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Seasons 四季物語

作者:Régis Bonnessée
中文名稱:四季物語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6.5x9(100張)
遊戲元素:輪抽、擲骰、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中文版(新天鵝堡,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8745/seasons
克勞德購入Seasons已有一段時間,但是一直都沒有開起來玩,很大的原因是沒有時間加上自己有點懶得做中文化。機緣巧合之下,在海豚網購買牌套時,因為一個貨運收款的小插曲,意外的讓克勞德可以免費入手這款中文版的Seasons,少了中文化的步驟,當然是立馬將遊戲開來玩玩。

開箱


外盒的封面雖然看起來沒什麼主題,但美術和字體都十分清爽漂亮。

中文的字體也不會有太大的違和感,美術這一點新天鵝堡比戰棋會有sense多了。

盒側有一面是留給直立收藏時用的,不過克勞德通常收遊戲時都是讓遊戲平躺。

盒背。

支援2~4人,當初會入手這款很大的原因是聽說2人玩也很好玩,令人躍躍欲試。


◎新天鵝堡。

◎說明書有繁、簡兩種版本。

◎遊戲是場魔法之爭,不知道是否玩起來是否會像遊戲王或魔法風雲會之類的紙牌遊戲。

◎說明書,條理十分清楚,天鵝堡的中文規則也是克勞德認為中文出版商中寫得最清楚的(開過多款中文遊戲後的經驗)。

◎卡牌說明與規則在同一本,記得英語版是將此部分獨立一本。

◎說明書下是三張punch board,刀板切得不錯,token都很好吐。

遊戲的主圖板是小小圓形的,上邊有年曆條、季節輪和各季節能量元素的轉換匯率。

水晶池,也就是記分板,水晶的數量就代表玩家的分數,格子有點小,如果同分時就要將標記疊上去,算是個小缺點。

◎每位玩家的個人圖板也是形狀特殊,有看過玩家反應這個個人圖板有點難用,不過克勞德自己用起來是沒什麼問題。

四張個人圖板的圖案都不盡相同,都是魔法牌裡出現的神僕。

◎個人圖板的正中央標示著4種徽章行動,執行徽章行動可以讓玩家解燃眉之急,不過必須被扣不少分數,得失有待玩家自行評估。

◎個人圖板上方有一排數字,代表召喚等級,限制玩家召喚魔法牌的數量。另外上緣可以看到7個小小的弧形缺刻,是用來儲藏能量元素的位置。

◎藏書標記,遊戲一開始必須將手牌分成3部分,一部分第一年使用,第二、三年使用的牌就壓在藏書標記下方,待時間到了才能加入手牌。

◎能量元素標記,分成風(紅)、水(藍)、火(黃)、土(綠)4種,玩家在遊戲中要召喚魔法牌就必須靠這些能量元素。風是紅色倒是較少見的設定。

◎將元素標記嵌在個人圖板上。
 
代表玩家的4種顏色方塊,色調非一般選用的正色。另外兩個黑色方塊是用來標示年份和月份時使用。

◎骰子很工整的被包在塑膠袋裡。

◎骰子很大顆,丟的時候很怕會卡在骰塔裡(好險沒有),品質也很讚,仔細檢查過全部都沒有脫漆的現象。

◎季節骰依季節分成4種顏色,上面的符號令人眼花撩亂,不過理解後其實還蠻簡單的。

◎四季物語的牌有100張,編號1~50的牌各兩張,不過這兩疊牌的分法不是50、50,而是1~30號60張一疊,31~50號40張一疊,如果是初學者只使用1~30號的60張牌。

牌分成紫色和橘色2種,紫色是卡魔器卡,是一些魔法物品,對玩家個人提供幫助;橘色是神僕卡,代表不同的魔幻生物,效果會波及所有的玩家。

◎遊戲的美術是有得過獎的,漂亮的程度當然不在話下。

卡牌的左下角有三種不同的符號,分別代表卡牌不同的作用時機:招喚當下、激活、永久持續。

牌的正下方有卡牌編號。


◎收納也做得不錯,還有留下許多空間,想必是留給萬惡的擴充使用的。

規則


遊戲目標
施展你的魔法擊敗對手,成為席迪特王國的新任大法師。

遊戲準備
將圓形的主圖板置於桌面中央。
將黑色方塊置於年曆條和季節輪1的位置。
依據不同人數將不同數量的骰子置於對應顏色的區域內:
2人遊戲:3顆。
3人遊戲:4顆。
4人遊戲:5顆。
將水晶池(記分板)置於主圖板旁,元素標記置於計分板旁形成供應區。
每位玩家選擇1個個人面板置於面前,並拿取4個與面板同顏色的方塊放到下列4個位置:
計分板左下角0的計分格。
計分板上方標示0的藍色水晶。
個人面板徽章條0的位置。
個人面板招喚等級0的位置。
將所有的牌洗勻,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9張,剩下的牌形成牌庫置於主圖板旁,旁邊保留一個空位做為棄牌堆。
每位玩家拿取1個藏書II和藏書III的標記。

