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Tammany Hall

作者:Doug Eckhart
中文名稱:坦幕尼大廳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語言需求:官員卡上有簡單的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角色能力、競標
開箱版本:英語三版(Pandasaurus Games,2012)

坦幕尼派在1790年到1960年掌握了紐約的新移民,因此成了紐約呼風喚雨的政治機器,同名遊戲Tammany Hall以這個時代背景為主題,受到許多玩家的推崇,在絕版後以Kickatarter募集成功再版,喜歡政治主題的玩家可不要錯過這款好玩的遊戲囉!

開箱                                                                                        

大胖子士紳一手叉著腰,一手刁著雪茄睥睨一切,低下階層拿著火把、斧頭,衝突一觸即發。19世紀坦幕尼協會在紐約政治圈呼風喚雨,卻也造成了許多新移民的不滿。

遊戲的盒子較一般遊戲稍扁,因此拿在手上有質量特別高的感覺,盒子也是硬梆梆的十分堅固。只是Pandasaurus Games的吉祥物長的有點怪,吃著竹子的熊貓恐龍?

盒背很淡雅的用淺色為基底,整個從深色的盒蓋跳了出來,克勞德蠻喜歡盒子用這樣的配色。

坦幕尼協會主要在紐約處理一些新移民的事務,當時的移民主要有英國、德國、義大利、愛爾蘭。

規則說明書。

遊戲規則不長,且內頁是用純白作為底色,在越來越花俏的桌遊產業比較少見,整體來說規則算清楚,不過有些敘述有點太囉唆。

遊戲附了一大張貼紙,用來貼在政治傾向的圓盤上,數量有點多,要貼完要花一些時間。

看到遊戲的主圖板覺得有點不妙,似乎上面有許多文字,對英文苦手的玩家不知是否會造成困擾。

◎圖板拿起來十分的厚,總共折成6折。


雖然是6折,但整個圖板張開面積不算太大,地圖主要描繪紐約南區,整體看起來十分舒服,質感令人滿意。

仔細看了一下圖板上的文字,敘述了遊戲流程、記分...遊戲中如果忘了一些細節可以作為幫助卡使用,基本上遊戲還是不吃文字的。

記分軌只到40格,可見遊戲要得分不容易,右上角還附上各種官員能力,感覺有點多了,因為待會還有官員卡也是一樣的功能。

圖板的正上方則是遊戲的時間軌,遊戲共分4輪,一輪4年,4年一結束就會舉行選舉,依據不同的遊戲人數,地圖開放區域的時間也不一樣,這些都註明在時間軌下。

左邊這幾個方格上方是圖板的移民方塊配置,下方則是移民政治傾向領先者。

遊戲中除了一開始的設置,新移民都是從城堡花園移居到圖板內的。

遊戲地圖由黑色粗線分成3個區域,每個區域又各自有圓形編號的不同選區,大選開票時依照綠色箭頭的順序開票。地圖內一格一格的是市區街道的空拍,可以看到14選區有特描繪一棟建築物,是Tammany Hall的所在地(實際上Tammany Hall的位置在歷史上移動了許多次)。

非遊戲區域一圈一圈的類似等高線,營造古地圖的氛圍。

◎圖板下用一張厚紙板墊著,大概是怕厚重的圖板被下面的token弄傷了吧。

◎掀開紙板,裡面滿滿的都是配件,真的是內容物十分扎實的遊戲。毛毛的束口袋上還繡了Tammany Hall。


◎政治傾向標記,共有4個顏色代表不同國家,token的上色十分的勻稱,顏色也十分的舒服,感覺made in China的品質有慢慢提升。

貼上貼紙後反而變醜了,突然覺得這些貼紙有些沒必要,而且花了克勞德不少時間。

◎移民方塊,代表四個國家來的新移民,遊戲中這些移民方塊是沒有票的。

每位玩家會分配到3個抹黑標記,用來除去對手的樁腳,使用的好是會影響戰局的。

◎理事會主席擁有2個銀色標記,被銀色標記鎖定的選區,就不能再變動裡面的樁腳與移民,放在關鍵選區十分好用。

時間標記。

◎選區的重要角色:樁腳。

◎樁腳是戴著高帽的小人,一個樁腳在選區就代表1票。

◎遊戲另外附了10個方帽的小人,不過看完說明書似乎沒有特別提到這10個米寶的使用方式。

◎和一般樁腳比較看看,就只有方帽與圓帽的差別,混在一起其實還蠻難分辨的。

官員卡共有5張,不同的官員有不同的特權。

◎雖然名為官員卡,但實際上是很厚實的圖板,讚!


