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La Isla 探索動物島

作者:Stefan Feld
中文名稱:探索動物島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45x70(180張)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行動規劃、區域控制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 alea, Ravensburger ,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4246/la-isla
克勞德自己對Stefan Feld的遊戲挺喜歡的,雖然遊戲常常有沒融入主題的批評,但一個多元得分的歐式桌遊本來就較難像美式遊戲一般切合主題,玩家可以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感受Stefan Feld的鬼才,看他如混搭各項得分機制創造出不同的遊戲體驗。La Isla就是Stefan Feld在2014年的作品之一。

開箱


La Isla是以探險家到澳洲找尋多多鳥等稀有動物為主題的遊戲,封面採Alea一貫橫跨盒測的方式呈現。

盒底很老派,直接放上了一張遊戲實圖的特寫,也可以說是Alea的傳統。

◎燒腦程度只有3,體驗過後覺得應該至少有5。

開箱的版本是國際版,有3種語言的說明書。

按照慣例alea在一側會有規則的重點提示。這次很精簡的沒有將卡牌功能列在說明書內,而是請玩家自行參考幫助卡。

說明書下幾張punch boards竟薄如蟬翼,讓人不禁聯想到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動物圖板,用來記錄動物的蹤跡和玩家的分數。

共有5種動物:兔子、多多鳥、箭毒蛙、飛蛾、大老鼠?

幫助卡有4張,每一張正反兩面都是不同語言,將同語言的兩面並在一起就可使用,此幫助卡對遊戲進行很重要,克勞德有製作中文化,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四個顏色的牌架,這是還沒組裝前,幾張punch boards這麼薄一部分原因應該是為了讓牌架可以凹折組裝。

只要沿著折線凹折,將公母端結合就裝好了,十分簡單。

組起來的樣子,上面的ABCD是遊戲的4個行動,和牌架上的凹槽對不起來是正常的。

從上面看,牌架折起來有一定寬度,可以放置行動A的卡牌,這些卡牌可以讓玩家有特殊能力。


好險其他的punch boards厚度就恢復正常了。

五種動物板塊,艾莉絲一直說那飛蛾是蚊子,各位看倌覺得有像嗎?玩家在遊戲中要圍捕這些動物。

起始玩家板塊。

遊戲特別之處是使用各同形狀板塊組成的主圖板。這一個正十邊形放在正中央。

另外還有這牙齒狀的板塊,特異的形狀令人想起Notre Dame。上面有標示不同顏色的地形、物品和分數。

奇形怪狀的板塊讓克勞德一度以為很難拼,其實只要朝著同一方向圍一圈就搞定了。

拼起來是個接近圓形的圖板,非常一般,用拼接的方式大概是為了遊戲設置的隨機性。

資源標記,對應地形的顏色,不過原木色、棕色與灰色在主圖板上常常會讓剛接觸玩家分不清楚(也跟克勞德在黃光下遊戲有關)。

◎動物標記,用來記錄動物的軌跡。

探險家,附的數量(8)大於遊戲需要使用的量(6),第一次玩時沒有注意就8隻全下了,其實一樣也可以玩。

兩疊牌共180張,是遊戲的主體。

牌面分成上方的A功能、左下的B獲得資源和右下的D移動動物。

收納雖是一片空白,但好歹有畫個圖案,只是紙用的太薄,有點容易就折損。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探險團隊,深入動物島追尋傳說中的稀有對物。

遊戲準備
在桌面中央將10張牙齒狀的圖板排成La Isla動物島。
35張(每種7張)動物板塊隨機放在動物島上綠色的五邊形格子裡,放置時保持數字可以看見。
將記分板放在動物島旁,放置5個紫色標記在五種動物軌上的第一格。
發給每位玩家1牌架、6同色探險家、5色資源各一、1個大的動物板塊。
◎將其中一個探險家放在計分軌0的位置,5個探險家放在牌架C的位置,多餘的探險家放在供應區。
如果玩家不到四人,將多餘的配件移出遊戲。
將剩下的資源置於圖板旁形成資源。
180張卡牌洗牌後,分成數堆面向下放在島嶼旁形成抽牌堆(初玩者只使用下方編號120張卡牌)。
年紀最長的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標記。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數輪,每一輪包含卡牌階段和行動四個階段。
每一輪遊戲結束後,將起始玩家標記傳給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
 
卡牌階段
所有玩家從任意抽牌堆抽三張卡牌加到手牌。
卡牌有三種使用方式:
執行特殊行動
獲得資源
移動標記前進。
將拿的到牌蓋在自己的牌架下方(非放進插槽),執行特殊行動的牌放在A、獲得資源的牌放在B、移動標記的牌放到D
當所有玩家放置完畢,行動階段開始。