輪抽
每位玩家查看手中的9張牌後,選擇其中1張向下蓋在面前,將剩下的牌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拿到右手邊玩家傳過來的牌後,再選擇1張牌面向下蓋在面前,將剩下的牌傳給左手邊的玩家,以此類推,直到每位玩家選好9張牌。
初學
如果是初學者,建議不進行輪抽,每位玩家直接拿取下列其中一組牌組:
編號1、2、7、17、18、20、26、29、30
編號3、5、9、14、15、21、23、25、29
編號4、6、7、9、12、16、22、23、30
編號1、2、3、11、13、15、18、25、27
進階
只使用1~30號的牌來進行輪抽。
高手
使用全部1~50號的牌來進行遊戲。

構築牌堆
將自己選的魔法牌分成3組,每組3張。
依據玩家想使用的順序,將第一輪使用的牌做為手牌,第二、三輪使用的牌蓋在面前,並分別放置藏書II、藏書III的標記在上方。
在第二輪遊戲時可以將藏書II標記下的牌加入手牌,第三輪遊戲時將藏書III標記下的牌加入手牌。
玩家在遊戲過程中隨時可以查看藏書標記下的牌。

魔法競試
由最年輕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拿取該回合對應的季節骰做投擲。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每人選擇一顆骰子,保持骰子的面向置於自己的面前。
在選擇完骰子後,從起始玩家開始, 依順時針順序執行自己的回合。
玩家回合行動依序分成3階段:
1.執行季節骰的行動。
2.招喚或活化1或多張的魔法卡。
3.使用個人圖板上1或多枚徽章。

執行季節骰的行動
在玩家的回合中,玩家必須先執行選擇季節骰上的所有行動。
元素符號:玩家可以獲得骰子標示種類和數量的能量元素,可擁有能量元素的上限為7個,如果超過必須決定保留那些能量元素,然後將多的能量元素歸還供應區。
數字:玩家可以獲得數量等同標示數字的水晶,且不能拒絕。
星星:玩家可以提升等同於星號數量的招喚等級。
矩形:玩家可以抽一張牌,並選擇保留或棄牌,遊戲中玩家並沒有手牌上限。
轉換環:玩家可以將個人儲備區的一或多種元素轉化成水晶,直到回合結束前可以進行多次轉化。
<例>玩家選擇此骰,可以獲得2風能量元素和3水晶(3分)。

<例>玩家選擇此骰,可以獲得1土能量元素,提升1召喚等級,並將任意數量的能量元素轉換成水晶。

<例>玩家選擇此骰,可以抽一張魔法牌,並選擇要保留或者棄牌。
 
<例>玩家選擇在夏季時將能量元素轉換成水晶,火元素在最內圈,可以轉換成3x3=9水晶;風元素在第二圈,可以轉換成2水晶;水元素在最外圈,轉換成1水晶。所以此次轉換共換得1+2+9=12水晶。
 
 
魔法牌
 
 
 
 
召喚
玩家在使用魔法牌效果前,必須先將魔法牌召喚置於面前。
召喚魔法牌必須足以下條件:
支付卡牌上標示的能量元素或水晶。
召喚牌的總數必須小於或等於召喚等級。
滿足條件成功召喚卡牌後,將魔法卡置於個人圖板前,並宣讀卡牌效果給所有人知曉。
一個回合可以召喚多張魔法牌。
一位玩家可以有兩張同樣的魔法牌,且效果會累加
魔法牌效果與規則起衝突時,以魔法牌效果為主。
如果魔法牌是免費置於面前的,此過程不視為召喚
卡牌效果
卡牌效果的的發動時機分成三種類型:
僅召喚時產生效果
 
持續效果,直到卡牌棄牌或被犧牲為止。
 
需玩家激活才能產生效果,一個回合僅能激活1次。
 
玩家要激活魔法牌的效果,必須先支付激活的費用,然後將卡牌選轉90度橫置,代表已被激活,要到下一個回合開始時才可以被激活。
卡牌上的描述,冒號前是激活費用,冒號後是激活效果

徽章行動
遊戲中玩家最多可以使用3次徽章行動,但執行徽章行動會使玩家失去分數。
玩家使用一次徽章行動後,將徽章條上的指示物往前移動1格。
玩家使用1次徽章行動扣5分,2次扣12分,3次扣20分。
玩家一個回合內可以執行多次徽章行動
A,玩家將個人儲備區的2個能量元素和供應區的2個能量元素做交換。
B.將能量元素傳為水晶時,轉換的比例額外+1。
C.玩家召喚等級+1。
D.執行季節骰抽牌效果時,可以一次抽2張牌,其中1張保留,1張棄牌。

