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Libertalia萊柏特利亞海盜

作者:Paolo Mori
中文名稱:萊伯特利亞海盜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文字敘述
牌套尺寸:6.5x9(180張)
遊戲元素:海盜、手牌管理、同時行動
開箱版本:英語版(Marabunta,2012)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5618/libertalia

在2012年Dice Tower年終專題TOP100遊戲中,Libertalia以一個新出版的遊戲,就在Tom和Melody(Tom的女兒)的清單中排進心目中的百大,且名次還是在百大的前段班,雖然有可能是爸爸和女兒一起遊戲同時得到很好的體驗所致,但能同時擄獲資深玩家與小女孩的心,遊戲的魅力可見一斑。

開箱


封面的美術給克勞德神鬼奇航的feel,拿著珠寶的船長外形超像神鬼奇航第一集的反派。

由Marabunta出版,這家出版社出版的遊戲不多,克勞德手上也僅有Libertalia和Panic on Wall Street!這兩款。

盒子側面,有一面是直立式的。

盒背,看到左下角骷髏頭的金幣,克勞德強烈懷疑美術部份受神鬼奇航影響頗深。

內盒是木紋底,船上的甲板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說明書上寫著航海日誌(logbook),全黑中間留一橫條的排版非常有設計感,克勞德十分喜歡。

說明書內容雖然看起來蠻大一本,其實內容不多,說明書內的插圖頗豐,大部份的篇幅都被圖片所佔據了,規則挺簡單的。

說明書下是主圖板與punch board。

主圖板是一艘船,只有對折,不大,玩家出的牌要在船上依大小排列,關係到卡牌功能的執行與挑選戰利品的先後次序。海上也有方格,用來放置尚未分贓的戰利品。

遊戲中白天黃昏的執行順序是相反的,圖板上都有用圖示提示,十分的方便清楚。

圖板背面沒有了方格,整艘船的細節更清楚了,大砲轟隆轟隆的轟炸,繪製的十分用心。

計分板,外圍的缺刻艾莉絲第一眼看到還以為這計分板是破掉的瑕疵品。

背面一樣不馬虎,羅盤符水印雖然很簡單,但總比一片漆黑好,其實只要用一點心,桌遊玩家是很容易滿足的。

金幣有分1、5、10元,用希臘數字表示,看起來有些不習慣。

海賊旗,用來壓在沒有使用的牌上面,每個不同的海賊團都有不同的骷髏標誌好像是海賊的傳統。

計分標記,上面一樣有各海賊團的標誌。

 寶箱、珠寶和木桶(貨物),分別價值5分、3分和1分,分數越高數量就越少。

藏寶圖,收集到3張可得到12分,但如果只收到1或2張,那就是垃圾沒有任何價值。

受詛咒的遺跡,誰拿到誰倒楣,每一個扣3分。

軍刀和官員不值任何分數,但有特殊功能,拿到軍刀客以殺隔壁玩家1位海賊,拿到軍官則要犧牲自己的1位海賊。

玩家的個人圖板是不規則狀的,6張顏色背景各有不同,材質像是補習班招生送的扇子,原本也想要將將它中文化的,不過看了看上面的遊戲提示還蠻簡單的就作罷了。

圖板背面用木紋裝飾,美術從到尾都一貫的用心,難怪美術部份有獲得獎項,實至名歸。

內盒有2疊牌和一個束口袋,牌少見的用紙條綑綁,而非常見的用塑膠包膜。

牌非常的多,共180張。

◎牌背,每位玩家都有30張手牌。

◎卡牌正面,左上角是玩家的排名,影響玩家執行功能與選戰利品的順序,如果排名平手,可以依照左下角的影響力分出高低。卡牌中有各種不同能力的文字敘述,這些能力也依前面不同的時間符號在不同的階段執行。

◎玩家擁有的角色都是一模一樣的,同樣的角色只有顏色與影響力不同(這張圖影響力沒有拍到,等之後再補圖吧)。

◎為了美觀與遊戲進行的方便,克勞德也做了中文化,不過因為懶得掃瞄所有180張卡牌,只掃瞄了一組30張牌,有需要的玩家在裁切時需要將影響力的位置挖空。實際放到牌套內感覺還不賴。

