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Diamonsters 鑽石獸

作者:Masao Suganuma
中文名稱:鑽石獸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64x89(60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英文版(IDW Games, Pandasaurus Games,2015)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4036/diamonsters
出版商在Machi Koro於美國銷售大成功後,在2015年立即又推出了同作者的另一個卡牌遊戲Diamonsters,與Machi Koro一樣是個可愛小品,但這次消費者是否依舊會買帳呢?先讓我們來看看可愛鑽石獸的內容物跟玩法吧!

開箱


◎Diamonsters以鑽石獸中的霸主Go做為封面,那萌死人不償命的模樣應該會讓許多玩家看到封面就想嘗試看看。

◎設計師與美工都是Machi Koro原班人馬。

◎盒子的大小與Machi Koro的擴充一模一樣。

◎盒測。

◎盒底。

◎遊戲支援到6人,時間20分鐘,年齡設到10歲有些太高,8歲應該差不多。

◎規則書正面有很大篇幅是Go的專屬海報。

◎規則連同圖示,僅有後面這一咪咪,非常簡單的遊戲。

◎有點令人傻眼的內容物,僅占盒子空間的一小部分,雖說已知是卡牌遊戲,但外盒與內容物的對比還是讓人有被外盒大小騙了的感覺。

◎鑽石。

◎和一堆卡牌,牌上面的顏色有一些不均,分不清是故意的特效還是印刷不良的結果。

◎編號1~5的鑽石獸,每一隻的名字都是日文的數字發音:ICHI、NI、SAN、SHI、GO。遊戲的牌全部就這5種,每種12張。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利用最快的速度抓取3隻相同的鑽石獸,或收集5顆鑽石。

遊戲準備
發給每位玩家1~5號的鑽石獸各一張。
將剩下的牌洗牌形成牌庫。

遊戲開始
遊戲每一回合將翻開牌庫的一張牌,然後所有玩家同時面向下出一張牌,來競標翻開的牌。
待玩家都出牌後,所有人一起將出的牌翻開,數字最大的玩家得標。
得標的玩家將他自己出的牌和得標的牌面向上置於面前作為自己的鑽石獸收藏,然後從牌庫抽一張牌將手牌補足5張。
未得標的玩家將出的牌收回手牌。
<例>出5的玩家贏得競標,將自己出的5和牌庫上的2置於面前做為鑽石獸收藏,然後從牌庫抽一張牌將手牌補足5張。其餘玩家將出的牌收回手牌。

競標額外規則
如果競標時有玩家出同樣數字的鑽石獸,此回合競標資格被取消。玩家必須將同數字的鑽石獸收回手牌,留在桌面的牌再開始比較大小。只有獨一數字的鑽石獸有機會獲勝。
當玩家打出數字1的牌,數字將是最小的,但如果同回合有人出5,此數字1的牌會變成數字6並贏得競標。
<例>因為檯面上有人出5,所以1變成6,出1的玩家贏的競標,將自己出的1和牌庫上的4置於面前做為鑽石獸收藏,然後從牌庫抽一張牌將手牌補足5張。其餘玩家將出的牌收回手牌。
若出數字5的玩家有多位,將會被取消競標資格,此時數字1的鑽石獸不會變成數字6。
<例>兩張5相同直接收回手牌取消競標資格,剩下1和3比大小,由出3的玩家贏的競標,將自己出的3和牌庫上的1置於面前做為鑽石獸收藏,然後從牌庫抽一張牌將手牌補足5張。出1的玩家將出的牌收回手牌。
若沒有人贏得競標,將翻開的牌置於牌庫旁的棄牌堆。
如果牌庫耗盡,將棄牌堆的牌洗牌形成新牌庫;若棄牌堆也沒牌,則該輪遊戲立刻結束,鑽石獸收藏中有最多鑽石的玩家贏得該輪遊戲。

一輪結束
當下列狀況發生時,一輪遊戲結束:
一位玩家有3隻同樣的鑽石獸收藏。
一位玩家有的鑽石獸收藏有5顆鑽石。
符合上述條件的玩家贏得該輪,可以獲得1個鑽石標記。

遊戲結束
當一位玩家收集到指定數量的鑽石標記, 遊戲結束,該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2人遊戲:5個。
3人遊戲:4個。
4人以上:3個。

怪獸特殊能力
1-ICHI:當遇上5-GO時,數值變成6。
 
4-SHI:當捕獲牠時玩家的鑽石獸收藏將損失2鑽石。
 

心得

 
Machi Koro已是遊戲重量很輕的小品了,Diamonsters又比Machi Koro更輕,是一個出牌後一翻兩瞪眼的遊戲,有點像在猜拳,一出手就見輸贏,平手則再出一次,直到分出勝負為止。
 
雖說像猜拳一樣簡單,但策略的運作卻比猜拳豐富的多,每位玩家一開始都是1~5的怪獸各一,隨著遊戲的進行,玩家間可以大略知曉對手手牌的增減狀況,加上如果打出相同的數字會立馬被淘汰,遊戲過程中充滿爾虞我詐的心機。特殊功能卡牌ICHI可以擊敗GO、SHI會讓玩家損失2鑽石,都讓遊戲更加的豐富。
 
每一輪遊戲的結束條件:3隻相同的鑽石獸或5顆鑽石,門檻十分的低,因為每次競標獲勝都可以獲得2隻鑽石獸,快的話競標獲勝2次就可以贏得該輪,因此每一次競標都異常激烈,大家互猜心思不亦樂乎,節奏進行得也非常快速。
 
Diamonsters對克勞德來說是一款稍嫌輕的小品,但輕的很符合遊戲主題和美術,可愛的美術讓人對遊戲的好感度提升不少,簡單的規則與快速的節奏都很適合與新手同樂,出牌時充滿了猜測對手心理與些許吹牛的元素,即使是玩家也可以從中得到樂趣。人數過多時運氣成分會過重,也許2~4人是個較好遊戲的range。
 
在試玩時2人遊戲有個bug(難道是克勞德規則理解錯誤?),當知曉對手沒有1且雙方最大的牌都是5時,雙方就會一直出5而僵持不下,又因為兩人遊戲沒有第三人,出相同牌會直接淘汰但還是沒有人能獲勝,遊戲頓時便陷入僵局,或許將規則改成連續出3次相同牌必須棄牌再補抽一張可以解決。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