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Subdivision 城區

作者:Lucas Hedgren
中文名稱:城區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輪抽、板塊放置、擲骰
開箱版本:英文版(Bezier Games, Inc.,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5173/subdivision
Subdivision從遊戲一推出就有和Suburbia連結在一起的原罪,不過這也怪不得玩家,因為出版社相同、遊戲美術相像、內容物配件類似...,導致許多玩家在抱有Suburbia續作的錯誤期待下,因落差導致對遊戲的負評,平心而論這兩款遊戲的量級並不相同,直接比較有失公允,而Subdivision也沒有如此的不堪。

開箱


◎封面看起來是否跟Suburbia看起來很相似呢?除了藍色變成綠色外,被認成是系列作只是剛好而已。

◎與Suburbia一樣,支援一個人的遊戲。

◎盒底,遊戲是有主圖板的,板塊的排列與觸發方式也跟Suburbia很像,但玩起來就是不一樣的遊戲。

◎內容物看起來有點空,其實下半部是一大疊的圖板,遊戲用料是很扎實的。

◎計分紙,用來記分很方便,每次都擔心會用完,但實際上總是用不完。

◎幫助卡有4張,一面是板塊觸發功能的圖示,一面是記分說明。記分的部分克勞德有做簡單的中文化,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符號骰,用來決定板塊放置的位置,玩也可以花錢來擺放到自己想要的位置。

◎人行道,擺放在板塊之間,一條人行道經過越多不同的區域可以獲得越高的分數。

◎punch boards和遊戲圖板厚厚的一疊。

◎1元和5元錢幣。

◎升級板塊,分別是藍色的湖泊、綠色的公園和褐色的學校。

◎將三種升級板塊翻到背面就是馬路,玩家在遊戲中想辦法讓區域板塊藉由馬路連到高速公路。

◎五大區域板塊,不像Suburbia每種顏色板塊有多種類型,Subdivision的每種顏色都只有一種板塊,分別是綠色住宅區、藍色商業區、紫色豪宅區、黃色工業區與灰色市政區。

◎三種獎賞板塊,分別在第二、三、四輪遊戲一開始時進行獎賞加分。

◎獎賞的條件五花八門,也讓玩家每次遊戲都有不一樣的新鮮感。

玩家使用的圖板就是擺放板塊的地方,上面一堆符號對應符號骰,擲出什麼符號板塊就要放在該符號上。

圖板是兩面的,主要的差別在於一條高速公路在邊緣,這面則是貫穿圖板中央,都市規劃起來的感覺迥異。

◎除了綠色的大樹是+2外,每個格子幾乎都是扣分,要利用板塊將之覆蓋以減少扣分。這棵大樹讓玩家在遊戲時可以玩護樹聯盟的梗。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板塊放置擘劃出最宜人便利的城市。

遊戲準備
將區域板塊面向下洗牌,疊成4疊各20個板塊的牌庫。
如果是3人遊戲,移除每種區域板塊4個,疊成4疊各15個板塊的牌庫;2人遊戲移除每種區域板塊8個,疊成4疊各10個板塊的牌庫。
將獎賞板塊洗牌,將二級、三級、四級獎賞板塊各翻開一張,分別放在第二、三、四輪的牌庫上。其餘的獎賞板塊移出遊戲。
將升級板塊(公園、學校與湖泊)面向上個別疊成一疊,放在易拿取的位置。
將人行道、錢幣、符號骰放在易拿取的位置形成供應區。
每位玩家拿取1張市區圖板、2元和一張幫助卡,遊戲前決定使用市區圖板的哪一面。
 

遊戲開始
在每輪一開始,玩家從牌庫抽取5張區域板塊做為手牌。
遊戲將進行4輪,每輪包含4回合。
在回合一開始時1任意玩家擲符號骰,然後每位玩家放置1個板塊到符號形狀顏色與骰子相符的或+2的空格。
玩家也可以選擇支付2元將區域板塊放在任意空格
區域板塊放置時只有1個方向(區域符號在左)
放置區域板塊時,相鄰的區域板塊將會被觸發功能。
如果玩家不想放置區域板塊,玩家可以直接將1板塊面向下棄牌,然後跟銀行拿取2
一旦所有玩家都放置完板塊,將手牌的板塊傳給身邊的玩家(第一、三輪給左邊玩家,第二、四輪給右邊玩家)
每一回合放置1區域板塊,依上述步驟放置完4個板塊後一輪遊戲結束,將未使用的區域板塊棄牌。
在第二、第三、第四輪遊戲一開始,符合條件的玩家可以獲得該輪牌庫上的獎賞,獎賞後重新拿取5張板塊開始新的一輪。

