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Gentlemen Thieves

作者:Charles Chevallier、Catherine Dumas、Pascal Pelemans
中文名稱:盜賊仕紳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隱藏身分、陣營、區域競爭
開箱版本:英、法語一版(Bombyx,2012)

浪漫之都巴黎的夜晚,空氣中瀰漫著幸福的味道,屋簷上黑色的人影蠢蠢欲動,月色再皎潔也比不上目標寶物的耀眼。我們是居於巴黎上流社會的仕紳,但夜晚才是我們大展身手的時刻。

開箱                                                                         

◎艾莉絲一看到遊戲的封面就不禁脫口而出:怪盜基德!是有點像,不過此遊戲跟柯南可沒有什麼關聯。遊戲的背景在巴黎,可以看到夜色中鐵塔佇立,玩家扮演夜賊準備在巴黎大幹一票。


遊戲需要14歲以上,其實應該可以再降低一點。

盒子設計成書本一樣開盒的方式,這樣想留膠膜又要費一番工夫了。

◎盒背大略可以看到遊戲全貌,感覺配件蠻豐富的。

◎這是一款隱藏身分與他人合作並競爭的遊戲,不到最後關頭,沒有人會知道你真實的身分。


◎打開後就是說明書了,可以看到盒子是像Biblios一樣偽書本的開盒方式,且蓋子的部份會有圖案。


◎盒蓋其實就是遊戲主圖版,遊戲中5個角色會被分成黑(3)、白(2)兩陣營,每一輪遊戲陣營的組合都會改變一次,要從中猜出對手的分份著實不容易。

◎說明書寫的簡單明瞭,規則也不多,只要特別注意一些特殊標記的用法即可上手。


◎說明書下所有的token都已經拆好放置完畢,收納十分的完美,很怕拆token時不小心弄傷token的特別檢查了一下,token是直接整個切下來的,非常的平順,如果要弄成戳戳樂的話遊戲的外盒可能就要放大不少,克勞德對於這樣的安排給予高度的評價。

◎角色標記共有5個,每輪遊戲一開始時起使玩家要將這些標記分成2個不同的聯盟。感覺每個角色雖然戴著眼罩,但似乎還是很容易被人認出來。


◎起使玩家標記,這蓮花指有點娘。

幸運草標記,在遊戲中用來移動一些有特別功能的特殊標記時使用。

◎下水道標記,可以將兩個犯罪現場連結起來變成1個。

◎汽車與鎖頭,汽車可以將裝備運往有鎖頭的地點,有鎖頭的地點則就算到達分贓的條件也不能進行分贓。

◎黃金標記,就是每位夜賊的目標,遊戲結束時有最多黃金的玩家獲勝。

在盜賊遊戲裡都會出現的警長,造型通常有股莫名的喜感,重點是每次都抓不到人,在這款遊戲也不例外,當警長一出現遊戲就立刻結束啦!

夜賊的裝備共有5項:手套、聽診器、眼罩、繩鉤、燈。當一個地點5種裝被湊齊,該地點就會被洗劫一空,得手的陣營就可以進行分贓囉。


每種裝備都有5種不同的顏色,用來決定此地點的寶物由哪一個陣營得手。

裝備標記的數量頗多,共有75個。

裝備標記在分贓時翻過來就會變成黃金標記,有10個標記標示金框只是為了在遊戲開始設置時公平一點所做的記號。

◎遊戲時共有5個地點可供夜賊下手,所有的地點都是夜深人靜。遊戲中玩家依照自己的喜好將裝備標記放置在地點旁。



◎其中有3個地點右下角繪有特殊標記的符號,起使設置時要將這些特殊標記置於該地點旁。

◎地點圖板下方還有一個隱藏收納,裡面放置了夜賊板塊。

◎夜賊板塊背面是一個大問號,遊戲一開始玩家會收到一夜賊板塊,此板塊就是你的隱藏身分。

◎板塊正面則是設計成與撲克牌一樣上下倒映的人形,一邊戴眼罩另一邊則沒戴眼罩。

◎脫下眼罩後大家黑眼圈都有點重,應該是晚上當夜賊的後遺症吧!

