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Forbidden Island 禁制之島

作者:Matt Leacock
中文名稱:禁制之島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部分卡牌有簡單的文字
牌套尺寸:6.5x9(58張)
遊戲元素:合作、行動點、角色能力、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英語錫盒版(Gamewright,2010)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5244/forbidden-island
Forbidden Island是克勞德接觸桌遊早期購買的遊戲,跟克勞德其實有些革命情感,因為在購買後不久克勞德就因為閃到腰請假一天窩在家裡,無聊時就一人分飾二角玩了2~3場Forbidden Island,一直到現在才介紹這個遊戲似乎有點晚了,剛好趁前幾天PTT有人在求中文化檔案寫一下,順便分享一下中文化。

開箱


◎Forbidden Island的美術十分的漂亮,個人覺得比Forbidden Desert更出色,精緻的錫盒更是讓人愛不釋手。

◎盒側,買來也有快兩年的時間了,沒有什麼生鏽的痕跡,唯獨買來第一天不就小心摔在柏油路上的傷口(好痛!)有一些些生鏽。

◎盒背,可以看到遊戲區域也是由板塊所組合而成的。

◎和Forbidden Desert一樣,盒子也是有點浮雕,只是從外面看不太明顯。

◎說明書。

◎規則不是很多,圖示也挺清楚的(雖然圖示的地方不多)。



◎洪水等級表,只是這一個版本沒有基座可以站起來,只能靜靜地躺在桌面上。

◎難度一樣分成傳奇、菁英、普通和嫩B四種等級。

◎玩家在島嶼上要選找的是傳說中代表風(黃)、水(藍)、火(紅)、土(灰)的4種寶物,模型做得還算細緻。

◎美版的探險家照例是圓滾滾的,不像德版是用微縮模型,個人是覺得用指示物顏色很好判別,已經很夠用拉!

◎遊戲中的板塊,美術依舊令人賞心悅目,下方還有板塊的名稱,遊戲中必須要找到對應的板塊翻面,有了名稱可以幫助玩家更快速的找到版塊。

有6個板塊右下角繪有玩家指示物,是每個玩家遊戲出發的起點,其中駕駛員是從直升機的停機坪出發。停機坪不能被淹沒,不然玩家就無法搭直升機逃出去拉。

◎其中有8個板塊是寶物的所在地,每個寶物各2塊,其中一塊被淹沒還有另外一塊,要是同寶物的2張板塊在拿到寶物前都被淹沒,玩家一樣任務失敗。

◎板塊翻到背面一片藍色,代表淹水了。眼尖的人應該發現板塊上有包膜,當初剛開始玩遊戲時特別勤勞,玩久了最近板塊都真槍實彈的直接上場了。

◎洪水卡,每一回合玩家必須依照洪水等級抽等量的卡牌。

◎正面會有對應所有板塊的圖案,只要抽到對應圖案的牌,板塊就會淹水啦。

◎寶藏卡,裡面除了寶藏,還有一些其他的驚喜。

◎四種不同的寶物卡各有5張,玩家只要收集到同樣的寶物4張就可以到指定地點拿取寶物。

◎寶藏卡還包含了2種特殊行動卡:沙袋(2張)和直升機升空(3張),在關鍵時刻總是可以起到作用,不過比其Forbidden Desert的道具卡數量真的有較少。其中直升機升空還是玩家要完成逃脫前必須的行動卡。

◎水位上升!偷藏在寶藏卡裡,抽到後不只洪水等級上升,還要將棄牌堆的洪水卡洗牌後重新蓋到洪水卡上方,這樣淹水的地方很快就會二次淹水而被掩沒了。

◎遊戲提供了6位角色,一樣個個身負異稟,不同角色玩起來策略都不甚相同。

◎背面是遊戲幫助卡,上面還印有角色符號,規則書上說隨機發給每位玩家,不過通常會變成大家選自己要的角色。

◎BGG上的起始設置變化圖,克勞德也把它印下來,不同的排法難度也會跟著變化,玩家也可以試著將版塊排持自己想要的圖案。

◎收納也是十分的剛好。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冒險家,想辦法在小島沉沒前,尋找到4個寶物並全員安全的逃離。
 
