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Knock! Knock!

作者:Gwenaël Bouquin、Bruno Faidutti
中文名稱:夜半鬼敲門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15~30分鐘
適合年齡:7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x9.2(56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388/knock-knock

之前在看電影時常聽到"Knock!Knock!"的梗,例如當幸福來敲門、神鬼無間...後來接觸桌遊後發現了Knock!Knock!這個遊戲,想說該不會是這個遊戲的梗吧?於是就入手了這款紙牌遊戲,研究一下規則發現好像跟電影的內容有點搭不起來,google了一下才知道Knock!Knock!是英文諧音的一種開玩笑的方式,這遊戲應該也是從這個梗開發出來的。

開箱

◎封面是一雙科學怪人的腳站在門旁,說明了此遊戲的重點:開門前你永遠不知道門外站的是誰。

◎背面寫著簡單的介紹,很清楚的告訴你這是一個吹牛的遊戲,小桌子上擺著點心和飲料。

◎側面,Jolly Roger Games出版,牆上還掛著科學怪人的玉照。整個盒子就跟一般的撲克牌紙盒差不多。


◎打開後說明書跟卡牌被塑膠套封在一起。

說明書就一張普通的紙,上面寫著英文規則。

◎所有的卡片分成三個種類:吸血鬼(蝙蝠)、科學怪人(螺絲釘)、和幽靈(鬼臉)。此外還有一些特殊卡片是沒有在這三個類別內的。

◎路人,每個種類有7張,左上角只有分類符號,長的就是一般吸血鬼、科學怪人和幽靈的形象。

◎保鑣,每個種類有2張,左上角多了啞鈴符號,每一個的肌肉都很大顆,可以幫你辦的派對看門。

◎辣妹,每個種類有5張,左上角多了唇印符號,中間那位讓人看不出是科學怪人,可以幫你的派對招攬客人。


◎rockers,每個種類有1張,左上角多了音符符號,有了rocker可以讓你的派對更嗨!


◎特殊卡片,由左到右分別是討厭鬼(5張)、無頭騎士(2張)、死神(3張)

 ◎牌的背面,是一扇門上面有詭異的門環。

◎遊戲還附上5張空白的卡片,讓玩家可以自行設計自己的派對咖。

◎最後附上六張廣告卡,正反兩面共12個遊戲,很可惜克勞德都不怎麼認識這些遊戲。

規則



遊戲目標:
每位玩家各自舉辦自己的派對,想辦法幫自己的派對拉到最多最酷的客人,以贏得較多的分數獲得勝利。

遊戲準備:
三人遊戲時每個種類移除1張保鑣
◎從每個種類的卡拿出4張路人卡,洗牌後發給每人2張,面向上放在玩家前面做為客人,未發完的牌放回牌堆。
◎將牌堆洗牌,發給每人5張,剩下的牌放在桌面中央做為抽牌堆。

遊戲開始:
◎由舉辦這次遊戲聚會的人當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第二場後由上一場獲勝的人為起始玩家)
◎玩家的回合時任意選擇一位玩家,將一張牌面朝下放在玩家面前,並說”Knock! Knock!”
◎被敲門的玩家此時選擇要不要開門:
   ▲開門:翻開牌,將牌放入自己的賓客中或執行牌的功能。
   ▲不開門:開牌並將牌退回給出牌者,出牌者將牌放入自己的賓客中或執行牌的功能。
◎玩家出一張牌後從抽牌堆抽一張牌,輪到下一位玩家出牌。
◎收到賓客會觸發功能的牌
▲保鑣:保鑣在你的派對裡可以保護跟保鑣同類型的賓客,免於討厭鬼跟死神的騷擾。但保鑣對辣妹的勾引沒有保護效果。只要保鑣在你的賓客內,這個效果持續存在。
▲辣妹:辣妹可以勾引一位同類型的賓客到自己的派對(敲門的玩家可以從開門的玩家任意挑一張同類型的賓客到自己的派對;不開門的玩家可以從敲門的玩家任意挑一張同類型的賓客到自己的派對)。若派隊裡沒有同類型的賓客可以勾引,則辣妹勾引不到任何客人。辣妹使用後置入棄牌堆。
▲討厭鬼:當討厭鬼現身,派對裡沒有保鑣保護且人數最多的種類立刻跳槽到對方(敲門者或不開門者)的派對,若人數最多的有兩個種類,由接收客人的一方決定哪一個種類要跳槽。討厭鬼使用後置入棄牌堆。
▲死神:當死神現身,派對裡沒有保鑣保護且人數最多的種類立刻被帶到陰曹地府移出遊戲。若人數最多的有兩個種類,由敲門者(開門時)或不開門者決定哪一個種類要遊地府。死神使用後置入棄牌堆。
◎當出的牌因為保鑣而無法發揮效果時,將牌置入棄牌堆。

遊戲結束:
當抽牌堆抽完且所有玩家的手牌打完時,遊戲結束計分。
◎記分時,路人、保鏢1分,無頭騎士3分,rocker2分,且跟rocker同類型的賓客分數乘2。如下圖,玩家有無頭騎士3分,幽靈因為有rocker一張2分共6分,吸血鬼路人2張共2分,科學怪人保鑣1分,共3+6+2+1=12分。
計分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這是一個名副其實的party game,因為遊戲本身就是在比賽辦party,有趣的是來的賓客沒有一個是正常人,如果在萬聖節時拿出來玩一下應該是蠻應景的遊戲。

遊戲的規則簡單,一些牌的功能也只要跑個一兩下就能上手,算是蠻好帶的遊戲,遊戲時玩家之間訛虞我詐耍心機,除了嘴砲功力外還要猜測對手的心理,開不開門都讓人難以抉擇。

遊戲時克勞德通常會規定,選擇開門就直接將玩家遞過來的牌打開,選擇不開門用手做一個格擋的動作,請遞牌過來的玩家自己開牌。開牌時就是這個遊戲的爆點,到底是誰在敲門呢?答案只有開牌後才會揭曉。



9 則留言:

  1. 請問入手價大約是多少呀?感覺蠻有趣的~
    克兄的遊戲資訊從哪得知呀?不然怎麼知道好不好玩可不可以入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叫我克勞德就好了,不要稱我為「克兄」,因為台語諧音會有些不雅...

      刪除
    2. 嗯~~一時沒有注意到!!>"<
      見諒見諒~~

      刪除
  2. 入手價380,最好的方是當然是去桌遊店玩玩看合不合囉。但克勞德大多是看網友推薦,再上bgg看遊戲的資訊、美術和評論....等,看完大概可以知道這個遊戲要不要入手囉。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手價出奇的便宜~確實可以入手玩看看!!
      感謝回覆~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請問克勞德,辣妹可以勾引保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是在玩家台面上就算賓客,辣妹可以勾引1位同種類的賓客,所以答案當然是可以囉!祝你玩得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