規則                                                                                       

遊戲目標                                                                                                   
與其他盜賊競爭、合作,偷取最多的財寶,以成為最頂尖的夜賊。

遊戲準備                                                                                                   
遊戲盒蓋即為遊戲圖板,攤開置於桌面。
將夜賊板塊洗牌,發給每位玩家一張,玩家看完自己的身分後,面向下蓋在桌上。
5個地點板塊置於桌面中央。
放置下列標記:
1個下水道標記置於莊園旁、1個鎖頭標記置於博物館旁、2個黃金標記置於銀行旁。
1個下水道標記、1個汽車標記和剩下的黃金標記置於桌面中央作為供應區。
將所有的裝備標記洗牌,每一個地點板塊隨機抽2個裝備標記面向上置於板塊旁。
將剩下的65個裝備標記面向下放回盒內對應的位置作為牌庫。
將警長標記和牌庫中最後6枚裝備標記洗牌,然後放回牌庫最後方。
翻開牌庫前3枚裝備標記,放在主圖板底端的圓格。
依據不同的人數拿取幸運草標記:
▲2人-4
▲3人-3
▲4人-2

遊戲開始                                                                                                   
此遊戲由將進行多輪,每一輪都將經歷3個過程:
1.選擇盟友
2.夜賊行動
3.分贓
由最年輕的玩家作為第一輪的起使玩家,順時針進行。
1.選擇盟友                                                                                                
將起使標記置於起使玩家前。
起使玩家將5枚角色標記其中的2個置於白色同盟格,另外3個置於黑色同盟格。
在同一格內即為銅一陣營,兩陣營間互相對抗爭奪寶物。
2.夜賊行動                                                                                                
從起使玩家手邊的玩家開始,依序從下列行動選項中則一執行:
3個主圖板上的裝備標記拿取1枚,放置到任意一個地點板塊旁,從牌庫抽1枚將主圖板的空格補滿。
從牌庫抽一枚裝備標記放置到任意一個地點板塊旁。
花費1個幸運草標記來移動1個特殊標記。
在放置裝備標記時,同一個地點最多只能有3個相同的裝備(無論顏色,只要圖案一樣就算相同)
玩家依序輪流行動,直到分贓開始。
3.分贓                                                                                                         
當一個地點放置了5種不同的裝備標記(無論顏色),夜賊行動停止,開始分贓。
依照任意順序,每個地點各別分贓。
依據地點板塊旁的裝備標記顏色,決定黃金隸屬於哪一個陣營,陣營在該地點有最多所屬顏色裝備者,可以獲得黃金。
將該地點的裝備標記翻面程黃金,連同置放於地點旁的黃金標記一起平分給同盟內的所有人,將分到的黃金置於圖板上對應角色上的圓格,平分時除不盡的黃金移出遊戲。<
<例>起使玩家將綠、灰分到白色陣營,黃、紅、紫分到黑色陣營。

 <例>遊戲進行中,玩家將灰色眼罩加入,湊成5種裝備,開始進行分贓,灰、綠陣營有4個裝備標記,紅、黃、紫陣營只有3個,由灰、綠陣營贏得黃金。

<例>黃金共9枚(7裝備+2黃金),綠、灰玩家各得到4枚,多出的一枚移出遊戲。將得到的黃金置於圖板上對應角色的圓格內。
如果兩陣營所屬的標記平手,則沒有人可以獲得裝備標記,將之移出遊戲。
分贓後從牌庫抽2枚裝備標記放到空的地點板塊
當分贓結束,將配對標記拿給左手邊的玩家,輪到他選擇同盟的盟友,重新分配時至少要移動2個角色標記

