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City of Spies 間諜城市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9318/city-spies-estoril-1942
幫助卡中文化:https://1drv.ms/f/s!AvSSWk5U1nV0geh_Sa__4ZsqdRChng


規則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6個起始角色板塊,並依據遊戲人數拿取對應顏色的方塊:
4人遊戲:3
3人遊戲:4
2人遊戲:6
隨機抽取4張任務板塊面向上置於桌面,其餘板塊移出遊戲。
將角色板塊洗牌形成牌庫,面向下置於任務板塊旁。
擲骰子比大小決定誰為起始玩家,將起始板塊交給該玩家,並將1個白色方塊置於第1輪的方格裡。

每輪開始
8張地點卡洗牌,隨機抽取6張,在桌面上排成3x2的方陣,排列時位置與方向都隨機放置,剩餘的地點板塊留待之後的遊戲輪使用。
抽取角色板塊面向上放置在地點板塊上的用警示標線圍起來的格子做為獎賞板塊,如果格子標示top secret,則角色板塊面向下放置。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進行。
輪到玩家的回合,放置1張角色板塊到地點板塊上的空格,然後放置1個方塊到該板塊上標示所有權。
玩家放置角色板塊時有2個選擇:
 選擇1
從手牌放置1個角色板塊到外圍的空格。
如果格子標示top secret,則角色板塊面向下放置,若沒有標示面向上放置。
放置1個方塊到放置的板塊上。
如果玩家沒有方塊,自此輪接下來的遊戲將不能再放置板塊。
 選擇2
從手牌放置1個角色板塊到內部的空格,但必須與自己的角色板塊相鄰才能放置,其餘規定與選擇1相同。
在罕見的狀態下玩家無法放置在外圍空格,內部空格也沒有與自己的板塊相鄰,此時玩家可以隨意放置角色板塊到任意空格。

立即獎賞
玩家放置角色板塊到有以下符號的格子裡,可以獲得立即獎賞
眼睛:玩家可以立即查看所在地點板塊1張面向下的角色卡(包含獎賞卡)
眼睛+4箭頭:玩家可以立即查看所在地點板塊與相鄰地點板塊1張面向下的角色卡(包含獎賞卡)
眼睛+8箭頭:玩家可以立即查看任意地點板塊的1張面向下的角色卡(包含獎賞卡)

一輪結束
當所有玩家放置完方塊,此輪遊戲結束。
依據地點板塊中央數字小到大的順序,依序決定誰可以獲得地點圖板上的獎賞板塊。
將所有同一地點的角色板塊翻開(包含獎賞板塊),然後依照IIIIII的順序執行角色能力。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執行他的角色能力
在同一地點有總和最高力量點數的玩家,獲得該地點的獎賞板塊加入手牌,角色板塊暫不移除
如果平手,在地點板塊號碼最低的空格有放置角色板塊的玩家獲勝。
如果玩家力量點數只有0也有可能贏得獎賞板塊(該地點只有此板塊),或有多個0平手,依平手規定分出勝負。
如果有地點沒有角色板塊放置,將該地點的獎賞板塊放入牌庫底端。
當所有地點的板塊都處理結束後,玩家拿回自己的角色板塊、贏得的獎賞板塊和方塊。
如果玩家的角色板塊超過6個,選擇不要的板塊面向下蓋在面前,直到手牌剩下6個角色板塊,然後所有的玩家同時打開棄掉的板塊給所有人看到。
由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做為新的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板塊,將白色方塊移動到下一格,開始新的一輪。

遊戲結束
當第四輪結束,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每張棄掉置於面前的角色板塊1分。
手牌中的角色板塊左下角分數。
有最多任務板塊標示符號的玩家可以獲得6分,如果平手,平分分數(無條件捨去)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平手的話,之中完成最多任務板塊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之中角色卡分數較高的獲勝;若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角色能力
暗殺ASSASSIN
將同地點的1張角色板塊(非獎賞板塊)退回給他的持有者。
計謀CONSPIRACY
查看牌庫最上方的1張角色卡和該地點的獎賞板塊,選擇1張面向上留在獎賞格,另1張面向下置入牌庫底端。
愛國主義NATIONALISM
每有1與此角色相同國籍的角色在同一或相鄰圖板,該角色的力量+1。即使同國籍的非自己所擁有或是獎賞空格裡的角色也可以,但蓋住的角色板塊不計算在內。
誘惑SEDUCTION
將相鄰地點圖板的1個非獎賞格角色移動到所在圖板的空格,即使移動角色所在的地點圖板已經處理完畢。被移動的角色無法執行其角色能力,只能計算他的力量點數。
外交DIPLOMACY
選擇1所在或相鄰圖板上1翻開或覆蓋的角色,將1個白色方塊置於該角色上,以保護他在此輪不會被暗殺或誘惑
女性WOMEN
無任何能力,僅用來完成部分任務板塊使用。


