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Pagoda 寶塔

作者:Arve D. Fühler
中文名稱:寶塔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4.5x7(55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特殊能力
開箱版本:英語版(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4003/pagoda

 Pagoda是一款3D建築的2人立體遊戲,克勞德很容易被這樣的桌遊吸引,理所當然的就收了這款遊戲,遊戲難度不高,很適合跟非深度玩家同樂。

開箱


Pagoda是中國主題的遊戲,塔這樣的建築在中國應該很多,但在台灣這樣的塔大多跟宗教或往生者有關。

遊戲獲得2013年Hippodice的遊戲獎項。

盒側。

盒底,從遊戲實圖有看到堆疊起來的立體寶塔,玩家在遊戲中就是想辦法在蓋寶塔的過程中獲得最高的分數。

30~45分鐘的遊戲,很適合非深度玩家間的較勁。

 說明書。

內容書寫的很有條理,不過有點囉嗦,很多規則都重複提到了2次。

圖板是對開的,張開來是一個長條,顏色單調了些,看起來一點也不可口。

四周是分數軌,中央是建築工地,可以看到上面寫滿了囍字,負責美術的人應該對這個字的意思是一知半解吧。

圖板的正反兩面都佈滿了寶塔的剪影。

「囍」是起始玩家標記,另外還有2個分數標記,當分數軌不夠記時可以使用。

寶塔板塊,共有5種顏色的板塊,也就是每一層樓的天花板。無論是硬度或厚度品質都很好。

每一種顏色的天花板四周都有5種不同顏色的柱子顏色,玩家擺放柱子時必須依照板塊上標示的顏色擺放。

寶塔板塊翻過來就是屋頂,在完成寶塔時就必須將板塊翻過來擺放,正中央還需要一次連擺2根柱子。

每位玩家會有1張個人圖板,上面有5種特殊能力,只要玩家擺放一個寶塔板塊,就可以得到對應板塊的能力。

內盒收納,木頭token也是一大包,與一般2人遊戲比起來價格高了一點,但內容物的品質都很棒,物有所值。

五種顏色的柱子,色彩十分鮮艷。

拿來搭起寶塔,這種立體的桌遊在疊放與觀賞時都會增進玩家對遊戲的好感。

每位玩家有6個方塊,用來標示分數與特殊能力。


卡牌是小張的,45mmx70mm。

牌就簡單的分成五種顏色,上面的符號也都挺有中國風的,分別代表五種不同的能力。

 

規則

 
 
遊戲目標
在完成三座寶塔時,獲得最高的分數。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並拿取對應顏色的6個方塊。
1個方塊置於分數軌0的位置,
拿取一塊個人圖板置於面前,將剩下的5個方塊放在個人圖板左邊的5個空格(11個方塊)
將寶塔板塊依據顏色分類置於主圖板旁形成供應區,板塊用交疊的方式露出角落的支柱格。
5種顏色的支柱置於主圖板旁形成供應區。
每位玩家拿取5種顏色的卡各一張置於面前,此為公開牌組。
將剩下的卡洗牌,發給每位玩家2張做為手牌,然後將剩下的牌置於主圖板旁形成牌庫。
50/100的分數板塊置於一旁備用。
基本規定
手牌與公開牌組
玩家的回合玩家可以從手牌與公開牌組這7張牌中選擇卡牌出牌,唯一的差別在於公開牌組的牌對手可以看見。
寶塔藍圖
主圖板有6個地基可以提供蓋寶塔。
寶塔的每一層需要4個一樣顏色的支柱,再蓋上寶塔板塊即完成一層。
寶塔板塊上會標示下一層樓支柱的顏色。
一個完成的寶塔包含4層樓,第四層的屋頂必須反過來放置,反面正中央有1個支柱格,格子裡要疊放2個支柱才能完成寶塔的屋頂。
顏色規定
在主圖板上的6個地基,第一層的樓層支柱顏色是沒有限制的,但同一層樓的4根支柱必須是同一顏色
4個支柱完成後,蓋上去的寶塔板塊顏色必須和支柱一樣
第二層以上的支柱必須依照寶塔板塊四個角落支柱格的顏色放置。
4層寶塔的屋頂正中央支柱格會標示要放置何種顏色的2支柱來完成寶塔。
遊戲開始
由最近有使用過筷子的人拿取起始玩家標記,開始遊戲,之後的遊戲兩人互相輪流執行自己的回合。
在玩家的回合可以反覆且依照任意順序執行以下動作:
A.建築支柱
B.放置寶塔板塊
C.完成屋頂
玩家的回合可以在任意一個地基建築寶塔。
A.建築支柱
玩家每一回合至少要建築1支柱。
玩家一個回合最多僅能建築3支柱。
要建築支柱,玩家必須打出1張對應支柱格顏色的卡牌以垂直的方向放置在對應的工地旁,然後從供應區拿取1對應顏色的支柱放到該寶塔的支柱格裡。
建築時必須符合顏色規定。
放置第一層的支柱1個得1分。
放置第二層的支柱1個得2分。
放置第三層的支柱1個得3分。
放置第四層的支柱1個得4分。
<例>玩家建築第一層樓的藍色支柱1根、第二層樓的黃色支柱2根,可以獲得1+2x2=5分。
 
