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Last Call:The Bartender Game

作者:Kris Gould
中文名稱:最後一杯酒(自譯)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15~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7x12(75張,需裁切) 、5.2x10.5(48張,需裁切)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6810/last-call-the-bartender-game



克勞德自己本身不喝酒,但卻被last call這個調酒的遊戲給吸引了。主要原因是題材很特殊,克勞德很好奇他的機制是如何運作的,另外他裡面的配件十分可愛,小酒瓶、小冰塊、小杯墊...,看起來有點像扮家家酒的道具,這樣的遊戲往往一拿出來就可以吸引大家的目光。

開箱


可以看到盒子的外盒是一個長條形,很特殊的比例,封面很簡單,Last Call用霓虹燈為字體,讓克勞德很有置身美國酒吧的Feel。


盒背,遊戲的簡介。

側面來一張,整個盒子就是一個長條柱。

一打開盒子就可以看到說明書,跟盒子一樣是長條形的

說明書的紙張還蠻厚實的,不會軟趴趴的。

移開說明書就看到期待已久的內容物,排列得十分整齊,空間的使用率幾乎達100%。
酒瓶有黑、白、黃、綠、紅、藍6種顏色,每種顏色有4個。老婆說這不像酒瓶,像拉炮,我只能說:嗯~真的蠻像的!

沒有貼貼紙的酒瓶,當克勞德發現少了白色酒瓶時已經貼完貼紙了。

兩張酒瓶貼紙,說明書上有說明什麼貼紙配什麼顏色的酒瓶。

貼完貼紙後,是不是比較不像拉炮了呢?貼紙上的名稱的是真的酒名。白色藍姆酒、紅色三倍橘酒、藍色伏特加。

黑色愛爾蘭奶昔(?)、綠色琴酒,黃色白蘭地。貼貼紙時要小心,很容易貼歪,且黏上去後就很難更正了。

來個大合照,再來顆球就可以完保齡球了。

 冰塊裝在夾鏈袋裡,很神奇的是只要裝進夾鏈袋,冰塊就會自動像下圖一樣排好。

裡面的配件克勞德最愛的就是冰塊了,十分的逼真,又十分的可愛,看了就令人暑意全消。

各酒店的ID,遊戲中用來決定叫酒的順序。

玩家的杯墊,對應各酒店的ID,克勞德也很愛這個杯墊,好想把冰涼的飲料放在上面,可惜不行。

遊戲中會有6位酒保幫大家調酒,其中三位是男的。克勞德很納悶為什麼這6位酒保的名字為什麼要用不同字體呢?看起來有點不協調。

這款遊戲的女生看起來都很man,如果女生可以搭日系的畫風就好了。

酒保卡對應6位酒保。
酒保卡的背面。

 調酒卡有四種顏色,紫色Shooter(一口喝的烈酒)、粉紅色Martini(馬丁尼)、綠色Highball(威士忌汽水)、藍色Specialty(特調)

這四種調酒卡代表4個不同難度,紫色的Shooter是最簡單的,藍色的Specialty是最難的。
◎調酒卡正面,需要的酒類簡示在上方一排,而非一個角落。

 ◎這樣拿牌可能比較方便一窺全貌。

兩人遊戲時可能需要牌架,因為發牌的人也要看自己的牌,克勞德和老婆玩時是用Hab&Gut的牌架。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利用酒保卡在酒保間移動酒瓶,使酒保的酒瓶符合玩家手上的調酒卡,誤差越少可以獲得越少的冰塊,遊戲結束時冰塊最少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將6片酒保板塊圍一個圓擺放在桌子中央。
每個酒保板塊上放4個顏色相同的酒瓶,酒瓶的顏色不用跟板塊相同。
將冰塊放在易拿取的地方
將調酒卡分類洗勻,洗好牌後每個種類發給每位玩家一張,4個種類共4張,剩餘的調酒卡收起來不會再用到。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酒店的杯墊和ID卡,將杯墊放在玩家面前,玩家將自己的ID卡牌拿出來,在桌上由上到下排成一順序列(兩人遊戲不使用ID卡跟杯墊)。
下圖為4人遊戲起始示意圖

遊戲開始:

發牌
由ID卡在最下方的玩家發牌,此玩家將自己的飲料卡置於一旁,將酒保卡洗勻準備發牌。
發牌時一次開一張酒保卡在對應的酒保板塊旁,並叫出酒保名,放置酒保卡時要將酒保卡將卡片散開讓玩家知道張數,如下圖。
發一張牌靜候5~10秒讓玩家order,若沒人order就繼續發牌,直到有人叫order為止。
若一個酒保的酒保卡累積到4張還沒人叫order,將這4張牌置入棄牌堆。
若牌發完將棄牌堆重洗做為新的發牌堆。

