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Pyramix 機關金字塔

作者:Tim Roediger
中文名稱:機關金字塔
遊戲人數:2~4人
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埃及、空間幾何
開箱版本:英、西雙語版(Gamewright,2014)
個人喜好:★★★★★★★☆☆☆
Pyramix是Gamewright今年推出的一款令人注目的遊戲,主題是老梗的金字塔,但整個遊戲的設計與立體組成都很有新意,許多資深玩家也給予遊戲好評,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金字塔是如何運作的吧。
 

開箱

 
◎遊戲的外盒是沒有封膜的,這和之前介紹過的Terzetto是一樣的處理手法。

◎外盒中間挖空一個三角形,露出裡面的方塊。

◎外盒有做一些透明的微浮雕處理,讓盒子看起來更漂亮。

◎盒底用的是很跳的藍綠色,可以看到令人期待的金字塔。

◎孩子可以學到視覺辨識和策略。

開盒後內和有簡單孰悉的埃及符號,素素的反而很有味道。

一開盒馬上就見到遊戲的主體,一個立體的金字塔和大量的符號方塊。

方塊是木製的,上面有許多不同的符號,觸感蠻光滑的,滑動時不會有卡卡的感覺。眼鏡蛇的方塊價值0分,與眼鏡蛇相臨的方塊受到看守不能選取。

◎Ankh,安卡,在埃及符號中代表生命,每個方塊1分,且在遊戲結束時有最多安卡的玩家可以獲得基座上剩餘的方塊。

◎Crane,鶴,每個方塊2分。

◎Eye,荷魯斯之眼,一個方塊3分,每個顏色各只有1個,是玩家必搶的方塊。

◎遊戲的基座,是三角形的,話說金字塔是四角錐,遊戲設計卻是三角錐,不過也無傷大雅。在基座上方塊可以輕易地立起來做堆疊。

◎將方塊擺上去囉!擺上去時是隨機任意擺,設置時間比想像中的短很多,五秒內就可以set完畢。

◎在遊戲中拿取方塊時,上方的方塊會滑動使得整個金字塔的布局發生改變,來看看簡單的示範影片。

◎藏金字塔下方的是規則書和廣告單,規則也很應景的折成了三角形,感覺就是很用心。

打開後因為規則因為折得太多折了,有些摺痕的地方已經裂開了。

規則


遊戲目標
從金字塔裡拿取寶物,在遊戲結束後成為分數最高的玩家。

遊戲準備
將所有骰子隨機的堆在基座上,形成一座金字塔。

遊戲開始
從鼻子最像三角形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的玩家從金字塔選取1顆骰子放到自己的面前,並依據顏色和符號將收集的骰子分類。
玩家選擇的骰子,必須有2面或3面試從外觀可以看見的骰子。
<例>玩家可以選擇拿取露出3面橘色的Eye。

<例>玩家選擇露出2面橘色的Ankh,其他方塊在Ankh被拿取後會向下滑動。
一旦玩家選取骰子,就不能將選取的骰子放回金字塔。
例外
下列兩種狀況即使骰子有23面可見,依樣不能選取。
1.如果拿取該骰子後會使得紅色的底座露出。
2.該骰子有任意一個平面與眼鏡蛇相鄰。
<例>玩家不能選取編號1~4的方塊。
玩家可以選取眼鏡蛇骰(有時候會被強迫要選取),即使眼鏡蛇骰與另一顆眼鏡蛇骰相鄰。
 
遊戲結束
遊戲進行到基座上只剩下一層骰子(拿取任何一個骰子都會露出紅色基座)時遊戲結束,依下列步驟進行計分:
1.將基座上剩下的眼鏡蛇與和眼鏡蛇相鄰的骰子移除。
2.分別比較各顏色ANKH符號的骰子數量,最多的玩家可以獲得所有基座上剩下該種顏色的所有骰子,如果有多位平手則沒有玩家會獲得。
3.將所得到的骰子分數加總:ANKH1分。CRANE2分。EYE3分。
分數最高的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心得


在寫文章前克勞德玩了2次Pyramix,一次是跟小姪女玩,一次是跟艾莉絲,都是兩人遊戲,兩次玩起來的感覺不大相同,感覺是可以玩得很認真也可以玩的很輕鬆的遊戲。

遊戲就是很簡單地從金字塔中選擇方塊,由於特殊的底座構成的堆疊設計,在拿取骰子後金字塔會產生滑動的效果,滑動後會揭露出藏在內部的方塊,也會改變外部方塊的格局,玩家可以思考拿取方塊後產生的變化,饒富趣味,大原則就是不要拿取方塊後,留給對手可以輕易得高分的方塊。

除了一般的計分方式外,最多ANKH的玩家可以得到剩餘該顏色的方塊,這在遊戲末段是個很巨大的加分,因此玩家在遊戲過程中要注意每個對手拿取方塊的狀況和基座上剩餘方塊顏色的數量,讓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多了選取方塊的策略成分。

整個遊戲設計得很聰明,利用立放方塊的方式讓方塊自然的產生滑動,讓人覺得新鮮有趣。立體的金字塔很吸睛,即使不玩擺在一旁也是個漂亮的裝飾品,遊戲規則很簡單,非玩家也可以輕鬆地投入遊戲,是個很討人喜愛的小品遊戲。


相關連結

[影音]Pyramix Review - with Tom Vasel and Zee Garc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