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Pandemic 瘟疫危機

作者:Matt Leacock
中文名稱:瘟疫危機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簡單
牌套尺寸:6.5x9(118張)
遊戲元素:合作、角色能力、手牌管理、點到點移動
開箱版本:英語版( Z-Man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0549/pandemic
克勞德印象中常在在網路上看到玩家對Pandemic的評論是「老婆大人最愛的遊戲」,不禁讓人對這款其實出版有點久的遊戲產生好奇,可是因為新遊戲一直冒出來,Pandemic就一直被冷落在架子上。最近剛好收到有人想看看這篇的開箱和規則,於是就趁著個機會將這個著名的合作遊戲開來玩玩。

開箱


◎新版的封面人物畫得很真實,看起來就像影集的封面一樣。

得獎無數。

盒側,對這樣size的遊戲來說有點扁。

◎盒底。

◎新版本除了美術更新外,還新增了2張角色卡。

◎萬惡的說明書,裡面的遊戲萬惡的克勞德幾乎都有收藏。

◎說明書。

◎規則寫的很有條理,範例也十分詳盡。

◎主圖板美術比舊版更有科技感,最近的電影也常有這樣地圖配擴散路線圖的畫面。

◎圖板右下角有遊戲提示,卡牌放置的位置也用長方格標示。

◎正中央下方是放置特效藥的地方。

◎疫情爆發計量表,一旦疫情爆發了8次,人類世界將會被這波病毒毀滅。

◎上方綠色的方格是放置感染卡的,圓形的格子代表感染程度,下面的數字代表一次要抽幾張牌。

◎一定要來看看傳說中地圖比例被放大的台灣,亞洲主要城市台北想當然耳的雀屏中選。

◎因為盒子較扁,內容物看看起來有點滿,基本上擴充應該是無法塞到主遊戲的盒子裡了。

◎這次代表病毒的疾病方塊是半透明的,感覺很符合這次的美術風格,科技感很重。

◎疫苗標記,一旦四種顏色的疫苗都被發現,玩家就贏得遊戲勝利。

◎左邊是感染程度標記,右邊是爆發標記,用來在主圖板上記錄數量。

◎研究站,遊戲裡非常重要的元素,有點像任意門,玩家可以快速的在研究站間做往來,發現特效藥的地點也是在研究站內。

◎7個不同的玩家指示物,應該有很多玩家肖想將指示物換成模型的。

◎卡牌的部分有4張幫助卡,正反兩面有玩家可以執行的行動。

◎角色卡。

◎比舊版多了CONTINGENCY PLANNER緊急計畫員和QUARANTINE SPECIALIST檢疫專家 2個角色,角色搭配上有更多的變化。

◎感染卡,綠綠的看起來就很恐怖。

◎感染卡翻開後有各大城市的名稱位置,被翻到的城市要放上1個疾病方塊。

◎角色卡,又細分成城市卡、疫情卡和事件卡。

◎城市卡在玩家進行移動、建立研究站、發現疫苗...很多狀況下都派得上用場。

◎上面還有標示城市的大小和人口數,不知道用的是什麼時候的資料。

◎疫情卡共有6張,玩家可視想玩的難度加入不同張數的疫情卡。

◎事件卡有特殊功能,玩家可以在任意時間打出,且不耗費行動。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疾病防疫小組的一員,互相合作研究對抗疾病的疫苗,防止致命的病毒擴散全球。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疾病方塊與研究站分類,置於圖板旁形成供應區。
將一個研究站放在Atlanta
將爆發標記放在爆發計量表0的位置。
4個疫苗標記素色面面向上,置於主圖板下方。
將感染程度標記置於感染程度計量表最左邊2的位置。
將感染卡洗牌,並翻開9張,將對應顏色的疾病方塊放到翻開的每個城市中:
前三張:每個城市3個疾病方塊。
中三張:每個城市2個疾病方塊。
後三張:每個城市1個疾病方塊。
將翻開的9張感染卡置於圖板上的棄牌區,剩下的感染卡則形成感染牌庫。
隨機發給每位玩家1角色卡、1幫助卡和對應角色卡顏色的指示物,將未使用到的角色卡和指示物移出遊戲。
角色卡面向上置於面前,指示物則放在Atlanta
將城市卡與事件卡混在一起洗牌,依據遊戲人數發給玩家不同數量的起始手牌:
2人遊戲:4
3人遊戲:3
4人遊戲:2
根據玩家想要玩的難度,使用456張流感卡。
將玩家卡等分成與使用流感卡數量相同的牌堆,然後每個牌堆洗入1張流感卡,最後再將這些牌堆疊成一疊形成玩家牌庫
 