 觸發相鄰區域板塊與放置升級板塊
當放置區域板塊時,所有與此板塊相鄰的區域板塊功能被觸發,有些觸發可以放置升級板塊。
當多個區域板塊被觸發時,玩家可以自行選擇觸發效果的順序。
觸發效果為選擇性的,不一定要強制執行
升級板塊與人行道是無限供應的,用完請自行找物品代替。
在市區圖板的其中一面,高速公路兩旁的板塊視作相鄰

板塊功能 
市政區板塊
當市政板塊被觸發,在市政板塊標示的三個方向之一的空格放置1個公園板塊。
放置的公園板塊不一定要跟市政區板塊相鄰
放置公園板塊時,每有一個公園板塊上標示的板塊(多個相疊的學校板塊視作一個)相鄰得1分。
<例>放置黃色板塊觸發市政區板塊功能,玩家可以選擇在紅圈空格處放置公園,最終決定置於黃色-3的空格。
 

工業區板塊
當工業區板塊被觸發,玩家可以在工業區板塊周圍2格內的任意空格,放置2馬路板塊。
<例>放置綠色板塊觸發工業區板塊功能,玩家可以選擇將2個道路板塊置於紅圈空格處,最終決定置於紅-3與藍-2的空格。

住宅區板塊
當住宅區板塊被觸發,放置1學校板塊與被觸發的住宅區板塊相鄰(或疊在1或2層的學校板塊上)
學校板塊最多疊到3層。
<例>放置紫色板塊觸發住宅區板塊功能,玩家可以選擇將學校置於紅圈空格處,最終決定置於綠-2的空格。 
 
 

豪宅區板塊
當豪宅板塊被觸發,在豪宅板塊標示的三個方向之一的空格放置1個湖泊板塊。
放置的湖泊板塊不一定要跟豪宅區板塊相鄰
放置湖泊板塊時,每有一個湖泊板塊上標示的板塊相鄰得1元。
除此之外,之後有任何湖泊板塊標示的板塊放置與湖泊板塊相鄰,玩家也可以得到1分。
<例>放置藍色板塊觸發豪宅區板塊功能,玩家可以選擇將湖泊置於紅圈空格處,最終決定置於粉紅-3的空格。
 
 
商業區板塊
當商業區板塊被觸發,玩家可以沿著6角格的邊緣放置最多3個相接的人行道。
放置的第一個人行道必須為觸發的商業區板塊的一個邊,如果此商業區已有連接的人行道,玩家也可以選擇從此人行道開始往外延伸。
<例>放置黃色板塊觸發工業區板塊功能,玩家可以選擇將人行道置於紅色虛線處,最終決定從藍紫板塊的交界開始,向上延伸到學校與紫色板塊交界
 

+2空格
◎如果+2空格未被板塊覆蓋,該格將無法成為連接到高速公路的其中一格。
◎遊戲結束時如果未被覆蓋+2分。
◎區域板塊可以放置在+2空格上方,無論骰子骰出什麼形狀(玩家不用支付2)
◎升級板塊一樣可以覆蓋在上面。
 
獎賞
◎在第二、第三、第四輪遊戲一開始,符合條件的玩家可以獲得牌庫上的獎賞。
◎獎賞板塊功能請見相關連結中的中文化。
 
遊戲結束
◎在4輪遊戲(12回合)結束後遊戲結束。
計分
每一個相鄰於公園的區域或升級板塊+1
一條(僅能選擇1)人行道相鄰的區域板塊種類數乘以升級板塊種類數(最高5x4=20)
每個3層的學校得8分。
每有2元得1分。
每有一個區域板塊可以從空格與馬路通到高速公路得5分。
未被空格覆蓋格子的分數。
◎由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未覆蓋格扣分最少的玩家獲勝。

單人遊戲
◎遊戲設置如同3人遊戲。
◎在第一回合從第一疊板塊抽5張板塊,擲骰放置板塊,然後將未使用的板塊棄牌。以此類推,第二回合抽4張板塊、第三回合抽3張、第四回合抽2張,擲骰放置板塊後,將未使用的板塊棄牌。
◎每一輪遊戲最後會剩下1張未抽取的板塊,也將之棄牌。
◎一輪結束後計算獎賞板塊的獎賞,然後用一樣的方式開始下一輪。
◎依照一般遊戲方式計分:
140+:都市計畫大師
120~129:都市計畫師
100~119:菜鳥都市計畫師
80~99:菜鳥都市計畫師助手
80-:助手實習生