地點圖板
1.CHURCH:
此地點不能執行暗殺能力(但可以放置有暗殺能力的角色)
2.HOTEL PALACIO:
英國特務力量點數+1
3.TAMARIZ BEACH:
所有板塊面向上放置
4.HOTEL ATLANTICO:
德國特務力量點數+1
5.MUCHAXO:
所有格子都視為外圍格子
6.CASINO:
在執行完角色能力後,每一個角色擲2顆骰子,將兩顆骰子的點數差加在該角色的力量點數。
7.HELLS MOUTH ROCK:
在角色能力執行後,力量點數最低的玩家將自己的1張角色板塊移出遊戲。平手由所在格子數字較小的玩家獲勝。
8.MUSEUM CONDE CASTRO GUIMARAES:
4個空格


變體
秘密任務(3~4人遊戲時)
遊戲設置時隨機放置1面向上的任務卡到地點圖板的上方,另外放置1張面向下的任務卡在每位玩家之間,有幾位玩家就有幾張面向下的任務卡。
遊戲時玩家可以查看自己左右兩側的任務卡。
遊戲結束時將所有秘密任務卡打開,連同一開始公開的任務卡,所有的任務卡都會用來計分。
秘密招募
照正常遊戲室置任務卡,但多發1張面向下的任務卡給每位玩家,如果玩家拿到的是最多力量點數的任務卡,將之移除後再發一張給該玩家。
遊戲結束時,每位玩家手牌上與棄牌堆的符號都納入計分,1個符號1分。
多國國旗的任務卡,每個國家的國旗只能有1(只有1符號算分)
起始角色卡不納入計分。
任務計分變體
遊戲結束時,任務卡第二名的玩家可以獲得3分。
如果有2位最多玩家,將一、二名的分數平分給此兩位(5分,無條件進入),此時不頒發第二名的分數。
如果有2位玩家第二名,兩人平分3(每人得2分,無條件進入)

心得


City of Spies是Dice Tower裡Tom極力推薦的間諜主題遊戲,遊戲規則很簡單,將手上的間諜派到各個城市,然後比較每個間諜的力量,獲勝的玩家可以招募到新的特務做為獎賞。雖是簡單的比拳頭大小,但遊戲中的每個決定都讓人十分的掙扎。

出任務的地點圖板共有8塊,每次抽取6張使用,特別的是這六張地點圖版排列方向是沒有固定的,上下左右排列都有可能,所以即使抽到相同的地點,排列後策略思考的方向也不會一樣。每個地點都有其特殊限制,例如教堂不能進行暗殺、賭場須加兩顆擲骰的點數決勝負...不僅符合該地點的情境,也讓玩家可以有不同派遣策略,這部分個人覺得設計得十分出色。

每個地點上面都有編號,派遣特務結束後是依據數字小到大的決定執行地點的順序;每個地點上的格子也有數字標示,在決定獎賞板塊得主時也是依據數字小到大來的順序執行特務能力。派遣特務時必須將次序的也考量進續,因次序與特務的「誘惑」能力息息相關,常常玩到一半自己的特務莫名其妙被先執行的地點用誘惑移動過去,整個戰局瞬間風雲變色。

特務放在空格時如果標示TOP SECRECT板塊就必須面向下放置,隱藏了部分資訊讓遊戲更加的詭譎,有些格子在放置時允許玩家偷窺一些蓋住的特務,偷窺對情報的掌握很有幫助,不過如果是多人遊戲可以派遣的特務量較少,即使知道後也很難派出特務進行補救,大多是提前知道結果而已,這一點較為可惜,若是2人場偷窺的功能應該會有較大的幫助。

角色能力部分「暗殺」是非常強勢的,只要搶到先執行的位置對手只能乖乖被殺,但如果同一地點3張以上的特務,殺了一個,剩下的那位便漁翁得利了,因通常有暗殺能力的特務力量值都很低,不過還是非常好用的能力;「計謀」則用在確定勝負時攪局使用,如果是自己獲勝當然留一張好牌給自己,若是對手獲勝則可以賞一張爛牌給對方;「誘惑」、「愛國主義」都需要其他地點板塊的配合,使用上很有挑戰性,也是克勞德喜歡用的能力。另外因暗殺實在太強,玩家可以利用「外交」保護自己破解對手的暗殺能力。

遊戲過程中玩家藉由得來的獎賞,用能力更強、分數更高的特務來汰換起始的特務,但在汰換的同時還必須考量任務板塊的要求,考慮要丟掉哪一個特務真是太磨人了!自己玩起來的感覺是想要贏得所有特務板塊是不可能的,鎖定一兩樣然後全力衝自己的特務分數才是真的。

不知是否是太久沒寫心得了,通篇寫下來有點混亂。不像一般的策略遊戲有複雜的機制來建構遊戲的深度,City of Spies就是這樣規則簡單,但要考慮的面向又很多的遊戲,心得寫了這麼多卻感覺還有很多沒寫到的東西。總之City of Spies不是大家印象中傳統的策略遊戲,但遊戲時的確需要觀察全局、動動腦筋、做些抉擇、耍耍心機、打打嘴砲...加上遊戲地點與角色能力與主題十分契合,個人覺得是蠻特別的一款遊戲,有它的可玩性,沒有嘗試過的朋友可以自己親身體驗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