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Don't Rock the Boat 企鵝海盜船

作者:Competo / MarektoyMagellanPatch Products 中文名稱:企鵝海盜船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0分鐘
適合年齡:5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動作堆疊、企鵝
開箱版本:英文版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8185/dont-rock-boat

記得克勞德之前有注意過一款海盜船的平衡遊戲Riff Raff,配件非常精美,但價格也高人一等,對一款派對遊戲來說實在是有點貴,讓人買不下去。後來巧合下看到了這款Don't Rock the Boat,同樣的概念,但價格天差地遠,當然就利用機會將它收進來囉。

開箱


天翻地覆的海盜船,可憐的企鵝飛的飛、倒的倒。

盒側。

盒底可以見到遊戲實圖,船隻還挺大艘的。

5歲以上就可以玩囉!不過要保持平衡可沒那麼簡單。

說明書,黑白印刷,比一張色紙還要小,這玩具其實也不太需要什麼規則,把企鵝放上去就對了。

藍色的底座,代表大海,看起來就像一個漏斗,還有一根天線。

組合起來。

再來就是船的主體啦,除此之外還有三根船桿。

將船桿裝上去,除了船上可以站企鵝,船桿上也可以站好幾隻。

將船放到底座上,船底有一個圓形的凹槽,將底座的那根插入就組裝完成囉!

再來是企鵝船員,很有喜感。

來個特寫,細部還ok,這些企鵝很可憐,不只缺了一隻腳,還少了一隻眼睛。不知為什麼看到這主題就想到馬達加斯加那幾隻活寶企鵝。


 上船來一張團體照。

 收納時要將配件放到船底,這樣才放的進箱子。

實際放放看,克勞德好遜,放到第4隻就倒了。

規則


遊戲目標
將企鵝放到那該死的船上,但注意別打翻整艘船。

遊戲準備
◎將海浪和船隻組裝好。
◎依據遊戲人數每位玩家拿取對應數量的企鵝:
2人遊戲:8隻。
3人遊戲:5隻。將多的企鵝移除。
4人遊戲:4隻。

遊戲開始
從最年輕的玩家開始,將企鵝放置到船上的任意位置。
放置時企鵝必須站立,不能躺下。
依順時針的順序輪到下一位玩家放置。
如果企鵝只是倒下而沒有掉落海中,遊戲繼續進行。

遊戲結束
一旦有玩家讓船隻搖晃,導致1或多隻企鵝掉落,遊戲結束。
打翻船的上一位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心得


與其說Don't Rock the Boat是款桌遊,說它是玩具似乎更為洽當,因為幾乎沒有規則,遊戲時間也很短,一不注意就會將船打翻了(大笑)。

船隻比想像的大,內建的16隻企鵝也十分的討喜,一擺出來立刻可以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擺放時船隻的晃動是很明顯的,只能說這艘海盜船十分的敏感,很多時候船隻都會在玩家以為安全時來個大翻身(請享用全場的尖叫聲)。

基本上擺放必須依照重心的觀念由中間而外,由低到高,才能確保船隻的平穩,如果沒有按照這個原則很容易就會翻船了,孩童在玩時可以趁機教導他們重心的觀念,可以說是身兼教育意義的一款遊戲。不過也由於船隻重心不易保持的緣故,玩家沒辦法很自由的擺放企鵝,想要天馬行空的亂放只會導致全體滅亡,這方面限制了遊戲的自由度,是可惜的地方。

對克勞德來說這款遊戲實在太小品了,克勞德只會想要跟小朋友玩,或者拿來當成決定處罰的工具,誰將船弄翻就要OOXX(請自行代入各種酷刑)。企鵝和海盜船很酷,也許派對時拿出來可以收到意外的效果。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個人認為稍嫌易倒,不認真玩一定馬上倒,認真玩的話就ok,不過要很小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