遊戲開始
由手牌中城市卡有最多人口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時,依序執行下列3個階段:
1.執行4個行動
2.2張玩家卡
3.感染城市
執行完回合的3個階段後,輪到左手邊的玩家執行回合。
玩家們可以互相給予行動建議,但最終決定權還是在當回合玩家手中。
玩家的手牌可以有城市卡與事件卡,城市卡在某些行動會使用,事件卡則可以在任意時間打出。

行動
玩家一個回合最多可以執行4個行動。
玩家的角色能力,有可能改變行動的結果。
一些行動執行時必須從手牌打出1張置入棄牌堆。
玩家可以依任意順序或重複執行下列行動:
移動
開車或開船
移動到與所在城市白線相接的相鄰城市。
直達班機
棄掉一張城市卡,並移動到牌上標示的城市。
包機
棄掉一張你目前所在城市的城市卡,移動到任意一個城市。
穿梭航班
從有研究站的城市移動到另一個有研究站的城市。
其他行動
建立研究站
棄掉一張所在城市的城市卡,然後從供應區拿取1研究站放置在所在的城市。
如果供應區已沒有研究站,移動1個主圖板上的研究站到所在的城市
治療疾病
移除一個所在城市的疾病方塊,放回供應區。
如果此顏色的疾病已有疫苗,將所在城市所有該顏色的方塊移到供應區。
如果圖板上最後一個有疫苗的疾病方塊被移除,此疾病被根除,將對應的疫苗標記翻到禁制符號那面。
<例>綠色玩家花費1行動從SAO PAULO研究站移動到ATLANTA的研究站,再花費1行動移動到WASHINGTON,最後花費2行動移除2個藍色的疾病方塊。
分享知識
給予任意一位玩家你當下所在城市的城市卡或從別的玩家手牌拿取自己所在城市的城市卡。
執行此行動時,分享的對象必須與你在同一城市,且雙方都要同意分享。
如果有玩家分享後手牌超過7張,必須立刻棄掉一張牌或打出一張事件卡。
發現疫苗
任意一個研究站,棄掉5張同顏色的城市卡來治癒該顏色的疾病,將疫苗標記移動到圖板下方的治癒格。
如果圖板上已經沒有研發出疫苗所屬的疾病方塊,該疾病被根除,將疫苗標記翻到禁止符號那面。
<例>綠色玩家在黃色城市的研究站打出5張紅色的城市卡,發現紅色疫苗,將疫苗標記素色面朝上,移動到圖板上對應的格子。



抽2張玩家卡
抽玩家卡牌庫最上方抽2張牌,如果抽牌時已無足夠的牌可抽,遊戲結束,玩家們拯救世界失敗。
如果玩家抽到疫情卡,立刻依照下列步驟執行效果:
1.將感染程度標記往前移動1格。
2.從感染卡牌庫最下方抽一張牌,然後將3個對應顏色疾病方塊放到卡牌上的城市(如果該疾病已被根除則不用),將感染卡置入棄牌堆。如果放置的城市上已有方塊,將方塊補到3顆後,疫情爆發
3.將感染卡的棄牌堆洗牌,放到感染卡牌庫的上方
如果一次抽到2張疫情卡,2張都要執行效果,重複上方步驟2次。
在執行完疫情卡後,將疫情卡移出遊戲,不用再補抽一張玩家卡到手牌。
手牌上限
在抽完玩家卡後,如果手牌超過7張,將多出來的牌棄牌,或立刻打出事件卡,直到手牌剩下7張。

