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Survive!Escape from Atlantis! Mini Expansions逃離雅特蘭提斯三小擴

作者:Stephen Buonocore(烏賊、56人)、Kevin Nesbit(56人)t、Julian Courtland-Smith(海豚)
中文名稱:逃離雅特蘭提斯5-6人、烏賊、海豚與潛水生物擴充
遊戲人數:2~6人(需搭配基本遊戲)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擲骰、行動點、冒險
開箱版本:英語版(Stronghold Games Anniversary Edition)
BGG連結:5-6人擴充烏賊擴充海豚與潛水生物擴充

在桌遊玩家殷殷企盼之下,新版的Survive!Escape from Atlamtis!小擴充也在今年推出啦!玩家終於可以輕鬆的擁有這精典家庭遊戲的小擴充,而不用再尋尋覓覓碰運氣,對於喜歡這款遊戲真的是一大福音,當然遊戲公司也是荷包滿滿。

5-6Player Mini Expansions五六人擴充

三個小擴充分別用3個夾鏈帶裝著,沒有另外出盒子應該是因為玩家會把擴充跟主遊戲放在一起吧。封面美術跟大盒一樣,3個小擴充不仔細看還看不出哪一個擴充是哪個。

唯一的差別就在左下角的英文字。

在夾鏈帶內當封面的紙就是說明書,攤開來每一面都分成4個部份。

每一部份都有編碼,玩家只要依照號碼的順序閱讀即可。

新增的探險家米寶顏色是橘色和白色的,顏色十分的好看。

底下的數字與基本遊戲的米寶是一樣的,從這文字的清晰度,感覺新增的米寶比基本遊戲附的米寶品質還要好。

規則

五人遊戲
每位玩家移除一個1分與一個3分探險家,遊戲中將不會使用到這兩個探險家。
選擇一個起使玩家,起使玩家與第二順位的拿取1艘船,其他玩家拿取2艘船
從起使玩家開始放船,依照順序一次放一艘船,直到所有玩家都將手上的船放玩為止。
六人遊戲
每位玩家移除一個1分、一個2分與一個3分探險家,遊戲中將不會使用到這三個探險家。
在放置探險家時,56順位玩家的最後一位探險家,必須放在有其他探險家的地形板塊上,且此地形板塊不能有自己顏色的探險家在上面
使玩家到第四順位的玩家拿取1艘船,其他玩家拿取2艘船。
從起使玩家開始放船,依照順序一次放一艘船,直到所有玩家都將手上的船放玩為止。
挑戰模式
此模式是用於56人遊戲時。
每位玩家使用全部10位探險家且拿到2艘船。
依照一般規則放置探險家,如果地形板塊被放滿了,玩家可以開始將探險家放在已被佔據的地形板塊上,但不能放在有兩位探探險家佔據的板塊,也不能放在自己顏色探險家佔據的板塊
因板塊下沉落水的探險家,每位落水的探險家可以立刻移動1(依照遊戲順序移動)
此移動發生在執行板塊效果後,玩家擲生物骰前
玩家不一定要進行上述的額外移動,此額外1格的移動無法保留。
當抽到補充船隻的綠框板塊而供應區卻沒有船隻可以使用時,將圖板上任意一艘空的船移動到要放置的空格,如果該格子有冒險家,如同一般遊戲該格的冒險家都可以上船。

