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Santiago 聖地牙哥

作者:Claudia Hely、Roman Pelek
中文名稱:聖地牙哥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板塊放至、競標、談判
開箱版本:英語版(AMIGO Spiel,200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125/santiago
今天是開工的日子,克勞德不免俗的放上農曆新年的第一篇文章。Santiago是一次去玩坊時,一位從國外回來放暑假的小朋友,一直拉著克勞德想玩的一款遊戲,不過那時候克勞德還不會玩Santiago,於是就教這位小弟和其他2位新手一起玩卡坦島,好在最後大家都玩得蠻開心的。在寫這篇文章時克勞德不由得想起這位美國來的胖小弟,不曉得他是否還是依樣喜歡玩桌遊呢?

開箱


聖地牙哥,是款工人引水灌溉植物的遊戲,右手邊工頭的大頭露出一抹詭異的微笑,賄賂工頭是遊戲的一大重點。

此款遊戲是跟ptt上板友趁大陸那邊特價時買的,上面還貼有當地代理商的貼紙。

正版驗證,大概盜版很多的樣子。

遊戲支援3~5人,自己是認為有一點年紀才能理解遊戲發揮嘴砲功力。

說明書,很樸素的設計。

內容十分工整,寫得十分有條理,圖示也很清楚。

遊戲另外附上三國殺閃卡一張,可惜克勞德本身沒有玩,這張卡牌會在裡面出現代表此盒遊戲已經先被代理商開過箱了。

另外還附上一張純文字的規則,簡體字版本,有些字的還是可以讀懂,不過克勞德還是選擇乖乖的去看英文說明書。

punch board只有一張,板塊很好戳取,硬度也是硬梆梆。

共有5種不同的植物板塊,每個植物板塊上有1~2個工人,有越多工人就可以放置越多的生產方塊。

如果水道的水來不及引到植物方塊,植物板塊就得翻面變成沙漠,之後就再也無法耕作了。

 工頭由兩個零件組合而成,遊戲中由競標出價最低的人成為工頭,接受眾人的賄賂,因為水道的走向是由工頭所決定的。

立起來的樣子,站的還蠻穩的。

遊戲的主圖板小小的一片,沒有對折的設計,畫得也很樸素。

內部收納分成很多格,希望不是中看不中用。

遊戲的錢幣使用的是紙鈔,之前克勞德像許多玩家一樣會覺得反感,因為紙鈔易毀損,但現在已經慢慢可以接受,當用則用不需過度保護。

紙鈔的面額有五種,上面還有一些浮水印的插畫,大面額的紙鈔在遊戲中較少使用到。

水道共有15根,每一回合可以放置1水道到主圖板上。

水源標記,所有水道都要以水源為源頭,往外發展出去。

除了藍色水道,每位玩家還會有1根自己顏色的建議水道,賄賂工頭時放在主圖板上,讓工
頭知道你想把水道建築在哪裡。

生產方塊,代標植物板塊的收成,要有生產方塊放置的植物板塊才會有分數,如果水源來不及灌溉,生產方塊會一個一個被移除。

棕櫚樹,僅在3人遊戲中使用,可以延緩植物板塊變成沙漠。

實際收納後分隔的空格都很實用,而且空間都很大,收納鈔票處也設計了斜坡方便拿取。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農夫想辦法引水道到自家的農田,以設法建立最大的農田與收穫最多的生產,並靠著扮演工頭的機會賺取鈔票。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水源放在圖板上棕色粗線交會處,放置於圖板邊緣或角落是合法的,但這樣會導致快速缺水,建議有經驗的玩家才這樣嘗試。
如果是34人遊戲,將11個水道置於圖板旁(5人遊戲放置9個水道)
將剩下的水道發給每位玩家1個,如果發完還有剩下,將多出來的水道移出遊戲。
45個植物板塊面向下洗牌。
如果是34人遊戲,將一張植物板塊翻開並移出遊戲,將剩下的44張植物板塊平均分成4疊至於圖板旁備用。
如果是5人遊戲不用移除板塊,將板塊平分成5(一疊9)置於圖板旁備用。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22個生產方塊和1建議水道。
將多出來生產方塊和水道移出遊戲。
發給每位玩家10(32元、14),遊戲中玩家將鈔票疊起來不要讓對手直接知道你有多少錢。
將上下的鈔票依據面值分類,置於主圖板旁形成銀行,遊戲中玩家隨時可以和銀行兌換不同面額的鈔票。
隨機選擇一位玩家成為起始玩家,拿取公頭指示物置於面前。
 <例>四人遊戲起始設置。


