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Ninja Dice + Location Cards 忍者骰+場景卡擴充

作者:Rocco Privetera
中文名稱:忍者骰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簡單(主遊戲無)
牌套尺寸:6.5x6.5(25張)
遊戲元素:擲骰、忍者、PUSH YOUR LUCK
開箱版本:英文版(GreenBrier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6587/ninja-dice

在克勞德的印象中,外國人似乎特別酷愛忍者主題,也因此推出了不少的忍者遊戲。在Tom的2014年回顧中,Ninja Dice在他的十大小遊戲中榜上有名,克勞德喜歡丟骰子,自然也入手了這一款遊戲。

開箱

◎Ninja Dice捨棄一般常見的紙盒與鐵盒,改用類似零錢包的設計,外觀是可愛的忍者造型,模樣十分討喜。

◎頭部後方有兩條小辮子,可惜要守才能掰開,不然造型會更完整可愛。

◎外附一張小紙卡,塑膠條將拉鍊與布串在一起,算是另類的防開裝置。

◎遊戲簡介,主體當然是骰子。

◎規則書。


◎內部外圍包覆著一層海綿,提供了強大的防撞功能,也讓拿取時的手感像極了布娃娃。

◎金、福、忍、運,極具東方色彩的孔方兄錢幣,規則書未說明,但依照遊戲經驗金、銀、銅分別代表10、5、1元。

◎關卡骰,也就是玩家出任務時要克服的關卡,分成鎖頭、守衛、領主。領主那面克勞德乍看之下還挺像古羅馬的頭盔的。

◎威脅骰,每次當回合玩家擲骰時期他玩家跟著投擲的骰子,可以搶對手金錢或迫使玩家回合提前結束。

◎技能骰,玩家可以利用這些技能突破關卡。

◎據說是必敗的Location Cards擴充。

◎擴充的額外規則寫在小小的一張卡牌上。

◎場景卡背面,上面標示著不同遊戲輪使用數字。

◎卡牌美術很精美,上面會有額外的闖關限制,使的關卡更具有挑戰性。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忍者,在回合中嘗試用擲骰闖過最多的關卡。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拿取3元。
由最近有看過忍者電影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拿取5顆技能骰。
起始玩家右邊的玩家拿取4顆關卡骰,將沒有用到的2顆關卡骰暫時置於一旁。
起始玩家外的每位玩家拿取1顆威脅骰(若是2人遊戲則拿取2顆威脅骰)。將沒有用到的威脅骰暫時置於一旁。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3輪,每一輪中,每一位玩家都有一次機會挑戰建築內的關卡。
第一輪的遊戲使用4顆關卡骰、第二輪5顆、第三輪6顆。
玩家的回合分成4個階段:擲骰、解決威脅、擊敗關卡、重骰

1.擲骰
持有關卡骰的玩家先擲出所有的關卡骰,將相同結果的骰子整理在一起,置於桌面中央,形成建築物的關卡。
◎然後當回合的玩家擲技能骰,其餘玩家擲威脅骰,由當回合玩家喊出Ninja,Ready,Roll後一起擲出。擲骰後不要移動任何骰子

2.解決威脅
由擲關卡骰的玩家開始,以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依序檢查自己是否有擲出弓箭。
如果擲出弓箭,玩家可以選擇偷取1元,偷取的對象為弓箭前橫線前方或被橫線切到骰子(包含擲出的技能骰與威脅骰)的一位持有者
如果是重骰,先前保留的技能骰不會成為被偷取的目標。
如果擲出攔截符號,則此次擲骰玩家將不會成為任何弓箭偷取1元的對象。
在偷取行動結束後,將不是沙漏的威脅骰移到一旁,然後將沙漏移動到關卡骰旁。沙漏將會待在關卡骰旁,直到當回合的玩家停止擲骰。
<例>回合玩家(黑)和橘色玩家擲出攔截,此回合不受弓箭作用。綠色玩家可以選擇偷取藍色或紅色玩家的1元,藍色玩家僅能偷取紅色玩家1元。解決後將紅色沙漏移往關卡骰旁。
3.擊敗關卡
玩家檢查自己的技能骰,看看是否可以擊敗關卡骰。
萬用骰(忍者面具)可以當作任意一種骰面來使用。
1鑰匙擊敗1鎖頭
1隱身or1飛鏢擊敗1守衛
1隱身or1飛鏢擊敗1領主
在擊敗複數個守衛或複數個領主時,必須全部使用隱身或全部使用飛鏢,不能隱身或飛鏢並用。

遁逃
如果玩家尚未擊敗所有關卡,但想要停止擲骰,玩家可以選擇遁逃來結束回合。
幸運
幸運骰有一條橫線,作用方式與弓箭同,對象為橫線前方或被橫線切到的骰子(包含鑰匙、隱身、飛鏢、萬用骰,即使骰子是已經被挑選出來置於關卡旁)。
將幸運骰與作用的骰子放在一起,他將會使作用的技能骰技能x4。
將多個幸運骰作用在同一個骰子是被允許的。
如果幸運骰沒有可以作用的技能骰,則幸運骰不能保留
<例>玩家擲出的幸運骰,可以作用在隱身或鑰匙上。