B.放置寶塔板塊
一個回合放置寶塔板塊的數量沒有限制。
玩家只能在4個支柱都建築完成後,才能放置寶塔板塊。
要放置寶塔板塊,玩家必須打出1張對應樓層4支柱顏色的卡牌,以水平的方向放置在對應的工地旁,然後從供應區選取1對應顏色的寶塔板塊,4支柱格朝上蓋到4個支柱上。
◎板塊上4個支柱格的顏色代表下一層樓支柱的顏色。
無論哪一個樓層,每放置1寶塔板塊得1
除了獲得1分,放置寶塔板塊還可以讓玩家獲得該顏色的能力,移動對應能力的方塊到個人圖板最右邊的格子。
<例>玩家建築第一層的藍色柱子1根,並放置1藍色寶塔板塊,另外又建築黃色支柱1根,放置黃色寶塔板塊,最後又建築1紫色支柱,共可以獲得1+1(板塊)+2+1(板塊)+3=8分。
 
<例>除此之外,玩家還可以獲得飛龍(黃)與彌勒佛(藍)的能力。
C.完成屋頂
完成屋頂算建築1支柱
完成屋頂的動作必須跟放置第四層寶塔板塊一起完成,不能獨立進行。
先依一般放置寶塔板塊的方法放置第四層板塊, 只是寶塔板塊必須翻面,然後玩家必須出兩張對應屋頂支柱格顏色的牌,並將2個支柱疊放到屋頂上。
完成屋頂可以立刻獲得5分。
<例>玩家先建築2藍色支柱,接著放置藍色寶塔板塊,最後完成屋頂放上綠色的2支柱。玩家可以獲得4+4+1+5=14分,並獲得藍色彌勒佛的特殊能力。
補充手牌
在回合結束時將所有出的牌棄牌。
先補充公開牌組到5張,再補充手牌到2張。
補完牌後回合結束,輪到對手的回合。
如果牌庫耗盡,將棄牌堆重新洗牌形成新牌庫。
 
替代回合
除了正常的執行回合,玩家也可以選擇棄掉任意4張牌,然後再任意一個工地放置1任意顏色的支柱,放置後進行補牌,然後回合結束。
玩家不能執行正常回合到一半,再接著棄掉4張牌執行替代回合。
在替代回合裡玩家只能執行紫色扇子與黃色飛龍的能力
 
特殊能力
玩家獲得一次能力後,可以有2次使用能力的機會,無論獲得能力前方塊在什麼位置。
一旦獲得能力,就可以在該回合立即使用
玩家在一個回合中可以額外的使用遊戲中得到的特殊能力,但每一種能力只能使用一次
每使用1次能力,就往該能力的方塊往左移動1格。
葵扇(紫)
在回合結束補牌時,玩家手牌可以補到4張,
如果執行此能力後,下個回合結束時手牌超過3張,玩家不需要將手牌棄到剩下2張。
玩家可以在替代回合時使用此能力。
 
飛龍(黃)
在回合一開始未執行任何行動前,而家從手牌或開放牌組棄掉任意數量的牌,然後再從牌庫抽牌補組棄牌的數量。
玩家可以在替代回合使用此能力。
 
飯碗(綠)
在建築支柱或完成屋頂時,你可以打出2張同顏色的卡牌,來建築1任意顏色的支柱。
如果是在完成屋頂時使用此能力,玩家還需要1張與支柱格同顏色的牌(共3張牌)來執行完成屋頂的動作。
 
彌勒佛(藍)
在放置寶塔板塊時,你可以打出同顏色的2張牌,來放置1任意顏色的寶塔板塊。
 
燈籠(紅)
你可以在回合的任意時候使用此能力。此回合你的建築支柱上限變成4。
 
遊戲結束
當三座寶塔完成後,所有玩家完成一樣的回合數後(有可能完成第四座的寶塔),遊戲結束。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平手的話玩家共享勝利。
 
其他
遊戲中支柱的數量是無限供應的,但寶塔板塊的數量是固定的。
如果玩家想進行快速的遊戲,完成一座塔只需要3層樓,完成屋頂時分數從5分變成4分。
如果是初學者可以不使用特殊能力進行遊戲。

心得

Pagoda吸引人之處就在於遊戲進行時一座一座建立起來的寶塔, 這種萬丈高樓平地起的感覺幫遊戲加了一些分數,除此之外整個遊戲的設計都十分地完整,在2人遊戲中雖然稱不上驚艷,但覺對算得上是個佳作。
 
遊戲主要的目標就是想辦法在自己的回合得到最多的分數,由於行動數沒有限制,能執行更多的行動當然是對玩家有利的,要怎樣使用手牌、行動的順序如何安排和能力怎樣使用都需要玩家的精心策畫,過程中一層一層的將寶塔往上疊,分數的獲得也都是立即的,因此完成回合時都會有點小小的成就感。
 
不過遊戲時也不是一股腦地搶分,因為建築越高層得到的分數越高,所以要小心不要成為對手得高分的踏板,遊戲中設計每位玩家必須攤開5張的公開牌組,讓玩家可以根據現出的牌來決定建築的策略,這也是遊戲特別之處,只是如果過於在意他人的牌反倒會影響自己的得分,這部分就看玩家自己去拿捏。
 
克勞德和艾莉絲第一次pk時以1分險勝,過程中一度差點以為自己要輸了,好險後來靠著狂使用特殊能力逆轉,能力的取得必須搶蓋板塊才能取得,這也是遊戲中重要的策略考量之一,遊戲中牌運的成分是有的,能力的使用可以彌補運氣的不足,特殊能力使用的好回合可以做更多的行動,完成回合的爽度也跟著上升。
 
自己本身蠻喜歡pagoda的,雖然帶有一點運氣,深度也不是很深,但在與艾利絲pk時得到了不少樂趣,艾利絲很喜歡,基本上是款對新手友善但對老手也不會無聊的遊戲,因為玩家很容易可以在遊戲中得到手牌規劃管理的樂趣,加上配件很精美,蓋塔也很容易引起興趣,如果是要找跟女朋友或輕度玩家玩的2人遊戲,Pagoda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