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Kingdom Builder:Nomads

作者:Donald X. Vaccarino
中文名稱:開國英雄-遊牧擴充
遊戲人數:2~5人(需搭配主遊戲)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片上有簡單的文字敘述
牌套尺寸:6x9.2(5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17793/kingdom-builder-nomads


遊牧擴充是Kingdom Builder的第一個大擴充,BGG上玩家給予的評價大多是正面的,加入擴充後無論是變化性與深度都更上一層樓,話雖這麼說,但遊戲還是要實際玩過才能驗明正身,現在就來看看遊牧擴充到底加入了哪些新元素吧!

開箱                                                                                                  


遊戲封面是城堡的近景,多了一群流浪的遊牧民族,城堡外面也搭滿了帳篷。

這次的擴充是多國語言版。

盒子的大小跟主遊戲一樣大,只是稍微扁了一些些。

盒子背面。

新增了紅色殖民標記,玩家上限從原本的4人提升到5人。

這次開盒就直接見到說明書了,共有5種語言6本說明書,不知道為什麼,德文說明書有兩本。

◎規則部分著墨不多,主要都是卡片和板塊的圖解,克勞德也做了簡單的中文化,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從文章末下載。

說明書下是熟悉的地圖圖板。

圖板的厚度維持一貫水準。

新增的地圖圖板有4片,乍看之下大同小異。

但新的圖板用遊牧格取代了城堡格。

其中一塊的遊牧格還多達3個,的確符合此次擴充的主題-遊牧。

新增的地標板塊有4種,分別是採石場、花園、村莊、商隊。

依照慣例,背面是板塊的功能說明。

除了地標板塊外,新增了15個遊牧板塊,不同於地標板塊,遊牧板塊的功能是一次性的。

每一個板塊的功能都不相同,拿到板塊前玩家無法知道板塊裡賣的是什麼藥。

對應4個新增的地標板塊,當然也有4個對應的提示板塊。

戳戳樂下就是卡牌和新附的標記,其中夾連袋SIZE已轉為正常大小,真是可喜可賀。

整個底盒的塗裝變成深紫色,有點暗的感覺,克勞德還是比較喜歡主遊戲繽紛的底盒。

新附的標記是紅色的,跟主遊戲的標記的顏色相比,感覺十分普通。

遊戲另外附了石牆標記,是用來配合採石場的能力,石頭可以用來阻隔地形。

卡牌的部分厚厚一疊,但實際上只有5張會使用到。

因為此次卡牌共有5種語言版本,卡牌後有標明語言,這樣就不會將不懂的語言搞混了。只不過這樣擴充跟主遊戲的牌就會被看穿了。

由於新增了遊牧格,所以工人和商人的卡牌的文字敘述有些許更動,不過計分方式還是沒有改變。

另外新增了3張紅框的牧羊人、家庭和使節,不同於以往計分是在遊戲終了時,這三張紅框建國者卡是在遊戲中進行計分。

遊戲另外附了8張QUEEN GAMES的廣告紙,廣告比遊戲的卡牌多是哪招?

攤開來一看都好好玩的感覺喔!這八款遊戲你收集了幾款呢?


規則                                                                                                  

◎本規則僅就變動的部分書寫,其餘未提到的部分規則與基本遊戲相同。
遊戲目標                                                                                                                                                                                                          
◎玩家在遊戲中建立自己的殖民帝國,並想辦法獲得最多的黃金以成為最富有的國家。

遊戲準備                                                                                            
4個新的地圖圖板加入原本的8個地圖圖板,再從12個裡面隨機抽出4個圖板使用。
15個遊牧板塊圖案面向上置於桌上,洗牌後隨機抽選放在遊牧格上,圖解面向上,一格一個板塊
◎將3張新的建國者卡洗入原本的10張卡片,再從13張卡片隨機抽出3張卡面向上置於主圖板旁。

遊戲開始                                                                                            
遊牧板塊                                                                                            
當玩家的殖民標記置於遊牧格旁時,玩家可以獲得一個遊牧板塊(如果還有遊牧板塊的話),並且只能於下一個回合使用。
無論玩家是否使用,在玩家取得遊牧板塊的下一個回合結束後,都必須將該遊牧板塊移出遊戲。
 寶劍(Sword)
移除每位玩家1個殖民標記回到各自的個人供應區。