 感染城市
根據感染程度翻開對應數量的感染卡,一次翻開一張,然後感染卡牌上標示的城市。
感染城市時放置1個對應顏色的疾病方塊到該城市(除非該疾病已經根除),如果放置前城市上已有3個同顏色的疾病方塊,則疾病爆發。將感染卡置入棄牌堆。
疾病爆發
將爆發標記在爆發軌上往前移動1格。
將與爆發城市相連接的城市放上1個同顏色的疾病方塊。
如果相連的城市已有3個同色的疾病方塊,不再放上第4個方塊,而是在該城市再進行爆發一次(連鎖爆發)
當連鎖爆發發生,如上述將爆發軌往前移動1格並放置方塊到相鄰城市,但不放到此回合已爆發過的城市上
因為疾病爆發的結果,一個城市有可能有不同顏色的方塊,且每種顏色的方塊最多3個。
<例>玩家翻開感染卡,結果翻出CHENNAI,由於CHENNAI已有3個黑色的疾病方塊,因此疾病爆發,將爆發標記往前移1格,並在相鄰的城市各放上1個黑色的疾病方塊,相鄰的城市中MUMBAI已有3個黑色方塊,因此不再放置方塊,改為連鎖爆發。

<例>MUMBAI連鎖爆發,再將爆發標記往前1格,並在相鄰的城市放置1黑色疾病方塊,但連鎖爆發的源頭CHENNAI不放置方塊。

回合結束
在城市感染後回合結束,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事件卡
在回合裡,打出事件卡不算1個行動。
除了在抽牌和解決卡牌效果時外,事件卡可以在任何時間打出。
當兩張疫情卡一起被抽出時,事件卡可以在兩張疫情卡之前打出
在打出事件卡後,將事件卡置入棄牌堆。

玩家卡
在玩入門模式時(4流感卡),將你的手牌面向上置於面前,讓所有玩家看見。
手牌上限只計算玩家卡,角色卡和幫助卡不算手牌。
在進行標準模式(5流感卡)或英雄模式(6張流感卡)時,每個人的手牌是隱藏資訊,但可以透過討論來交換資訊。
玩家可以隨始檢查棄牌堆有什麼牌

遊戲結束
當玩家發現了4種疫苗,立刻獲得遊戲的勝利(不用根除疾病,圖板上有幾個疾病方塊不影響結果)
如果發生以下三種狀況,玩家失敗且遊戲結束:
如果爆發標記走到爆發軌的最後1格。
在放置疾病方塊時,沒有足夠的方塊可以放置。
在行動後無法抽2張玩家卡。

角色卡
CONTINGENCY PLANNER緊急計畫員
緊急計畫師可以花費1行動從棄牌堆拿取1張事件卡置於角色卡上。
一次只能有1張事件卡置於角色卡上,且此事件卡不算在手牌數量。
當緊急計畫師使用該事件卡,將該事件卡移出遊戲(非棄牌)

OPERATIONS EXPERT工程專家
運營專家可以花費1行動執行下列動作之一:
A.建築1個研究站在當下所在的城市且不用棄牌。
B.一個回合可以棄掉一張城市卡,然後從研究站移動到該城市一次。
調度員在移動營運專家時不可以使用營運專家的能力。

DISPATCHER調度員
調度員可以花費1行動執行下列動作之一:
A.在隊友允許的狀況下,移動該隊友的指示物到其他隊友所在的城市。
B.在隊友允許的狀況下,像動自己指示物一樣移動其他人的指示物(可以搭班機或包機,但調度員必須打出對應的城市卡)
防疫專家只能移動隊友,而不能指揮隊友執行其他行動

QUARANTINE SPECIALIST檢疫專家
檢疫專家所在或相鄰的城市,可以不用放置疾病方塊(無論是感染還是疾病爆發)

MEDIC軍醫
在治療疾病時,移除同一顏色的所有疾病方塊。
當疾病發現疫苗後,軍醫進入城市後不用花費行動,自動將該疾病的所有方塊移除(在調度員指揮或事件卡的移動狀況下也可以執行此能力)
有疫苗的疾病不能放置在軍醫所在的位置

