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Jamaica

作者:Malcolm Braff、Bruno Cathala、Sébastien Pauchon
中文名稱:雅買加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6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x12 (66張)、4.5x7(12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023/jamaica

在露天搜尋女巫釀時,不小心瞄到Jamaica這個遊戲,馬上被這個遊戲的美術所吸引了,上BGG看了一下,無文字需求、規則簡單、支援2~6人、時間快速,都很符合克勞德的遊戲需求,又恰巧克勞德還沒有這種擲骰競速的遊戲,於是什麼都漂亮只有價格不漂亮的Jamaica就進了克勞德的蒐藏囉。


開箱


封面,整體畫風克勞德很喜歡,唯一可以挑剔的是封面的圖是直接拿卡牌的圖來用,不是另繪。這是3版的盒子,克勞德其實比較喜歡1版時的盒子,可惜無緣買到。1版的封面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384971/jamaica

背面就是普通的背面。

得過許多獎項,最佳美術獎項當之無愧。

盒側,可以看到未開箱時盒蓋無法完全密合,因為裡面的紙板很厚實。看到鑰匙孔可以知道是將整個盒子設計成寶藏盒的感覺。

打開來更明顯,這就是一個藏寶盒。

說明書有5本不同語言,很有誠意,不過克勞德會用到的只有1本。特別的是,每本說明書都是將一張大紙對折後再三折摺成的,打開後就就變成一張超大的紙。

說明書正面,滿滿都是錢。

這樣的說明書其實就是為了配盒藏寶盒的設計,是不是頗像裝滿金幣的寶盒呢?

說明書的背面介紹此遊戲6位船長的身平,都是真有其人。

打開說明書,排版跟美術讓人很舒服。

背面就是遊戲的set。

全開後整個背面一整面是遊戲規則,克勞德開箱很少著墨在說明書,這樣一張大紙就搞定一切的設計讓克勞德在說明書就殺了不少底片,唯一的缺點就是張開後只能攤在桌上看,想要拿在手上看規則有點困難。

規則十分的有條理且簡潔有力,圖示十分的清楚,一個島嶼一個島嶼依序前進就可以將規則理解消化完畢,讓克勞德省下了不少力氣。

遊戲內附六張戳戳樂,每一張的厚度都很實在。

戳下來的金幣,這金幣給我的感覺跟cyclades有點像。

克勞德又發財啦!

寶藏token,出來混就是為了這個,得到這個token可以翻一張寶藏卡。

食物token,海盜也是要注意飲食均衡的。

大砲,誰的大砲多誰的拳頭就硬。

羅盤,拿羅盤的人就是起始玩家。

個人的儲藏櫃,可以看到每個人有5格儲藏櫃。

遊戲圖板,當有人繞一圈完成偉大航道遊戲就結束。

◎圖板的正中央是一個羅盤盒,左半邊是用來放行動骰的,其中左邊的骰子指到太陽,是白天的行動,右邊指到月亮,是晚上的行動。

羅盤盒的右邊放寶藏卡。

森林中的大砲堡壘,用來放置決鬥骰,打海戰想贏就靠他了。

Port Royal是起點也是終點。

圖板上的港口,停泊時要支付過金幣。

◎海賊窩,圖板上有9個,上面要放置寶藏token。

圖板背面,滿滿都是金幣。

◎仔細看金幣上面的案跟token上的不太一樣。

遊戲的卡片分兩種,ㄧ種是行動卡,背面分別是玩家扮演的海盜,每種顏色有11張。

◎行動卡的正面,畫風的確很討喜,不過6x12的大小真的是獨樹一格。

行動卡左右兩端上方的符號代表可以執行的動作,仔細看行動卡的插圖都跟可以執行的行動有關。

◎特別的卡片有特別的拿法。

行動卡的圖案可以拼在一起,算是一個小驚喜,所有11張卡片可以串成一個超長的圖案。

◎另一種卡片比較小,是寶藏卡,下圖是寶藏卡的背面。

寶藏卡大致分兩類,一類是寶箱共8張,加分有+7、+7、+5、+3、+3五張,扣分有-2、-3、-4三張。

另一類是功能卡,共4張,玩家得到功能卡可以說是如虎添翼。功能卡有3張擴充,可惜克勞德無緣拿到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737075/jamaica,擴充似乎會附上小寶藏箱,將寶藏卡裝在裡面遊戲會更有feel。

◎骰子非常的大顆,大約跟一顆貢丸差不多,左邊那顆是決鬥骰,海戰時使用;右邊兩顆是行動骰,用來決定行動點數。

◎和一般骰子比較一下,個頭真得很大。

◎海盜船共有6艘,精緻度還算ok,重點是船桅不會像cyclades的船一樣易折斷。

◎快樂出航去~!