◎圖板上的素描個人十分的喜歡,把官場貪婪的醜態描繪得栩栩如生。

量了一下盒子的收納,超淺的,不到10元硬幣的直徑,導致放置token時要橋一下才能順利的將主圖板蓋在上面。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紐約的政客,利用處理移民事務之便賺取新移民的向心力,並善用穿插樁腳、抹黑與政治手腕贏得紐約市長的寶座。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的樁腳,並將其中1個樁腳置於得分軌上0的位置。
將時間標記置於時間軌上1的位置。
每位玩家拿取3個抹黑標記,抹黑標記只能在第2~4輪的遊戲中使用。
將對應顏色移民方塊置於設置格(Set-up),若遊戲時該區域已可以使用時,玩家將設置格上的移民方塊移到對應區域的選區內。
遊戲中各區域開始使用的時間如下:

區域I
區域II
區域III
3人遊戲
1
5
9
4人遊戲
1
1
5
5人遊戲
1
1
1
將移民方塊移到圖板上時,除了區域ITammany Hall一定要放置綠色的移民方塊外,其餘皆隨機置於各區域的選區中。
沒有藍色的移民方塊會在設至時放到圖板上的選區內。
將沒用到的方塊全部放到袋子裡。



遊戲階段                                                                                   
遊戲分成4輪,每一輪包含了4年,每一輪遊戲結束後,將會進行選舉。
遊戲從起使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在第一輪隨機決定一位起使玩家,而第二輪之後的起使玩家將會由市長擔任。
在遊戲中談判、協議與同盟是許可的,但玩家不一定要遵守承諾
玩家不能在遊戲中直接交易或贈與政治傾向標記。
每一年的遊戲中包含以下階段:
1.城堡花園
2a.官員能力、2b.放置標記、 2c.抹黑
3.一年結束
在階段2包含了3個小行動,每個小行動可以被執行一次,次序由玩家自行決定
1.城堡花園                                                                                
如果城堡花園上沒有任何的移民方塊,從袋中抽取玩家人數+2數量的方塊置於城堡花園上。

2a.官員能力                                                                              
每一年玩家可以使用官員能力1次。
在第一輪遊戲(1~4)因為尚未選舉,所以沒有人可以執行官員能力。
市長Mayor-獲得3分,並任命其他玩家行政職務。
副市長Deputy Mayor-每一回合拿取1個任意顏色的政治傾向標記。
警長Chief of Police-從任意選區移除1個移民方塊回到袋子裡,但如果該選區內只有1個方塊則不能移除
◎理事會主席Council President-將1個選區鎖定,被鎖定的選區不能放置或移除樁腳或移民方塊,直到下一次選舉結束。將1個銀色標記在鎖定的選區,在一輪的遊戲中,玩家最多放置2個銀色標記,且一年只能放置1
選區主席Precinct Chairman-從一個選區移動1個移民方塊到相鄰的選區,且此相鄰選區至少要有1移民方塊。如果該選區內只有1個方塊則不能移動

2b.放置標記                                                                              
玩家可以放置兩個你的樁腳或放置1個你的樁腳+1個城堡花園的移民方塊到圖板上。
◎如果是置1個你的樁腳+1個城堡花園的移民方塊,玩家可以獲得1對應的政治傾向標記。
玩家可以選擇放在同一個選區或不同的選區,放置的選區必須是已使用(有移民方塊)且沒有被理事會主席鎖定的選區。
每一個選區內樁腳與移民方塊的數量都沒有上限
2c.抹黑                                                                                     
在第234輪遊戲裡,玩家每一輪遊戲可以抹黑1位對手。
當你抹黑對手的樁腳時,你必須花費1個抹黑標記與1個政治傾向標記,且政治傾向標記必須與選區內其中一個移民方塊顏色相同,將被抹黑的樁腳從圖板移除回到所屬玩家的個人供應區。
若抹黑對手的選區內有自己的一或多位樁腳,玩家可以選擇繼續抹黑相鄰選區的樁腳一次。
二次抹黑則不用再花費抹黑標記,但必須額外花費2個政治傾向標記,此2個政治傾向標記必須與目標選區內其中一個移民方塊顏色相同,且與第一次抹黑的所花費的政治傾向標記顏色相同
二次抹黑的對象必須是同一位對手
玩家在同一階段不能進行第三次抹黑。
<例>紅色玩家花費1抹黑標記與1橘色政治傾向標記移除第8選區黃色玩家的一位樁腳,接著再花費2個橘色政治傾向標記移除相鄰第14選區黃色玩家的樁腳。

3.一年結束                                                                                
在每一位玩家都執行完自己的回合後,一年結束,將時間標記往前移一格。
再從起使玩家開始新的一回合,直到4年結束,開始進行選舉。
在每一年結束後,將還在城堡花園的移民方塊放回袋中

