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Cartagena II

作者:Leo Colovini
中文名稱:惡魔島2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4.5x7 (105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823/cartagena-ii



克勞德在挑選遊戲時很喜歡看小學老師的推薦文,因為推薦的遊戲大多是老師實際run過小朋友喜歡,且帶有一點思考,規則又不會太難的遊戲。Cartagena就是不小心看到一個老師推薦才入手的,不過問了幾家店已經沒有貨了,所以就改入手了Cartagena II,玩起來應該跟1代沒有太大的差異。

開箱


◎封面是船長帶領著海賊團逃出惡魔島,沒搭上船的都恨得牙癢癢的,完全切合這款遊戲的主題。


◎背面是簡單的遊戲設置。


◎說明書只是一張紙對折,規則十分簡單。


◎貼心的是他將範例說明的圖放大,並獨立印在另外一張紙上,方便對照說明使用。


◎主板圖是由6張不規則的板塊拼成的,剛拿到的時候還真的不知道從何拼起。後來才發現其實只要任意拼湊都可以拼得起來。


◎其中五張板塊畫著落跑的路徑,每一張的路徑上都有7種物品的圖案各一。


◎比較特別的是最後一塊,這是海賊的巢穴,上面還畫著一面旗。

◎將兩張圖板拼在一起,就成了起點的小島。


◎另外4張圖板就拼成大島,海賊巢穴在最右側是遊戲的終點。

◎兩個島中間就靠這艘小船當做交通工具。逃命嘛,當然船不可能太豪華。


◎大家爭先恐後的就是為了這面羅傑的海盜旗,到達海賊巢穴後將旗升起就可以獲得勝利。


◎玩家控制的海盜米寶,頭形怪怪的,應該是帶著海盜帽子的關係吧。


◎每種顏色的海盜各有6隻,要6隻全部到達目的地才可以獲勝,缺一不可。


牌分成7種圖案,望遠鏡、羅盤、大砲、藏寶箱、地圖、鸚鵡、金幣。對應圖板上的圖案,每種圖案有15張。

◎每種圖案中會有一張是暗金色的框,當這張牌出現玩家手牌若超過7張就要棄掉。

 ◎牌的背面。


規則




遊戲目標:
 每位玩家帶領自己的海賊團穿越濃密的森林、越過大海回到海賊的巢穴。玩家的海賊團最先全員回到海賊巢穴並升起羅傑的海賊旗者獲得勝利。

遊戲準備:
 玩家選擇一個顏色,並領取該顏色的6個海賊米寶。
 將五個島嶼板塊分別用2塊和4塊拼成兩個島嶼,海賊巢穴必須在較大島嶼的最右側。
 將羅傑的旗放在海賊巢穴旁。
 將船放在兩個島嶼間靠近小島嶼處。
 將海盜米寶放在較小島嶼的左上角準備出發。
 每個人發7張牌,將剩餘的牌置於易拿取的地方當做抽牌堆。
 下圖為三人遊戲開局示意圖。

遊戲開始:
 任意選擇一個玩家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
 每位玩家的回合可以執行3次行動。
 行動有三種選擇:
     a.出一張手牌並移動自己的海盜前進
     b.移動敵人的海盜前進並抽12張牌
     c.移動船隻
 玩家選擇的3次行動的次序自行決定,可以重複同樣的行動,可以只執行12次行動(不可以0行動)、可以將行動用在同一個米寶或不同米寶身上。

a.出一張手牌並移動自己的海盜前進
 玩家可以將自己的海盜米寶移動到路徑上和牌相同圖案且沒有海盜米寶(包含自己和對手)佔據的位置。
 若島上和出牌相同的圖案都被海稻米寶佔據了,在小島玩家直接移動到船上,在大島玩家直接移動到海賊巢穴。
 船上的同色海盜米寶上限為3,若移動後會超過上限則玩家不能執行此移動(改移動其他米寶或執行其他行動)
 ◎如圖,藍色玩家打出圖案為羅盤的牌,則他可以選擇將A米寶移到第一個羅盤處,或選擇將B米寶直接移到船上(因為前面的羅盤被紅色米寶佔住了)。
 出牌後將牌置入棄牌堆。
 當出的牌是特殊暗金邊框時,所有玩家檢查自己的手牌,若超過7張要將多餘的牌棄掉(7)。海盜是不守規矩的,若沒人打出暗金邊框的牌持有超過7張牌是合法的。

b.移動敵人的海盜前進並抽12張牌
 將敵人的海盜米寶移動到前方有12個海盜米寶(包含自己和對手)的格子上。
 移動的過程中沒有海盜占據的空格或3個海盜米寶佔據的格子皆不停留直接路過。
 移動到的格子有一個海盜米寶抽1張牌,有兩個海盜米寶抽2張牌。
 在第一個小島上,若移動的敵人海盜米寶前方沒有12個米寶佔據的格子,直接將海盜米 寶移到船上,並抽取2張牌。但若船上已有三個同色的海盜米寶則玩家不能執行此行動。
 ◎如圖,黃色玩家若選擇移動藍色A米寶(越過3個米寶的格子),玩家可以抽1張牌;若選擇移動藍色B米寶,可以抽2張牌;若選擇移動紅色C米寶直接上船,可以抽2張牌。

c.移動船隻
 船上有自己的海盜米寶才可以將船從小島移到大島。
 玩家在小島上還有海盜米寶才可以將船從大島移回小島。
 移動船隻不必出牌,但需花費一次行動。
 在玩家回合開始執行行動之前,若該玩家船上的海盜米寶是最多或並列最多,此時該玩家可以不耗費行動就移動船隻一次。如圖,紅色或黃色玩家可以在自己回合的一開始免費獲得一次移動船隻的機會。


遊戲結束:
 第一位將所有海賊團成員移回海賊巢穴且升起羅傑海賊旗的玩家獲勝。
 升旗時將羅傑的旗放置到海賊巢穴,必須花費一次行動。

心得

Cartagena是要從海盜監獄的隧道脫逃到小船上,而Cartagena II將圖板一分為二,且多出了中間的接駁小船,感覺上遊戲的變化要比Cartagena豐富ㄧ些,美術方面個人也覺得比Cartagena好(除了牌背Cartagena較優外),不過遊戲的本質還還是一樣的。附Cartagena的遊戲圖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237910/cartagena


遊戲中整團脫逃的情境又讓克勞德聯想到魯夫的海賊團(似乎海盜的遊戲都會看到一點漫畫的影子),遊戲中個人先到達的玩家往往不會獲得勝利,反而是整個海賊團的team一起行動者勝率較高,個人主義在這個遊戲是行不通的。

米寶前進的方式與翻牌的條件是這款遊戲的一大特色,想要快速的前進就必須將前方相同的圖案盡量佔滿,但這個動作也可能讓對手坐收漁翁之利,故移動後如何移動米寶將道路切斷也是很重要的。由於三個行動選擇的自由度很高,手牌的控制也變得很重要,因為手牌來得快去的也快,積太多牌怕對手出暗金牌,牌拿得太少關鍵時刻總是會缺那麼一張,且牌不是每個回合都可以抽,而是要幫助敵人前進後才可以抽牌,怎樣積牌、抽牌在這個遊戲都成了一門很大的學問。

雖是一款簡單的遊戲,但Cartagena II是有他的深度在的,克勞德買來後很喜歡,和艾莉絲玩了幾場後都是克勞德贏又更喜歡了,果然聽老師的推薦是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