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Jaipur齋浦爾小商人

作者:Sébastien Pauchon
中文名稱:齋浦爾小商人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55張)
遊戲元素:貿易、卡牌管理、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三國語言版(GameWorks SàRL,2010)

Jaipur是一款十分受歡迎的小遊戲,最近為了寫這一篇文章又上了BGG查了一下資料,沒想到它已經默默的爬升到家庭遊戲的第11名了,比較可惜的是遊戲人數只有2人,不過女生接受度頗高,蠻適合情侶間間互相較勁。

開箱


封面的商人戴著印度阿西的帽子,配合著招牌大鬍子一副典型印度商人的樣子。背後的建築物是粉紅色的,是齋浦爾當地的建築特色。

盒子側面,藍綠色的底色上有精緻的格紋點綴,質感提升了不少。

盒子背面。

遊戲獲得過不少獎項的肯定,玩起也的確很不賴,實至名歸。

遊戲資訊也以大鬍子商人為符號,饒有趣味。

三種語言的說明書。

內頁部分格格分明,且不同行動用不同顏色區別,十分的鮮豔清楚。

現在都流行上網去玩了,不過克勞德還是喜歡實物拿在手上的手感。

內盒收納做得十分的精緻,連token都幫你拆好了。

卡牌的背面當然是我們第一男主角的肖像。

遊戲中的貨物分成2類,金、銀、珠寶屬於貴重貨品,一次要賣2張以上。

◎布、香料、皮革就屬於較低廉的貨品,在遊戲中的數量也比較多。

◎駱駝卡,有11張,駱駝最多的玩家可以得到5分。

◎比10元硬幣還大的token,對應貨物牌,貴重貨物各有6張。

◎每一個標記的分數都不太一樣,遊戲中先買的分數比較高。

◎玩家累積同一種貨物再賣出,會獲得額外的加分,分數在背面,是隨機的分配的,3張卡是加1~3分、4張卡加4~6分、5張卡加8~10分。

◎駱駝最多的玩家得5分。


◎所有有算分的標記背後都有標記分數,雖然大部分的貨物正面就有分數了,但翻到後面數字比較大計分比較方便。

◎遊戲將會進行3輪,每一輪獲勝的玩家可以得到1個傑出商人標記,先獲得2個的玩家就獲得遊戲的勝利。

◎內盒分隔收納紙牌部分還設計成宮殿形狀,底部還有文字浮雕,十分的用心,不過也由於太精準了,牌上了套就回不去了。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商人,想辦法在每個星期賺取比對手多的盧比,成為瑪哈拉甲最成功的商人。

遊戲準備
3張駱駝卡面向上排成一排置於2位玩家之間。
將其他的卡牌洗牌,然後發給每位玩家5張,剩下的牌面向下形成牌庫。
從牌庫抽取最上面的2張牌,面向上置於3張駱駝的尾端,一直線共5張牌形成市集。
玩家移除手牌裡的駱駝面向上置於面前,形成玩家的商隊。
將不同的貨物標記分類,由上到下依價值遞減順序的疊成一疊,然後將每疊標記攤開,讓玩家可以看到所有貨物標記的價值。
將獎賞標記依上面標示的卡牌數量分類後,每種獎賞標記各別洗牌,再各別疊成1疊。
將傑出商人標記(seals of excellence)置於一旁備用。

遊戲開始
在玩家的回合,玩家可以選擇抽牌或賣牌,但不可以兩種都執行。
執行後玩家回合就結束,輪到對手的回合。

抽牌
抽牌時玩家可以從下面3種行動擇一執行:
A.拿取一些貨物(交換)
將市集裡你想要的所有貨物(可以是不同種類)加入自己的手牌,然後從手牌拿取等數量的牌補滿市集,這些牌可以是貨物、駱駝或者兩者混搭。
玩家從市集拿取與放到市集的牌,種類不可以相同。
玩家選擇交換時不可以只交換1,一定要2張以上。
B.拿取單一貨物
只拿取1貨物,然後從牌庫補一張卡牌到市集。
C.拿取所有的駱駝
從市集拿取所有的駱駝加入你的商隊,然後從牌庫將市集補滿。
玩家不需要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商隊有多少駱駝。
注意!玩家在回合結束時,手牌不能超過7,商隊裡的駱駝不算在此7張牌的限制中。
當玩家從市集拿取卡牌時,可以選擇貨物,也可以選擇駱駝,但不可能兩種都拿。

