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Order's Up! 上菜啦!

作者:Myles Christensen
中文名稱:上菜啦!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反應、配對
開箱版本:英語版(Gamewright,2010)

很快的暑假又即將來到,小朋友紛紛要放假,又是爸媽可以好好陪小朋友玩遊戲的季節,在暑假的這一兩個月,克勞德應該會多寫一些兒童遊戲的文章,今天就先開一個Oder's Up!這個簡單又刺激的遊戲吧。

開箱


廚房的廚師一邊敲打著點餐鈴,一邊扯開喉嚨大喊"Order's Up",表情活靈活現十分生動,玩家在此遊戲扮演服務生替客人送菜。

盒子特別挖空露出響鈴,玩家在遊戲中可以聽到鈴~鈴~的鈴鐺聲。

盒側,6歲以上,支援到6人,機動性不錯。

盒背,服務生手忙腳亂的差點將餐點打翻,遊戲中玩家必須要眼明手快才能成為最頂尖的服務生。黑白相間的地板十分的搶眼。

孩子可以學到視覺辨識與手眼協調。

開盒收納十分的完善,不過那個響鈴卡的有點緊,拿出來費了不少功夫,之後克勞德就將那個響鈴倒著放,拿的時候比較好拿。

說明書、廣告與遊戲的帳單都用縮膜包在一起。

很喜歡這個扭蛋機,裡面有許多Gamewright的遊戲明星,不知道你認出了幾款遊戲呢?

Gamewright必附的問卷回函。

說明書攤開一張,十分簡單。

帳單十分大一張,克勞德在上面放了一張No!Thanks!的牌,可以看出這帳單size驚人。

帳單正面畫著各種不同的餐點,玩家誰先完成客人帳單的餐點,可以贏得遊戲的勝利。

食物板塊則是小小正方形,背面與帳單一樣都是用幾何圖形當圖案。

首先是主菜,有肉丸義大利麵、火腿三明治、美式漢堡、培根蛋土司,看了是不是食指大動呢?

主餐後接著是點心,所有食物板塊的美術都十分可愛又可口,非常討喜。

最後當然要來一杯清涼的飲料囉!

遊戲中有4種萬用板塊,可以當作任意一種餐點。

遊戲中玩家的行動由骰子決定,需要一點運氣,還要考驗玩家的反應。餐點有完整的也有破碎的,千萬不要心急搶錯了。

規則


遊戲目標
成為第一個完成顧客帳單的服務生。

遊戲準備
將響鈴與晚餐骰置於桌面中央。
將帳單洗牌,在2~3 人遊戲每人各發2張帳單,在4~6人遊戲每人發1張帳單,玩家將帳單面向上置於面前。
將食物板塊面向下洗牌,隨機翻開4張圍繞在響鈴旁作為服務區。
將其他的食物板塊面向下堆成數疊,置於玩家之間。

遊戲開始
由最近有吃派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擲骰,並依據擲骰結果執行行動。
玩家將食物板塊放置在帳單上時,板塊必須與帳單上的圖案相符。

擲骰
上菜啦!Order’s Up!
所有玩家在擲骰結果出爐後最先按到響鈴者,可以從服務區拿一張食物板塊放到自己的帳單上。
如果服務區內沒有符合帳單的菜,可以改從面向下的食物板塊堆中抽一張,如果還是不符合則面向上置於服務區。
注意:手不可以伸在響鈴上預備,可以規定手不能超過服務區(以面向下的板塊堆圍成界線)

免費餐點Free Meal
直接從服務區拿一張食物板塊放到自己的帳單上。
如果服務區內沒有符合帳單的菜,可以改從面向下的食物板塊堆中抽一張,如果還是不符合,則面向上置於服務區。

2道菜Add Two Tiles
從任意的板塊堆翻開2張食物板塊加到服務區。

交換帳單Order Mix Up!
與一位對手交換未完成的帳單(連同上面的板塊),即使你不願意交換。
完成的帳單是不能被交換的。

打破碗Break!
在下一次輪到你之前,你不能搶按響鈴。

萬用板塊
總共有4種萬用板塊,包括免費主餐、免費飲料、免費點心和主廚特餐。
前三種萬用板塊只能代替特定的食物板塊(依據上面繪製的圖案)
主廚特餐則可以代替任意的食物板塊,
玩家可以依據遊戲進行中得到的板塊,任意移動萬用板塊的位置,以完成較好的餐點配置

服務區
服務區內必須隨時保持4張以上的食物板塊,如果少於4張,立刻從任意板塊堆補充1張。

按錯鈴
無果玩家沒有骰到「上菜啦!Order’s Up!」就去搶鈴,玩家必須從自己的菜單中歸還一張食物板塊到服務區。

遊戲結束
當玩家玩成菜單上所有的餐點,大喊「請結帳」並贏得遊戲的勝利。
如果想延長遊戲時間,發給每人的菜單數量可以增加。


心得


在開箱時讀小一的姪子剛好來我家,一看到遊戲附的響鈴就興高采烈的拿去按個不停,小朋友玩的是很開心,不過家裡卻很吵,想要拿回響鈴他硬是不肯,之後要拿出遊戲前一定要先規定不可以亂玩響鈴,不過至少這個點餐的響鈴很容易引起了小朋友的興趣。

遊戲融合了擲骰的運氣和搶鈴的反應,配合可愛又可口的餐點,十分受到小朋友的喜愛,遊戲時小朋友的反應當然比大人慢了一籌,別忘了保留一點實力讓小朋友可以獲勝。當骰出交換餐點時則是最容易發生大逆轉的時刻,也是小朋友最容易翻臉哭哭的時刻,這時候就是要教育小朋友勝敗乃兵家常事得好時機啦!

遊戲時小朋友很容易很緊張,搶鈴都超大力的,小朋友一邊搶鈴一邊喊手好痛,不過還是搶得不亦樂乎,看他們又怕痛又硬要搶的樣子十分的好笑。可能是有許多可愛甜點的關係吧,這遊戲小女生特別喜愛,連大女生也玩的興致盎然,遊戲的互動十足,規則也簡單,很適合大朋友與小朋友一起同樂喔!


相關連結


Order's Up Review - with Tom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