規則


遊戲目標
萊伯塔莉亞,海盜的烏托邦,玩家在遊戲中盡量獲得金錢來創造自己的萊柏塔莉亞。

角色卡
角色卡是遊戲的重心,卡片上包含:
A.角色名稱
B.排名,數字越大排名越高。
C.影響力,在排名平手時比較影響力。
D.特殊行動,玩家的特殊行動視出牌的時間點不同而有所不同,行動必須強制執行,除非牌上有特別說明或該動作無法執行
 白天
特殊行動在一場遊戲中只執行一次,白天行動依排名小到大的順序進行。

黃昏
特殊行動在一場遊戲中只執行一次,黃昏行動依排名大到小的順序進行。

夜晚
只要行動卡在自己的海賊窩裡,特殊行動在夜晚階段每一回合都執行一次

休兵日
特殊行動在一場遊戲中只執行一次,當卡牌被打出並且在戰役結束後依舊留在在海賊窩時執行。
遊戲中棄牌時面向下放到個人圖板左邊的棄牌區。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置於桌面中央。
將海賊標記面向下洗勻,每位玩家隨機抽一個海賊標記,拿取抽到顏色的海賊窩、海賊標記、計分標記、30張角色卡。
每個人拿取10(51元和15),將剩下的錢置於一旁形成銀行。
玩家將個人圖板置於面前,並將牌放在個人圖板旁邊。
將得分軌置於一旁,每位玩家將自己的得分標記放在0的位置。
將所有的戰利品放在袋子裡攪拌均勻,每一位玩家抽1個戰利品放置在主圖板海面上的空格,每一格都要抽一次,格子裡的戰利品數量都要等同於遊戲人數(ex.四人遊戲每格必須有4個戰利品)。玩家將在遊戲中搶奪這些戰利品。
由最年輕的玩家將自己的角色卡洗牌,隨機抽出9張,並將這9張的排名念出,其他玩家要從自己的牌中抽出排名一樣的牌當作起使手牌。
將剩下的牌面向下置於一旁,並用海賊標記壓在上面,這些卡將在之後的戰役中使用。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3個戰役,每個戰役會進行6(從日出到夜晚)的搶奪,在每一天玩家秘密的派一位角色到船上爭奪掠奪物,六天過後,在休兵日會進行計分,將分數記錄在計分板上。

第一場戰役
階段一:日出
每位玩家從手牌秘密的選擇一位角色面向下置於面前。
待所有人都選擇完畢,一起將選擇的角色卡翻開。
最年輕的玩家將角色牌依排名號碼小到大,由左至右排到船上的空格。
如果有多人排名相同,依據影響力(灰底白字)的大小分出高低。
階段二:白天
從排名號碼小的角色開始(左至右),每位玩家執行角色白天的特殊行動。
階段三:黃昏
從排名號碼大的玩家開始,每位玩家從海面的方格挑選1件戰利品。
玩家必須從對應天數的方格挑選,第1天是最左邊的方格,依此順序,最右邊的方格是第6天。
黃昏的特殊行動從排名號碼大的玩家開始,在挑選戰利品時同時執行
如果玩家選擇的戰利品是西班牙官員或軍刀,玩家必須立刻執行對應的效果:
軍刀:選擇一位與你相鄰的玩家(左邊或右邊),將該玩家在海賊窩的1張角色卡置入棄牌堆,如果相鄰的2位玩家都沒有角色卡在海賊窩,則沒有事情發生。使用後將軍刀標記面向下置於你的個人圖板上。
西班牙官員:將你的角色卡直接置入棄牌區而非海賊窩,然後將西班牙官員標記面向下置於你的個人圖板上。
如果玩家選擇的是其他戰利品,將戰利品面向下放在個人圖板上,並將角色牌面向上置於海賊窩。
這些戰利品將放在個人圖板上直到當次戰役結束(幸運的話)
階段四:夜晚
玩家同時執行置於海賊窩角色卡的夜晚特殊行動。
計分階段:休兵日(六天結束後)
所有玩家同時執行所有在海賊窩旁角色卡的休兵日特殊行動。
加總總分時依照下列方式計分:
▲將所有錢幣的數值相加
寶盒價值5
珠寶價值3
木桶價值1
3張藏寶圖價值12元,但只有12張藏寶圖則價值0元。
每個受詛咒的遺跡讓你失去3
▲軍刀與西班牙官員價值0
加總後將獲得的財富記錄在得分軌上,三次戰役後總分最高的玩家將會贏的遊戲的勝利。