選舉                                                                                         
選舉分成4個階段:
1.選區開票                                                                                
從區域I開始,一直開票到區域III(如果區域有使用的話)
每一個區域的選區依據箭頭的順序開票。
每一個選區裡,一個樁腳算1票,此時玩家也可以花費與開票選區內移民方塊同色(可能會有多種顏色供選擇)的政治傾向標記,每個花費的標記算1票。
選區內沒有樁腳的玩家不能參與選舉
政治傾向標記的使用採暗標的方式,競標前玩家必須先讓每位對手知道自己在此選區可以使用政治傾向標記的數量,然後偷偷的出價,最後一起現出政治傾向標記的數量,出價0是允許的。
得到票數(樁腳+政治傾向標記)最多的玩家贏得此選區的選舉,如果平手,沒有人贏得此選區
選舉結果出爐後,將競標使用的政治傾向標記棄到公用的供應區。
除了當選人留下1位樁腳外,該選區其餘的樁腳皆回到各人的供應區。
如果票數平手,則所有樁腳皆回到個人供應區。
<例>在第14選區黃色玩家共3(樁腳)+1(政治傾向標記)=4票,紅色玩家共2(樁腳)+3(政治傾向標記)=5票,紅色玩家勝選,移除黃色的所有樁腳,紅色玩家則留下一位樁腳。將使用過的政治傾向標記歸回公用的供應區。
4個選區勝選有額外的獎賞:
選區12:從供應區選擇一個移民方塊放到合法的選區。
選區47:選區開票結束後立刻拿取一個任意顏色的政治傾向方塊。

2.獎賞政治傾向標記                                                                  
每位玩家計算贏得的選區內,各種顏色方塊的總和,每種顏色方塊最多的玩家,各可以獲得3個政治傾向標記。
如果出現平手,則平手的玩家皆可以獲得3個政治傾向標記
玩家將樁腳放在圖板左邊的政治傾向領先格,已表示該玩家贏得3個政治傾向標記。
 3.得分                                                                                     
玩家每贏得一個選區可以獲得1分,Tammany Hall所在的選區可以獲得2
贏得最多選區的玩家當選市長,將1個樁腳放到市長格,並獲得額外的3分。
如果出現平手,依下列比序決定市長:
a.手上有最多政治傾向標記。
b.手上有最多綠色政治傾向標記。
c.手上有最多白色政治傾向標記。
d.手上有最多橘色政治傾向標記。
e.手上有最多藍色政治傾向標記。
若還是無法選出市長,則上一輪的市長連任;如果平手的狀況發生在第一輪,則第二輪遊戲沒有人擔任市長或任何官員
4.城市官員                                                                                
新選出來的市長要分配1個官員職務給他的毎個對手。
每一次選舉後都要重新分配職務,即使市長連任。
玩家被分配職務後,將1個樁腳放到對應職務的官員職務格上。
在人數不足時部分官員職務不會有人擔任,在任命後到下一次選舉都不會改變職務。

遊戲結束                                                                                  
第四次選舉結束後遊戲結束。
此時每一種顏色擁有最多政治傾向標記的玩家可以獲得2分,如果平手,平手的玩家都可以獲得2
由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依照市長比序的方式決定勝者。
若還是平手,最後一輪選舉誰贏得市長寶座就是贏家


心得                                                                                       

Tammany Hall是一款有代入感的遊戲,從遊戲的時代背景,一直到遊戲中的選舉,無論是選前玩家間的協議互動,一直到開票時的勾心鬥角,都十分的扣人心弦,對於身處選舉頻仍的台灣玩家來說,應該很容易進入遊戲的情境中。

遊戲中勝選的玩家優勢十分的大,因為當選市長代表獲勝的選區最多,可以留下最多的樁腳,得到最多的分數,政治傾向標記也通常是囊中之物,且可以獲得額外的3分。乍看之下似乎是勝者全拿,但有趣的地方是市長本身沒有任何能力,且必須分配有能力的職務給對手,讓對手在接下來的回合扳倒你;敗選的玩家通常會選擇合作已對抗勢力強大的市長,但切記在緊要關頭沒有一位同盟是可靠的,隨時有可能回過頭來給你一刀。

開票時政治傾向標記的暗標也是遊戲的樂趣之一,到底要在這個選區付出多少政治傾向標記著實讓人苦惱,出多怕之後選舉不夠用,出少又怕陰溝裡翻船,能善用嘴砲、外交手腕贏得選區的成就感十足。

遊戲的配件圖板都有一定的水準,遊戲中玩家的互動也十分的熱絡,雖然不是很熟坦幕尼派對紐約影響的這一段歷史,但在遊戲中卻可以很快的融入遊戲的情境,體驗選戰的激情與人心的險惡,是一款出色的區域控制遊戲。
 

相關連結                                                                                

6 則留言:

  1. 那個10個米寶是用來放在移民區的領導跟放在市政府裡的職位標記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啊,這遊戲說明書的Set up 寫的超簡略的,謝謝你幫忙解惑,不過這10個米寶似乎沒有特別獨立出來的必要XD

      刪除
  2. 綠色的Irish是愛爾蘭人喔

    回覆刪除
  3. 2b.放置標記時
    如果是用"1個你的樁腳+1個城堡花園的移民方塊到圖板上"
    是不是可以拿到一個對應移民的政治傾向標記?

    回覆刪除
  4. 是的,這邊規則漏掉了,謝謝你的指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