賣牌
玩家選擇一種貨物任意數量的卡牌,將之置入棄牌堆。
每次賣牌可以換得貨物標記。
如果賣的牌夠多,還可以獲得獎賞標記。
賣牌時依據下列3個步驟進行:
1.賣出任意數量的手牌(必須是同種類),面向上置入棄牌堆。
2.依從上(價值高)到下(價值低)的順序,拿取等同於棄牌數量對應的貨物標記,將這些貨物標記在面前疊成一堆。
3.如果玩家一次賣3張卡牌以上,可以獲得獎賞標記,將獎賞標記問號面向上疊在貨物標記上。
如果賣出的卡牌在3張以上,但貨物標記不足,玩家依舊可以拿取獎賞標記
當販賣最貴重的3種貨物(鑽石、黃金、白銀)時,最少一次要賣2,就算該貨物標記只剩下1個。

一輪結束
當下列兩種狀況發生時,當輪遊戲立刻結束:
1.3種貨物標記被換光了
2.補牌到市場時,牌庫沒有足夠的牌可以使用。
得分
玩家商隊有最多駱駝者,可以贏得1駱駝標記,價值5盧比。如果平手,則沒有人可以拿到駱駝標記
玩家將所有換得的標記翻面,將各標記的價值相加。
擁有最多盧比的玩家贏得1枚傑出商人標記,如果平手,有最多獎賞標記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有最多貨物標記的玩家獲勝。
新的一輪
如果還沒有玩家贏得2枚傑出商人標記,將遊戲重新設置,由前一輪落敗的玩家做為起使玩家。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贏得2枚傑出商人標記,遊戲立刻結束,該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心得

克勞德從國外買遊戲時有時候會多帶一兩件Jaipur,當其他多帶的遊戲還乏人問津時,Jaipur總是很快的被搶購一空,遊戲簡單、快速又好玩外,價格在桌遊界算是十分的親民,且內容物的品質也很棒,除了每一輪結束時都要重新set有點麻煩外,整體來說是一款很棒的2人遊戲。

遊戲中同樣的貨物以不同賣法會賣得不一樣的報酬,搶賣各品項的第一件貨物可以獲得較高的分數,看似搶得先機,但如果過於刻意強求,反倒會延誤成組(3張以上)出牌的時間點,怎樣取捨,就看完家如何分配,不過就整體而言,累積數量再出售,拿取額外獎賞標記還是遊戲的主要的搶分方式。

擁有最多駱駝的玩家在遊戲結束時可以額外加5分,但除非遊戲尾聲,鮮少有人會想要拿駱駝,因為駱駝一定要全拿,拿後從牌庫補牌到市場,好貨會立刻被對手一掃而空,因此遊戲中大家都對駱駝避而遠之,這樣不討喜的駱駝大概也是遊戲少見。

Jaipur是一款十分簡單的交易遊戲,單純的買跟賣就可以創造出遊戲的深度與樂趣,雖然遊戲進行時沒有和對手直接進行交易,但每一次交易卻牽扯著玩家間的互動,我想這是這遊戲成功的地方。與其它的2人遊戲相比,克勞德非常欣賞這樣簡單的設計,如果常開2人遊戲的玩家,可以考慮試試這款遊戲,玩的時候切記搶買賣時間點才是遊戲勝負的關鍵喔!


相關連結




3 則留言:

  1. 請問克勞德:
    ◎當玩家從市集拿取卡牌時,可以選擇貨物,也可以選擇駱駝,但不可能兩種都拿。
    上面那句話,你寫在拿取駱駝的地方,是代表我選擇可以全拿駱駝,也可拿貨物嗎?

    還是只是全部拿牌的總結,不管如何拿就只能拿貨物或駱駝,不能二者都拿,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段落沒有分清楚,是抽牌三種情況的總結,總之就是有駱駝就沒貨,有貨就沒駱駝。

      刪除
  2. 請問版主有在賣這款桌遊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