The Giant Squid Mini Expansion烏賊擴充


西方傳說中的深海怪獸-巨烏賊終於現身了。

一共有5隻烏賊,每隻烏賊都只有3隻腳,不過還是看的出烏賊的影子,每一隻都長的好Q喔!令人愛不釋手。不過不要被牠可愛的外表騙了,遊戲中烏賊可是會吃人的。

烏賊形狀故意設計成方形的,讓烏賊站立,甚至矲出街舞倒立的動作,就連疊羅漢也難不倒他們。

規則


當鯨魚被放置到圖板上時,也會同時放置1隻烏賊到圖板上。
烏賊放置到任意一個與陸地相鄰的海洋空格
當放置烏賊時相鄰陸地格有1或多位探險家時,將1探險家移出遊戲。
當鯨魚移動時(使用板塊、生物骰或潛水骰),可以移動烏賊代替。
如果果是板塊,玩家可以移動到任意未被佔領得海洋格;如果是紅色生物骰,烏賊可移動最多3格;如果是藍色潛水骰,移動骰子點數的格數。
當烏賊移動到有人的小船、鯨魚、相鄰陸地有探險家的海洋格時,烏賊移動就停止。
烏賊也可以移動0步。
在移動烏賊後(包含移動0),玩家必須直執行下列動作:
如果烏賊所在的格子有鯨魚,移除鯨魚。
移除相鄰陸地或同格船上的1位探險家。
當玩家移動鯨魚進到烏賊所在的海洋格時,將烏賊移出遊戲。
有人的小船不能移動到有烏賊的海洋格裡
烏賊、海龍、鯊魚、海豚不會互相影響,可以存在同一海洋格。
變體一
用烏賊代替鯨魚進行遊戲,遊戲中不使用鯨魚。
變體二
當烏賊一開始放置到遊戲圖板時,相鄰陸地的探險家不會被移除。

Dophins and diving Creatures!海豚與潛水生物擴充

海豚是唯一在海中對人類有益的生物,他會保護探險家免於被其他海王類攻擊。

照慣例每一隻海豚只有半身,看起來每一隻都好聰明的感覺,不愧是人類的好朋友。

立起來的樣子,樣子也是十分討喜。

擴充附了2顆藍色的潛水骰,用來代替生物骰使用,不過也多附了1顆紅色生物骰,難道是要一次丟2顆生物骰?如果是,那也未免太血腥了吧!

規則


當抽到紅框的海豚板塊時,立刻將此板塊翻開給所有玩家確認,並將備用的海豚放到原本被此板塊覆蓋的格子上,然後將此板塊移出遊戲。(當成綠框板塊使用)
在玩家回合步驟4擲骰時,一次擲2顆藍色的潛水骰代替原本紅色的生物骰。
其中一顆潛水骰代表要移動的對象,包含:海龍、鯊魚、海豚、無人小船。如果擲出海星玩家任意選擇一種要移動的對象。
另一顆骰子的數字代表移動的步數,如果擲出來的是D,將移動的對象潛水移動到任意一格未被佔領的海洋格(過程不會碰到其他海王類、船隻或泳者。)。
當泳者游入海豚所在的海洋格(沒有其他泳者),此泳者將不會被其他海王類攻擊,將受保護的泳者與海豚靠放在一起。
當海豚移動到有1或多位泳者所在的海洋格,其中1位泳者會受到保護,由移動海豚的玩家選擇被保護的泳者。
海豚只會保護第一位碰到的泳者
多隻海豚可以同時在同一格海洋格,分別保護不同的泳者。
當海豚離開泳者的海洋格,海王類就可以照常攻擊泳者,將泳者移出遊戲。
海豚可以和任何其他生物或船隻在同一格。
被保護的泳者移動時,海豚會跟著移動,但如同一般泳者一回合只能移動1格。
海豚移動不能結束在有船隻的海洋格或陸地格上
當你擲出潛水骰移動海豚時,如果海豚所在海洋格有多位泳者,玩家可以選擇改變海豚保護的泳者來代替移動海豚的行動

心得


Survive!Escape from Atlantis!本身就是一款針對性很高,既慘忍又血腥的遊戲,加入擴充後更是慘絕人寰、哀嚎片野,遊戲前請先做好心理建設以免玩到翻臉。

5-6人擴充讓遊戲增加遊戲的人數上限,讓更多的玩家可以一起體驗這野蠻的生存遊戲。加了擴充後人口爆滿,探險家站滿了地形板塊還放不完,人更多代表殺人殺得更爽、更起勁,遊戲逃命好像變成了配角,移動海王類去婊人才是主角。

烏賊擴充讓陸地和船隻上變得不再安全,因為烏賊可以伸長觸手將自以為安全的玩家生吞活剝,是一個充滿畫面的有趣擴充,連烏賊和鯨魚自然界死敵的關係也放入遊戲中,讓此擴充顯得更加的合理。不過有些玩家反應烏賊擴充太強大了,如果不想玩得如此殘酷可以參考遍體規則。

海豚與潛水生物骰擴充則是這腥風血雨的唯一救贖,因為有唯一對探險家有利的生物海豚出現,一場海豚爭奪戰就此展開。潛水骰則是給了遊戲些許的不確定性,原本可預測移動格數的海王類現在移動格數由擲骰決定,尤其是「D」這個犯規的瞬移讓這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定安全的位置了。

相關連結


克勞德之前寫的基本遊戲介紹

淑麗馬可介紹(5-6人擴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