Order
玩家喊"Order!"代表要移動酒瓶。
發牌者不能叫order(兩人遊戲除外)。
當有多位玩家叫order時,ID卡在較上方的玩家可以獲得order的機會。(兩人遊戲時,不是發牌的玩家優先order)
order的人在新的回合接替當發牌手,將此玩家的ID移到最下方,其他玩家的次序不變。如圖,藍色玩家order,移動完酒瓶後,將ID移到最下面,他將成為新的發牌者。

移動酒瓶
Order的玩家可以將一個酒瓶從一個酒保移到另一酒保身上。
移動時移出和移入的兩位酒保旁都需要有酒保卡,移動一個酒瓶後這兩位酒保旁的酒保卡全部要置入棄牌堆。如圖,玩家將黑色酒瓶從Jasmine移到Hilda後,將1張Jasmine酒保卡和2張Hilda酒保卡置入棄牌堆。Frank的酒保卡維持在桌面不動。
當一個酒保有3張酒保卡時,酒保變身為瘋狂酒保(wild bartender),此時Order的人可以從任何一位酒保移動一個酒瓶到瘋狂酒保,或從瘋狂酒保移出一個酒瓶到任和一個酒保而不需要其他酒保卡,移動酒瓶後將瘋狂酒保的3張酒保卡放入棄牌堆中。如圖,玩家將白色酒瓶從Hilda移到Steve後,將3張Hilda酒保卡置入棄牌堆。

完成調酒
當有酒保板塊上的酒瓶符合你的調酒卡時(不一定要在自己的回合),面向上打出你的飲料卡,讓其他玩家確認。
完成調酒卡時各種類的酒瓶可以多,不能少。
完成時酒保板塊上比調酒卡多幾個酒瓶,玩家就拿取多少個冰塊。如圖,玩家完成此張調酒卡,多了一個藍色和一個綠色酒瓶,所以必須拿取2個冰塊。
當酒保板塊上的酒瓶符合調酒卡時,玩家可以自由決定是否完成自己的調酒卡。

遊戲結束

Last call
當玩家打出最後一張飲料卡時喊'Last call!',進行結算,並將自己的ID卡從原本的順序列移出到一旁,當成完成列的開頭。
若有多個玩家同時last call,則ID卡在順序列較上方的玩家先last call。
當last call時,將所有的酒保卡移出遊戲,之後移動酒瓶不需使用酒保卡。
此時未完成last call的玩家依順序列的順序結算,玩家一次移動一個酒瓶,每移動一次就拿一個冰塊,且完成調酒卡有多餘的酒瓶一樣要拿冰塊。
直到4張調酒卡都完成後,將ID卡從順序列移到完成列,換順序列的下一位玩家結算。
結算後冰塊少的獲勝,若平手先結算的玩家獲勝。

變體規則
當有人last call時,玩家依照順序列結算,完成一張調酒卡就換下一位,直到所有的玩家都完成調酒卡為止。
玩家可以設定回合數,記錄每回合的冰塊數,數個回合後冰塊數總和最少的玩家獲勝。

心得


Last Call算是一個小品遊戲,規則很直觀、遊戲時間短、可以支援5人,很適合短時間聚會時來個兩杯...喔!不!是來個兩場。感覺就像夏夜裡沁涼的啤酒,是一個可以讓人放鬆的遊戲,拿來墊檔用也非常適合。

雖然輕鬆,但想要獲勝也是要動一下腦筋的,要怎樣將酒瓶移成調酒卡的樣子?要如何破壞別人的調酒?由於order的順序不是照輪,且一但叫order後自己的ID就會從順序列移到最下層,之後order的比序就會排在別人後面,因此何時order變成勝負的關鍵,往往獲勝的人都是等別人亂移一通後,關鍵時刻再出手一下,莫名其妙的就會將酒調成了。另外完成調酒卡的時間也是讓人兩難,想要將調酒卡完美的完成,卻又怕出手太慢最後check out的時候多拿許多冰塊。玩家就在怎樣移動酒瓶?要不要order?要不要完成調酒卡?這三個問題中打轉。

這個遊戲想認真玩可以認真玩,想輕鬆玩也可以輕鬆玩,詭異的是認真玩的不一定會贏,輕鬆玩的也不一定會輸。且遊戲中玩家每移動一個瓶子就牽扯到所有人的如意算盤,也算是互動蠻多的遊戲,推薦給各位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