 寶藏(Treaure)
立刻獲得3黃金,並將此板塊移出遊戲。

 捐贈(Donation)
放置3個殖民標記到對應遊牧板塊的地形格上。

 重新定居(Resettlement)
移動1~4個殖民標記總和最多4格的距離,移動後不必和自己的殖民標記相鄰。
<例>橘色玩家移動2個殖民標記,總和共4格的距離。


哨點(Outpost)
在強制行動或任何額外行動放置殖民標記時,可以有一個標記不用與自己的標記相鄰,但要放在相同對應的地形上。
<例>玩家在強制行動中,先放2個標記於採石場旁,再將最後一個標記放到遊牧格旁。


建國者卡                                                                                            
擴充提供新的商人和工人卡,無論是否使用擴充,都請玩家替換基本遊戲中舊的卡片。
遊戲新加入3張紅框的建國者卡,這三張卡片是在遊戲過程中記分,而非原本建國者卡是在遊戲末記分。
玩家每放置一個殖民標記,都要檢核是否符合紅卡加分的條件,如果符合,則立即加分。
紅色建國者卡在遊戲結束時不額外記分。
商人

用殖民標記從地標/城堡/遊牧格連接到另一個地標/城堡/遊牧格,每個地標/城堡/遊牧格可以獲得4黃金。

 工人
玩家每有1個殖民標記在城堡格、地標格或遊牧格旁,就可以獲得1黃金。

使節
當玩家放置的殖民標記與對手的殖民標記相鄰時,立刻獲得1黃金。

 家庭
玩家將3個強制行動擺放的殖民標記排成一直線(斜線亦可),立刻獲得2黃金。

牧羊人
當玩家放置殖民標記時,相鄰的格子沒有相同且未殖民的地形格,立刻獲得2黃金。
<例>紅色玩家將殖民標記置於箭頭處,可以立即獲得2黃金。

地標標記                                                                                                                   
 村莊(Village)
放置1個殖民標記到一個最少與自己3個殖民標記相鄰的地形格上。

 採石場(Quarry)
將1或2格石牆標記放到對應地形卡的地形格上,並與自己的殖民標記相鄰。石牆標記
不屬於任何玩家,其上不能放置殖民標記。

花園(Garden)
放置一個殖民標記到一個空的花田格。
(優先與自己的殖民標記相鄰)


商隊(Caravan)
直線移動一個殖民標記直到遇上障礙物停止
障礙物:水域、山脈、城堡、地標、遊牧格和殖民標記。
<例>紅色玩家可以將殖民標記移動到箭頭處。


心得                                                                                                   

遊牧擴充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首先是遊牧標記,使用是一次性的,且一定要在得到後的下一回合使用,原本可以有較多的策略性,但由於獲得標記前無法知道遊牧標記的功能是什麼,所以這項新增的元素變得比較像意外禮物的感覺。

新增的殖民板塊有4個,其中採石場與商隊十分的強大,石牆標記的使用可以幫助玩家提早完成單一地形的殖民,進而往其他區塊同一地形發展,此外還可以阻撓對手的殖民;商隊則是讓玩家殖民的擴展更加的容易,兩種板塊都佔有很重要的戰略位置。

建國者卡新增了三張紅卡,立即回饋得分的部分是基本遊戲沒有的,一邊玩一邊加分,可以增加遊戲的成就感,但遊戲過程中領先未必代表最後結算時會得到遊戲的勝利。

整體來說遊牧擴充替遊戲增加了一些深度與變化性,使原本多變的遊戲更添了豐富性,不過由於遊戲開局是隨機設置的,所以有時候加了擴充也未必會用到擴充的配件,所以如果玩家都對遊戲熟悉了也可以自己選定使用的地圖圖板,來體驗遊牧擴充新增的威力。

最後附上新增的建國者卡、地標標記與遊牧標記說明的中文化連結

<2013.07.03新增>
第一段的心得當初玩錯了,遊牧板塊一開始圖解面朝上是知道功能的,只有在放置時是隨機放置,不過自己寫的規則倒是沒有錯誤。感謝ptt板友miss1229發覺這個錯誤,如果有造成閱讀上的誤解十分抱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