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The Downfall of Pompeii

作者:Klaus-Jürgen Wrede
中文名稱:龐貝城的殞落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62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版塊放置、歷史
開箱版本:英與一版(AMIGO Spiel + Freizeit GmbH, Mayfair Games,2006)

絕版多時的「龐貝城的殞落」終於要在今年再版啦!再次驗證了一句名言:等久了就是你的!好遊戲絕版不要怕,只要有耐心一定會再版的。此次再版不知會有何變更,在正式釋出之前,先來複習一下舊版的龐貝城吧。

封面                                                                                       

十分樸素的封面,可以看得出是一款出版一段時間的遊戲,不曉得這次再版美術是否會變更呢?

你有辦法逃出煉獄嗎?

開盒就見到說明書,這兩個面孔沒有一絲驚恐,卻給人一種驚悚的氣息,令人印象深刻。說明書的紙質觸感不錯,非一般說明書使用的光滑亮面紙。


說明書上說有140個村民指示物是騙人的,害克勞德數了半天還以為是大缺件。


說明書特別圖解了牌堆的構成,這遊戲最麻煩的是需要經過7道工法能完成的抽牌堆。

主圖板只有對開,所以雖然盒子大,但主圖板比預期中的小。

龐貝城內分成一格一格的,充滿編號的各種顏色建築,小圓圈圈則是放置村民用的。灰色建築是中立建築,沒有顏色的區別。

有的格子是藍灰色,上面還繪有頭盔、面具、花瓶等物品,這是岩漿冒出的地方,放置村民時能離遠一點就離遠一點。

玩家想順利逃脫,就必須從龐貝城的7個城門逃出來,如果城門被堵住就悲劇了。

主圖板的左上角有一個圓形的洞,這是維蘇威火山的所在。

主圖板下是岩漿板塊和火山,火山是一片圓弧狀的塑膠片。

把火山捲起來卡好就大功告成啦!

放在主圖板的圓洞裡,令人聞風喪膽的維蘇威火山就誕生啦!


板塊背面的圖有點卡通,和遊戲風格有些不搭嘎。

不同於一般遊戲岩漿大多紅通通,岩漿板塊則是灰灰髒髒的,大概是岩漿與空氣接觸冷卻後結晶成火山岩了吧。火山板塊上有6種不同的符號,代表從6個不同地點冒出得岩漿。

盒子的收納格子分的蠻大的,乳褐色的底色十分優雅,紅色的束口袋十分搶眼。

村民指示物是八角柱體,說明書上寫有140個,實際上是黑36、紅36、黃30、藍25,總共127個,當時點的時候還覺得缺件缺的有點詭異,後來看了規則才知道說明書的配件數量寫錯了。

逃不過火山的村民就要被丟到火山口裡,真是殘忍的遊戲。

卡牌背面的圖案跟板塊是一樣的。

卡牌正面有4種不同造型的的角色,這些角色只是裝飾用,沒有任何作用。

◎預兆卡,抽到這張牌可以立刻將對手的一個村民丟入火山口,超爽的啦。

◎維蘇威火山,於西元前79年爆發,第一次抽到火山卡後壞開始出現預兆,待抽到第2張火山卡火山就真的爆發了。

規則                                                                                       

遊戲準備                                                                                  
將遊戲圖版置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依據遊戲人數拿取對應顏色的村民指示物:
2人遊戲-36
3人遊戲-30
4人遊戲-25
將村民指示物置於面前。
 由擁有此遊戲的玩家作為發牌員,將卡牌分成龐貝卡、預兆卡與A.D.79卡,然後依照下列步驟組成抽牌堆:
1.從龐貝卡數4張疊成一疊,共疊成7疊。
2.將剩下的25張龐貝卡與7張預兆卡混在一起洗勻形成牌組A
3.如果是4(23)遊戲,從牌組A中抽10(15)張,然後將1A.D.79的牌混入洗勻形成牌組B
4.將牌組A剩下的22(17)張牌,蓋到剛洗好的牌組B上方,形成牌組C
5.將另一張A.D.79的卡牌蓋到牌組C上方
6.隨意將2疊步驟1的牌(4+48)放到步驟5的牌組上,此時抽牌堆大功告成。
每位玩家從剩下的5疊龐貝卡中,選擇1疊作為手牌,然後將未使用的牌疊移出遊戲(不能偷看)
將火山固定在圖板上。
將熔岩板塊放到束口袋中洗勻,然後將袋子置於一旁備用。

