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Steam Park 蒸氣樂園

作者:Aureliano Buonfino 、Lorenzo Silva 、Lorenzo Tucci Sorrentino
中文名稱:蒸氣樂園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語言需求:簡單文字
牌套尺寸:6x9
遊戲元素:擲骰、建築物能力、城市建構、及時時間
開箱版本:英語版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10/steam-park

由於Tom Vasel在介紹影片中推波助瀾的關係,Steam Park在美國甫一推出就颳起了 一陣搶購旋風,不過在台灣則是相對冷淡,僅有在宅貓的部落格裡有見到介紹,這大概跟台灣玩家比較偏向喜好歐式桌遊風個的遊戲有關吧。

開箱


遊戲的外盒是用的是暗色系的,以襯托整個蒸氣樂園的閃亮,夜光下的樂園的確有個氛圍會吸引人進入一觀。

◎構築你專屬的樂園,聽起來就非常的酷。

◎盒側。

◎盒背,看起來有點雜亂,且也看不出來遊戲的樣貌,有點可惜。

◎10歲以上可以玩,定位上來說比較像家庭遊戲。

◎punch boards蠻多張的,遊戲大部分的配件都是圖板構成的,這也是這個遊戲的賣點之一,不過刀板沒有切得很透,在吐token時可得千萬小心。

◎說明書被夾在pounch boards中間,詭異的是紙張軟的誇張,不過還好不影響遊戲。

◎一翻開說明書就先教你如何將紙板拼成樂園中的各項遊樂設施。

◎說明書用了很多第一人稱的口吻,甚至還有一些作者自己覺得的boring rule。

◎規則的圖示全部是用手繪簡明版,也是規則書的一大特色。

◎吐下來的token中先是長方形的鈔票,沒有使用紙鈔頓時讓質感提升不少,只是上面的數字並不是印的十分顯眼,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鈔票背面統一是灰黑色,大概是為了讓玩家可以隱藏自己現有的資金,不過這樣處理也有一點反效果,如果將不同面額的鈔票混在一起後要再分開就會顯得麻煩。

◎遊戲設定這是一個機器人的樂園,在機器人來訪後會留下令人退避三舍的油汙,玩家在遊戲結束時必須花費大量金錢來清洗這些油汙。

◎順序板塊,完成選骰速度越快的玩家可以優先搶到順位較前的順序板塊,除了影響行動順序外,順位較前的板塊有獎賞,順位較後的板塊則有處罰。

◎回合軌,遊戲進行6個回合就會結束。回合標記是一個可愛的機器人。

◎油汙軌,上面標示著清除不同數量油汙所要花費的費用。

◎如果累積超過30枚油汙樂園將被勒令停業,玩家直接被淘汰出局。

◎發條豬是玩家放置骰子的地方。

◎建築遊樂園需要地基,起始地基是4x4的方塊,但隨著遊樂設施越建越多,就需要4x4的額外地基的加入。

◎額外地基的背面有個問號,代表可以用任意骰子來換取額外地基板塊。

◎遊樂設施拆下來後可以很明顯的從顏色進行分類。

◎每一個零件上都有編號,即使是沒有任何sense的玩家要拼錯也不容易。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長條的零件,用來連接遊樂設施的板塊。

◎上面一樣有編號。

先把這些長條零件摺成ㄇ字型,接著就可以將紙板套上去了,組裝十分的簡單。

◎六個種類共18個遊樂設施,雖然組裝不難,但組裝完成也花了不少的時間。

◎應該是類似摩天輪的綠色遊樂設施,每種遊樂設施都有大中小三種size。

◎藍色高空滑水道。

◎克勞德最愛的紅色雲宵飛車。

◎黑色鬼屋。

◎紫色章魚咖啡杯。

◎粉紅色城堡。

◎每一個遊樂設施側邊都標示有建築費用,越大的遊樂設施自然花費的骰子數會越多。

◎遊樂設施上方的圓點可以容納遊客,最大的遊樂設施可以一次容納3位遊客。

◎除了遊樂設施外,遊樂園還需要許多功能性的攤位,這些攤位包含警衛室、賭場、資訊點、廁所和強化所。

◎配上底座立起來的樣子。

◎punch board的收納簡略的分成2大格。

◎黑色束口袋,看到這個就知道遊戲中有歡樂的抽抽樂囉!

◎機器人遊客,身上的顏色代表遊客的喜好,遊客會被對應顏色的遊樂設施所吸引。

◎骰子,木製的,數量也不少,擺在一起質感頗佳。上面是代表各種行動的符號。

◎卡牌的部分附上玩家幫助卡,正反兩面分別是回合流程與攤位功能。

◎獎賞卡,牌背這一坨應該是燃煤之類的東西,幫助機器人補充燃料。

◎卡牌上有很簡單的文字描述,大多是打出時符合哪些條件可以得幾分之類的。

◎還有兩張牌是空白的,難道是要玩家自由發揮自己書寫?

