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gacy: Forbidden Machines 時空旅人:禁忌的機器

作者:Ben Harkins
中文名稱:時空旅人-禁忌的機器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簡單文字
牌套尺寸:6.5x9(79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區域控制、科幻
開箱版本:英語2版(Floodgate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34033/legacy-forbidden-machines
Legacy: Forbidden Machines是Legacy: Gears of Time的擴充,個人覺得比基本版更有變化和挑戰性,如果喜歡基本遊戲的玩家,千萬不要錯過此擴充了!

開箱


擴充是和Jaipur大小相同的小盒子,美術維持主遊戲的風格,獨樹一格。

盒側。

盒背,基本上擴充的部分會附上一組新的卡牌,基本遊戲中的牌在使用擴充規則時將不會被使用。

說明書,封面維持沉穩的風格。

小小的一本,遊戲規則大致上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動。

2張token sheets和新的角色卡。

◎配合新的科技卡效果,有可能可以在時間線的末端再加一格時間框架。

◎配合新增的時間框架,也附上一個科技容量板塊。

回合標記,新的科技卡有可能讓玩家可以執行額外的一回合,非常的威。

◎失敗標記。

◎新的科技卡效果也有可能讓科技分數增減,所以附上+1/-1標記。

新的4位角色,跟基本版角色比起來都是一些老人。

◎新的角色多花了很多篇幅在塑造角色形象,另外儲藏格也不見了,變成解釋活化科技卡的說明。



新的牌背面變成綠色,以和基本牌組做區別。

◎粉蠟筆風格的美術。

◎卡牌文字部分下方多了一些字,有閃電符號代表玩家可以活化此科技卡來獲得活化的效果。

◎也有的在建立科技時可以得到立即效果,增加玩家建立基礎科技的意願。

內部隔間很簡單,上面也有簡單的浮水印,算蠻用心的。不過擴充的內容物應該會跟主遊戲放在一起,所以擴充的收納看看就好。

規則


遊戲規則與基本規則相同(見http://ppt.cc/pApX),在此僅列出更動的部分。

遊戲準備
遊戲的設置與基本遊戲相同,但使用擴充新的科技卡,不使用基本遊戲的科技卡與命運卡
科技能力
新的科技卡有2種新的能力:
當建立時
玩家必須在建立該科技後立刻依據能力的敘述完成效果。
一些效果會需要額外的支出。
活化
活化能力會用閃電標記標示。
要活化科技,玩家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玩家必須與該科技在同一時間框架。
玩家必須在該科技有最多的影響力。
該科技必須是成功的的科技。
活化科技
玩家在回合行動可以執行的行動與基本遊戲相同,只是不能出命運卡,但可以活化科技。
活化科技是選擇性行動,玩家不一定要執行,且不算在回合的3個行動中。
玩家可以在回合中的任何時間執行活化科技。
一個回合只能活化科技一次
一些科技能力可能使玩家變成負分,將-1標記置於技分軌的方塊下以標示負分。
科技卡FAQ
ANIMA靈魂
起源之書必須成功建立此卡活化才有效用。
ARCH-FIRE虹火
有可能造成玩家負分,將-1標記在得分軌上的方塊下做標示。
DEDTINY GRAFTER命運方舟
每一個有額外回合標記的玩家,在第四回合結束後,依遊戲順序執行第五回合。
ECPANSION DOME擴張圓頂
玩家只可以移動自己的影響力方塊,且只能移動到過去和未來,不可以移道同一個時間框架的科技上。
GILDING CANNON燙金加農砲
此效果對正常得分與做為其他科技前置加分都有效,如果加分到-1的科技,兩者抵銷一起移除。
MERIDIAN TIMERAIL子午線時間軌
活化此等同於活化選擇的那張科技卡。
 NULL SPIRE零式尖塔
所有選定科技上的方塊都要歸還。
ROCKET SLED火箭雪橇
玩家不可預支之後回合的行動來支付活化的花費。 
  
RUSTIFIER鏽蝕火焰
此效果對正常得分與做為其他科技前置加分都有效,如果扣分到+1的科技,兩者抵銷一起移除。
SEASON SPLICER季節編接器
新加入的X時間框架與一般時間框架同,此卡僅能活化一次。
STARSCRIBE星線
玩家必須棄掉所有手牌,即使手上已無手牌也可以活化此卡。
STORM AUGER風暴專鑽孔機
無論抽幾張牌,只有2張可以留下。
TIMEGEARS時間齒輪
獲得的行動必須在活化的回合使用。
 TOME OF THE ORIGIN起源之書
計算X的分數時所有玩家的影響力方塊都要算進去

 心得


很特別的擴充,是將整個基本遊戲的牌全部換掉,而不是加到基本卡牌中,雖然換成了全新的牌組,整體的機制是沒有變更的,不過科技是新的,在一些效果的表現方式上也有了微調。
 
在擴充中命運卡沒了,多了「建立時」和「活化」的效果,個人是較喜歡擴充這樣的安排,相較於命運卡真的是靠命運才抽的到,擴充想要什麼額外效果可以想辦法去安排、爭取,讓玩家的戰術可以更加的有變化,也讓遊戲更有挑戰性。
 
新的科技卡的一些科技較為科幻,少了點真實,克勞德自己是較不喜歡,雖然科技間還是有因果關係,玩起來就是缺了一個味道,基本版大多是人類演化上真實的科技,玩起來就較容易投入情境中,我想這是擴充稍微美中不足的地方。
 
無論是基本遊戲還是擴充,Legacy都是一款機制與主題十分契合的遊戲,要說有什麼缺點,大概就美術有人會不喜歡,計分時略顯麻煩(不過艾莉絲倒是很喜歡計分的感覺),克勞德玩了幾次都是跟艾利絲對決,只有兩人基礎科技建立過少會有些支撐不起後期的科技(一回合只有3行動真的是捉襟見軸),另外可以想見人多互動與合作會更為激烈有趣,所以遊戲的理想人數應該是3~4人吧,雖然遊戲較冷門,但很推薦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找來玩玩看喔!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