◎收納十分的用心,先將寶藏卡和寶藏token放進去。

 ◎再將行動卡跟羅盤放上去。

 ◎最後將儲藏櫃蓋上去就大功告成,非常完美的收納!


規則


遊戲準備:
將圖版張開放在桌子中央
12張寶物卡洗勻,隨機選取9張派面向下置於圖板中央羅盤盒的右側,剩餘三張移出遊戲。
將決鬥骰放置於圖板的大砲堡壘裡。
將寶藏token放置於海賊窩(骷髏石)上。
玩家將自己顏色的船放置於Port Royal的起點格裡。
將金幣、食物、大砲token分類置於圖板旁備用。
每位玩家領取1個儲藏櫃、3個食物token3個金幣token和自己顏色的行動卡。
將領取的食物、金幣置於儲藏櫃,並將自己的行動卡洗勻後至於儲存櫃的右上方做為抽牌堆,左上方空白處為棄牌堆。如圖
起始玩家領取羅盤做為起始指示物,並領取2個行動骰。
◎下圖為三人遊戲起始示意圖。 

遊戲開始:
每一回合依據4個步驟
1.擲骰:由船長(起始玩家)擲骰,擲完骰後船長可以決定哪一顆當日骰,哪一顆當夜骰。
2.出一張行動卡:當骰子放定後,玩家從自己手上3張行動卡擇一上下顛倒蓋在棄牌堆上。如圖
3.執行行動卡:待大家都出好牌後,由船長開始,翻開自己的行動卡並執行行動(見遊戲行動),左上角的行動圖示依據日骰,右上角的行動依據夜骰,日骰的行動必須完全結束才可以執行夜骰的行動。船長執行完日夜的行動後換下一位玩家翻開行動卡執行行動。
4.抽一張行動卡:行動執行完後抽一張行動卡將手牌補足3張,棄牌堆使用過的行動卡維持正面朝上,此時船長將羅盤交給下一位玩家。若抽牌堆抽完,將棄牌堆洗牌重新當抽牌堆。

遊戲行動:
上貨:行動卡是金幣、大砲或食物圖示時,玩家依據骰子的點數將同數量的貨物上到一格空的儲藏櫃(即使是同類的token,新進的貨物也不可以和舊有的獲物放在一起),如果儲藏櫃沒有空格,玩家必須清空一格儲藏櫃(將貨物歸還銀行)再進行上貨。
如圖,玩家可以將金幣上貨到地3格或第五格,但不能上到第一格與原本的金幣合併。
移動船隻:行動卡是箭頭圖示時,綠色箭頭代表往終點前進,紅色箭頭代表後退,玩家依據骰子的點數移動同數量的格數,遇到叉路玩家可以自行選擇路徑。
如圖,玩家根據日骰可以前進6格,移動完後,根據夜骰可以從銀行領取3個大砲token。

玩家停靠到新的格子必須付過路費,若新的格子上有其他玩家則會先發生海戰。

海戰:
入侵的人是攻擊者,原本就在格子裡的玩家為防守者。
由攻擊者先行動,玩家先從自己的儲藏櫃出幾個大砲token(數量由玩家自己決定),再擲決鬥骰,大砲token的數量+決鬥骰的點數=戰鬥力,攻擊者行動完換防守者依上述順序行動。
如圖,此玩家的戰鬥力為9點。
戰鬥力強的獲勝,獲勝的玩家可以選擇下列3個獎賞其中之1
a.拿取輸家儲藏櫃其中一格的貨物(必須遵守上貨規定)
b.偷取一張輸家的寶藏卡(偷取時蓋住的寶藏卡不能偷看)
c.給予輸家一張詛咒寶藏卡。
若擲出幸運星則擲骰的玩家直接獲勝(若為攻擊者擲出則防守者不用擲骰直接判定勝負),但先出的大砲token一樣會使用掉。
◇戰鬥平手則沒有事情發生。
海戰完還是需要付過路費。
Port Royal不會發生海戰。
若同一格有多艘船,攻擊者可以選擇其中一條船攻擊,其餘船隻相安無事。

▲付過路費:依所在格子不同而有所不同
海賊窩:玩家不用付過路費,如果海賊窩還有寶藏token,移除寶藏token並抽一張寶藏卡當獎賞。
港口:支付金幣給銀行,金幣的金額寫在圖釘上。
海洋:支付食物給銀行,海洋格上有幾個小方塊就必須付幾個食物token

若支付不出足夠過路費資源短缺,則玩家需先支付可以提供的token數量後,後退至第一個他可以付清過路費的格子並付清過路費。
若後退到海賊窩(不用付過路費),上面有寶藏token玩家一樣可以獲得寶藏卡。
玩家因為資源短缺後退,遇到叉路時玩家可以自行選擇路徑。


