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文章分類

部落格開始已經一年多,文章也累積了一定的數量,去年年終回顧時克勞德有發願今年要將所有的文章重新分類整理,農曆新年過後大概就要開始動工了,在整理完畢之前部落格的文章分類應該會有點雜亂(雖然原本就不是很整齊XD),還請前來光顧的朋友多多海涵。

依英文字母開頭分類
這是克勞德部落格一開始文章的分類方式,在之後的部落格還是會繼續沿用。即使是中文遊戲克勞德還是會依據英文名稱下去分類,以方便版面的配置。

部分遊戲德文的遊戲名稱較英文遊戲名稱通用,此時就會以德文名稱的開頭字母做分類,例如小羊躲貓貓就歸類為Nicht zu fassen 的N,而不用英文版的Hide the Kids的H。

另外以The開頭的遊戲不以"T"作為開頭字母,而是以第二個單子的開頭字母為分類標準,例如The Castles of Burgundy就是以歸類於英文字母C。

依遊戲人數分類
遊戲人數是一個絕對客觀且有用的依據,比起遊戲機制(拍賣、輪抽、工人擺放...)、遊戲種類(家庭、策略...)來說,較為顯而易見且沒有爭議,玩家可以依據自己遊戲聚會的人數來挑選合適的遊戲,是一個很有用的資訊,所以克勞德將人數也放在文章的分類依據。

部分遊戲有變體可以支援不同的遊戲人數,克勞德在分類時會以基本遊戲釋出時的官方建議遊戲人數做分類,希望大家在這個分類中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玩的遊戲。

依遊戲難度分類
克勞德將遊戲的難度分成<兒童>、<新手>、<玩咖>、<老手>四種等級,本來想分得更細,但因為不太會使用部落格的文章分類而作罷。

<兒童>遊戲不用多說,就是小朋友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規則十分簡單的遊戲,遊戲內容大多較符合小朋友的心智年齡。

<新手>則是第一次接觸桌遊時可以玩的遊戲,當然不同玩家對於桌遊難度接受度不同,基本上以規則不繁雜、文字需求低、時間不會過長的遊戲為主。

<玩咖>遊戲的結構規更大一些,規則細節會較多,有時候也會有一些文字量,一般策略遊戲約是這個分量,大約是新手聽規則會想睡覺的難度。

<老手>遊戲,通常規則繁瑣,遊戲時間長,玩家一時半刻較難進入遊戲的狀況,這樣的遊戲克勞德因為時間和牌咖的關係較少機會開到,在部落格上這類遊戲應該會較為少見。

依個人喜好分類
這個分類就十分主觀,克勞德盡量不要受遊戲類型、架構大小或一般玩家評價的影響,單純以自己喜不喜歡為原則去評斷,也許克勞德喜歡的遊戲你未必能接受,克勞德不喜歡的遊戲也不一定代表就是不好的遊戲。

之前的文章就有試著以星別來評斷喜好度,但開始評定時的標準沒有立好,導致所有的遊戲幾乎都是在7、8顆星在跑,之後歸類在此類別的遊戲喜好度都會做個調整,以5顆星為普普通通為基準,然後再往上或往下評斷。

兒童遊戲通常在此分類得到的星等不高,因為克勞德已經脫離兒童蠻長的一段時間了,並不代表此兒童遊戲不好,只是較不合成人口味,也許等之後克勞德有了小孩再請他另外做個評等會較為公正,建議在看兒童遊戲時不要以星等而是心得的文字敘述較為適當。

喜好這種東西真的很難說,也許遊戲人數不同、遊戲對手不同、遊戲時間不同、遊戲氣氛不同、遊戲結果不同...對於遊戲的評斷就會有很大的差異,以前認為8顆星喜好的遊戲,在多玩幾次也許會剩下5顆星;或是以前認為不怎樣的遊戲,偶爾拿出來玩也會覺得非常好玩,因此此分類的參考價值可以說是非常陰晴不定,玩家看了不認同也請手下留情不要戰我。

其他

對於一些非介紹遊戲的文章,像是動手做一些桌遊的周邊,Dice Tower的影片、一些桌遊的想法、賣一些二手遊戲或糾團購...都會個別以一個標題分類,如果隨時有什麼新的念頭,也許就會蹦出一些奇怪的新分類。

另外桌遊的相關連結克勞德也會想辦法新增或更新,一些網址原本有即時更新文章功能的,有些也突然秀逗,新的一年克勞德會盡量一一修復,如果你有什麼很棒的想法,也可以提出來克勞德參考喔!新的一年希望一切都順利,大家都可以馬年型大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