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Cappuccino 卡布奇諾

作者:Charles Chevallier
中文名稱:卡布奇諾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9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抽象策略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Matagot,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6818/cappuccino
Cappuccino是一款抽象的棋類遊戲,用了很可愛的咖啡杯做包裝,當初乍見遊戲時圖就有點被這些杯子吸引到,不過堆疊的棋類遊戲百百種,Cappuccino可以給玩家怎樣新的體驗令人十分好奇。

開箱


◎外盒的封面用深色條紋搭配簡單的圓環圖案,營造高檔的氣氛。

◎遊戲只要15分鐘。

◎從盒側可以看出開箱的方式應該跟一般桌遊不同,對於想包膜的玩家來說是一大考驗。

◎盒底,遊戲圖式少見的佔了非常大的版面,看完這面其實就大概知道怎麼玩了。

◎簡單、快速、聰明。

◎正式開箱,盒蓋是上掀的,整個外盒十分的堅固,不會有一扯就會壞的感覺。

◎規則書有2張共4種語言。

◎規則連同範例圖示只花了一面的篇幅, 真的是款很簡單的遊戲。

◎掀開後看到唯一的配件-咖啡杯。比較令人不滿意的是內部分隔的紙板設計的不夠用心,不然遊戲整體配件的質量是挺高的。

杯子共分成四種顏色,上面刻有紋路和圖案,乍看之下不像咖啡杯,反而像冰淇淋的底座。

杯子上緣有六邊形的荷葉邊,方便玩家將杯子分開,如果把這荷葉邊拿開就會比較像杯子了,可惜這六邊形在遊戲中是有所作用必須的。

杯底繪有四種圖案的拉花,看起來還蠻像樣子的,遊戲時杯子是蓋著的,換句話說這些拉花就會面向上供玩家欣賞。

杯子的大小很小巧,拿在手上挺討喜的。

杯子堆疊的樣子。

堆疊時稍微壓一下,杯子會吸附在一起,懸空時不會掉落,方便玩家進行遊戲。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堆疊的方式控制杯子,在遊戲結束時成為控制最多杯子的玩家。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並拿取對應顏色的16個杯子。
隨機將所有杯子沿著杯緣邊靠邊放在桌面,顏色盡量平均分配。

遊戲開始
由喝最多咖啡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選擇一個或一疊自己控制的杯子,蓋在相鄰且堆疊杯子數量相等或較少的杯子(疊)上。
一疊杯子由最上方杯子的所有者擁有控制權。
一旦杯子堆疊後就不能分開。
堆疊杯子會產生空格,這些空格無法被跨越,且會將遊戲分成多個區塊。
如果有玩家無法再執行堆疊的行動,該玩家退出遊戲,其他玩家繼續進行遊戲,直到所有的玩家都無法執行行動為止。

遊戲結束
一旦所有玩家都無法再進行堆疊,將自己控制的杯子疊起來,疊起來最高的玩家獲勝。

進階規則
在設置時不隨機擺放,而是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將杯子排放在桌面。
排放時杯子必須至少兩邊與其他杯子相鄰(起始的前兩個杯子例外)。

兩人變體
每位玩家控制2個顏色共32個杯子。
遊戲結束時只用自己堆疊杯子較高的一種顏色比較高度,另一個顏色的杯子沒有用處。

心得


會將Cappuccino寫在Dvonn後是因為這兩款是類似概念的抽象遊戲,利用堆疊來控制更多的棋子,只是Dvonn更適合玩家,而Cappuccino則是對新手較為親近。

首先要提到的當然是遊戲最大的特點-配件。代替一般的棋子,改由可愛小巧的咖啡杯來進行遊戲,杯子的品質十分不錯,除了對杯子的造型克勞德有點微詞外,整體是對遊戲加分的,即使不是玩遊戲,單純將杯子給小朋友玩也是很不錯的玩具。

在遊戲前將遊戲想得很輕,實際玩起來規則的確是很簡單,但策略其實還是有的,所以玩起來沒有預期的簡單乏味。在移動杯子的同時會造成遊戲區域的空格,這些空格會造成分割區域的效果,這點跟Hey!That's My Fish!有點類似,玩家必須確保自己在分割的區域裡是最高的疊杯,這樣才能穩穩地將該區域的杯子都吃下。

Cappucinno是款很輕的遊戲,用討人喜愛的小杯子與咖啡主題做包裝,很適合最為家庭遊戲,或者在優閒的下午配著咖啡,優雅的和三五好友一起同樂。


相關連結


[圖文]卓成桌遊介紹

[影音]Cappuccino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Cappuccino Review - with Ryan Metzl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