回合結束
當所有玩家執行完想執行的行動後,回合結束。
根據沒有人選取的季節骰骰面上有幾點圓點,就將季節輪的黑色方塊前進幾格。
如果黑色方塊超過3、6、9、12,季節發生改變,有可能會觸發一些魔法牌的效果。
如果季節輪的黑色方塊從12移動到1,將年曆條的黑色方塊往前移動1格,代表經過一年,此時玩家可以將對應年份的藏書標記魔法牌加入手牌。
由上一回起始玩家左手邊的玩家成為新的起始玩家,負責擲骰開始新的一回合。

遊戲結束
當第三年季節輪的黑色方塊超過12時,遊戲立刻結束,開始計分:
加分:
玩家的水晶數量
召喚進場魔法牌左上角的聲望值
扣分:
每有一張手牌扣5分。
使用徽章行動的扣分。
分數最高的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之中召喚出最多魔法牌的玩家獲勝。

心得


克勞德實際玩過Seasons前其實是有些心理障礙的,因為克勞德喜歡玩遊戲機制主導的遊戲,有點文字ok,但文字只是輔助,對於文字主導的遊戲則涉略不多(例如Smash Up),著名的皇輿爭霸、魔法風雲會、法師戰爭...等等都還沒有嘗試過,所以玩之前有些怕怕的,實際玩過Seasons後發現雖然魔法卡上有文字,但是其實文字都還算簡單,加上輔以選骰的機制,所以玩起來沒有太多的文字困擾,連字一多就頭暈的艾莉絲也玩的不亦樂乎。

遊戲一開始透過輪抽建立自己的牌組,對一個沒有玩過Seasons來說應該是丈二金剛模不著頭緒,所以規則書很貼心的幫玩家預先配好了幾套基本的牌組,讓初學的玩家也可以很快的直接切入遊戲。對於有經驗的玩家來說,輪抽就是一個決定遊戲策略走向的重要步驟,曾聽人言要玩Seasons需要先孰悉牌組,但實際狀況是你知道的牌未必會落到你的手上,四人遊戲100張牌用36張,兩人遊戲更是只用18張,我想對遊戲的理解應該比孰悉牌組更重要,選牌時見招拆招,靈機一動的火花讓遊戲更添樂趣。
 
Seasons的樂趣在於如何利用自己的牌組去建立得分的優勢,包含資源的分配、行動的順序、卡牌效果的連動...一切都可以是有計畫性的,在逐一實現自己的想法去得分的過程裡,所獲得的成就感真的是非筆墨可以形容的,即使遊戲的結果自己並沒有獲勝,從遊戲中得到的樂趣往往是超越勝敗的,遊戲過程才是遊戲後會令人細細品味之處。在ptt的桌遊板上有許多前輩對seasons卡牌的剖析,舉凡卡牌強弱或之間的組合應用都有討論,在此克勞德就不獻醜了,有興趣的玩家可以上ptt去看看,足見作者在卡牌效果的設定上也是有下過功夫的。
 
整體來說,Seasons卡牌的美術、配件的品質都表現得十分出色,很容易就吸引玩家的目光,加上遊戲的規則並不困難,卡牌間的連動頻繁,讓人一玩上癮,連艾莉絲玩過後都讚不絕口。值得注意的是BGG上的最佳遊戲人數為2人(應該是遊戲節奏較多人輕快所致),非常適合常開2人局的玩家收藏,如果怕玩久了會膩,Seasons也持續的推出擴充來替遊戲注入新鮮感(目前已出到二擴),克勞德自己也有收擴充,待之後有時間再開箱幫大家介紹囉!

相關連結

 
 

 
 
 
 
 
 
 

10 則留言:

  1. 這個真的很好玩,自己的前十大之一!昨天也剛入手二擴,加入了天命骰的機制 :各玩家選完骰子後,輪到每位玩家時,他可以決定要使用骰面上的效果或是選擇骰天命骰,但必須使用骰出來的天命骰效果。而且有看到幾張感覺很爆力的卡片 xD

    回覆刪除
  2. 請問下次團購是5月嗎?現在可以留信箱參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計會在5月初,有需要的話請寄email給我。

      刪除
    2. 好,到時會寄信給您,謝謝.

      刪除
  3.  克勞德大您好,逛一段時間了,第一次留言:

     這遊戲個人覺得很妙,因為輪抽,基本上(對戰時)雙方都知道對方的牌,所以怎麼讓自己的資源與動作能順利鋪陳就很重要了,畢竟強牌大家都想扣,而且出乎意外的簡潔,好設置,讓人一開再開呢.

     要說這遊戲個人還不滿意的地方,就盒子太大,記分板,牌沒壓紋這幾點吧,都只是小瑕疵,如果用籌碼代替記分板,玩起來會更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分板的確是小了點,至於牌有沒有壓紋自己是沒有太care:)

      刪除
  4. 您好,最近剛入手這款遊戲,真的是2人也可以很好玩的遊戲,想請問您如果在沒有水晶的情況下,魔法牌的懲罰是扣除水晶,請問要如何執行?需要算到負分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負分喔,扣完就沒了
      (最近一直在 boardgamearena 玩四季物語的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