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Attraction 心心相引

作者:Jeff Glickman
中文名稱:心心相引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10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動作技巧、磁鐵
開箱版本:英文版(R&R Games,2012)
個人喜好:★★★★★★☆☆☆☆
收藏與否:納入收藏(for kid)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9946/attraction
Attraction是款由磁鐵構成的小遊戲,三言兩語就可以教學完畢,遊戲內含磁力科學原理,善加利用會是款寓教於樂的遊戲喔!

開箱


遊戲並沒有用盒子包裝,拆封後是收在遊戲附的束口袋內。

遊戲的主題就是25枚的強力磁鐵。

背面,小小突出黑色長方體就是遊戲附的束口袋。

◎官方建議遊戲必須要14歲以上?時機上應該5歲以上差不多。

◎說明書是小小的一張紙,規則很簡單。

◎毛茸茸的束口袋。

◎主角登場啦!25個形狀不一但大小差不多的磁鐵,這也就是遊戲全部的內容物。

◎拿出單一磁鐵來看一下,厚度很夠,遊戲設置時需要利用側邊的厚度站立。

◎遊戲就是丟磁鐵去吸其他磁鐵,來看看試丟的影片。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丟出去的磁鐵來吸引最多的磁鐵。

遊戲準備
將所有磁鐵短邊朝下,在沒有任何磁鐵相連的狀態下,平均分散站立在桌面上。
每位玩家隨機拿取1個磁鐵做為起始砲彈。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的玩家將砲彈置於桌緣,從以下三種方式擇一發射:
1.用手指彈
2.在桌面滑出
3.用丟的
玩家從手邊的磁鐵擇1做為砲彈,每回合有一次發射砲彈的機會。
發射砲彈石玩家必須坐在座椅上,在沒有離開座位的狀態下,玩家可以在任意的桌緣進行射擊。
發射砲彈後桌面上的磁鐵會互相吸引,形成一或多個小群體,發射砲彈的玩家選擇1個小群體拿取,回合結束。
如果有磁鐵掉到桌子下,該磁鐵歸下一位玩家所有。(也可以選擇將掉下的磁鐵放回桌面中央)
如果發射後沒有形成任何小團體,玩家回合結束,不能獲取任何磁鐵。
如果輪到你時手邊沒有磁鐵,從桌面上拿取一顆做為砲彈。

遊戲結束
當桌面清空,遊戲結束,有最多磁鐵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再比一局。
玩家也可以分組競賽,結束時將同組的磁鐵數量相加。

心得


Attraction是一款僅用磁鐵構成的簡單遊戲,感覺就是作者在收磁鐵時不經意發想的遊戲,這樣簡單的遊戲讓克勞德想起小時候玩的橡皮筋、打彈珠、丟銅板...等遊戲,都具有生活中取材、考驗玩家技巧與簡單好上手的特質。

從遊戲設置開始就可以感受到磁鐵的吸力,強力磁鐵一不小心就會強吸在一起,且每放置1個磁鐵整個桌面上的磁鐵就會左右旋轉,彷彿磁鐵間架構出一個強而有力的磁力網,小朋友見了都會發出驚呼,瞬間就迸發出無比的興趣,簡單的規則也讓小朋友很好上手,磁鐵丟出去後劈哩啪啦的交互作用更是讓小朋友興奮不已(連克勞德都有點興奮呢!),老師們很適合拿來當磁力教學的教具。

磁鐵如何拋出、拋出的力道和路線,都是贏得遊戲的關鍵,需要技巧,但門檻不高,掉到桌下磁鐵歸給下位玩家的設定,限制了玩家的力道,玩起來輕鬆有趣,比較可惜的是先手的玩家佔有較大的優勢,一丟就會掃掉桌面上大多的磁鐵,桌面越稀疏對後手的玩家自然是越不利。另外玩家在拿取磁鐵時記得不要手拿那一坨磁鐵一起伸出去,桌面上的磁鐵可是會被吸引從四面八方接踵而至。

Attraction是只要強力磁鐵就可以玩的遊戲,玩家在書局買了磁鐵就可以輕易的進行遊戲,之後台灣的代理商也有計畫引進心型磁鐵的Heart of Attraction心心相引,對於玩家來說取得可以說是十分便利。

個人覺得Attraction的確是款簡單又饒富科學教育的遊戲,不過磁鐵數量有些太少,也許將兩套Attraction合在一起,然後在面積較大的木地板進行遊戲,可以減少先手的優勢,也可以玩得更盡興。

相關連結


[影音]Hearts of Attraction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1 則留言:

  1. 其實會要14歲才能玩,應該是怕小孩子誤食,或是拿來投射,如果不小心誤射眼睛就很不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