卡,將起使卡放在這三張牌的上方。
◎在回合的一開始,你可以打出1個新手牌標牌記,用以將4張手牌棄掉,並從牌庫新抽4張排作為手牌,如果有多人想使用新手標記,則依照此回合的遊戲順序進行換牌。
◎每個沒使用的新手標記在遊戲結束時可以得2分。

2.執行行動                                                                                                  
從起使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將蓋在面前的卡牌與板塊翻開,並執行行動:
開採(1張卡牌)                                                                                        
如果玩家只出一張都市化卡,從供應區拿取一個資源或一個板塊。
如果玩家只出一張建築卡,拿取對應卡牌顏色的物資:紅色-資源、藍色-板塊、黃色-分數。建築卡拿取物資的數量取決於該卡牌對應建築的高度,每有1層樓就可以獲得1個物資。
有些角色卡或保留的建築卡對開採有額外的獎賞,如果玩家有這些卡牌在開採後可拿取對應的物資。
將打出去的卡牌置入棄牌堆。
<例>綠色玩家單獨打出藍11的建築卡,由於藍11的建築板塊為2層,故玩家可以獲得2張建築板塊,又玩家有1張開採的獎賞卡,依據卡牌的指示玩家可以額外獲得1個綠色資源,最後將藍11的建築卡置入棄牌堆。
都市化(1張都市化卡與1個板塊)                                                            
找到對應都市化卡的都市化標記,並用打出的板塊取代都市化標記所在的位置。
從擋板後拿取一個資源放在板塊上,以標示此板塊建築的擁有權。
放置一個建設點標記在板塊上以標示對應的卡片尚未加入牌庫。
將被板塊取代的都市化標記移到與板塊垂直相鄰的空位(不可以移斜線)
在一些罕見的狀況下都市化標記會沒有空位可以移動,此時玩家可以移動1或多個其他的都市化標記來騰出空位,標記的擺放必須遵照英文字母的順序
與都市化新加入板塊垂直相鄰的板塊會被活化,玩家可以得到被活化板塊的物資(物資數量同建築物高度,與單獨打出建築卡的效果相同)
有些角色卡或保留的建築卡對都市化有額外的獎賞,如果玩家有這些卡牌在都市化後可拿取對應的物資。
將打出去的卡牌置入棄牌堆。
<圖>紫色玩家打出H都市化卡與藍17板塊,將藍17板塊取代H的位置,並放置1個資源與1個建設點標記在板塊上。由於H與2層的藍11板塊垂直相鄰,玩家可獲得2板塊;又H與1層的紅17板塊垂直相鄰,故玩家可以獲得1資源。另外玩家有都市化的獎賞卡,依據獎賞卡玩家可以獲得額外的1分。
建設樓層(1張建築卡與1個板塊)                                                            
玩家將建築板塊蓋到對應建築卡的板塊上。
將舊有板塊上的資源退回對應玩家的擋板後面。
如果舊有板塊是其他玩家的,每退還1個資源,被退還的玩家就可以得1分。(如果舊有板塊是自己的,則得不到退回的分數)
如果蓋上去的板塊比原有板塊的數字小,玩家必須付出等同於兩數字差的分數
如果蓋上去的板塊顏色與原有板塊不一樣,玩家必須付給供應區1個資源作為費用。
蓋上去的板塊有幾層,就將幾個資源放在板塊上,一個板塊只會有一個同玩家的資源。
將一個建設點標記放在板塊上。
有些角色卡或保留的建築卡對建設樓層有額外的獎賞,如果玩家有這些卡牌在樓層建設後可拿取對應的物資。
將建築卡面向上置於面前,在之後的遊戲此卡將會給你額外的獎賞
<例>綠色玩家打出藍11的建築卡與紅16的建築板塊,將板塊置於藍16的板塊上方,並放置3個資源(因為是第三層)與建設點標記在上面,原本在藍11板塊的2個橘色資源退還給玩家,橘色玩家得2分。由於紅色板塊與藍色板塊顏色不同,需額外支付1資源;又數字16比數字17少1,故額外再支付1分。綠色玩家有2張建族樓層獎賞卡,因此得到2個資源為獎賞。最後將藍17的建築卡置於擋板前,結算時可以幫玩家加分。
獎賞分成2種:
常駐獎賞(標有黑色箭頭)-在遊戲中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獲得獎賞。
結算獎賞(標有「=」)-結束計分時可以得到分數。
當玩家出一張卡牌與一張板塊,卻發現資源不夠放置板塊,此時將板塊收回,執行只出卡牌的行動

3.為下個回合作準備                                                                                     
在所有玩家都行動後,玩家將未使用的卡牌(包含起使玩家卡)傳給右手邊的玩家後,由新的起使玩家開始抽一張卡牌將手牌補足4張。
當牌堆抽完時,立刻按照下列步驟重新構築牌庫:
1.檢查每個有建設標記的板塊,找出對應這些板塊的建築卡加入棄牌堆,然後將棄牌堆重新洗成新的牌庫。
2.如果是2~3人遊戲,要棄掉新牌庫最上方的7張牌。
3.將板塊上的建設標記移除,置入供應區。

