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Elysium 極樂世界

中文名稱:極樂世界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164張)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英文版(Asmodee, Space Cowboys,2015)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3968/elysium
Elysium是今年入圍德國遊戲大獎的遊戲,克勞德很幸運的在五月底就收到了預定的一箱實體遊戲,不過打開來後裡面每一盒都盒損了,而且都壞的蠻嚴重的,好在遊戲很受大家的期待,一下子就被訂購一空,很感謝大家的幫忙,現在就來看看這款遊戲的內容吧。

開箱



◎封面,美術很棒,不過不知為什麼裡面的角色都習慣性的翻白眼。

盒側,可以明顯的看到上蓋被高高的撐起,裡面的紙板想必不少。

◎Space Cowboys從之前出版的Splendor,到現在的Elysium,應該幫公司賺進不少錢。

◎可怕的盒損,好線克勞德已見過大風大浪,這小小盒損還看不在眼裡。

盒底,卡牌很多,看來是款以卡牌能力驅動的遊戲。

◎這種盒損內凹的外盒克勞德都會從內部推一推治療一下,外觀會好很多。此次遊戲使用的外盒摸起來稍嫌單薄,也有可能是造成大盒損的主因。

◎說明書,翻白眼的雅典娜。

◎說明書蠻大一本,內容其實不會很多。

◎作者將所有要感謝的人另外用花邊圍棋來,感覺像是升天變成神祇了。

◎另外還有一本較薄的小冊解釋每一張卡牌的能力,這一本克勞德就沒看了,對卡牌能力有疑慮時才會去翻。

◎厚厚一疊punch boards,難怪外觀看起來上蓋會高出許多。

◎punch boards下方是牌和圓柱指示物。

◎很樸素的錢幣。

◎常見的桂冠,代表玩家的分數。

◎武力分數,只有使用Ares戰神這個神族時才會使用。

◎觸發環,有的卡牌能力只能使用一次,就利用這個環做記錄。

◎玩家如果在某一等級的傳奇領先,就可以獲得該傳奇等級的獎賞板塊。
 
◎若是先完成某個神族的傳奇,可以獲得對應神族的獎賞板塊。可以看到共有8個不同的神族的代表符號。

◎順位標記,決定玩家執行行動的順序。

◎任務卡,其實是厚厚的板塊,拿到後可以得到上面標示的順位標記,第三階段時還可以得到下方的金錢、分數和可以轉換的卡牌數量。

◎2人遊戲時使用的任務卡不同,在左上方有標示。

◎貼紙一張,上面的符號沒什麼重要性,主要是給色弱的玩家辨識用的。

◎圓柱,用來做為購買卡牌的依據,木製的很粗一根,質感很不錯。

◎貼紙就貼在圓柱上。

◎時代指示物。

◎遊戲沒有主圖板,只有神殿的屋頂與底座,兩者中間放任務卡。屋頂是拿取任務卡需要持有的圓柱顏色,底座放置時代指示物,遊戲只進行5輪,非常快速。

◎神諭圖板,只在有Apollo神族的遊戲中使用。每輪一開始會先現出4張牌在此圖板上,下一輪才會進到遊戲區中,這樣玩家就可以提早規畫下一輪的行動。

◎玩家的個人圖板,是由2個圖板族成的,上面的格子很淺顯易懂,分別是放置分數、軍事分數、錢幣。

◎組合起來是個長條形,這跟遊戲機制有關,圖板上方為疆域,卡牌在疆域可以發揮卡牌的功能;下方為極樂世界,卡牌移到這個位置就是用來計分了,功能就會自動喪失。

◎計分幫助卡。


◎神族卡,背面是人民,當玩家沒有對應的圓柱可以取卡時,必須將神族卡翻到此面,如果人民進到極樂世界,遊戲結束時每張須扣2分。

◎神族卡有8種主神,每一種都有不同的符號和顏色作區別。

◎在神族卡的右側有標明插畫家的名字,非常特別的是遊戲中的8種神族美術,分別由8個不同的插畫家負責。

