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Operation: Despicable Me 2 外科手術:小小兵版

作者:Marvin Glass 、John Spinello
中文名稱:外科手術:小小兵版
遊戲人數:1人以上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動作、小小兵
開箱版本:英文版(Hasbro,2014   )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37/operation

今年小小冰兵的電影在台灣上映後引起了不小的熱潮,心想應該要收藏一個小小兵的遊戲,其實以小小兵為主題的遊戲還不少,大多是一些小遊戲直接套用小小兵的主題,自己挑選了一下就選了Operation這款老牌的兒童遊戲(剛好自己也沒有收這遊戲),其實Operation已經出了非常多的主題了,像海綿寶寶、辛普森家庭、蜘蛛人...等,應該是款頗受歡迎的遊戲。

開箱


Operation顧名思義就是一款外科手術的遊戲,以小小兵惡搞的個性,會在手術檯做出什麼脫序的行為用想的就很有畫面。

遊戲附上4個小小兵醫護造型模型,Hasbro共設計了50款小小兵相關的小模型,然後故意將這些模型分散到不同的遊戲中,真的是非常邪惡的行銷。

6歲以上,一個人就能玩了。

遊戲需要2顆AA電池。

盒側。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使用的手術檯,看到小小兵就是有種莫名的喜感。

打開後內盒盒側列出了全部50個小小兵模型,好在克勞德對這些小玩意還算免疫。


開箱見到的畫面。 

◎除了手術檯外其實配件不多。

◎遊戲沒什麼規則,所以說明書只有小小的兩面對開。


塑料模型,是一些在卡通出現過的物品,例如乒乓球拍、屁槍、獨角獸娃娃...等,這些東西都要放在史都華的身體裡等你取出來。

◎手術檯,上面是驚慌失措的史都華,是塑膠材質,上面鋪了一層像墊板的東西,還算堅固。

◎手術檯旁設計了一個可以放鑷子的裝置,還算貼心。

◎史都華身上的洞形狀與放進去的模型相似,旁邊也有註明要放什麼物品。洞的邊緣有一圈金屬,鑷子一碰到就會發出震動。

◎模型放進去後裡面還蠻寬闊的,稍微搖動一下模型會跑到邊沿的下方,增添取物的難度。

◎史都華頭上還有一顆紅色的警示燈,一旦手滑碰到史都華的傷口就會亮起來。

◎背後放電池的位置有用螺絲鎖起來,以防止兒童誤食。

◎有左而右依序是醫生達夫、護士卡爾、醫學博士提姆和護士鮑伯。這4個模型是遊戲用來額外加分用的,沒有他們一樣可以進行遊戲。

規則


遊戲目標
◎取出史都華體內誤食的物品,並盡量不要碰到他的傷口。

遊戲準備
◎第一次遊戲時請將2顆AA電池安裝於手術牌背面。
◎將手術檯置於桌面中央,然後將物品模型放到對應的坑洞裡。

遊戲開始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的玩家使用鑷子,小心地取出史都華體內的物品,不要讓鑷子碰觸到史都華傷口的金屬邊緣。
◎如果取出時未觸動警報器,你可以留下該物品做為獎勵,然後回合結束。
◎如果取出物品時觸動警報器,將物品放回洞內,任務失敗,回合結束。

額外加分
◎四個醫療小小兵都有自己的喜好的物品,玩家如果取出對應的物品,可以獲得該小小兵模型:
卡爾-核果腦、乒乓球拍。
達夫-獨角獸娃娃、冷凍槍。
提姆-榔頭、香蕉。
鮑伯-屁槍、杯子蛋糕。

遊戲結束
一旦11個物品都被取出,遊戲結束,開始算分。
每個取出的物品和獲得的小小兵模型都值1分,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玩家共享勝利。


心得


小小兵是個令人難以抗拒的遊戲主題,相信很多女性朋友或小孩看到都會忍不住尖叫,甚至一些大男生也會覺得興奮不已。這款Operation幾乎沒有什麼規則,與其說是桌遊,倒不如說是一款玩具。

遊戲難度對克勞德來說不高,手術的成功率約九成左右,史都華身上的傷口還算蠻大的,只要不要手抖大多可以順利取出來,偶爾物品的方位與傷口的形狀方位不同,要取出來就比較困難。對小朋友來說這遊戲是有一定的難度的,畢竟他們的小肌肉還未發展完全,玩這遊戲還可以順道鍛鍊一下小朋友的肌肉。

克勞德有帶過小朋友用電池組、燈泡、鬧鐘、電線和鐵絲做過類似電流急急棒的玩具,Operation就是像是電流急急棒精緻化的加強版,考驗玩家手部的穩定性。不過遊戲的製作上顯得不夠用心,四個小小兵模型對應的物品於手術檯上並未標示,導致每次遊戲時克勞德都要複習一遍哪一位小小兵喜歡什麼物品,遊戲過程也會有人一直問要拿到小小兵還需要什麼物品,這一點讓克勞德有些受不了,既然套上了主題產品就應該配合主題做到完善,才不會讓人有只想靠主題噱錢的印象。

Operation對重度一點的玩家來說只能算是個玩具,克勞德自己是不會想開來玩,只有在帶小朋友時會陪他們玩,順便訓練一下小朋友手指肌肉的靈活性。不過以小小兵為主題的確很吸引人,小姪女很喜歡,艾莉絲也很想嘗試。遊戲另一個優點是道具式動手做真的很吸引小朋友,有點像扮家家,沒空陪小孩時丟一檯給他就可以玩的不亦樂乎囉!

其實克勞德原本想給遊戲喜好度高一些的,只是一開始期待碰到史都華時可以聽見小小兵招牌的香蕉語或驚呼聲,沒想到只是震動亮燈,再加上遊戲本身有些不夠完善,5顆星應該是個適當的位置。

1 則留言:

  1. 碰到傷口的時候沒有發出那獨特的聲音,真的是滿可惜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