遊戲準備
24張板塊洗牌後,板塊彩色面向上,隨機照下圖排列:
排放時板塊間請留有空隙
將風、火、石、水4個寶物置於島嶼的4個方位。
將卡牌依據種類分成洪水卡、寶藏卡和角色卡。
將洪水卡洗牌,面向下置於島嶼旁,以一次抽一張的方式,翻開6張洪水卡,將對應的島嶼板塊翻到淹水面後,將翻開的卡牌置入洪水卡棄牌堆(洪水卡牌庫旁)
6張角色卡洗牌,隨機發給每位玩家1張,玩家拿到後將自己的角色能力唸出來給隊友知道。
每位玩家拿取對應自己角色顏色的指示物,置於對應的島嶼板塊上,置於淹水的板塊上是被允許的
將寶藏卡洗牌後,發給每位玩家2張,將拿到的寶藏卡面向上置於面前給所有人看到。
將寶藏卡置於島嶼旁形成牌庫,牌庫旁留有空間做為寶藏卡棄牌堆。
將洪水等級設在自己想要的難度。

遊戲開始
遊戲中玩家可以隨時查看寶藏卡和洪水卡的棄牌堆。
由最近有去過小島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依序執行三個階段:
1.執行最多3個行動
2.2張寶藏卡
3.依據洪水等級抽洪水卡

1.執行最多3個行動
玩家的回合可以執行0~3個行動。
隊友可以給予回合玩家執行行動的建議。
共有4種行動可以選擇,玩家可以依任意順序或重複執行想要的行動。
移動
花費1行動將指示物移動到左右或上下相鄰的板塊上(斜角不行)
玩家可以移動到淹水的板塊上,但不可以移動到被移除的空格。
<例>紅色玩家可以選擇移動到做記號的三個板塊上。
排除積水
花費1行動將指示物所在或垂直相鄰的淹水板塊翻到回正面。
傳遞1張寶藏卡
花費1行動將1張寶藏卡傳給與你同在一個板塊上的隊友。
每傳遞一張寶帳卡要花費1行動。
玩家不能傳遞行動卡
取得寶藏
如果玩家有4張相同的寶藏卡,且指示物位於對應寶藏的板塊上,玩家可以將4張寶藏卡棄牌,並花費1行動拿取寶藏。
在淹水的板塊上拿取寶藏是被允許的。
將拿取的寶藏模型置於面前。
<例>紅色玩家在聖杯的板塊上,並棄掉4張相同的聖杯寶物卡,以取得聖杯。

 
 2.2張寶藏卡
從寶藏卡牌庫抽2張牌,一次抽1張,面向上加到自己面前。
玩家的手牌上限為5(包含寶物卡和行動卡)如果玩家有6張以上的牌,玩家必須將牌棄到剩下5張,如果棄的是行動卡,可以在棄牌前執行行動
如果抽到水位上升,立刻依照牌上的指示執行效果後,將水位上升置入寶藏卡棄牌堆,不加到自己面前。
當寶藏卡牌庫用盡,立刻將棄牌堆洗牌形成新的牌庫。
寶物卡
牌庫中每一種寶物卡有5張。
行動卡
行動卡分成有成兩種,分別是3張直升機升空和2張沙袋。
行動卡可以在遊戲中的任意時間打出,甚至是在其他人的回合
出行動卡不算一個行動。
打出行動卡後立刻將行動卡置入寶藏卡棄牌堆中。
水位上升
牌庫中有3水位上升
抽到時依據下列順序執行效果:
a.將水位調高一格。
b.將洪水卡棄牌堆洗牌,面向下加到洪水卡牌庫的上方。
c.水位上升置入寶藏卡棄牌堆中。
抽到水位上升不額外補抽寶藏卡卡
如果玩家一次抽到2"水位上升,洪水卡棄牌堆僅重洗一次,但水位要上升2格。
如果洪水卡棄牌堆沒牌,玩家只要將水位上調即可。