◎分別來看看8種神族的美術吧!每一個主神隨機挑選出3個等級的卡各一張,首先是HERMES。

◎APOLLO

◎ARES。

◎ATHENA

◎HEPHAESTUS

◎ZEUS

◎HADES

◎POSEIDON

◎收納很有巧思的做成希臘神廟的樣子,兼具用與創意。



規則


遊戲目標
將神族引進極樂世界,書寫各神族的傳奇,以獲得最高的分數。

遊戲準備
將神殿屋頂置於遊戲區上方,隨機選擇一面向上。
依據人數不同,將對應人數的4張任務卡,由左到右從小到大排列。
將神殿基座置於任務卡下方形成神殿。
將時代指示物置於神殿基座的時代軌上。
將黃金、分數與觸發環置於一旁形成供應區。
每位玩家拿取1個人圖板置於面前。
將順序標記1隨機給予一位玩家,該玩家為遊戲的起始玩家。
依順時針順序,將順序標記由小到大發給所有的玩家。
每位玩家拿取4黃金、4不同顏色的圓柱、等同順序標記數字的分數,置於個人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選擇5種神族卡(第一次遊戲建議選取AthenaHadesHephaestusPoseidonZeus),將沒有使用的3個神族移出遊戲。
將選擇的神族卡洗牌形成牌庫,翻開遊戲人數3+1數量的牌置於遊戲區中央。
3個等級獎賞板塊和對應5神族的10個獎賞板塊置於一旁備用。
說明
2人遊戲時只使用2張標示2人的任務卡,每張任務卡置於2種顏色的圓形符號中央下方(拿取時必須符合2種圓柱顏色)。
如果有使用Apollo,在設置時將4張牌翻開置於神殿上方做為神諭。
如果有使用Ares,將武力分數置於供應區備用。
在玩家個人圖板上方為疆域,下方為極樂世界。


遊戲開始
遊戲將經歷5個時代,每個時代包含4個階段。

階段I:甦醒
從遊戲區移除上一個時代遺留下來的卡牌,面向上置入棄牌區,翻開遊戲人數3+1數量的牌置於遊戲區中央。
如果有使用Apollo,在遊戲區的牌移除後,將神諭的4張牌移動到遊戲區,然後再從牌庫將牌數補足,補足後翻開新的4張牌做為神諭。
如果是第一個時代省略上述步驟。



階段II:行動
由起始玩家開始,依照順序標記的數字順序進行遊戲。
在玩家的回合,玩家必須選擇拿取1張任務卡或1張神族卡。
在玩家的四個回合中,要拿到1任務卡+3神族卡。
拿取卡牌時,玩家持有的圓柱顏色,必須符合卡牌的標示。
一旦玩家拿取卡牌後,將自己的一個圓柱移到一旁,玩家可以選擇棄掉圓柱的顏色,不一定要是拿取卡牌所需的顏色
將拿到的任務卡置於個人圖板旁。
將拿到的神族卡置於疆域,在玩家的疆域裡不可以有兩張相同的牌
在四個回合後,玩家要拿到1任務卡+3神族卡,並且棄掉自己的所有圓柱。
如果玩家的圓柱無法拿取任何一張神族卡或任務卡,改從牌庫頂抽一張牌,人民面向上置於疆域。
如果玩家尚未拿取任務卡,且沒有對應的圓柱可以拿取,在拿到3張神族卡後,你必須PASS你的回合,待所有人回合完成後,拿取剩下的任務卡,並翻到未完成任務的那面
使用神力
在玩家的回合中,玩家可以使用在疆域中卡牌的神力。
在一個回合裡,你可以使用多張疆域中卡牌的能力。
玩家無法使用在極樂世界裡卡牌的神力。
玩家不能在別人的回合中執行觸發TRIGGER、活化ACTIVATE和埃利西斯ELEUSIS的神力。
如果使用神力與基本規則衝突,依照神力的敘述去執行。
如果使用Athena的神力讓其他玩家可以進行轉換,由當回合玩家先轉換,然後其他玩家依遊戲順序再進行轉換。
立即INSTANTANEOUS:在拿取卡牌時立即執行。
▲活化ACTIVATE:在每一時期都可以使用一次,使用後將牌橫放做為標記。
▲埃利西斯(雙星)ELEUSIS:玩家必須有另一張ELEUSIS卡在疆域中,才可以使用此神力。
▲永久PERMANENT:只要卡還在疆域中就可以一直使用。
▲觸發TRIGGER:在遊戲中只能使用1次,拿取卡牌時將觸發環置於上方,使用神力後將觸發環歸還供應區。

