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Domaine

作者:Klaus Teuber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60張)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英語版(KOSMOS,Mayfair Games,2003)
Domaine出自卡坦島的作者Klaus Teuber,克勞德對它的喜愛不下於卡坦島,比卡坦島少了一些運氣,多了一些策略,但可惜的是在台灣這款遊戲的討論並不多,大家如果看完介紹後有興趣可以去開來玩玩,替這款遊戲衝衝人氣。

開箱                                                                                                 

身為騎士,大家都肖想成為城堡的主人,騎士畫的蠻帥的,不過城堡就有些簡樸。

Klaus Teuber,個人認為除了卡坦島外,這款算是他的代表作。

盒子側面。

盒子背面,是否有卡坦島的feel呢?

拉近一點看,塑料模型跟德版卡坦島的確有幾分神似,不過感覺更加的細膩。

開盒就先來個token sheets,很細心的用橡皮筋綁好。

整個厚度一點也不含糊。

◎飾章(得分)標記,由於遊戲有點年紀了所以蠻素雅的,如果是近期的遊戲一定會畫的十分華麗。

國王標記,誰先當上國王誰就贏了。

5元金幣。

1元銅幣。

這個錢幣很大一枚,比10元硬幣還要大!

狗骨頭4枚,用來連接邊界板塊。

4張L形的邊界板塊,開箱到這邊,開始有卡坦島的影子。

◎主圖板也是由一片一片的國土板塊拼成的,每張國土板塊分成16小格,這張是起使板塊,遊戲時要置於圖板的正中央,上面有平地、森林、4種礦場和王室,是資源最豐富的一塊國土板塊。

起始板塊背後有印置城堡圖案以做區別。

◎其他國土板塊上資源和起始板塊一樣,只是沒有那麼豐富,且王室改成一般的村莊。

整個拼起來四四方方的還蠻大一塊的。

◎四周的邊界板塊上有計分提示表。

山脈上兩個格子分別是棄牌堆和抽牌堆。

◎海洋是記分軌,箭頭則是起始格。

◎山脈上另有一長方格,代表法院,玩家可以將手牌賣至法院換取金錢。

◎說明書也走實用風,直接開門見山就講規則了。裡面的圖示非常清楚,規則也十分簡單明瞭,光看圖似乎就可以理解遊戲怎麼玩了。

卡牌小小一疊,塑料模型大大一包,收納看起來格數不多,但其實已經非常的完善。

◎共76個塑料模型跟100個邊界標記,數量算多的。

◎邊界標記,乍看之下還真有點像墓碑,邊界牌上刻有一頭獅子,只是不太明顯。

◎每位玩家有4座城堡,遊戲中的疆域就是以城堡為中心,每位玩家最多可以圍出4個疆域。

◎騎士是國家軍力的象徵,如果軍力比鄰國強就可以侵略鄰國的疆域。

◎每位玩家有15隻騎士,前腳騰空整個身靈活現的感覺。

◎在眾多騎士中,有一個未修剪完全的,前後有兩根圓柱還黏在身上。

◎每個騎士馬頭上都有一個白色修剪的痕跡,算是美中不足的部分。

◎卡牌則分成A、B、C、D共4個時期,背面盾牌的設計凜冽帥氣。

◎卡牌分成締結同盟策動叛逃放置邊界、放置騎士、擴張疆域5大種類,上面紅字是使用卡片需要花費的錢,藍色括號內是此張卡片賣給法院可賣多少錢。

◎有的卡片有兩種功能,使用時只能選擇一種使用。

◎整個收納起來還不賴,非常的清爽。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在群雄割據的年代,想辦法擴充自己的疆域,讓自己的疆域包含最多的資源,以獲得遊戲的勝利。