4.重骰
玩家可以將任意數量的技能骰重骰。
可重骰的骰子包含剛擲出來的和之前保留的技能骰。
如果幸運骰作用的骰子被重骰,幸運骰也必須一併重骰。
在重骰前,將剩下的威脅骰依逆時針發回,有可能有的玩家無法拿到威脅骰。在2人遊戲時發給對手2顆威脅骰(若數量足夠)。
由當回合玩家喊出Ninja,Ready,Roll後一起擲骰,然後依據上述順序執行行動,直到玩家擊敗所有關卡or玩家選擇遁逃or檯面上出現4個沙漏時停止。
回合結束時將技能骰與關卡骰傳給下一位玩家,威脅骰給每位非當回合玩家,開始新的一回合。

得分
玩家每擊敗1顆關卡骰獲得1元。
玩家擊敗所有關卡可以獲得額外加分:
4顆關卡骰加1分
5顆關卡骰加2分
6顆關卡骰加3分
如果玩家沒有使用飛鏢就擊敗所有關卡,還可以再額外獲得1分
若出現4顆色子,則玩家此回合沒有分數。

場景卡擴充
遊戲準備
將場景卡依牌背標示的不同輪數分開洗牌。
在每一輪遊戲骰時,翻開比遊戲人數多一張的場景卡,置於桌面中央。
發給每位玩家3元。
遊戲開始
在玩家回合開始前,當回合玩家選擇1張翻開的場景卡置於面前。
場景卡標示著此回合使用的關卡骰數與額外的關卡挑戰。
如果玩家擊敗了關卡骰和場景卡的所有關卡,玩家獲得該場景卡,卡牌右上標示的分數代替擊敗所有關卡的獎賞。
玩家每擊敗1顆骰子依舊可以獲得1分。

心得


Ninja Dice是款push your luck機制的擲骰遊戲,這類遊戲通常可以無限重骰,每一次重骰都可能使自己更有進展,但也有可能使自己陷入此回合一無所獲的窘境,因此每次丟骰子總是緊張刺激,很適合喜歡賭一把的玩家,不過這類型的遊戲的通病就是down time會較長(因為會一直骰),而Ninja Dice則用威脅骰來試圖解決此問題。

每次重骰時所有玩家必定跟著重擲威脅骰,讓非回合玩家也能有參與感,這一點的確有發揮功效,在擲威脅骰時玩家一樣會抱著期待,無論是要搶對手的錢還是擲出沙漏,都讓遊戲更添趣味。另外威脅骰的弓箭與技能骰的幸運都是以擲骰後的相對位置做為能否運作的判斷依據,這點也十分新鮮。

在不加擴充時難度是偏簡單的,第一輪甚至第二輪都可以輕騎過關,第三輪才會感受到難度,難度不足的狀況下無法迫使玩家重骰,遊戲的張力自然就稍嫌不足。但加了擴充的location cards後從第一輪就極有挑戰性,且很多都需要擲出幸運骰才有辦法過關,加上幸運骰不是擲出就一定能作用在想要的骰子上,讓遊戲提升了一個檔次。此外玩家可以自行挑選想要挑戰的場景,增加了遊戲的情境與參與感。

從第一印象的外部包裝上就給人小巧可愛的印象,而內容也的確是個小品,克勞德一直是個愛擲骰的玩家,在試玩Ninja Dice的過程中獲得不錯的滿足,闖關的方式也很有忍者出任務的fu,想當然爾遊戲能否獲勝建立在手氣之上,跟骰子相處不好的玩家請自行衡量。擴充給予遊戲更佳的深度與挑戰,建議可以與主遊戲一起入手。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Ninja Dice擴充中文化

[影音]Ninja Dice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Ninja Dice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8 則留言:

  1. 請問這款遊戲要在哪裡買?
    國內有賣嗎?

    回覆刪除
  2. 直接在克勞德的皮卡桌遊買就好了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賣光了,剛剛不小心發現還有一組,上架了,全台最後一組現貨,要等一陣子才會再進囉。

      刪除
  4. 想請問一下,每次解決完關卡骰,要重擲技能骰子時,都是全部重擲嗎?
    還是說作用完的骰子就無法重擲?
    (例如這回合我用了兩顆技能骰,重擲時我是擲5顆還是3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還想問一下,遊戲結束條件是什麼呢?
      還是自行決定就好?

      刪除
    2. 1.一輪只解決一個關卡
      2.遊戲進行3輪,第一輪挑戰4顆關卡、第二輪挑戰5顆關卡、第三輪挑戰6顆關卡。

      刪除
  5. 請問克勞德大大有沒有做其他擴的中文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