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Tricks & Treats 不給糖就搗蛋

作者:Emerson Matsuuchi
中文名稱:不給糖就搗蛋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0~2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特殊籃子上有簡單文字
牌套尺寸:6.5x9(72張)
遊戲元素:吹牛、累積運氣
開箱版本:英文版(Nazca Games,2012)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7028/tricks-treats
隨著萬聖節將至,克勞德便想找一款可以應景的遊戲介紹給大家,原本是想找殭屍鬼怪類的,最後才想起去年萬聖節本來要介紹的Tricks and Treats,主題可以說是100%與萬聖節match。

開箱


◎盒子封面是應景的南瓜提籃,遊戲的設計與美術都是同一人,通常這樣的遊戲美術都不用過於期待。

盒子小小的,比一般撲克牌大不了多少,小巧可愛又方便攜帶。不過是紙盒,耐撞能力不佳。

盒底,是一款只要10分鐘出頭就可以結束的遊戲,如果意外發生的話遊戲有可能更短。

 不同的牌用不同的牌背做區分,牌的品質普普,就很一般的紙牌。牌背應該是紫色的,不過相片拍起來反倒變成藍藍的。

 ◎時間到,這張牌的出現是遊戲的一種結束方式。

糖果種類分成糖果、果凍、巧克力、軟糖,數量分別是1~4個不等。糖果的種類只在用特殊籃子時才會派上用場,一般遊戲是沒有什麼特別影響的。

◎南瓜提籃1~6號。

◎每位玩家會拿到一張秘密紙條,偷偷告訴你你的籃子是哪一個。

 ◎特殊籃子的使用讓遊戲多了變化,籃子的美術也是整副紙牌讓人覺得較ok的部分。

規則 


遊戲目標
在遊戲結束時收集最多糖果或成為遊戲中唯一倖存下來的玩家。

遊戲準備
將糖果牌洗牌,然後抽5張糖果牌與"時間到"洗混後,放到糖果牌庫的下方。
從牌庫上方發給每位玩家2張糖果牌做為起始手牌。
拿取編號1~遊戲人數+2的籃子卡,洗牌後面向上在桌面排成一排(不用按照數字順序)。
拿取對應籃子卡的秘密數字卡,洗牌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一張,將剩下的牌在不看牌的情況下移出遊戲。

遊戲開始
由最近有吃過糖果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從糖果牌庫抽一張糖果卡,然後面向上放到桌面上的一個籃子裡(排列在籃子下方)。
如果有多張糖果卡排在籃子下方,用交疊的方式露出卡牌上方的符號。

檢舉
在你的回合的任何時候,你可以選擇檢舉一位對手,指著對方說"搗蛋鬼!",然後猜一個對方持有秘密數字卡的數字。
如果你猜中了,對方將秘密數字卡現牌,然後將牌交給你,該對手被消滅,將牌面向上置於面前。
如果你猜錯了,在確認過對方的秘密數字卡後,將自己的秘密數字卡面向上置於對方面前,你被消滅,被消滅後不可以透露對手秘密數字卡的相關資訊

遊戲結束
遊戲達成下列兩種條件之一結束:
1.所有人都被消滅到只剩下一位玩家,遊戲立刻結束。
倖存的玩家獲勝。
2.當"時間到"被抽出,遊戲立刻結束。
此時玩家不能再檢舉任何人,所有倖存的玩家現出秘密數字卡。
計算對應數字卡籃子裡的糖果數量,加上每張贏來的數字卡值5顆糖果,最多糖果的玩家獲勝。
如果最多糖果的玩家有多個,這些平手的玩家全部輸掉遊戲,由次多且未平手的玩家獲勝

進階變體
在設置遊戲時隨機抽1~2張特殊提籃放到提籃列中。
遊戲規則如同一般規則,只是加入特殊提籃的功能,在遊戲結束時執行完特殊提籃功能後,現出秘密數字卡開始計分。
◎特殊功能卡功能請見文章末相關連結的中文化。

特殊提籃功能解釋
交換提籃位置
只交換提籃,糖果留在原處不動。
相鄰的提籃
在列中兩端的提籃視作相鄰。
滑動
在往一方滑動時,將最末端的一張牌移動到起始的位置。
基數或偶數
如果卡牌或糖果數量是0,則不算奇數也不是偶數,奇偶數的效果不會發生。


心得


Tricks and Treats是一款簡單到爆炸的遊戲,玩家想辦法在自己的籃子裡收集最多的糖果,但一方面要提防被人發現哪個籃子是你的,因為遊戲中有檢舉的機制,一旦被別人猜中你的籃子,立刻就會被淘汰出局。

於是遊戲就成了一個詭橘的局面,無論糖果放在哪一個籃子都可以有兩種解讀:這就是他的籃子或者他是故意在誘導你猜錯,整個變的超心機的,愛演愛嘴砲的玩家在遊戲中可以得到很大的發揮,這也是遊戲的樂趣所在,玩起來十分的歡樂。

除了基本遊戲外,遊戲加入了11張特殊提籃,讓這簡單的遊戲多了很多變化,否則這樣淺白的遊戲一下就會膩了,這一點值得稱許,每次隨機的設置讓每場遊戲玩起來的趣味都有點不同,也讓遊戲的耐完度稍稍的提升。

Dice Tower的影片裡Tom或Dan都蠻喜歡這個小遊戲的,簡單、歡樂適合大小朋友一起同樂,克勞德是覺得還ok,如果萬聖節沒有在外面跑派對,在家裡陪家人玩玩這個聖誕節的小遊戲也是挺不錯的。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中文化

[影音]Tricks and Treats - with the Vasel Girls

[影音]Trick & Treat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