遊戲準備                                                                                            
將邊界板塊連接,再將國土板塊於邊界內排列,其中擁有王室的國土板塊置於正中央,其餘的板塊則隨機擺放。
每位玩家選取顏色,並拿取對應顏色的1個飾章、15個騎士和4個城堡(4人遊戲時拿3個城堡)
每人拿取15元金幣和21元金幣。
將剩餘的金幣和邊界標記置於圖板旁備用。
將行動卡依牌背分成四堆各別洗牌,洗牌後依照順序疊成一疊(A在最上面,D在最下面)
將行動卡置於圖板上的方格內形成牌庫,另一個方格則為棄牌堆。
每位玩家抽3張行動卡作為起始手牌。
每位玩家將自己的飾章置於記分軌上繪有箭頭的格子。
將國王標記放在分數軌上特定的位置:
2人遊戲-50
3人遊戲-40
4人遊戲-30

放置城堡和騎士                                                                                  
由最年長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一次將自己的1個城堡和1個騎士放置在國土板塊上,直到數輪後所有玩家都放完為止。
放置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城堡必須置放於未被占據平地上。
騎士必須置放於與城堡相鄰的森林或平地上。
同顏色的城堡必須相隔至少6(垂直+水平間隔)
兩人遊戲時使用3個顏色的模型,在兩人依序擺放完城堡和騎士後,玩家輪流擺放第三個代表中立顏色的城堡和騎士

疆域                                                                                                  
玩家的目標是利用邊界標記,圍繞自己的城堡形成疆域。
疆域內有森林、村莊和城堡可以獲得分數,有礦場則可以產生金幣
天然的山和海是自然的邊界,因此佔據4個角落較容易圍成疆域。
<例>疆域A利用兩邊天然邊界圍成疆域,且紅色玩家可以再利用邊界標記將A分成2個疆域;疆域B利用一邊天然邊界圍成疆域。

<例>A不構成疆域,因為同一個疆域中有兩個不同顏色的城堡;B也不構成疆域,因為邊界還有一個缺口。

遊戲開始                                                                                            
由最後擺放城堡和騎士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玩家的回合一開始先收集礦產所產的金幣,接著從2個動作選擇一個執行。
1.賣一張行動卡給法院 2.執行一張行動卡
回合結束後將手牌補足3張,玩家可以選擇從牌庫翻牌或從法院拿牌

1.賣一張行動卡給法院                                                                         
將行動卡面向上置於法院(山巒的旁邊)
行動卡上括號的數字就是可以賣的金錢。
玩家在賣掉行動卡後,不可以在當回合補牌時立刻將剛賣掉的行動卡拿回(在之後的回合可以)

2.執行一張行動卡                                                                               
將行動卡面向上置於棄牌堆,並支付紅色數字的費用。
支付後執行卡牌上符號所代表的行動,如果有兩種符號,則選擇一種執行

放置邊界
放置邊界的數量等同卡片上的符號數。
邊界必須放置在兩個小方格之間。
邊界不能放置在同顏色的兩個相鄰模型中間
邊界不能放置在完成的疆域中間
當疆域完成立即在記分軌記分:
森林,一格1
村落,一格3
王室,5
平地或礦場,0
完成疆域後如果有多餘的邊界,將之移出遊戲。
<例>玩家將邊界放入圖板後,形成2個疆界,完成後將兩個多餘的邊界標記移除。

放置騎士
放置騎士的數量等同於卡牌上的符號數。
騎士只能放置於平地或森林
騎士放置在森林時,必須支付1元的費用
騎士只能放置在與同色城堡或騎士垂直或水平相鄰的格子,且相鄰的格子中間,不能有邊界隔絕
<例>白色玩家可以將騎士置於A或B的格子內,其他格子因為有邊界標記隔離或不是森林、平地,故無法放置騎士。
當個人供應區的騎士用完,玩家就不能再執行放置騎士的動作。

擴張疆域
玩家擴張疆域的格數等同於卡牌上的符號數。
玩家一次只能選擇一個疆域作擴張。
擴張的格子必須垂直或水平與自己的疆域相鄰。
玩家不能在自己擁有的兩個疆域間作擴充的動作。
擴張的格子上不能有對手的騎士或城堡。
如果你疆域內的騎士比相鄰的對手疆域多,你可以往對手疆域的格子擴張。
<例>紅色玩家可以往橘色和藍色玩家的疆域擴張,橘色玩家可向藍色玩家擴張。
如果擴張方向的格子不屬於任何對手疆域(未完成),則不用計算騎士的數量
擴張後立刻於分數軌上計算分數,將玩家新佔的領土分數加上去,被侵占的玩家則要從分數軌上扣除失去領土的分數。
◎有時候玩家擴張後會產生中立區域,此時可以利用繼續擴張將中立區域占為己有。
<例>紅色玩家擴張2格,將金礦和銅礦納入自己的疆域,並形成左下角的中立區。