遊戲開始                                                                                 
由發牌員左手邊的玩家作為起始玩家。
遊戲分成2階段:移居龐貝與逃出龐貝

第一階段:移居龐貝                                                                
在玩家的回合中,依照下列順序執行3個行動:
1.打出一張手牌。
2.依據打出手牌的數字,將1個村民放到圖板上對應的建築物圓形空格。
3.從抽牌堆抽一張牌。
龐貝卡上的數字代表建築對應的號碼,卡牌的顏色對應建築物的區域,卡牌下方的符號代表該號碼牌的數量與對應建築物的圓形空格數。
翻騰的維蘇威火山                                                                   
當玩家抽到A.D.79的卡牌時,立刻再補抽一張牌。
此後新增預兆卡與親屬兩項新規則。
1.預兆卡
此後當玩家抽到一張預兆卡,立刻將預兆卡置入棄牌堆,然後任意選擇一位對手村民丟入火山口,此村民從此人間蒸發移出遊戲。
從抽牌堆補抽一張牌,然後輪到下一位玩家執行回合。
如果玩家補牌還是補到預兆卡,執行上述行動,直到抽到其他卡牌為止。
2.親屬
如果玩家放置村民時,建築物內已有其他村民(無論顏色),玩家可以放置額外的村民(親屬)
放置時有同棟建築內有幾個其他村民,就額外放置幾個親屬,同一建築不同棟的部份不能計算在內
放置親屬只能放置在
同顏色的不同建築物內
同一建築物不同棟的部份
中立建築(米色建築)
放置親屬時,一棟建築物只能放置1位親屬
<例>黃色玩家將村民放置在號碼6的建築物,同棟內已有3位村民(同號碼隔壁棟的藍色村民不算),因此可以放置3個額外的親屬,他選擇1位放置在同是6號的隔壁棟、1位放置在灰色的中立建築、1位放置在同顏色的9號建築內。
將親屬放置到建築物時,即使裡面有其他村民,不會再觸發放置親屬的行動
有可能沒有足夠的圓形空間讓你放置親屬,此時未放置的親屬將無法放置。
中立建築沒有對應的龐貝卡,只能靠「親屬」才能放置村民。
萬用卡                                                                                     
如果打出的龐貝卡對應數字的建築圓形空格已滿,玩家可以放置村民到任意建築物,建築物的顏色不需要跟卡牌相同
使用萬用卡不會有觸發親屬的放置
維蘇威火山爆發                                                                       
當第二張A.D.79的卡牌被抽出來後,維蘇威火山爆發,玩家必須將所有的手牌棄牌,所有未在圖板上的村民指示物必須移出遊戲放到盒中。
在罕見的狀況下,玩家手牌都只剩下萬用卡時,該玩家可以宣布維蘇威火山爆發,即使不在該玩家的回合。宣佈爆發的玩家必須將手牌給其他玩家檢查。
岩漿流動                                                                                 
每一個岩漿板塊繪有6種符號的其中一個,在圖板上有這6種符號岩漿的起使格(暗灰色),第一張該符號的岩漿板塊要從此格開始放置。
之後抽出的岩漿板塊,必須放置在與同符號的岩漿板塊相連的方格裡(不能斜線角對角放置)。
<例>如圖,玩家抽出銅幣符號的岩漿板塊,此時該板塊可以放到紅框的方格內。
由抽出第二張A.D.79玩家的左手邊玩家開始,從袋中抽一張岩漿板塊,依照放置規則放到圖板上,依順時針的順序,直到每人都放置一塊岩漿板塊到圖板上。
如果放置岩漿板塊的方格上有村民,將該村民丟到火山裡面。