遊戲結束                                                                                                          
當供應區的板塊第一次被抽完時,玩家可以提供擋板後的板塊放入供應區,放置時玩家同時拿出板塊,將板塊面向下洗成新的板塊供應區,遊戲繼續進行。
玩家每提供1個板塊,就可以得到1分。
當遊戲進行到下面兩種狀況時遊戲結束:
當板塊供應區第二次用完時。
當玩家將所有自己顏色的資源放到城市裡時。
當達到上述兩種狀況之一,所有玩家將當回合的行動執行完畢後,遊戲結束。
將下面的分數加總,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在遊戲中贏得的得分標記
卡牌上的加分(有「=」記號)
每個未使用的新手牌標記2
玩家在都市內每個城區所得的分數
◎城區是指2個以上垂直相連的同色板塊,顏色獨立的一個板塊不算城區。
在每個城區內玩家們比較各自資源的數量:
數量最多的玩家可以獲得等同城區內所有資源(包含自己和對手的資源)的分數。
數量第二多的玩家可以獲得等同城區內自己資源的分數。
如果資源數量一樣多,擁有最高建築的玩家取得優勢;如果還是平手,最高建築物數字較大的玩家取得優勢。
◎如果城區內被單一玩家的資源獨佔,玩家在城區內的資源一個算2(包含城區內資源第一名與第二名的分數)
<例>紅色只有1個單獨板塊,不算城區;藍色城區裡橘色資元源最多,橘色玩家可以獲得3+2+2=7分,又綠色與原木色玩家同為第二多,且樓層一樣高,但原木色玩家所在板塊數字較大,故原木色玩家可以獲得2分;黃色城區由紫色玩家獨佔,每個資源可以得2分,故紫色玩家得4分。

單人遊戲                                                                                                                                                                                                     
遊戲準備                                                                                                      
你有一個虛擬的對手-海爾。
遊戲設置時同2人遊戲,除了以下不同:
玩家起始物資為6板塊、6資源和6
玩家不拿角色卡與新手牌標記
所有供應區的資源海爾可以自由取用,但起始時海爾不拿分數與板塊。
在遊戲中,玩家永遠是起始玩家
遊戲進行                                                                                                     
面向下抽3張牌,並隨機分給海爾1
如同一般遊戲執行你的行動。
翻開海爾的牌並隨機抽一張板塊,海爾每次的行動都會配合板塊進行都市化或建築樓層(視卡牌種類而定)
如果是都市化,建築板塊相鄰板塊所產生的物資,全部換成分數(海爾不收資源與板塊)
如果是建築樓層,將建築卡留著,但海爾只接受結算獎賞(黑色箭頭的常駐獎賞對海爾沒有效果)
當海爾建築樓層時覆蓋你的建築物,每退還你一個資源你就獲得1(如同一般遊戲),同樣的海爾被退還資源時也會獲得分數。
你不能更換你的牌
當海爾都市化時,都市化標記的移動由你決定。
遊戲結束                                                                                                     
當板塊用盡或有一方將資源用盡時,當回合結束後遊戲結束。
當海爾沒有足夠資源建築時,海爾的行動不完成,遊戲直接結束。
記分的方式如同一般遊戲。
專家模式                                                                                                     
為了增加難度,如果海爾拿到都市化卡,再幫海爾從牌庫抽一張牌。
無論新抽的卡是建築卡還是都市化卡,只要新抽的卡牌可以得到較高的分數,海爾就會執行新卡牌的行動。

心得                                                                                                                                                                            

銀杏城的美術十分漂亮,且與之前的大作特魯瓦城風格迥異,所以大多數的人在得知這兩個作品是同一作者時,往往會有點吃驚,不過銀杏城在遊戲的本質上沿襲舊作一貫的水準,非常的有深度。

在克勞德大約拜讀過說明書後,只看到十分簡單的三個行動,卻有點摸不清遊戲的策略點在哪裡。大部分的遊戲在讀說明書時,克勞德都可以想像遊戲跑起來大概是什麼樣子,只是銀杏城似乎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試跑時也是經過幾次行動後才慢慢的有一些心得,算是一款蠻硬的遊戲(不要被他美美的美術騙了)

開採的行動主要是用來獲得物資,通常是無法建築板塊時才會選擇的選項,如果規劃得宜,用都市化或建築樓層一樣可以獲得資源,但若玩家累積了不少開採的常駐獎賞卡又另當別論了;都市化,位置選擇的好可以得到大量的資源,另外在城區的延伸也有一定的作用,配合都市化的常駐獎賞卡,有可能一次行動就讓物資滿出來;建築樓層無法獲得任何物資,甚至要付出代價,但這是插旗城區最有力的方式,另外建築樓層的建築卡可以留著作為獎賞,因此說建築樓層是三種行動中最強勢的行動一點也不為過。

整個遊戲玩起來感覺路線十分的多元,且玩家在選牌時還要考慮該留給下一家怎樣的手牌,由於要想一下,試玩的結果似乎比遊戲標示的45分鐘多出了不少時間,也許熟練後就可以跑快一點吧!總之喜歡策略遊戲的玩家,千萬不要錯過銀杏城這個大作囉。

相關連結                                                                                                                                                      

克勞德自製說明書遊戲摘要與獎賞卡功能中文化

納吉姆的破落閣(內含規則下載)

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介紹(內含幫助卡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