準備下一次戰役
將在海賊窩和棄牌區的牌全部移出遊戲。
將所有戰利品放回袋子。
所有的金幣歸還給銀行。
玩家此時手上應該只剩下3張卡片(一些角色卡會改變此數量)
每個人拿取10(51元和15),將剩下得錢置於一旁形成銀行。
由最年輕的玩家將自己剩下的角色卡洗牌,隨機抽出6張,並將這6張的排名念出,其他玩家要從自己的牌中抽出排名一樣的牌加到手牌,此時手牌中有3張舊牌與6張新牌。

遊戲結束
3場戰役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提醒
當執行行動時有需要,玩家必須將戰利品標記翻開給大家查看。
當玩家失去金幣,將損失的數字無條件捨去到整數。
當玩家的錢無法負擔損失,該玩家付出手上所有的錢,然後正常的執行行動。
執行夜行動時如果需要排序,依照排名數字大到小的順序執行。
當戰利品標記棄牌,立刻放回袋子中

心得


常有人將Libertalia與Witch's Brew做比較,因為兩者都是角色選擇並執行角色能力的遊戲,相同的要猜測別人心思,一樣的要收集分數,機制上十分的相似,但玩起來給克勞德的感覺卻不是很相像,Libertalia角色較多,卡牌能力較多元,出牌時考慮自己手牌能力的成分較多;而Witch's Brew重點則是放在抉擇要婊人還是龜起來乖乖的執行一半的能力。不過如果單就遊戲深度而言,Libertalia是略勝一籌。

遊戲中每位玩家拿到的牌都是相同的,基本上十分的公平,出牌時必須猜測對手的想法,如果是2人遊戲,頗有鬥智的feel;多人遊戲時,不確定性則大增,相對的遊戲歡樂程度也飆升。戰利品除了分數還有扣分、自殺(西班牙官員)與殺人(軍刀),配合每次遊戲拿到都是不同的牌組,玩起來的策略與感覺都大不相同,交織出來的變化與複雜度都讓遊戲的可玩性大幅提升。

遊戲最大的樂趣在於如何用同樣的牌炒出一盤不一樣的菜,有趣的是表面上對玩家不利的戰利品都可以轉化為玩家的助力,例如可以用商人將受詛咒的遺跡賣出賺錢、利用西班牙官員除掉夜晚與休兵日能力對自己不利的角色...,在出牌的巧妙安排下,糞便也能變黃金,玩家可以享受運籌帷幄的成就感。

整體的遊戲玩起來互動性十足,也有一定的策略深度,規則卻十分簡單,原本顧慮牌上的文字對輕度玩家會造成ㄧ些遊戲的困難,實際跑過後也沒造成太大的困擾,陪艾莉絲玩過後他竟然意外的十分喜歡,也讓克勞德考慮在一些新手場多讓這遊戲有亮相的機會。

相關連結


4 則留言:

  1. 入手這個遊戲放在櫃子上快四個月了,上星期去朋友那邊開他的,發現好學易懂,又是互相陷害 xD 今天特地下載你的中文化。辛苦啦謝謝

    回覆刪除
  2. 克勞德大大 您中文化裡面角色12的技能有點錯誤唷~
    Gain 1 doubloon for each character in your den with a higher rank than the freed slave.
    應該是排名高於12的能夠獲得1金 而非2枚金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了好久才找到原始檔,已更正,謝謝你的回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