水道
玩家在放置第一個水道時,必須和水源相連。
之後放置的水道必須和整個水道系統相連。
水道必須將水道放置在棕色的粗線上,不會放到棕色的細線上。
水道可以從水源任意方向連接多次。
水道必須放在粗色棕線的交點之間,不可以橫跨交點。
<例>A水道橫跨粗線焦點兩邊各半、B水道未與水源或舊有水道相連、C水道未放置在粗線上,都是不合規定的放置方法。
 植物
每一輪遊戲玩家可以藉由拍賣來獲得植物板塊。
玩家必須在競標到植物板塊的當輪遊戲,將植物板塊放置到主圖板上的空格。
植物板塊放置時不一定要跟其他植物板塊或水道相鄰
每個植物板塊左上角標示著12個工人,當玩家放置植物板塊時,要將對應數量的生產方塊放到板塊上。
一個植物板塊上最多放置2個生產方塊。
植物板塊只要有一邊與水道相鄰就視作被灌溉。
每輪遊戲結束時,沒有被灌溉的植物板塊會有1生產方塊被移出遊戲。
當沒有被灌溉植物板塊上的生產方塊都被移除後,將該植物板塊翻面成為沙漠。
在之後的遊戲沙漠不能再種植植物。
同顏色的植物板塊垂直或水平相連視作一個相連區域。
同一個相連區域可以有多種不同顏色的生產方塊。
水道的貫穿不會將相連區域切開。
玩家在相連區域的分數為區域的植物板塊數乘以玩家的生產方塊數。
在遊戲結束時未被灌溉的植物板塊會變成沙漠(無論上面是否有生產方塊)
<例>下列植物板塊形成3個區域,分別是綠色4格、藍色2格、黃色2格,對角相鄰的板塊不算同一個區域。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11(5人遊戲9),每一輪包含7個階段,玩家必須依照階段順序進行遊戲。
階段1:翻開植物板塊並進行拍賣
階段2:工頭換人
階段3:拿取並放置植物板塊
階段4:賄賂工頭
階段5:額外的灌溉
階段6:乾旱
階段7:收成


階段1:翻開植物板塊並進行拍賣
由持有工頭指示物的玩家翻開每一疊植物板塊最上方的一張,置於圖板旁進行拍賣。
拍賣時每位玩家只有一次出價的機會
由工頭左手邊的玩家開始出價或選擇pass,依順時針方向進行。
出價時將同等金額的紙鈔置於面前。
出價的金額必須與之前出價的玩家金額不同(可以更高或更低)
可以有超過1位的玩家選擇pass
玩家不能更改出價。
當工頭出價完畢,此階段結束。

階段2:工頭換人
出價最低的玩家成為新的工頭,並拿取工頭指示物。
第一位pass的玩家視作出價最低的玩家,成為新的工頭。

階段3:拿取並放置植物板塊
出家最高的玩家先選擇1張植物板塊,然後連同對應的生產方塊,一同置放於圖板上的空格。
接著依照出價高到低的順序放置植物板塊和生產方塊,較晚pass的玩家視同比較早pass的玩家高價
競標時pass的玩家,在放置植物板塊時,上面的生產方塊數量必須減12個工人放置1生產方塊,1個工人放置0生產方塊。
三人遊戲
3人遊戲中,會剩下一張植物板塊沒有人放置,此板塊由出價最高的玩家放置,但此植物板塊上面不放置生產方塊
此板塊的一邊必須至少和一舊有的植物板塊相鄰,如果沒有空格符合條件,則板塊置少要有一邊和沙漠相鄰。
在放置完板塊後,將出價的金額繳交給銀行。

階段4:賄賂工頭
玩家有一次機會可以建議新工頭將新的河道蓋在何處。
由工頭左手邊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輪到的玩家可以建議新的放置位置、支持其他玩家的提議或pass
建議新的放置位置
玩家自己顏色的水道放在建議放置的位置,並且提供1元以上的賄賂給監工,將賄賂的錢置於面前給其他玩家看到。
之後的玩家建議放置位置時,賄賂的出價可以比之前的賄賂出價更低、更高或相等。
支持其他玩家的提議
如果玩家想要放置水道的位置與之前提議的玩家相同,他可以公開的將金錢加到該玩家賄賂的金額裡(最低1)
將加入的金額分開放置,以免之後賄賂不成玩家拿回賄款時分不清楚所有權。
Pass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賄賂工頭直接pass
放置水道
在所有玩家完成賄賂或pass後,監工可以接受某些玩家的賄賂將水道置於建議的位置,也可以不理睬賄賂的人將水道放置在自己想要的位置。
如果接受賄賂,將賄款收為己有,並從供應區拿取1藍色水道代替玩家建議的水道。
如果不接受賄賂,玩家從供應區拿取1水道置於自己想放置的位置(依照放置規則),並支付給銀行最高賄款+1的金額
如果所有玩家都選擇pass,監工可以支付1元來將水道放置到自己想要的位置,或者不支付任何金錢並在此輪不放置任何新的水道。
將所有的建議水道從圖板上拿回,賄賂沒有被接受的玩家拿回賄款。

階段5:額外的灌溉
從工頭左手邊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進行。
輪到的玩家決定是否使用自己的藍色水道進行灌溉。
如果決定使用水道,將水道依規則放置到圖板上,不用支付任何花費
一輪遊戲只能有一次的額外灌溉,一旦有人決定使用額外的水道,此階段立刻結束