寶藏卡說明:大致分成兩種:
藏寶箱:將此卡面朝下蓋在自己的儲藏格旁,咖啡色寶箱可以加分,綠色寶箱則是受詛咒要扣分。
功能牌:將此卡面朝上放在自己的儲藏格旁,功能說明如下
摩根的地圖(Morgan's Map):多抽一張行動卡到手上,行動卡的上限變成4張。
賽綸的彎刀(Saran's Sabre):在擲決鬥骰時可以讓自己或敵人重骰一次(就算骰出幸運星一樣得重骰),第二次的結果一定要接受。注意!要使用這張卡的的能力必須要骰完後立刻表明使用,且重骰時不能追加大砲token
女士貝絲(Lady Bath):擲決鬥骰時+2點戰鬥力。
第六儲藏格(6th Hold):讓儲藏櫃擴充成6格,一樣遵守上貨規定。(此卡被偷取時連同貨物一起被偷走。)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將船繞一圈抵達Port Royal時遊戲結束,當回合的玩家照常完成行動後開始計分。
將玩家最終停留格子的分數+儲藏格金幣的數量+寶藏卡上的分數=玩家的總分。若玩家停留的格子在-5之前,一律都算-5分。
玩家總分最高的為贏家,若分數平手,船開的最遠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玩家共享勝利。

兩人規則:
◎將黑色的船變成幽靈船加入戰局,一樣從Port Royal出發。
◎配給幽靈船一個儲藏櫃,其中一格放5枚金幣,另一格放3枚,其餘空著。
◎「女士貝絲」功能卡直接配給幽靈船,就算幽靈船戰敗,玩家也不可以把他偷走。
◎行動順序依序是船長→另一名玩家→幽靈船
◎幽靈船由船長移動,一回合移動2次,第一次移動格數依據日骰,第二次依據夜骰。
◎幽靈船移動的方向視幽靈船與其他船隻的相對位置而定:
落後其他船隻:向前移動
超前其他船隻:向後移動
在兩船之間:由船長決定移動的方向
◎若幽靈船移動後停在海賊窩,且上面有寶藏token,幽靈船拿取一張寶藏卡面朝下置於儲藏櫃旁,玩家不可以偷看。
◎海戰依照一般狀況發生,由未發生海戰的玩家替幽靈船擲骰,並決定獲勝時偷取什麼物品。
◎若幽靈船贏得海戰,偷取的金幣置於儲藏格(需遵守儲藏格規定),寶藏卡置於儲藏格旁,食物與大砲token則退回給銀行。
◎若玩家贏得海戰,除了「女士貝絲」外,可以偷取幽靈船上任何物品。

心得


Jamaica的美術已經得到許多玩家的肯定,克勞德覺得除了美術外,一些小細節的設計更讓克勞德感動,先暫且不論遊戲內容,光這點就讓克勞德覺得收藏這款遊戲很有價值。許多不錯的遊戲收納讓人覺得隨便,說明書寫的不想讓人看懂,Jamaica在這兩項基本功也都得到克勞德很高的評價

遊戲本身是擲骰前進的競速類型,但並非先抵達終點者就會獲勝,過程中必須細算自己的步數,與其他海盜交火,想辦法從中獲得最大利益。機制十分的簡單容易上手,過程也挺歡樂的,手牌有限再加上擲骰機制,讓玩家想到的地方到不了,不想去的地方卻常常光顧,十分爆笑。也有許多玩家把這個當成迎新的遊戲,我想漂亮的美術風格應該可以吸引不少玩家入坑吧!

自從看了航海王後,當個海賊出海變成了一種浪漫,這款海盜主題的遊戲配合華麗的美術風格,讓人很快的可以進入遊戲的情境,沒有試過的玩家趕快向偉大航道出發吧!包準你情不自禁的喊出:「我要成為海賊王!」




21 則留言:

  1. 牙買加一直是我的推坑神器之一,推一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愧是推坑神兵,連克勞德都掉進坑裡了>///<!

      刪除
  2. 推一下!寫的好詳盡,看了超想玩玩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囉^^,要玩的話人多一點會互動較多喔!