◎遊樂設施組裝後原本空曠的收納瞬間被擠爆,要排放得很工整才能順利地將配件收納進去。

規則



遊戲目標
◎在機器人的國度建造自己的遊樂園,吸引最多的遊客,以賺取最多的金錢。
遊戲準備
將鈔票依照面額分類置於桌面形成銀行。
將油汙標記依照數值分類置於桌面形成供應區。
將遊客依據顏色分類置於桌面形成觀光團。
將卡牌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形成牌庫。
將額外地基面向下置於桌面。
將油汙軌放在大家可以看的見的地方。
6種顏色的遊客各取1個置於束口袋內,然後放在桌上每個人可以輕易拿取的位置。
將回合標記放在回合軌的第一格。
依據遊戲人數將不同數量的回合順序板塊置於與每一位玩家等距的位置:
2人遊戲:使用1和ZZZ板塊
3人遊戲:使用12、ZZZ板塊
4人遊戲:使用全部板塊
將遊樂設施依照顏色和大小分類。
將攤位置於桌面。
每位玩家拿取6顆骰子、1起始地基和一個發條豬。
每位玩家從牌庫抽6張獎賞卡,選擇3張留下,不要的牌和牌庫一起重新洗牌型成新的牌庫。
每位玩家的面前留下空間以方便遊戲擲骰和放置發條豬,地基置於一側以免動作時弄倒建築物。


遊戲開始
遊遊包含6個回合,每個回合又分成4個階段:擲骰、油汙、行動、收入。

擲骰階段
所有玩家拿取6顆骰子,待玩家都準備好,數到三後所有人一起擲6顆骰子。
擲骰後將你想要保留的骰子(任意數量)置於發條豬上,不想要的骰子重骰。
當骰子被放到發條豬上,此回合就不能夠再進行重骰。
重骰時必須將所有未放在發條豬上的骰子全部重骰。
當玩家將所有骰子都放到發條豬上時,立刻從桌面中央拿取1張順位最前面的順序板塊。
順序板塊決定玩家在行動階段的行動順序。
剩下最後一張順序板塊時,未拿取順序板塊的玩家剩下3次重骰的機會,如果該玩家將最後一次重骰用盡,他必須接受骰出的結果,並且拿取最後一張順序板塊。

油汙階段
你的骰子每有1個油汙,就從供應區拿取1個油汙置於樂園旁,形成垃圾堆。
然後每有1個遊客在你的樂園裡就從供應區拿取1個油汙置於垃圾堆。
接著依照玩家拿到的順序板塊,拿到「zzz板塊的玩家從供應區拿取2油汙;「3」的玩家不用拿取油;「2」的玩家棄掉2油汙;「1」的玩家棄掉4油汙。

行動階段
依照拿到的順序板塊次序,玩家執行發條豬上的骰子行動,骰子的行動一旦執行後,就將該骰子從發條豬上移除。
每顆骰子的行動只能執行1次,玩家可以依任意順序執行。
骰子行動共有6種:

建築遊樂設施
只要玩家有足夠的「工具骰」就可以蓋任意數量的遊樂設施,一個遊樂設施有幾個放置旅客的空格較要花費多少「工具骰」(也可以直接看設施側面的標示)。
建築分成123格地基的大小,玩家在同一回合不能建築2個一樣大小的遊樂設施,且擺放時要確實的擺在格子內。
遊樂設施一半在起始地基一半在額外地基上是可以的。
在建築遊樂設施時,除非是同顏色,否則不可以與舊有的遊樂設施或攤位相連(即使是角對角)
如果是同顏色的遊樂設施則必須相連(邊對邊,不可以只角對角),且相連的部分只能連接一格的一個邊,相連的遊樂設施視作同一個。
遊樂設施一但擺放,在接下來的遊戲就不能被移動。
<例>不同顏色的遊樂設施不能相連,藍色的遊樂設施雖未跟綠色遊樂設施相連,但因為角對角連接導致遊樂設施之間沒有留下通道,也是不合法的擺放。

<例>同色的遊樂設施要相連,中型的綠色遊樂設施連接時2邊與大型的綠色遊樂設施相連,是違法的擺放;小型的藍色遊樂設施與中型的遊樂設施角對角相連,一樣不合規定。

建築攤位
只要玩家有足夠的「攤位骰」就可以蓋任意數量的攤位,每一個攤位花費1「攤位骰」,不同的攤位有不同的能力(見後面說明)
在同一回合玩家同一種攤位只能建築1次。
攤位一但擺放,在接下來的遊戲就不能被移動。
除非是同種類,否則建築時不可以與舊有的遊樂設施或攤位連接(角對角也不行)
如果是同種類的攤位,則必須連接在一起。
<例>左手邊的資訊點未與同種類的資訊點攤位相連,為錯誤的擺放;右邊藍色警衛室與資訊點掉對角相連未留通道,一樣不合擺放規則。
<例>下圖所有攤位與遊樂設施間都留有連貫的通道,是正確的擺放方式。