階段6:乾旱(在最後一輪遊戲跳過此階段)
沒有任何一邊與水道相鄰的植物板塊,板塊上的1個生產方塊移出遊戲。
<例>棕色的馬鈴薯板塊沒有與水道相鄰,在此階段必須移除1個生產方塊。
如果植物板塊上的生產方塊都被移除的話,將板塊翻到背面變成沙漠,沙漠在之後的遊戲都不能再被耕種。

階段7:收成
每位玩家從銀行拿取3元。

遊戲結束
11輪遊戲(5人遊戲9)後,植物板塊全部放放置完畢,遊戲結束。
在最後一輪遊戲的階段6乾旱,只要沒有和水道相鄰的植物板塊全部變成沙漠,然後緊接著進行計分。
除了手上現有的現金,每位玩家將自己的生產方塊數乘以相連區域的格子數,計算出可以額外獲得的金額。
<例>以相連共5格的綠色區域為例,白色玩家在此區域可以得4x5=20分;灰色玩家可以得2x5=10分;原木色玩家可以獲得1x5=5分。
將所有的金錢相加,擁有金額最高的玩家獲勝。


棕櫚樹變體
在遊戲一開始放置3棵棕櫚樹,放置時不可以和水源相鄰,樹之間也不能彼此相鄰。
當玩家將植物板塊放在有棕櫚樹的格子時,將棕櫚樹放在植物板塊上方,此植物板塊視作多1生產方塊。
在乾旱時有棕櫚樹的板塊一樣要移除生產方塊,待生產方塊都被移除後(此時植物板塊變成中立)再下一個回合如果板塊還是沒有被灌溉,將板塊翻面變成沙漠,並移除上方的棕櫚樹。

心得


聖地牙哥一直是很有名的嘴砲遊戲,但克勞德一直到年關將近才第一次有機會拿出來玩,遊戲的成員有克勞德、艾莉絲、克勞德的弟弟和堂哥,其中只有克勞德和艾莉絲較有在接觸桌遊,不過遊戲規則其實很簡單,大家都可以很快的上手。

遊戲時反而是接觸桌遊不多的兩人採取較極端的策略,弟弟極盡所能的花光積蓄影響
水道的放置,堂哥搶當工頭賺取賄賂的金錢,克勞德和艾莉絲則是採取較中庸的玩法,且走且看。在過程中工頭感覺就是賺很大,大家搶破頭要給工頭錢,反觀克勞德弟一直花大錢爭取水道的走向,所以經濟一直拮据,導致在競標植物板塊時往往僅能挑別人搶剩的板塊,原本遊戲結束時大家都以為工頭策略的堂哥贏定了,沒想到出來的結果反倒是不被看好的克勞德弟贏得第一,堂哥的分數卻是敬陪末座。

由此可見土地的分數才是遊戲中最主要的分數來源,盡量連成大區域的植物面積,然後在上面佔有多個生產方塊,累積出來的分數在結算時是很可觀的,當然還要有水源的挹注讓植物不會枯萎才行。話雖如此,當工頭還是有它的魅力在,因為工頭可以掌握水道的放置權,有時候偏偏不甩出錢的大爺來個玉石俱焚也是十分痛快。

另外競標的輸家會成為工頭也讓遊戲的競標成為有點詭譎的局面,出價高的可以拿取想要的植物板塊,且可優先放在喜歡的位置;出價低的成為工頭,接受大家的賄絡,且可以決定水道的走向;反而出價在中間的玩家沒有什麼甜頭,競標出價中的巧妙,相信玩過後玩家都會有自己的體會。

Santiago雖然歡樂,但其實是一款需要一些精算的遊戲,爭取到水道經過自己會得到幾分?要用多少賄絡工頭才會划算?水道改放在別處會損失多少?所有遊戲的人必須了解得分方法並要會算,遊戲時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嘴砲的功力,但矛盾的是如果精算的夠仔細,工頭的水道放置自然會放在最有利的位置,此時嘴砲就變得有點無力。

整體來說Santiago規則簡單很容易上手,新手也很快可以上手,玩家間的談判是遊戲的重心,玩家必須用錢、用地域關係、用利害分析....竭盡所能地讓水道可以引到你的農田,遊說的過程也讓遊戲增添了許多趣味。是一款互動十分熱絡又不僅只是歡樂嘴砲的遊戲,克勞德自己會想再試試看多玩幾次,因為第一次遊戲後才對一些分數的精算有些體悟,如果再玩一次應該不會再輸給像克勞德弟這樣的桌遊新手了(其實克勞德只是想贏一次來雪恥)。


相關連結


[圖文]桌遊地圖室介紹

[圖文]玩坊X桌遊X幽冥海域介紹

[圖文]大發瘋桌遊介紹



4 則留言:

  1. 你好.克勞德.
    聖地牙哥關於3人變體這一部份我覺得有點問題.
    上個禮拜我跟朋友玩查說明書後覺得這是三棵棕櫚樹變體.而不是3人變體
    剛查BGG有人PO中文規則.其中翻譯也是3稞棕櫚樹
    這部分你可以查英文說明書再對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不是3人變體,是我打錯了!謝謝你的指正。

      刪除
  2. 相關連結可以再多一個"大發瘋桌遊"http://linrichbg.blogspot.tw/2013/12/reflectionsantiago.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