RESEARCHER研究員
在研究員自己的回合或同城市隊友的回合,花費1行動,研究員可以將1張城市卡給予隊友,且此城市卡不必與所在城市相符。

SCIENTIST科學家
科學家只需要4張同顏色的城市卡就可以發現疫苗。


心得


克勞德最近看了電影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再加上電視新聞一些對伊波拉病毒的專題報導,讓克勞德遊戲時對這樣的遊戲背景設定特別有感觸,比起Forbidden的尋寶和Forbidden Desert的找尋飛機零件,個人比較偏好Pandemic對抗病毒拯救世界的橋段。

由於之前已經玩過Forbidden系列的2個作品,所以自然會拿來跟Pandemic做比較,Pandemic的遊戲難度並沒有比Forbidden 系列高多少,但可以執行的行動較多,所以感覺起來較複雜一些,但整體遊戲給人的感覺差不多,如果是容易代入情境的人應該會玩得很開心,至少克勞德還蠻吃這一套的。

合作遊戲要好玩,遊戲難度一定要夠,克勞德試玩時放入了5張疫情卡,算是普通難度,跑起來的確是一個四平八穩的好遊戲,但遊戲中始終沒有嚐到疫情失控邊緣的壓迫感,下次玩的時候或許該直接挑戰最高難度,這樣拯救世界才有爽感。

可能是因為玩過Forbidden系列的關係,這次玩Pandemic並沒有特別驚喜的感覺,畢竟機制有許多雷同的地方,個人蠻喜歡研究站的使用方式,覺得對遊戲的戰略影響頗大,其他的部分就跟Forbidden差不多,不過克勞德倒是蠻期待擴充可以帶給這遊戲怎樣新的樣貌,因為許多玩家都給予擴充極大的好評,待克勞德玩過擴充後再向大家做個報告吧~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中文化

[影音]Pandemic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圖文]Furella's Travel & Dining介紹

[圖文]夢幻帥B介紹


15 則留言:

  1. 克勞大終於介紹這款經典的合作遊戲了,期待之後擴充的文章~

    不知道克勞大還有沒有玩過類似的遊戲可以推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類似的遊戲是指合作遊戲嗎?可以試試看Flashpoint、Freedom:The Underground Railway

      刪除
  2. 調度員好像在移動他人棋子時,若是需要包機和直達都還是需要打出卡片才能執行阿?

    回覆刪除
  3. When moving a player’s pawn as if it were your own, discard cards
    for Direct and Charter Flights from your hand. A card discarded for a
    Charter Flight must match the city the pawn is moving from.

    (這是在rulebook第8頁對Dispatcher的補充敘述,看來是需要打出相吻合的城市牌沒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補充漏打了,執行搭機或包機都必須由調度員打出對應的城市卡。感謝你的補充。

      刪除
  4. 軍醫居然這麼能治病
    當過兵的都知道軍醫都蒙古來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別這麼說,軍醫也有好醫生啦~

      刪除
  5. 熱愛桌遊的小黑蛇2014年9月1日 上午8:10

    我想道說 如果遊戲改成正反兩方也許也是一個不錯的遊戲架構
    讓疫情卡由反方努力去達成 而疫苗則由正方努力研發 稍稍改一下規則 說不定會有一番新的風貌呢
    以人類滅絕為反方勝 反之為正方勝

    (個人極度熱愛對戰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可以期待一下新擴充,據說是比賽誰可以在疫情肆虐下活到最後,

      刪除
  6. 請問克勞德大大…
    有計劃要介紹這款遊戲的擴充版嗎?蠻期待的說…

    回覆刪除
  7. 會盡量排進去,再請你注意部落格的更新。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想請教幾個問題1.手牌六張補牌是抽二棄一,還是只能抽一? 2.當對方已為七張手牌,還能再用給予自身城市卡這動作嗎? 3事件卡移除病毒棄牌堆裡一城市,那地圖上的病毒仍留著? 4地圖邊緣的城市如果病毒爆發也要爆到另一邊緣不同病毒顏色的城市?如真要爆發是擺上該城市顏色病毒還是我爆過去的顏色病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問題文章的規則裡都有答案喔!有任何問題可以先參閱,因最近較忙可能有時候無法回覆
      1.抽二棄一
      2.可以,玩家分享後手牌超過7張,必須立刻棄掉一張牌或打出一張事件卡
      3.留著
      4.是,來源城市的顏色。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