行動階段
行動階段依ABCD的順序進行,所有玩家執行完A後再進行到B,以此類推。
ABD四個行動玩家可以同時進行,只有C玩家必須依序進行。
行動A
將在A位置的卡牌面向上放到牌架的插槽,露出牌的上半部。從現在開始,玩家可以執行此牌的特殊能力。
在前三輪遊戲玩家都會有空插槽可以放牌,但到了第四輪玩家就要將新的牌蓋到舊有的牌上。
被蓋住的牌效果就消失,玩家現在可以使用新的卡牌效果。
三個插槽放的牌能力不能有重複的
卡牌效果非強制,可選擇執行。
<例>牌架上三個插槽只剩下1個,玩家將A行動的牌放入該插槽裡。
行動B
將在B位置的卡牌放到牌庫旁的棄牌堆,然後拿取一個卡牌上標示的資源。
資源是無限供應的,用完時找其他的物品代替。
<例>玩家拿取1黃色資源。
行動C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放置1個探險家到動物島上。
如果玩家的探險家耗盡,直接移動1個島上的探險家到新的位置。
探險家必須放在五邊形旁的地形格,放置時不要蓋到符號,且必須支付對應顏色的2個資源。
每一個地形格可以有多個不同顏色的探險家,但同顏色的探險家只能有1個。
如果玩家不想放置探險家,可以改從供應區拿取1個任意資源
動物板塊
一旦玩家放置探險家後,你的探險家包圍了一個叢林區域,你將可以捕獲該區域的動物。
◎包圍每個區域需要的探險家數量,等同於該區域的分數。
將捕獲的動物標記放到自己的牌架旁方便給玩家看見,然後在分數軌上加上該叢林區域的分數。
放置一個探險家有可能可以一次捕獲多隻動物。
如果探險家圍成的區域沒有動物,玩家無法獲得該區域的分數。
<例>玩家支付2原木色的資源,將1白色探險家放到原木色的地形。此時2動物板塊完成圍捕,玩家拿取捕獲的2動物板塊,並獲得2+3分。
行動D
將在位置D的卡面向上放到棄牌堆,然後依據卡牌右下角標示的動物,將動物圖板上的紫色標記往上移動1格。
如果移動的動物是你持有的,你立即獲得分數:每個小動物板塊1分、每個大動物板塊2分。
玩家有可能因為卡牌的能力在行動BC就移動標記,或移動動物標記2次,無論是何種狀態,每次移動動物標記都要進行加分的動作
一旦玩家將標記移到最上端,標記將不再移動,但加分照算。
<例>行動D的牌讓多多鳥的標記上升一格,玩家有1大1小的多多鳥標記,因此可以獲得2+1=3分。
遊戲結束
在一輪遊戲結束後,動物圖板上的標記所在位置數字總和到達規定數字時,遊戲結束,開始進行最終計分:
2人遊戲:7
3人遊戲:9
4人遊戲:11
最終計分
每有1組五種動物板塊得10(大動物板塊算2)
將每種動物板塊的數量與對應動物標記位置的數字相乘,得到的乘積為該種動物的得分。
每剩餘2資源得1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之中剩下最多資源的玩家獲勝;若依然不分上下,玩家共享勝利。
<例>最後計分階段,玩家有3資源得1分;湊成1組動物得10分;個別動物遊動物圖板左而右分別是1x1+5x3+2x1+1x0+1x2=20分。

心得


一如Stefan Feld往常的作品,La Isla又是個多路線跑分的遊戲,除了專注回合中所需的分數外,也要留意遊戲結束時最後的總計分,第一次試玩時克勞德僅專注在自己的牌上,忽略了最後的加分,想當然爾最終就敬陪末座啦!

雖然遊戲外盒小小的,玩起來卻有點燒腦,卡牌的功能與選擇很多,再加上主圖板、動物圖板和最後計分的分數都要列入考量,一開始會有點摸不著頭緒,隨著遊戲的進行會對遊戲越來越有概念,基本上就是集中卡牌功能與資源將當下的行動效益最大化,同時兼顧最後計分的規劃,說起來很簡單,但玩起來著實不容易。

動物板塊獲得必須經探險家的圍捕才能獲得,這一點倒是蠻有真實感的,也因此遊戲帶有區域控制的味道,一次捕獲多個動物當然是最划算的,但是別忘了其他玩家也虎視眈眈,一不留神就會被捷足先登,所以下手還是要趁快。

卡牌的抉擇是艱難痛苦的,要考慮的東西很多,功能也令人眼花撩亂,雖不算是大遊戲,卻很有挑戰性,充滿Stefan Feld風格的遊戲,且加了一些新元素進來,隨機的拼盤圖板設計也很令人驚喜,喜歡SF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不喜SF的玩家就隨緣囉。

遊戲的幫助卡是必須的,克勞德也順手做了中文化,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下面節下載,enjoy the game。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中文化

[圖文]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介紹

[影音]La Isla中文教學影片

2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所有的探險家也放入版圖,有方法把他們拿回手中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樣就只能直接在圖板上進行移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