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Super Stadium Baseball Game 棒球彈珠檯

作者:不詳
中文名稱:棒球彈珠檯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棒球、動作
開箱版本:英文版(Gamezone)
個人喜好:★★★★★★★☆☆☆
BGG連結:無
記得小時候看日本節目時,就很羨慕電視裡的人可以玩棒球的對戰彈珠檯遊戲,沒想到長大後在偶然的機會遇上了Super Stadium Baseball Game這個商品,立刻就下單買下這個遊戲,也算是圓了兒時的一個夢想。

開箱


◎封面就是遊戲實圖,完全模擬真實打棒球的遊戲。

◎size挺大,跟一般方形大盒遊戲相比還多出了不只一點。

◎封面當然還標有克勞德購買此遊戲的最重要推手:投手竟可以投變化球!

盒側,真實棒球動作模擬,與龐大的正面相比,側面顯得稍薄(不過還是跟一般桌遊差不多)。

◎盒底,標示許多遊戲的特性,就留待等一下看容物時一併作介紹。

◎6歲,2人玩,其實買這個遊戲很大的一個原因是方便教小朋友認識棒球。

◎盒內最主要的物件就是這個擬真的棒球場,對喜歡棒球的人來說光看就很令人興奮,棒球場不需要組裝,只要貼幾張貼紙即可,不過克勞德太興奮了,貼完才發現忘了拍照,所以無法給大家看沒貼貼紙的樣貌。

◎打擊區,後方有3個凹槽,投球進入中間的凹槽才算好球。球場外橘色拉桿是用來揮棒用的。

◎一壘側有好壞球計數器。

◎投手丘則附有一台發球機,球是利用撞擊的方式投出的。

◎每個壘包都有1個插槽可以插入跑者,每個守備位置則有3個插槽,玩家可以自行決定守備的站位。守備位置前方有一個凹槽,求只要進入此處即算出局。

◎擊出的球是否形成安打視球滾入外野的哪一個凹槽。如果球留在場內,沒有滾入任何的凹槽,則算1壘安打。

◎裝飾用的記分板,如果真的可以用就好了。

積分板後方有兩個控制桿,這是投球的地方,一根控制球速,一根控制變化球。

◎接著來看看其他配件,首先是金屬做的球棒。

◎直接插在打擊區的插槽即可,記得要對準插確實進去,不然揮一揮可是會發生甩棒的狀況。兩邊的打擊區都有插槽,玩家可以選擇右打或左打。

◎來看看揮棒的狀況。


◎3位藍色跑者,數量足以用來應付最滿壘的狀況。

◎安打前跑者可以安置在休息區休息。

◎這三根棒球是計數標記,用來記錄好壞球與出局數的。

◎目前是沒有好球、兩壞球、兩人出局。

◎因應球棒是鐵做的,球當然也是鐵球。這樣圖球時才會受磁力影響,投出變化球。

◎投手,是個右投手,姿勢與其他守備員不同,很好辨認。

◎將投手安插在投手丘,背後的發球機會從投手的腋下射出鐵球,看起來就像是投手在投球一樣。

◎克勞德來示範一下球路,依序是:快速球、變速球、伸卡球、滑球和快速指叉球。

◎守備員扣除投手和捕手共有7位,姿勢都是一樣的。

◎上場守備吧!每一個野手都有三個插孔供選擇,玩家可以部署自己的防守站位。

◎由於沒有計分板,遊戲附了一張記錄紙,讓玩家可以做紀錄,不過克勞德在玩的時候都沒有使用。

◎規則書,其實遊戲就跟一般棒球差不多,這份規則書反而比較像使用說明。


規則


遊戲目標
◎藉由投打對決,贏得棒球賽的勝利。

遊戲準備
◎將投手安置於投手丘,守備員安置於各自的守備位置,跑者安置於一側的休息室。
◎將球棒插入打擊區,玩家可自由選擇左打或右打。
◎將計數標記插入記錄欄BSO左側的插槽。
◎將球放入發球機的軌道中。

遊戲開始
◎隨機決定攻守順序,並於比賽一開始講好比賽要打的局數。
◎除了特別列出的規定,規則與一般棒球規則相同。

好壞球
◎當投出的球落入本壘後方中央的凹槽時記作好球,落入左右兩側的凹槽時為壞球。
◎投球後用計數標記標示好壞球數。
◎當投出快速指叉球時,如果打者沒有揮棒,將被記為壞球。

打擊
◎打擊者將把手往後拉,待球投出後放開把手即可完成揮棒。
◎當擊出的球落入外野全壘打牆的凹槽,打擊結果如凹槽的貼紙所示。
◎如果擊出的球落入野手前的凹槽,打者出局。
◎如果球沒有落入凹槽,但留在界內,認定為一壘安打。
◎如果球滾出界外,或落入界外凹槽,認定為界外球。
◎如果是擊中野手滾出界外,認定為一壘安打。
◎如果球擊中計分板後彈進場內或直接飛出場外,認定為全壘打。

跑壘
◎打出安打後,將跑者安插在對應壘打數的壘包做為標記。
壘上的跑者必須受到後面打者或跑者的擠壘才會前進,被擠壘的跑者前進的壘包數等同於打者的壘打數
<例>打者打出二壘安打,打者上二壘,二壘上的跑者可以回來得分。
 
<例>打者打出一壘安打,打者上一壘,一壘跑者上二壘,但三壘的跑者未受擠壘無法回來得分。


心得


Super Stadium Baseball Game說是桌遊,更像一個玩具,相信除了克勞德之外,也有許多人小時候將這個玩具當做夢幻逸品,在長大後終於玩到了,頗有一償宿願的感覺。

整個遊戲就是將巨大的棒球場縮小到桌面上,玩法基本上與實際的棒球規則沒有多大的差異,對於熟悉棒球的玩家上手可說是輕而易舉,即使是沒有任何桌遊經驗也可以立即進入狀況。

棒球場上幾個細節都做的維妙維悄,如果是真的愛棒球的玩家就可以體會到遊戲的細心。例如守備位置是可以移動的,守方可以針對打者作布局;打者可以選擇左打還是右打,雖然實際上的影響不大,但有所選擇就是讓玩家更能投入情境;另外好壞球計數器,跑者、守備員、投手的公仔姿勢各有不同...都是很貼心的設計,唯獨缺了一個可以真正用來計分的計分板,是最美中不足的地方。

投打對決是遊戲的中心(因為玩家無法控制跑者與守備者),也是遊戲最菁華之處。投手竟然可以投出多種不同球種!完全複製了真實棒球投打鬥智的緊張感。除了可以控制球速外,還可以有橫向甚至縱向的變化球,令克勞德十分激賞ˇ。利用速差讓打者完全揮空,或打者打出飛出場外的全壘打,是遊戲中最令人爽快的時刻。

很簡單的動作反應遊戲,忠實的模擬棒球情境,對於喜歡棒球的人來說是個很棒的禮物,即使是對棒球一無所知,也可以樂在其中,甚至可以拿來當成引領門外漢進入棒球世界的工具。還在等什麼?趕快找人來打一場歡樂的棒球賽吧!





9 則留言:

  1. 請問適用年齡,適合國中生玩嗎?我兒子是棒球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棒球的應該就會喜歡吧~我猜

      刪除
  2. 請問哪裡有在賣?
    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20392884105

      刪除
  3. 回覆
    1. 玩具反斗城有 3D ACE 的(跟版主寫的這款不太一樣)
      售價目前看到是1399

      刪除
  4. 跑壘的規則好怪,即使三壘有人,連續兩支一壘安打也得不了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