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Pets 寵物

作者:Florian Racky
中文名稱:寵物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0(108張)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中英文版(新天鵝堡,2012)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047/pets

部落格已經好久沒更新囉!實在是有好多事情在忙,擠不出時間來玩遊戲、寫文章,弄得自己好想把網拍停掉喔!這次介紹的Pets是克勞德答應幫新天鵝堡寫的介紹文(來還債的~),Kuo說這是一款很特別又少人知曉的遊戲,就讓我們來看看遊戲有什麼特別之處吧!

開箱


◎Pets光從外盒來看美術就很獨樹一格,是用粉蠟筆塗鴉出來的,圖案沒有勾邊所以主題不明顯,對克勞德來說還可以接受(因為特別),但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可能就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盒側。

◎遊戲時間20-30分鐘,是款簡短的小遊戲。

◎盒底。

◎卡牌遊戲,裡面是標準的兩疊牌。

◎其中有三張簡易規則,幫助玩家進入狀況,共德、英、中三種語言各2面。

◎卡牌畫著不同的動物種類,標示的數字則代表這副牌中有幾張該動物,例如公雞有18張、小貓有21張、小狗最多有24張。

◎兔子、魚、豬。豬想吃樹上的蘋果動作很好笑。

◎老鷹是最稀有的只有6張,卡片很簡單的只有你看到的7種動物構成。

中英規則書。



規則


遊戲目標
◎想辦法在遊戲中取得最多數量與種類的寵物。

遊戲準備
◎發給每位玩家1張幫助卡。
◎將105張動物牌洗牌後,發給每位玩家7張,剩下的牌形成牌庫。
◎從牌庫翻開30張牌,排成3列。
◎另外準備紙筆記錄分數。

遊戲開始
◎由年紀最大的人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的玩家可以從下列3動作擇1執行。
1.出牌到自己面前
◎每次僅能出同一種動物的牌,面朝上置於面前。
◎出的牌不能與已置於面前的牌相同。
◎所有玩家面前的牌不可以有同種動物,如果你想出的動物對手已經出了,你必須出比對手該動物張數還多的牌,然後請該對手將面前同種的動物牌置入棄牌堆。
2.出牌到中央
◎從自己的手牌中選擇1張,加到桌面上3列牌其中1列的最左端或最右端。
3.拿走一組牌
◎同一列牌中,同一種動物且相鄰的牌視為一組牌。
<例>3張狗一組,1張魚獨立一組,2張貓一組...
◎玩家可以拿走三列牌中,其中一列最左邊或最右邊的一組牌,加到自己手牌。
◎拿走牌後,與取走牌組相鄰的那組牌移動到計分區。
<例>玩家拿走1張老鷹,將隔壁組的2張小狗放到計分區。
◎計分區為桌面上一特定區域,將各種動物的牌分類放好。
◎如果一列牌中只剩1組牌,拿走這組牌後沒有牌移動到計分區。
◎當一列牌拿完,立刻從牌庫翻開10張,依翻牌的順序牌成1列。
◎若補牌時剩餘的牌不到10張,將棄牌堆的牌洗牌形成新牌庫繼續翻牌;如果棄牌堆的牌還是不夠,則將牌全部翻開即可,不用補到10張。

計分
◎當計分區有一種動物達到6張,一輪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玩家面前有何種動物的牌,便可贏得計分區該種動物的牌。
◎將贏得計分區的牌張數乘以種類即為玩家得分,玩家出在面前的牌不納入計分
<例>假設玩家面前有小狗、公雞和老鷹,計分區的狀況如下圖,則玩家可以得到3x(5+2+1)=24分。
◎計分後將面前的牌與計分區的牌置入棄牌堆。
◎手牌與桌面上的三列牌保持不動,由促成計分的下一位玩家開始新的一輪。

遊戲結束
◎當遊戲完成三輪計分,或面上的牌都被拿完而無法補牌時遊戲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平手時之中有最多手牌的玩家獲勝。

心得


就遊戲發行的角度來說,Pets從封面美術來說就不是一款容易吸引消費者購買的遊戲,很特別,但太不明顯,加上之前完全沒聽過這款遊戲的評價,克勞德自己賣場連進都沒有進,在試玩過後覺得還不賴,立馬就進個兩盒表示對遊戲的錯估歉意。

玩家在遊戲中可做的動作只有3個,拿牌、出牌、將牌放到牌池中,非常簡單,但每個動作都有它的策略意義,在做每一個動作時都要經過思考。克勞德喜歡遊戲的開放性,遊戲什麼時候結束由場上的狀況決定,這逼著玩家必須在遊戲接近尾聲時就必須將手上的牌盡量出在面前(或將牌策略性的留在下一輪),以免落得滿手好牌卻嗑蛋的窘境。

Pets要玩得好一定要記牌,這是克勞德比較不喜歡的地方,好在要記的牌不會太複雜,且記牌也只能估算,未必算的精就穩贏。遊戲必須同種張數多於對手才能出牌,且一旦被對手壓過去自己之前出的牌就要棄牌,前功盡棄,因此必須對自己的牌、未出的牌、對手掌握的牌有一定的把握才敢將牌打出,但偏偏一輪遊戲的結束時間很難抓的準,出牌的時機很是關鍵,也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遊戲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它的計分方式,是用計分區牌的張數乘以種類來計分,且計分時不採計玩家打出的手牌。因此玩家除了要想辦法出牌爭奪動物的所有權外,還要想怎取牌來將桌面上對自己有利的牌送到計分區,因為種類與數量都要高才有可能贏得高分,這樣的計分方式增添了遊戲的策略與韻味。

在拜讀規則時就覺得這款遊戲可能會符合克勞德的口味,規則簡單,思考開放,頗有RK經典小遊戲的味道,屬於小品,但不是歡樂型的遊戲,不會是想找樂子玩家的菜,但若是喜歡歐式策略的玩家,這款遊戲應該可以符合需求,至少勞德和艾莉絲是玩時還蠻喜歡的,要注意的是在人數少時遊戲體驗較佳,人太多就有點亂鬥,運氣成分將會大大的提升。



2 則留言:

  1. 出在自己面前的牌意義在哪裡?剛玩有點不清楚

    回覆刪除
  2. 出在自己面前的牌 是為了競逐該種動物的分數。因遊戲裡計分區是共用的,只有面前擁有該種動物的人才能獲得該種動物的張數分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