第二階段:逃出龐貝                                                                 
當圖板上放置了6張板塊,第二階段就開始,在此階段玩家的回合包含2步驟,
1.從袋中抽一張岩漿板塊放到圖板上的方格內。
2.移動2位村民
抽一張岩漿板塊                                                                       
抽一張岩漿板塊依照置放規則置於圖板上,如果放置岩漿板塊的方格上有村民,將該村民丟到火山裡面,即使村民是你的。
放置岩漿板塊後,如果有村民被岩漿包圍沒有出路,將這些村民丟入火山。
<例>玩家放置板塊後,2藍、2黑、1黃、1紅村民被岩漿包圍,將這些村民全部丟入火山口。
移動村民                                                                                 
在玩家的回合可以移動2位你的村民。
每個方格內的總人數(包含要移動的那位村民)就代表該方格內的村民可以移動幾格
<例>4號建築方格內有4位村民,所以黃色玩家先移動一個村民4格逃出城外(紅色路線);接著再移動方格內的另一位村民,由於此時方格內村民只剩下3位,他只能移動3格到城門前藍色村民所在的方格(藍色路線)。
玩家不一定要移動完所有可移動的格數。
在此階段請忽略圖板上畫的建築物與圓形空格,一切以方格為主,且每一方格內可容納的村民沒有上限
玩家在移動村民時可以垂直或水平移動,且移動過程中可以改變方向,但不能斜線移動。
玩家可以移動到任何方格,除非該方格被岩漿板塊覆蓋。
玩家必須移動2個不同的村民,除非發生下面兩種狀況:
玩家只剩下一位村民在圖板上。
玩家在回合開始時,有村民落單在一個方格內,此時可以2次移動都用在此村民上。
<例>紅色玩家的一位村民落單,他先向右移動一格(紅色路線),接著立刻進行第二次移動,由於該格現有4位村民,移動4格後逃出城外(藍色路線)。
村民可以經由龐貝城週圍的7個城門逃離,逃離後將該村民置於玩家的面前。
從城內穿過城門到城外,必須花費1格的移動。

遊戲結束                                                                                  
當玩家從袋子裡抽出最後一張岩漿板塊,該玩家完成他的回合後,遊戲結束,將所有留在圖板上的村民都丟入火山口。
遊戲在下列2種狀況將提前結束:
圖板上已經沒有村民。
所有的城門都被岩漿堵死。
最多村民逃出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火山裡有最少村民的玩家贏得勝利。


 心得                                                                                      

龐貝城的殞落,克勞德會將他定位在家庭遊戲,對一位玩家來說有些過於簡單了,規則不難、互動頻繁、一點的策略思考,雖然互相殘殺有破壞家庭和樂之嫌,但反過來這樣子的互相陷害也是增進家庭情趣的一種方式。

遊戲的第一階段玩家必須想辦法多塞一些人進去龐貝城,靠近門口的建築通常也伴隨著火山的噴發孔,雖然一兩步就可以步出城門,但也有可能來來不及動就被岩漿板塊掩沒了;城中的建築物較遠,但容納村民的數量較多,可以移動更多的格數,但也有可能有前不著村後不著路的窘境,如何放置村民單看玩家策略考量,無論如何多利用親屬關係塞多點人準沒錯。

與第一階段迥異,第二階段是玩家拚命要逃出龐貝城,逃離的歨數與同格村民數有關,這部份克勞德覺得與跳棋利用其他棋子多前進點步數有異曲同工之妙,比較人性化的是落單的人可以連續動2次,這一點到是比跳棋仁慈的多。此階段的重頭戲其實是在放置岩漿板塊,坑殺別人的村民才是此遊戲的樂趣所在,但要小心,不要玩到最後翻臉了。

艾莉絲在玩這個遊戲時,喜歡一邊嚷嚷著好殘忍喔,一邊笑嘻嘻的將克勞德的村民丟入火山口,真是殘酷的遊戲!遊戲逃亡的情境十分容易帶入,笑咪咪的捅人一刀令人玩起來又愛又恨,不過丟別人的村民時到是挺有快感的。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