策動叛逃
選擇一個和對手疆域相鄰且屬於自己的一個疆域,這兩個疆域必須至少都擁有一個騎士
選擇對手疆域內的一個騎士放回個人供應區,這個騎士的叛逃不能造成城堡與騎士連接的中斷
接著從自己的供應區放置一個騎士到自己的疆域中,如果放置在森林,一樣要支付1元的費用。
<例>藍色玩家策動叛逃,紅色玩家將一個騎士收回自己的供應區;藍色玩家則放置一個騎士到自己的疆域,現在藍色玩家的騎士比紅色騎士多,藍色玩家可以向紅色玩家的疆域擴張。

締結同盟
選擇一個和對手疆域相鄰且屬於自己的一個疆域,將兩疆域間交界的一個邊界轉90度與原邊界垂直。
結盟的兩個疆域間不能進行擴張的動作。
<例>白色玩家害怕紅色玩家會向自己的疆域擴張,因此與紅色玩家的疆域締結同盟,現在紅色玩家無法向白色玩家方向擴張了。

礦場收入                                                                                            
國土板塊上有4種不同的礦產:金、銀、銅、鑽石
玩家回合開始時,玩家有幾種(與個數無關)不同的礦就收入幾元。
當玩家擁有3個以上同種類的礦產,玩家可以壟斷此類礦場。當你獲得同種類第3礦產時立刻在記分軌上加5分。
如果對手擴張將你壟斷的礦場搶走,玩家必須立刻減5

遊戲結束                                                                                           
遊戲在下列兩種狀況下結束
1.當玩家的飾章移動到國王標記時,該玩家立刻獲勝。
2.當牌庫的行動卡抽完,玩家只能選擇賣行動卡或出一張行動卡,不能再從法院拿牌。當玩家手上最後一張行動卡執行完或賣出,遊戲結束計分,此時擁有最多錢幣的玩家加5分,次多的玩家加3分,結算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剩餘錢幣最多的玩家獲勝。


心得                                                                               


無論是主圖板的拼湊,或是塑料模型的外型,在克勞德還沒正式玩過前,一直覺得這款遊戲跟卡坦島是姊妹作,但實際玩過後,有種驚喜的感覺,兩款遊戲的互動都很高,但卡坦島較多在歡樂,而Domaine較多在策略。

遊戲過程中玩家必須盡可能將有價值的土地圍進自己的疆域,遊戲中別忘了你放置的邊界,也等於是別人的邊界,善用別人圍好的邊界,是遊戲能獲勝的一個小秘訣。但別以為圍好地就可以高枕無憂,不像卡坦島佔了地就不會有所變動,Domaine可以藉著卡牌進行疆域的侵略,因此玩家除了專注於圍地,還必須參與各國間的軍事競賽,也讓這個遊戲更加的豐富且互動更加激烈。

遊戲的卡牌分成不同的時期,前期的卡牌較多於放置邊界、放置騎士和擴張領土,後期的卡牌則著重於較有戰術性的策動叛逃與締結同盟。策動叛逃使兩邊的騎士數量很可能出現大逆轉,是一張非常強大的卡片,克勞德自己就常常吃這張牌的虧;締結同盟則是軍士弱國的救星,一但締結同盟後兩邊疆界的關係就不會再改變,即使你有千軍萬馬也無可奈何。

Domaine的玩家互動十分熱絡,且互動的基礎建立在彼消我長上,可以說是拳拳到肉,不過遊戲時如果抱著玩卡坦島的期待 ,可能會敗興而歸,因為這並非一款歡樂的遊戲,而是一款區域控制的策略遊戲,有點像在下棋圍地,但整個外交攻守局勢的變化在遊戲中不斷的牽動人心,個人十分的喜歡,如果沒玩過的玩家請務必試試看,玩過後相信你會認識卡坦島以外另一個面向的Klaus Teub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