階段III:書寫傳奇
完成階段II後進入階段III,此階段可以使用傳奇Legend和永久Permanent的卡牌能力。
此階段分成3大部分,依下列順序進行,執行結束後將任務卡依照起始設置放回神廟裡。
1.分配玩家順序
依據玩家在階段II所拿到的任務卡,拿取對應的順序標記。
如果玩家沒有完成任務卡,必須拿取數字較高的順序標記。
如果有多位未完成任務卡,依他們當下持有的順訓標記判定,數字大的拿取數字較高的順序標記。
2.獲得分數與金幣
玩家得到任務卡標示的金幣與分數。
3.轉換
依照新的順序,玩家可以決定是否將疆域的卡牌轉換到極樂世界。
可以轉換卡牌的數量,依據任務卡上的標示為上限。
轉換卡牌需要支付黃金到供應區,支付的黃金數量等同於卡牌的等級。
轉換必須符合傳奇的規定
歸還任務卡
◎完成上述3項動作後,將任務卡依數字小到大的順序,由左至右重新放回神殿。

傳奇
◎轉換到極樂世界的牌會形成傳奇,當你每次轉換卡片時,必須決定要寫下新的傳奇,還是繼續完成已有的傳奇。
▲等級傳奇:必須包含同等級但不同神明的神族卡,5張即可完成傳奇。
▲神族傳奇:必須包含同神明但不同等級的神族卡,3張即可完成傳奇。
玩家可以依照任意順序將神族卡加到傳奇裡。
玩家可以同時有數個未完成的傳奇。
即使有未完成的傳奇,玩家還是可以開始新的一個傳奇。
一旦神族卡在極樂世界裡放置,就不能再移動到其他的傳奇。
玩家可以藉由觸發環轉換卡牌,轉換後將觸發環歸還供應區。
如果一個傳奇裡僅有1張牌,遊戲結束時會被移除,得不到任何分數。
玩家也可以轉換人民到傳奇,但該傳奇必須至少有2張牌,該人民可以做為萬用卡替代傳奇中缺少的神族卡,但必須支付等同於替代神族卡等級的金幣,且每張在傳奇的人民遊戲結束時必須扣2分。
神族傳奇
最先完成該神族傳奇的玩家可以獲得5分對應神族獎賞板塊,第二位完成的玩家可以得到2分的獎賞板塊。
有可能一位玩家同時得到同神族的2個獎賞板塊。
<例>玩家將人民轉換到極樂世界,完成神族傳奇,支付2元(人民用來替代等級2的神族卡),如果是第一位完成此神族傳奇的玩家,可拿取5分的神族獎賞板塊。

等級傳奇
先有2張神族卡的等級傳奇玩家,可以先拿取對應等級分數的等級獎賞板塊。
一旦有其他玩家在同等級的傳奇牌數超越該等級獎賞板塊的持有者,他可以立可搶奪該等級獎賞板塊做為己有。
一旦有玩家先完成5張等級傳奇,則該等級獎賞板塊將不會再易主。
<例>玩家將ATHENA等級1的卡轉換到極樂世界,支付1元,雖然未完成等級傳奇,但4張等級1為所有玩家最多,從對手手中奪取等級1的獎賞板塊。

階段IV:時代結束
當所有玩家完成轉換,開始準備進入下個階段。
4個圓柱收回。
將疆域裡活化的牌回正。
將時代標記往前移動1格。
開始新的時代階段I

遊戲結束
在第5個時代結束後,進行最後計分。
◎將玩家在疆域的所有卡牌與極樂世界的落單卡牌移出遊戲(不要放入棄牌堆中)
計分
CHRONOS POWERS(計分神力)可以在計分時幫玩家加分(此為在極樂世界卡牌唯一可執行的神力)。
每個神族傳奇有2張=3分,3張=6
每個等級傳奇有2張=3分,3張=4分,4張=8分,5張=12分。
如果使用ARES,武力分數也會計分,有最多武力分數的玩家得16分,次多的8分,然後依次是4分和2分,如果平手則平分累積的分數,沒有任何武力的玩家不會得到分數。
每位在極樂世界的人民扣2分。
將以上的分數與遊戲過程獲得的分數標記相加即為總分。
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之中金幣最多的玩家獲勝;若依舊平手,則玩家共享勝利。