吸引遊客
每有一個「遊客骰」,可以從觀光團拿取1個遊客放到束口袋。
將袋子內攪拌均勻後,從中抽取等同遊客骰數量的遊客,束口袋永遠會剩下6個遊客
要放置遊客,必須有同顏色的遊樂設施且上面至少要有1個空位。
放置到對應的空位後,直到遊戲結束都不會改變位置。
如果沒有同顏色的遊樂設施可以放置遊客,將該遊客放回旅行團,而非置回束口袋中

除油汙
每有1個「掃把骰」可以將2個油汙標記從垃圾堆移除到油汙供應區。

打出獎賞卡
每有一個「機關骰」,玩家可以出一張獎賞卡並獲得標示的金錢。
同一回合不可以打出兩張一模一樣的獎賞卡

擴張樂園
花費1顆任意符號的骰子,可以購買1個額外地基板塊連接到你的樂園(可以是起始地基或額外地基板塊)
額外地基必須有2個邊和樂園相連。
一個回合玩家最多只能加入2個額外地基
空白的骰子不能用來購買額外地基板塊。
<例>右下角的額外地基有2邊與起始地基相連,是合法的擺放;右上角的額外地基僅有1邊與基本地基相連,是不被允許的。

收入階段
每有1個遊客在你的樂園裡,可以獲得3元。
如果你的手牌少於3張,抽2張牌,保留一張,將另一張棄牌,此動作一直重複直到玩家擁有3手牌。
將回合標記往前移動1格,每位玩家順序板塊歸還,依照數字牌好,然後開始下一回合。

遊戲結束
在第六回合結束時,遊戲結束。
玩家計算自己的垃圾堆有幾個油汙標記,然後根據油汙軌上的標示換算自己需要支付多少的清潔費用。
如果玩家30個以上的油汙標記,直接失去所有的前並輸掉比賽
支付清潔費用後,還剩下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之中有最多遊客在樂園內的玩家獲勝;若依舊平手,先摸到遊戲盒背CRANIO CREATIONS的玩家獲勝。

攤位功能

SECURITY警衛室
玩家每有1個警衛室就可以將1個剛抽到的遊客放回束口袋重抽1次。

INFO POINT資訊點
玩家每有1個資訊點就可以將1個遊客放到不同顏色的遊樂設施空格上,在收入階段後將該遊客歸還旅行團。
 
CASINO賭場
玩家每有1個賭場就可以在回合中改變1顆在發條豬上骰子的結果,將骰面翻到你像要的那面。

TOILET廁所
玩家每有1個廁所就可以使1個清除油汙骰的功能加倍(一次清除4油汙)

PROMOTION強化所
玩家每有1個就可以使1個旅客骰的功能加倍(一顆骰子投2抽2旅客)

心得


建構一個自己的樂園!多麼酷的一件事啊!現實生活中好像也只有麥可傑克森幹過這種事,現在在Steam Park就有機會完成這個夢想。遊戲配件非常的多,而且都是用紙板組合而成的,組合起來的遊樂設施十分的精緻可愛,自然而然地對遊戲加了不少分數,遊戲結束時就會有一座小小的遊樂園成型,讓人有一點小小的成就感。不過紙板的品質不算頂好,在吐token時小心藕斷絲連。

搶奪順序板塊是遊戲裡一個亮點,所有玩家要同時擲骰,也可以無限置的重骰,但先完成擲骰的玩家可以先拿順序板塊,除了較優先執行行動外,還有額外的獎賞,慢的玩家甚至有處罰,所以這一階段玩起來總是雞飛狗跳的。在2人遊戲時沒搶到順序板塊賞罰尤其懸殊,艾莉絲玩到最後根本就是殺紅了眼在搶板塊,克勞德在遊戲最後一輪時索性一次擲骰完就將骰子一股腦放到小豬上,順利搶得頭香,讓艾利斯當場傻眼,克勞德也因此被艾莉絲唸了快1禮拜。

在建築樂園時,由於各項設施間一定要留有道路,無論怎麼規劃排放,蓋沒有幾項設施就必須擴張地基,如何規劃樂園是遊戲的主要思考點。克勞德習慣先搶蓋一兩間賭場,這樣就可以超快速的執完骰搶順序板塊啦!另外克勞德在最後幾回合才會大量引進遊客,前幾回合則以其他手段得分,盡量降低油汙對樂園造成的損失。

遊戲進行六個回合就結束了,非常的輕快,結合了擲骰、抽米寶等歡樂的因素,再搭配上豐富的可愛的配件、吸睛的主題,無論是否是桌遊玩家都很容易被Steam Park所吸引。實際玩起來遊戲也不是那樣的歡樂無腦,獎賞卡、攤位功能和建築的限制讓玩家還是有策略的脈絡可循,對於喜愛策略遊戲的玩家來說或許還是不足,但對一個家庭遊戲來說,倒是恰如其分。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