特殊標記                                                                                                    
玩家花費1個幸運草標記,可以從供應區移動一個特殊標記到一個地點,或將特殊標記從一個地點移到另一個地點。
下水道                                                                                                        
兩個下水道標記會將兩個不同的地點連結成一個相同的聯合地點。
此聯合地點可以有超過3個相同的裝備標記
當聯合地點放置了5種不同的裝備標記開始分贓,分贓後由放置第5種裝備的玩家,選擇一個下水道標記移回供應區
汽車                                                                                                            
將汽車標記停靠到任意一個地點旁,然後玩家可以從停靠的地點1個裝備移動到有鎖頭標記的地點
鎖頭                                                                                                            
有鎖頭的地點不能進行分贓,即使裝備已達5種的分贓標準,但玩家依舊可以放置裝備在該地點。
當鎖頭標記移除,如果該地點已達分贓標準,立刻進行分贓。
如果被下水道連結的2個地點之一有鎖圈,則此聯合地點一樣不能進行分贓。
黃金                                                                                                             
黃金標記不算裝備,但分贓時要與裝備標記一起平分。
玩家花費1幸運草可以從一個地點移動12黃金標記到另一個地點。
在任何時刻已經沒有黃金標記放置在地點板塊旁時,立刻從供應區拿2個黃金標記置於銀行旁(如果供應區還有黃金標記的話)

遊戲結束                                                                                                     
當準將標記出現時,遊戲立刻結束。
玩家現出自己的秘密身分,擁有最多黃金的玩家獲勝,成為最頂尖的盜賊。
如果平手,有最多幸運草標記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黃金中有最多自己顏色裝備的玩家獲勝;若依舊分不出勝負,只好加賽一場來比出高下。

變體                                                                                                             
10個背面金框的裝備標記取出,在遊戲設置時使用這10個裝備標記分配到5個不同的地點。

心得                                                                                       

Gentlemen Thieves是一款隱藏身份的遊戲,這類型的遊戲克勞德第一個就會聯想到Mr. Jack,不過不像Mr. Jack猜出對手身份就分出勝負,Gentlemen Thieves身份只是輔助,如何操控裝備使自己陣營的夜賊可以順利奪得黃金才是重點。

幸運草標記十分強大,移動特殊標記就全靠它,在緊要關頭使用往往可以起到關鍵的作用:鎖頭標記可以立刻阻止對手完成竊盜、下水道標記讓兩個犯罪現場連結一起計算、黃金標記讓銀行成為夜賊熱門的必爭之地、汽車標記則是唯一可以移動裝備的方法,有了這些特殊標記讓遊戲多了策略靈魂,不然遊戲如果只是分陣營、放裝備、分贓反覆的進行,會過於單薄無法撐起遊戲的樂趣。許多剛接觸此遊戲的玩家不太會使用幸運草標記,負責教學的人應該多著墨在這塊。

遊戲中陣營的改變十分劇烈,一但有一個地點被洗劫立刻就會重新分配,因此要湊裝備就要動作快,否則現在的盟友在下一刻就會變成競爭的對手,精心佈置的裝備反而會害了自己。在換陣營時是一個觀察對手身份的好時機,配合遊戲時的嘴砲,大略可以猜到對手的身分,不過身份是在遊戲結束後才公佈,玩家的身分往往會有出乎意料的發展。

在收到遊戲時,遊戲的盒子比克勞德想像的小的多,所有的配件都已經拆解完畢,按部就班的躺在十分完善的收納裡,加上特殊的盒蓋遊戲圖板設計,給人用心精緻的感覺,配件的品質也十分的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少了拆token的樂趣,不過整體來說是一款製作精良的遊戲,法國夜盜的主題也十分的吸引人,遊戲時間比標示的還短,喜歡隱藏身分遊戲的玩家可以嘗鮮。

相關連結                                                                               

Gentlemen Thieves Review - with Tom Vasel

Gentlemen Thieves Review - with Ryan Metzler

5 則留言:

  1. 這款很不錯的感覺,譯名也很酷

    回覆刪除
  2. 遊戲名稱是我自己亂翻的,正式的名稱就看之後台灣有沒有代理吧。

    回覆刪除
  3. 克勞大寫的很棒~
    但有一疑義想請教,5人遊戲時玩家手上未分配幸運草,那特殊標記不就都無法在場上流動了? 像...上鎖的銀行就永遠無法分贓?下水道也無法連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人遊戲推估是每人2個,應該是我漏打了,手邊沒說明書無法查證。

      刪除
    2. 感謝克勞大開釋!

      刪除