心得


Elysium有著強大的美術、完善的收納,就內容物來說品質實屬上乘(德國製品質保證),但外盒與其他遊戲相比明顯較單薄,也因此造成這一批貨大多嚴重盒損,希望下一批可以安然無恙。

遊戲比想像中的簡單許多,整個遊戲就是選牌並安排卡牌如何安置,除了卡牌上的符號需要一點時間熟悉外,無論玩家或非玩家都非常好上手(克勞德第一次試玩時有一位只有小學三年級),如果都是有經驗的玩家遊戲在一個小時內結束不是問題,對於近來抽不出時間玩遊戲的克勞德來說這是很棒的優點。

卡牌的能力是驅動遊戲的主要動力,如何將牌串聯以發揮最大效應是遊戲的學問。卡牌能力的發動時機各有不同,放置的位置也會影響能力,在疆域的牌可以使用能力但不計分,在極樂世界的牌用來計分但喪失能力,最後還要考量極樂世界書寫傳奇的分數,這些要件交相混雜後讓簡單的規則可以創造出足夠的遊戲深度,個人蠻喜歡這樣糾結的安排,卡牌間的連續技玩起來很過癮。

如何拿取卡牌的圓柱設計也是遊戲的亮點,一般遊戲購買卡牌後必須支付卡牌上對應的物資,但在Elysium玩家拿取卡牌是玩家必須持有對應顏色的圓柱,且使用後玩家可以自行決定棄掉何種顏色的圓柱(也可是非對應顏色的圓柱),玩家可以視場上卡牌的分布狀況丟掉較無用處的顏色。妙的是遊戲每一輪限定必須選1任務+3神族卡,因此你可以根據場上玩家的圓柱顏色和他所選的卡牌推測出競爭對手的意圖,遊戲時每個人都會不斷注意對手手邊的圓柱顏色來決定策略,替遊戲帶來不少的趣味。

在遊戲過程中搶奪獎賞板塊是很重要的分數來源,不過想要拿到自己想要的種族或等級的神族卡沒有那樣的簡單,不是牌庫沒有翻出來,就是被其他人捷足先登,因此可以做為萬用卡的人民角色就顯得吃重,雖然每張人民卡在遊戲結束時必須扣2分,但適度的運用反而可以替玩家賺進更多的分數,遊戲時不妨故意收個幾張人民,可能會有意料外的好效果。

Elysium是一款不複雜的遊戲,藉著作者在一些小細節安排的許多巧思,讓遊戲多了許多糾結與互動,或許這就是遊戲可以入選2015遊戲大獎的原因。基本遊戲中的8個神族各有特性,不同的組合玩起來的感覺就略有不同,增添遊戲的耐玩性與變化性,也令人期待之後會有新的神族擴充。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Elysium符號幫助卡

[影音]Elysium Review - with Tom Vasel and Zee Garcia

[影音]Elysium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8 則留言:

  1. 這款最近很紅的樣子
    好像很好玩!
     
    我最近也抽不出時間玩(約不到人)
    房間也越來越放不下(超煩惱)

    回覆刪除
  2. 如果不是等中文版,早跟克勞德收了 ><

    回覆刪除
  3. 克勞德您好~想請問一些卡片上的問題
    1.有一張雅典娜"觸發"的卡片 領域中每有一張雅典娜家族的卡片便可獲得1vp跟一元,對手也可獲得其中一項。 對手獲得的數量是根據是自己的雅典娜卡片數量還是使用者的數量?

    2.黑帝斯的一張卡:你的極樂世界中每兩張卡片為一組,幾組此卡片便值幾分 這個意思是我只要任意2張就1分 還是要根據等級、家族為一個單位(至少2張才得1分) 假設我有雅典娜 1、2、3 波賽頓1、2、3 我這樣是2分還是3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觸發卡牌玩家的數量2.任意兩張即可得1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