場景
◎場景可以在多人或1人遊戲時使用,所有規則都相同,僅有部分設定不同。

河流
如同圖示布置遊戲圖板。
將豪宅區板塊移除,然後在4/3/2人遊戲中將16/12/8個板塊疊成一疊,共疊成4疊。
每一輪遊戲僅放置3個板塊。
在單人遊戲,從板塊疊中第一輪抽5張、第二輪抽4張,第三輪抽3張區域板塊。
單人遊戲目標分數:100分。
中央公園
如同圖示布置遊戲圖板。
將行政區板塊移除,然後在4/3/2人遊戲中將16/12/8個板塊疊成一疊,共疊成4疊。
每一輪遊戲拿取4板塊,僅放置3個板塊到圖板上。
在單人遊戲,從板塊疊中第一輪抽5張、第二輪抽4張,第三輪抽3張區域板塊。
單人遊戲目標分數:100分。

學區
如同圖示布置遊戲圖板。
將住宅區板塊移除,然後在4/3/2人遊戲中將16/12/8個板塊疊成一疊,共疊成4疊。
每一輪遊戲拿取4板塊,僅放置3個板塊到圖板上。
在單人遊戲,從板塊疊中第一輪抽5張、第二輪抽4張,第三輪抽3張區域板塊。
單人遊戲目標分數:100分。
  
 漫步人行道
如同圖示布置遊戲圖板。
將商業區板塊移除,然後在4/3/2人遊戲中將16/12/8個板塊疊成一疊,共疊成4疊。
每一輪遊戲拿取4板塊,僅放置3個板塊到圖板上。
在單人遊戲,從板塊疊中第一輪抽5張、第二輪抽4張,第三輪抽3張區域板塊。
單人遊戲目標分數:100分。
 
路跑者
如同圖示布置遊戲圖板。
將工業區板塊移除,然後在4/3/2人遊戲中將16/12/8個板塊疊成一疊,共疊成4疊。
每一輪遊戲拿取4板塊,僅放置3個板塊到圖板上。
在單人遊戲,從板塊疊中第一輪抽5張、第二輪抽4張,第三輪抽3張區域板塊。
單人遊戲目標分數:100分。
 
高速公路建設
適用於1~3人遊戲)
將沒有使用的區域板塊翻到背面,放到圖示的位置。
玩家現在只能從形成的5個通道連接到高速公路。
單人遊戲目標分數:120分。
 
歷史遺址
35元錢幣放在圖示的位置。
5元錢幣所在的空格如同+2空格,只是每個沒有被板塊覆蓋的5元錢幣在遊戲結束時值5分。
單人遊戲目標分數:120分。

心得

 
距離克勞德上次玩Suburbia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玩的是單人模式,詳細的戰況已經記不清楚了,只記得遊戲時一直很有壓迫感,整場遊戲都在取得更高分與避免被扣分的壓力下進行,且整整玩了超過1個小時;相較之下Subdivision就輕鬆許多,因為沒有倒扣的壓力,玩家可以自由地規劃都市的樣貌,且遊戲時間很短,幾乎半小時就可以解決,這對幾乎快擠不出時間來玩遊戲的克勞德來說是很大的加分。
 
整個遊戲的重點在於規劃,在認知遊戲計分的方式之後,玩家可以根據手上拿到的板塊選擇自己想要走的路線,除了考慮板塊本身的功能外,遊戲還給了玩家幾個考慮的重點:預留各區域連結高速公路的路徑、人行道行經區域的多寡、每輪一開始的獎賞板塊,尤其前兩項影響分數甚鉅,玩家放置板塊時有綜觀全局的大視野才能拿到高分。
 
克勞德初次玩的時候有些抓不到重點,加上有些規則玩錯了,導致分數低的有些難看,之後規則弄清楚後遊戲就順多了,也因為較孰悉的關係,每個板塊排放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計劃,而不是亂擺一通,玩起來很有擘劃都市藍圖的感覺。
 
總括來說Subdivision的優點很多,規則簡單、時間快速、沒有down time、可以支援單人、有多種場景模式可以挑戰...以一款30分鐘的遊戲來說,算是款表現不俗的都市規劃遊戲,不過遊戲的變化與樂趣多屬於玩家內在的思考,玩家可執行的行動是較單調的,這也是和Suburbia類比之下較容易失望的地方,但Subdivision本身就是一款獨立遊戲,也許將之和Suburbia切開來評斷才是較客觀的方法。個人給予Subsivision的評價是正面的。
 
 

相關連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