3.抽洪水卡
依據洪水等級抽同數量的洪水卡。
一次抽一張,將翻開的洪水卡面向上置於棄牌堆,然後將對應的島嶼板塊翻到淹水面,如果原本已經淹水,則直接將板塊移出遊戲。
玩家不能在得知洪水卡對應的板塊後再使用沙袋。
如果有指示物在板塊上,翻面後再將指示物放回塊上。
如果指示物所在的淹水板塊被移除,該指示物立刻游泳到相鄰的板塊上
如果板塊被移除後沒有相鄰的板塊可以上岸,該玩家溺斃在水中,所有玩家任務一同失敗。例外:潛水夫可以游到最近的板塊上,探險家可以游到對角的板塊上。
如果洪水牌庫用盡,立刻將棄牌堆洗牌形成新的牌庫。

 戲結束
任務成功
玩家收集到4項寶物後,所有玩家回達Fools’ Landing板塊上,且其中一位玩家使用直升機升空,則任務成功達成。(Fools’ Landing淹水不影響任務完成)
任務失敗
共有4種可能的失敗狀況:
在收集到寶物前,該種寶物對應的板塊已被移除。
Fools’ Landing被移除。
有玩家溺水淹死。
水位上升到骷顱頭符號。

角色能力
信差
花費1行動將1張寶藏卡傳給島嶼上任意1位玩家。

駕駛員
花費1行動飛到任意一個板塊上。此能力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

導航員
花費1行動移動另一位隊友最多2步。

工程師
花費1行動排除最多2板塊的積水。

潛水伕
1行動穿越1或多個連續被水淹沒的板塊。
 
探險家
可以斜對角的進行移動或排除積水。 


心得


克勞德記得當初買Forbidden Island的價格是600元台幣,這對桌遊來說是一筆極小的數字,以這樣的價位大約僅能買到卡牌遊戲吧,而Forbidden Island不但提供精美的錫盒、厚實的板塊、精緻的模型和為數不少的卡牌,可以說是CP值破表的遊戲,不收一款好像有一點對不起自己。

遊戲還是有難度存在的,如果嫌不夠難還可以用變體的設置排法,水勢常常來的十分兇猛,只要失去關鍵性的板塊,任務就告失敗,但反過來說只要守住關鍵性的板塊,成功的機率就大增,這也是這遊戲較可惜的地方,可預測性過多,由於板塊是公開資訊、重洗進去的洪水卡也是已知的卡牌,玩家常常會事先得知目前有沒有立即的危險性,而導致遊戲的張力大減,這一點在Forbidden Desert倒是有較多的改善。

另外也有人覺得Forbidden系列常常會有一人主導遊戲的毛病,我想這是合作遊戲的原罪,而且這跟玩家本身有較大的關係,只要規則上稍作變通,或者玩家自行節制,就可以讓一起遊戲的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想法來獲得遊戲樂趣,這一點倒是不會對克勞德造成太多的困擾。

無論是Forbidden Island或是Forbidden Desert,都是需要投入情境才會有趣的遊戲,這一點對Forbidden Island尤其明顯,因為無論是機制或是變化Forbidden Island都比Forbidden Desert簡單一些,克勞德有遇過玩起來覺的無趣的玩家(大人居多),也有玩得很投入很緊張的玩家(大多是小朋友),也許這款遊戲更適合年齡層約國小的玩家或童心未泯的玩家(例如克勞德)來遊戲,大人帶著小朋友玩應該也可以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

相關連結









後記


2014/2/24
昨天又跟小姪女玩了一場,玩起依舊有趣,真的是很適合帶小朋友一起冒險的遊戲,因此將喜好度上調一顆星,希望之後有了小孩也可以陪自己的小孩一起玩。






5 則留言:

  1. 謝謝您!很棒的說明,感恩!

    回覆刪除
  2. 你好~很棒的分享~我也因此買了這款遊戲~
    另外請教正方形厚板塊你也有套卡套嗎?

    回覆刪除
  3. 這一款有,不過Forbidden Desert就沒有套啦!

    回覆刪除
  4. 收了一盒英文版的
    感謝您的卡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