      刪除
  3. 規則上好像有誤:


    1. "◇若支付不出足夠過路費資源短缺,則玩家需先支付可以提供的token數量後,後退至第一個他可以付清過路費的格子並付清過路費。"

    資源不足而後退時,若退到還是付不出來的格子。仍是要把可以付的付完,再繼續退。直到可以一次付完 (或不用付為止)

    2. "◎當有玩家將船繞一圈停靠在Port Royal格時(超過不算),日骰的行動照常執行完畢後,夜骰的行動立即被取消,玩家開始計分。"

    終點只要超過就可以了 (兩個行動完成時),不用停在那格上。不然在平手規則下,先到的那位會很吃虧。(平手是比誰跑的遠)
    夜骰應該不用取消,而是每位玩家都可以完成他們的兩個行動。

    回覆刪除
  4. 鐵爸晚安:
    關於第一點克勞德應該沒有翻錯,規則書原文如下:"The player pays to the Bank as much as he can afford.Then he moves his ship back to the first space where he is able to pay the full cost. Finally,he pays the cost of the new poace."如果每格都要付那實在對玩家太殘酷了!這樣的規則應該是要讓玩家可以策略性的付不出資源,好後退到海賊窩拿寶藏。
    至於第二點克勞德再看了一下說明書,的確是克勞德當時自己腦補了一個"and"而會錯意了,規則已更正。
    會發現這個錯誤應該是在遊戲中吧,覺得對鐵爸有點不好意思,下次發文前會再校稿一下再po文,祝鐵爸遊戲玩的愉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我後來又再仔細看一下,你是對的。sorry...

      你的規則是我目前看過的中文規則當中,最正確的 ^^

      刪除
  5. sorry,上面的2我寫錯,更正一下 XDD

    終點的確要停在上面才算。
    夜骰的取消是指如果第一名玩家是在日骰時停在上面的時候,夜骰才取消。(他立刻結束)
    其他玩家仍然按照正常完成兩個骰的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鐵爸晚安^^

      第二點我的確是犯了錯誤,原文是寫As soon as a player reachs Port Royal,he stops there.應該是如鐵爸一開始講的,翻成當有玩家抵達Port Royal時,他就將船停在那裡(就算是抵達終點);而克勞德第一次是看成As soon as a player reachs Port Royal "and" stops there.意思就變成了當有船抵達Port Royal"並"停在那裡。差了一個and意思就差了很多。

      寫著寫著好像變成是在切磋英語而不是再玩遊戲了XD,其實克勞德很高興鐵爸可以幫忙找到這個錯誤,因為往往整篇介紹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在規則上了,這樣至少代表克勞德寫的規則還是有人用心看(感動中)!

      時間有點晚了,祝鐵媽母親節快樂,鐵爸跟克勞德都很幸運,都有一個支持自己興趣的好老婆。晚安囉~

      刪除
  6. 克勞德你好,玩過遊戲後想請問幾個問題。1.過路費是先付還是海戰後付,假如是後者的話,沒資源付時是不是就變成適用資源短缺規則要後退?2.假如A跟B都是前進2格,假設當A前進2格時停在B的格子上,是否此時就發生海戰,或是要等B也進行前進2格的行動,等於沒發生海戰?
    最後是關於擴充的寶藏卡,有沒有辦法可以買到,因為很喜歡這遊戲,想買來收藏,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買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先海戰,再付費。
      2.A執行完所有動作才會輪到B,所以A遇到B當然要先打仗,因為這屬於A的行動發生的事件。
      3.BGG的商店有人在賣,你可以上去看看。
      希望這樣的解答對你有幫助:)

      刪除
  7. 請問上貨時,如果儲藏櫃沒有空格,玩家可以不清空一格儲藏櫃,而將上貨的貨物歸還銀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以喔,而且清空的那格不可以跟上的貨是同一種貨物。

      刪除
  8. 您好~ 想請問偷取對方的卡時,對方是否要將所有的功能卡和寶藏卡蓋起來,再給我偷取,還是我可以直接拿取對方的功能卡,如果對方是翻開使用的情況下,謝謝。
    ◇戰鬥力強的獲勝,獲勝的玩家可以選擇下列3個獎賞其中之1:
    b.偷取一張輸家的寶藏卡(偷取時蓋住的寶藏卡不能偷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獲勝的玩家可以選擇直接拿取翻開的功能卡,或從蓋住的寶藏卡選一張,不用洗混。

      刪除
    2. 感謝您的說明 ^_^

      刪除
  9. 如果有人停在寶藏處 前面有人沒資源給必須倒退 退到後方有人的寶藏處 這時是海戰嗎 如果原本退的人沒資源 又輸了呢?重複規則的動作嗎 直到到沒有人的寶藏處嗎

    如果海戰勝利沒有資源可以拿沒有寶物卡可以拿沒有詛咒寶相可以給怎麼辦

    如果離終點差2然後甩了3以上 那怎麼辦 是算終點的15分還是超過的?

    回覆刪除
  10. 請教一下,功能牌的效果是拿到後就持續有嗎?還是限只用一次,包括搶來的玩家也能使用嗎?

    回覆刪除
  11. 想請問 如果五格都是金幣 那再拿到金幣怎麼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